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5月19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毛主席说:“欧洲、北美和大洋洲的无产阶级和劳动人民,正处在新的觉醒之中。”

【德新社北京十七日电】(记者:巴格曼)在人民中国,无产阶级文化革命的支持者和反对者之间的妥协是不再可能的。
    如果国外对此有过任何怀疑的话,那么,这种怀疑现在肯定应当消除了。
    中国最有影响的三家报纸今天在联合发表的一篇文章中清算了反对党的主席毛泽东的意识形态的人,所持的态度是如此明确和激烈,以致人们没有任何想像的余地。由于这篇文章是在中央委员会的通知发出两周年之际发表的,它就更加具有重要意义。
    这篇评论指责无权的前高级官员,这可能是共产党中国今天所能提出的最严重的指责,这肯定将是中国国土最边远地区都要提出的一个指责。
    据这篇文章说,“中国赫鲁晓夫”及其政治同谋者是不仅代表帝国主义和资产阶级的利益,而且代表“国民党反动派”的利益的“反革命黑帮”。
    这些“党的敌人”中相当一部分人是国民党反动派的“残渣余孽”。
    “中国赫鲁晓夫”被说成是党内头号走资派,是“多次跪倒在帝国主义和国民党反动派脚下的可耻叛徒……”。
    这篇联合评论还说党的敌人是“定时炸弹”,他们无疑地曾试图在中国夺取政权。

【合众国际社巴黎十七日电】领导目前法国大学造反的三个法国主要学生组织今天订出了这次造反的主要目标。
    这些组织的领导人召开了一个新的会议,说明他们认为“我们所发起的激动人心的事件是不可抗拒的,基于这种信念,大学里的激烈冲突是与同已建立的权力的冲突是不可分割的,换句话说,战斗已在政治舞台上进行。”
    学生们所列举的这些主要目的是:立即给予学生对大学管理委员会的否决权;每所大学自由行事,自己的政策不受全国教育部长的干涉;把革命扩大到法国社会各阶层。学生们说,他们不指望报纸和广播电台转载和转播他们的宣传,但希望报纸和广播电台不偏不倚地进行报道,并同工人农民一起参加在工厂、商店和其他企业赢得“真正权力”的战斗。
    【路透社巴黎十七日电】法国全国学生联合会和全国高等院校教师联合会发表的一项联合公报说,局势中的决定性因素是工人参加到斗争中来。
    公报在宣布他们声援罢工工人和声援要求得到更大自治的国家电台工作人员之后,接着说:“因此,我们把号召在国家电台总部门前举行示威改变为号召具体地支持工人的斗争,首先就是要同罢工工人一起,参加特别是巴黎地区的、郊区的集会。”
    【法新社巴黎十七日电】学生运动扩展到涉及工人的社会运动的倾向,似乎越来越大了。也出现了另一个现象:学生希望走到工人中去以便共同采取行动。但是,工人们是有保留的。
    学生继续进行人们到处所称的他们的“文化革命”。法国学联代理主席雅克·索瓦热奥向公众发表了四点声明,号召同工农联合行动。
    【法新社巴黎十七日电】十七日下午,从巴黎大学到比扬古地区雷诺工厂去的几百名大学生,继表示了他们对罢工者的支持后平静地散去了。法国全国学联的副主席雅克·索瓦热奥特别对游行者说:“大学生必须能够同工人进行讨论”,他又说:“大学生始终将接受工人所决定的一切,重要的是使大学生和工人一起斗争以便变革社会。”大学生在散开之前,唱着《国际歌》围着工厂转。在栅栏后面,工人们也举着拳头呼学生们呼的口号,看着学生们走过去。

【本刊讯】东京十七日消息:十七日东京的资产阶级报纸都刊登了《人民日报》、《红旗》杂志、《解放军报》为纪念《通知》发表两周年联合发表的重要文章《划时代的文献》的简单摘要(约二三百字)。
    《每日新闻》的标题是《文化革命处于全面胜利时期》,《读卖新闻》是《反毛泽东派彻底被揪了出来》,《产经新闻》是《谭(震林)下台,第一次公开发表》。
    各报大都是用的日本“广播通讯社”转发的消息。其中重点摘录的是文章指出党内最大的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等是“各式各样的叛徒、特务、反革命修正主义分子”的一段。
    《产经新闻》还以《加强了向左摆的路线》为题发表了短评。
    短评说:十七日的文章有下面三点值得注意:(一)通过对事实的调查,弄清了刘少奇等(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是国民党利益的代表;(二)第一次公开指名谴责谭震林;(三)强调了革命群众特别是红卫兵在文化革命的作用。这几点表明了毛(主席)、林(副主席)主流派的路线。

十七日钢铁、造船、化工等工厂纷纷罢工,更多工人接管工厂;工人们还占领了法兰西航空公司设施和海军船坞;法广播电视台也举行罢工
    法新社说造反的旗帜已从大学生缺乏经验的手中,转到工人的手中
    【法新社巴黎十七日电】预料,明天,当罢工的浪潮席卷法国的时候,法国的商业和经济活动将几乎完全陷于停顿。
    工人们“接手”了首先由谋求大学改革的大学生发起的一场运动,把这场运动变成一场大得多的运动。工人们在革命热情的激发下,今天在钢铁厂、造船厂、化工厂和汽车制造厂“扔下工具不干了”。
    随着造反的旗帜从大学生缺乏经验的手中,转到要求增加工资和其他福利的工人的手中,要跟踪记载罢工的次数变得不可能了。
    工人们占领了他们的工厂,并以“文化革命”的方式迫使资方人员留在厂里。
    罢工使得大多数火车站今晚关了门,使得成百名旅客搁浅。在奥利机场——巴黎的国际机场,法兰西航空公司取消了今晚和明天的航行。然而它说,明天有些业务仍有可能保持进行。外国航空公司也取消了从巴黎启航的航行。邮政业务也受影响。这场斗争的主要地点是在巴黎地区及四郊的国有的雷诺汽车厂。
    由于已把巴黎大学占领了几天时间而闲着无事做的几千名大学生,今天花了两个小时横穿巴黎,以同西郊布洛涅—比扬古的雷诺工厂的工人联合起来。这支游行队伍大约有二、三千人之多,由举着一面红旗和一面无政府主义者的黑旗的两个女生为先导。队伍在下午大约六点到达雷诺厂,没有发生事件,并马上在那里同工人一起开了一个短暂的会。学生们唱着《国际歌》,他们在围着工厂的围墙转的时候,高呼这样一些口号:“打倒警察国家”,“工人学生团结起来”。
    全国学联副主席索瓦热奥在下令散会前对他的同伴们说:“我们要把这场斗争继续进行下去,继续占领巴黎大学。工人们正在占领工厂。我们还必须大大增加工人和学生的接触。今天,我们来到了布洛涅—比扬古。明天,我们将到别的地方去,但是工人也得到巴黎大学来”。学生进军时,警察小心地呆在视界之外,没有发生冲突。
    共产党领导的法国全国总工会感谢学生的支持,但是说,“我们打算自己举行罢工,我们不希望外界的任何干涉”。
    雷诺工厂的两个工会,主要是天主教民主工人联合会以及社会党的工人力量总工会宣布,它们“十分乐意看到学生、教师和工人团结一致斗争。我们敦促所有的人平静地、庄严地进行这场示威,不让镇压势力以任何进行干涉的借口,如果镇压势力进行干涉,就会损害联合行动的充分发展。”
    法国共产党在今晚发表的一项声明中说,如果各左翼党派在对明天的前景很清楚的情况下达成谅解,那么“个人专权政权(指戴高乐主义)的日子将屈指可数了。”
    大约有两百名学生聚集在电视台门前。技术员拒绝让他们进去。
    报纸也难以拿到,因为递送工人罢了工。
    今天的第一次电视新闻节目说,电视新闻记者“重申他们拒绝受到不论是那一个政府部长和政治党派的影响”。记者们说,他们决心“以声音和画面”给观众以“忠实的,不偏不倚的新闻报道”。
    【法新社巴黎十七日电】在学生的骚乱今天扩大到法国的一些新的地方之后,罢工又开始了,有更多的工人采用了“文化革命”的办法,接管了工厂,禁闭了他们的老板。
    【美联社巴黎十七日电】今晚全国性的罢工迅速蔓延到全法国,但是工会的领导人拒绝学生提出采取联合行动反对戴高乐总统的政权。
    停工看来扩大到国有的铁路系统。
    罢工的理由几乎各工厂都不同,但是法国的九十五个省没有卷入的很少。
    罢工在全国那么普遍,理由又是那么不同和不着边际,很难说不是有政治上的原因。在许多观察家看来,工人们似乎在效法学生的榜样(占领了十八所大学中的十六所)。(下转第四版)(上接第一版)
    在南特的南方飞机工厂工人四天之久的罢工(两千五百工人占领了工厂)今天蔓延到了马里尼安工厂,那里有一万四千工人,但是最后的决定要下星期作出。
    雷诺公司在全国的工厂(雇用的人员有六万六千人)几乎都罢了工。
    【路透社巴黎十七日电】波及全法国的工业罢工的浪潮今天又有新发展,扩展到至少十五个工厂。南方飞机公司除了南特厂外,圣纳泽尔厂也停止了生产。
    受到影响的其他工业部门包括军备、电池、电动发动机、玻璃、钾和矿物水。
    【法新社巴黎十七日电】法国广播电视台全体人员,在十七日晚上集合在皮特—肖蒙举行全体工作人员大会,通过罢工原则,责成罢工委员会决定发起运动和运动的方式。同时,记者代表说,他们决心通过广播和电视使公众客观地了解所有事件。
    【美联社巴黎十七日电】法国爆炸性的学潮已经延及工业部门,大型国营工厂中发生了静坐罢工,今天有发展到全国电视广播系统的危险。
    尽管蓬皮杜总理在电视中向法国人呼吁,“要表明你们反对无政府主义”,但是眼前还看不出运动有放缓的迹象。
    在巴黎证券交易所,法国股票价格下降。法郎对美元的比价下降到一个新低点而黄金稍有上升。
    罢工运动滚滚向前,没有明显的格局。
    共产党领导的法国总工会举行了全国委员会会议,以设法控制这个运动。
    又调动了一万名警察后备部队以支援已在巴黎的六万名增援部队。可是,现在不让警察到大学区和被占领的工厂去,以避免再爆发像上周在学生区爆发的那样的战斗。
    【法新社巴黎十七日电】奥利机场上的法兰西航空公司人员今天举行不定期的罢工,并正占领着法兰西航空公司设施。
    【法新社巴黎十七日电】学生起来造反以来,一种革命的浪潮席卷全国。
    国营的雷诺工厂的六万工人中有四万人举行罢工。里昂附近的罗迪亚塞塔—韦斯纺织厂的七千多名工人接管了工厂,发起了一场时间无限制的罢工。举行罢工的工人还占领了勒阿弗尔的海军船坞和工场,波尔多、巴荣讷、格德贝克、博弗和奥尔良的私营小厂里的经理都被关起来了。
    上万工人袭击了里昂附近的贝利埃—维尼亚厄卡车厂,是否要占领工厂,尚待以后决定。
    法国政府征召了宪兵后备队,并在昨天晚上把第一流的防暴队开进巴黎。

【美联社巴黎十五日电】(记者:内文)当造反的学生在法国十八所大学中的多数学校静坐时,蓬皮杜总理昨晚指责,造反是各处国际阴谋的一部分。但是他表示愿向学生作更多的让步。
    蓬皮杜对国民议会说,学生起来反对法国的教育政策,「其中有个别人得到重要的财政手段和适用于巷战的物质支援,显然是属于一个国际组织的」。
    他还说,我认为他们的目的不仅在于在西方国家制造颠覆,而且是在巴黎制造麻烦,甚至是在我们的首都成为远东和平的会议地点的时候,这并没有什么不对。」
    据认为,北京有他的目的。
    巴黎大学追随毛泽东的人很多,他们在不发言的时候,就在墙上贴毛派的标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