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5月18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法新社巴黎十六日电】法国共产党政治局星期四下午在巴黎发表的一个公报说:“结束戴高乐政权的条件迅速地成熟着。”
    公报还说:“左派党之间就所提出的社会纲领达成协议,已变得急迫了。”公报向以密特朗为主席的民主社会左翼联盟发出呼吁,并提醒工人和学生不要提出任何能妨碍一个规模异常大的运动的开展的冒险口号,而这种开展是结束垄断资本政权和使民主制获得胜利所必要的。
    【法新社巴黎十六日电】共产党下星期一开中央委员会研究局势,党报《人道报》今天谴责学生运动中的左倾分裂集团。

【法新社布加勒斯特十五日电】来访的法国总统戴高乐今天说,在他下周回到法国首都后,他将会见参加巴黎和谈的北越代表团团长春水。
    戴高乐将军在这里和外交使团团长举行的一个招待会上同北越使节谈话时透露了这种想法。
    他又说:“我希望巴黎会谈取得巨大成功。但是,这将是一次长时间的、非常长时间的会谈”。
    接近这位法国总统的人士说,当他在罗马尼亚正式访问结束后回到巴黎时还要会见美国代表团团长哈里曼。
    戴高乐将军对俄国大使巴索夫说:“我怀着十分敬佩和友好的心情谈到你们的国家。请转告我对勃列日涅夫、波德戈尔内和柯西金的问候,告诉他们,我们想念他们”。
    这位法国国家首脑对美国大使说,“请转告我对约翰逊总统的问候,告诉他,我想念他”。
    戴高乐总统在齐奥塞斯库今晚为他举行的招待会上同每个外交家都讲了几句话。
    来访的总统对中国代办说:“我们之间的情况很好。我们必须发展我们的关系和扩大我们的合作。我认为,中国正在取得巨大的进展。请转告我对毛泽东主席和周恩来先生的问候”。
    捷克斯洛伐克和匈牙利的外交家都邀请法国总统访问他们的首都。戴高乐总统回答捷克斯洛伐克使节说,他将“高兴”这样做,他对匈牙利使节说,他希望能回答这种邀请。
    当英国大使同他谈话时,戴高乐总统说:“我们的关系是好的。但是总有某些人发表一些令人不愉快的讲话”。
    英国大使微笑着回答说,“这是策略”。
    【合众国际社布加勒斯特十五日电】今天是戴高乐对罗马尼亚五天国事访问的第二天。
    戴高乐在罗马尼亚大国民议会说,“罗马尼亚和法国”在弥补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损失和“改变在雅尔塔会议上所承认的欧洲分裂状态以结束敌对集团制度”的工作中“肩并肩地站在一起”。
    人们对他的讲话报以长时间的掌声。
    齐奥塞斯库在讲话时说,要解决国际政治生活中的基本问题就要求每个国家制止出现导致永远保持殖民关系的趋向和消除干涉其它国家人民内政的现象。

【美联社巴黎十六日电】蓬皮杜总理今晚申明,他的政府决意要保卫法兰西国家不为骚动者所破坏。他说,这些人企图破坏国家和“我国文明的根本基础”。
    他的一些助手说,总理同目前正在罗马尼亚进行国事访问的戴高乐总统用电话进行了频繁的联系。
    今晚在爱弗尔铁塔和巴黎歌剧院周围增设了警察警卫,以便防止任何示威。在铁塔附近停留着十五车机动宪兵,在歌剧院附近停留着十车。
    政府提供情况的人士今晚说,宪兵的“某些部队”、国家警察部队已从一些省调到巴黎。来预防制造新骚乱的企图。
    【法新社巴黎十六日电】法国政府今晚动员了宪兵后备部队,首都的主要地点都布署了大批警察。
    警察在放广播电视送波机的爱弗尔铁塔上、巴黎歌剧院和练兵场上增派了警卫。

意大利学生奋起斗争并同警察搏斗
    米兰大学生占领米兰大学
    【法新社米兰十五日电】几百名学生(其中多数是亲华分子)夜里占领了米兰大学各个讲堂,后来同企图冲进来的极右翼学生团体发生冲突。
    占领这座大学的一些大学生曾参加过前些日子在巴黎的示威,他们要求,“采取巴黎式的积极占领(大学)”。另一些学生要求考试应按学生选择的题目进行,学生有权对他们所得的分数提出异议。
    【法新社意大利佛罗伦萨十六日电】学生今晚在这里举行示威游行,同前来驱散他们的警察发生殴斗,有两名警察受伤,四人被捕。
    有好几百名学生在街上游行,高呼毛泽东和胡志明的名字,他们使交通堵塞,他们企图去砸当地基督教民主党的总部。
    当警察开来驱散学生时,就发生搏斗。英大学生要求改革腐朽的教育制度
    【法新社伦敦十六日电】英国艾塞克斯大学的一千多名学生今天决定抵制年终考试,除非恢复被停止学籍的三名学生的学籍。
    两天来,该大学的部分学生在大约四十名教员的支持下,占领了学校大楼,想把学校变成“自由大学”。他们像法国学生一样,也以关于大学改革的“宣讲会’和讨论会的方式不断举行会议。他们还要求改革校务委员会。西德各大城市学生举行示威游行
    【德新社汉堡十四日电】几千名医科学生十四日在西德全国各地进行示威游行,举行集会和罢课,抗议西德的医院给予实习医生的工作条件越来越坏。
    在波恩,约有一千五百名医科学生举行一次沉默的抗议游行,穿过了市中心。
    汉堡大学医学系大约有八百名学生列队到教育当局办公处递交一项决议,对培养实习生缺乏计划提出抗议。在杜塞尔多夫附近的明斯特,其他系的学生同医科学生共同举行了一次三千多人的抗议游行。
    【合众国际社波恩十五日电】西德三十万大学生中多数人今天走出课堂,抗议议会考虑给政府特种权力,以应付国家紧急状态。
    在法兰克福,三十八个工厂的冶金工人参加了这次抗议示威,但是,学生呼吁产业工人举行总罢工显然没有受到多大理睬。
    【路透社波恩十六日电】在汉堡、波鸿、弗赖堡、曼海姆、卡尔斯卢厄、慕尼黑、美因兹和萨尔布吕肯,学生们抵制上课,举行静坐示威和抗议游行,聚集在电视机和收音机旁收听和观看议会辩论。
    在弗赖堡,中学生罢课一天,举行了有一千名少年参加的抗议集会。西班牙学生高呼“不要佛朗哥”
    【美联社马德里十六日电】马德里大学的八百名学生今天举行了一次激烈的示威,他们高呼反对政府的口号,用石块投掷警察,结果使校园里到处是焚毁的家俱和碎玻璃。
    这次示威是由于一千名学生未经批准就举行一次集会引起的,学生们抗议禁止奥古斯丁·加西亚·卡尔沃教授计划举行的讲演。卡尔沃教授是在三年前因学生们所谓的政治原因而被开除的。
    几百名学生在表决通过向校长提出抗议之后,离开哲学系,高呼“不要佛朗哥”、“我们要言论自由”。他们阻塞了交通,因而使警察开进了校园。
    学生们用石块投掷担任公共运输的公共汽车,而当八辆警车在四十名骑警的支持下出现时,他们使用石块投掷这些警察。
    他们用从系里拖出来的板凳和椅子以及几辆汽车在哲学系前面筑起了一道障碍。后来他们焚毁家俱,并从凉台上挂下来一幅标语:“工人和学生反对资本主义,拥护社会主义”。布鲁塞尔学生集会支持法学生斗争
    【法新社布鲁塞尔十五日电】布鲁塞尔私立大学的学生今天召开了一个“自由大会”,以对他们的法国同伴表示支持。
    大约五百名学生参加了这个“大会”,表示支持若干基本原则,其中包括不用许可而可占领大学建筑物的权利,所有学生享有政治自由以及反对警察干涉。

原图说明:马黎学生在十日──十一日晚的暴动中撬起了铺路石作为防御物。(美联社传真照片)

原图说明:被掀翻和燃烧过的汽车乱七八糟地躺在巴黎街头,学生同警察在整夜的冲突中曾利用它们作为障碍。(美联社传真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