1968年5月22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惊呼这次斗争在政治上有很大影响,是美国许多大学抗议示威活动的缩影。并说学生们“进行破坏的潜力”一次比一次增加。
    【本刊讯】美国《前卫》周报五月四日一期发表了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哥伦比亚大学的数百名激进的大学生坚持要占领五座大楼以抗议学校同地产公司和五角大楼的联系。
    自从一九六四年秋天伯克利大学举行的示威以来,在哥伦比亚大学从四月二十三日到三十日的一周,是学生采取的最富于战斗性的抗议行动的一周。
    一些学生和教职员马上开始要求赶走(校长)柯克。罢课协调委员会要求全市学生举行罢课,要求柯克、副校长特鲁曼和学校董事会立即辞职,要求撤销对示威学生的一切指控。哥伦比亚大学学生组织的四十多个领袖要求全市学生罢课,教职员对此表示支持。
    这次历时七天的抗议活动是学生争取民主社会组织和学生非洲裔美国人协会所组织的。在这次七天的抗议活动期间,示威学生全部占领了学校五所大楼并且威胁说要占据更多大楼。
    群众占领了汉密尔顿大厅的整个休息室,很快就用红旗和画有卡迈克尔、马尔科姆·爱克斯、列宁和格瓦拉的招贴画布置起来。在整个下午发言代表依次大声疾呼地向群众发表讲话。随着傍晚的来临,学生们开始作好通宵留在那里的准备。当时就组织了一个由富于战斗性的黑人和白人学生组成的一个指导委员会来计划战略。
    【本刊讯】美《新闻周刊》五月六日一期刊登了一篇报道:
    在五天当中,由约二百名革命的学生组成的一支好斗的先锋队占领了哥伦比亚大学的五座大楼,占领并抢劫了柯克校长的办公室,把教务长拘留了二十四小时,使全校停课,使该大学的职员和市政府的官员——以及美国的另外成百所大学的职员以及这些大学所在的城市的官员——遇到了一种不祥的新情况。
    自从一九六四年伯克利大学举行示威以来,美国的一座又一座大学里的好斗的学生,一直在不断制造混乱和骚乱,并展开规模较小的抗议活动。在不到一个星期的时间内,哥伦比亚大学成了这些大学里出现的情况的缩影。引起这次反抗行动的直接原因有三个。第一个原因是在毗连的莫宁赛德公园建造一个新体育馆这样一个引起争执的计划。第二个原因是这个学校同附属于五角大楼的防御分析研究所的联系。第三个原因是学生们要求不对先前就头两件事举行示威的学生采取惩戒行动。
    在柯克的办公室里,有些学生在字纸篓里小便,有些学生拿他的酒和雪茄,抢他私人的笔记和照片(还在照片上乱写一通),偷他们认为“重要”的文件、档案和书籍。
    一个暴徒夸口说他发现了柯克的记载同他来往的人的地址和电话的本子。这个学生大叫道:“你看他记的是什么号码!埃加·胡佛,中央情报局,以及诸如此类的人!”
    这个大学的汉密尔顿大厅是革命者的第一个成功的目标,该大厅被一支由黑人好斗分子和白人好斗分子组成的混合的队伍占领。学生以外的好斗分子从邻近的哈莱姆区到达。学生非暴力行动协调委员会的一个组织者对着牛角大喊:“黑人接管了。”接着来了另外一些黑人好斗分子,是哈莱姆区的许多组织的代表。
    第一个反抗行动是在汉密尔顿大厅的黑人采取的。随着从哈莱姆区来的学生以外的煽动分子的到达,这些黑人成了最不妥协、组织得最好的一伙人。他们对他们的队伍实行严格的纪律,强制实行一种严格的民主集中制。
    随着抗议活动继续进行,学生组织的效率大大加强了。学生们用步行对话机在各个大楼之间进行联系;他们建立了食品委员会和清洁委员会。汉密尔顿大厅里的黑人成立了一个医疗委员会和一个防御委员会——采取反抗行动的人被指定在警察进行袭击时守卫一定的窗子和门。在洛氏图书馆,白人学生睡在睡袋里,头顶着墙,在房子中间留下一个通道;他们轮班睡觉。另外一些人接管了另外一些大楼。
    反抗情绪迅速扩展开来;对政治漠不关心的学生本来非常厌恶最初采取的一些做法(特别是囚禁教务长科尔曼),到周末的时候觉得激进分子的目标比较容易接受了。
    哥伦比亚大学上星期发生的反抗行动显然使美国学生的抗议活动的份量增加了。它使人们的行动从夺取财产的阶段发展到夺取人的阶段;它表明几百名有组织的学生几乎能使国内的任何学校关门。同时进行破坏的潜力一次比一次增加。

【法新社巴黎二十日电】在大学和中学方面,星期一只有极小的变化。一直被占领着的巴黎大学进行着大学改革的辩论。
    至于在法国全国学联的倡议下所召开的大学三级会议,这个会在巴黎大学的大教室里聚集了一千人左右,但是,省里的代表由于交通困难没有前来,因此会议最后变成了讨论大会,未能做出任何决定。在巴黎几个学院里,大学生通过了推迟考试的态度进行了投票表决,但是,在星期二之前将不能得知大学生会议对于这个主要问题的态度。
    在中学方面,应该指出,依照中学行动委员会发出的口号,五个中学被高年级学生占领了。
    【法新社巴黎二十日电】巴黎大学自从被学生占领以来已变成一个巴黎人参观的地方。大批好奇的人们利用星期日来看看这个最高学府怎样变成一个长久混乱的热闹地方的。在院子里,各种倾向的团体都设立了五花八门的展出台,并挂着国旗和“革命”旗帜,各种闲逛的人张着嘴听演讲者辩论性的革命、革命美学或剧院自由化。
    在巴黎大学举行了大。会之后,“中学行动委员会”便呼吁中学生星期一开始占领所有的中学,并同教师进行讨论。
    【法新社巴黎二十日电】全国教师工会今天命令它的会员从星期三起开始进行罢工关闭学校。
    该工会在一项声明中说,它所以将这样做,是因为政府对教师的基本要求采取了消极态度。独立的全国教育协会也要求会员从星期三起停止工作。
    在其它罢工发展中,在地下工作的下水道工人的工会号召它的会员到地面上来,进行“无限期的”罢工来实现提高工资的要求。

【德新社柏林二十日电】几百名学生今天占领了西柏林自由大学的东南亚研究所的大楼。
    他们这个行动的目的在于反对该研究所所长汉斯埃卡特教授。他们指责他是一个“老纳粹分子”。
    一面红旗在屋顶上飘扬,通向办公室和图书馆的门都被打破。
    近两年来,埃卡特由于他对东南亚局势的“过时的看法”而一再受到学生和大学的一些教员的攻击。他们要求他辞职,但是大学当局拒绝解雇埃卡特。
    【法新社柏林二十日电】几百名学生今天闯入柏林大学东南亚研究所,升起红旗,以示对研究所所长埃卡特的抗议。
    学生们指责这位教授“拙劣无能,玩忽失职,酗酒和排犹”,以及辱骂师生。
    竖着的标语牌说,“本研究所属于人民”,“埃卡特一九三三年起即是一个纳粹分子”。
    这个行动只是间接地同大学生中间的普遍的不安定有关。
    【美联社柏林二十日电】一位学生发言人说,(采取这个行动的)目的在于迫使埃卡特辞职,随后把这座房子用于举办由所谓的“批判大学”发起的讲习班。
    “批判大学”是由左翼学生发起的同自由大学平行的一系列讨论和讲习班,目的在于使学生有权对大学事务发表批评意见。

【法新社巴黎十九日电】法国各种政治组织和政治人物,十九日就目前危机纷纷发表自己的意见。
    左翼联盟成员、马赛市长德费尔说:学生的行动是一种揭露性的。尽管现在公众的舆论很不安,但是,人们应该把罢工运动、政权的动摇归功于学生,戴高乐政权的所谓直接民主使人只有一个办法:较量力量和暴力。
    共和制度党是左翼联盟成员之一,它发出号召说,斗争不仅仅限于经济方面的要求,而是要责难十年来的政府政策和制度本身,直至责难资本主义制度和消费社会的基础。
    第五共和国左翼联盟在它的声明中说:在我们的社会里,劳动权利是宪法规定的,而目前,失业威胁使工人感到痛苦……。工会应该完全自由,应该承认企业工会分会,这都是正当的。
    维尼扬古尔的极右翼组织共和联盟表示惊讶说,在国家面临颠覆的时刻,元首保持了充满对于法国的命运完全没有把握的沉默……。
    【法新社巴黎十九日电】法国社会民主左翼联盟主席密特朗星期日在法国的中西部的尼奥尔召开的一次会议上主要说:“学生掀起的运动是一个重大的事件,其后果是巨大的。”他又说:“这个大运动将产生使法国人具有公民责任感的后果。人们不能让一个人或者一部分人来决定国家的前途。”
    【法新社巴黎十九日电】蓬皮杜政府应该辞职,并让位于除了共产党人之外的包括民主和共和力量的一批新人。这个新政府应该建议改革、制订新政策和举行普选以便迅速地使全国人民发言。这是民主中心十九日晚上所采取的态度。
    【法新社巴黎十九日电】(法国)前总理孟戴斯—弗朗斯星期日晚上在一篇声明中指出:“(法国)当局由于十年来一贯拒绝同工人、学生、农民的代表和人民选出的人进行讨论,垄断了作一切决定的权利,因此造成了一种革命的局势。”
    孟戴斯—弗朗斯还说:“当局现在只能采用武力造成悲惨事件,或者同反对其政策的群众进行有益的讨论,除此以外别无其它办法。当局只能为国家效劳:自动下台,以便在信任的气氛中着手进行各种改革,从而改变经济、社会和政治生活条件。”
    【法新社巴黎十九日电】统一社会党全国书记米歇尔·罗卡尔昨晚在记者招待会上说,“目前的斗争有助于创造新的战斗的条件,并能向社会主义政权跨一步。在当前,重要的在于保证运动的统一和团结。特别是该由工会来确定能达到这目的的方针。”

【合众国际社斯德哥尔摩十九日电】国际上的学生造反浪潮已经达到了瑞典。斯德哥尔摩大学的学生今天说,他们现在在受「西方的思想灌输」,他们要求进行彻底的改革。斯德哥尔摩学生联合会举行的一次集会要求「学生权力」,并对他们所说的「制造计算机化和专门化的白痴」的办法提出抗议。
    左翼学生领袖说,「我们在受西方的思想灌输。政治科学和自然科学的讲授者中,百分之九十是领受特别助学金在美国受的教育。」
    【法新社斯德哥尔摩十九日电】瑞典大学生在过去几天中已举行了好几次示威游行,主要是在斯德哥尔摩。

【法新社巴黎二十日电】戴高乐总统已预定在星期五晚上发表一次广播—电视讲话。
    首先,戴高乐将军在等待明天(星期二)在国民议会中开始的对一项弹劾案的危机辩论的结果。
    这项弹劾政府的经济、社会政策和对大学政策的议案,是非共产党的左翼联盟(民主社会左翼联盟)和共产党联合提出的。将于星期三晚上进行表决。如果这个弹劾案得到通过,政府就必须辞职。
    戴高乐总统今天下午开始他的政治磋商,他一个接一个地召唤六个政府成员到他的爱丽舍宫办公室进行商谈。
    第一个被召到爱丽舍宫的是武装部队部长梅斯梅尔。接着是交通部长夏芒、工业部长吉夏尔、邮电部长盖纳、设备和住房部长奥托利、和主管就业问题的国务秘书希拉克。

【法新社莫斯科十九日电】苏《共青团真理报》今天报道,在里海巴库的工业大学第一次发生了“西方式的”学生抗议教员的事件。
    学生们向大学当局递交了一份由五十八人签名的请愿书,反对工程学教授阿利耶夫的所谓不公平的考试手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