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5月18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毛主席说:“欧洲、北美和大洋洲和无产阶级和劳动人民,正处在新的觉醒之中。”

【法新社香港十六日电】北京的领导集团今天向全国的“无产阶级革命派”发出强烈的呼吁,要求他们坚决粉碎顽固的阶级敌人破坏“以毛主席为首、以林副主席为副的无产阶级司令部的领导”的一切阴谋诡计。
    这项呼吁是《人民日报》、理论刊物《红旗》和《解放军报》在一篇纪念党中央委员会五月十六日文件发表两周年的联合社论中发出的。
    虽然以前也发出过类似的呼吁,但是今天的呼吁是以一种特别重要的口气发出的。
    北京电台在广播这篇社论之前播了十五分钟的革命歌曲,并且一再呼吁它的听众准备收听这篇题为《划时代的文献》的联合社论,以此来强调这篇社论的重要性。
    这篇联合社论在指出仍然存在阶级敌人破坏的危险时说,两年来的文化革命已经“在组织、思想、经济、政治和文化领域”“彻底打败了”以中国赫鲁晓夫为首的阶级敌人。
    但是,据这家电台说,社论强调,阶级斗争仍然“非常尖锐”,这种危险特别表现在敌人力图为被清洗的领导人恢复名誉,并且否认文化革命的成就。
    这篇社论以自信的口气说,“一小撮阶级敌人”的破坏阴谋绝不能得逞。他们可能“疯狂地”反对革命群众斗争,但是他们都将被“不可抗拒的历史规律压得粉碎”。
    社论指出,迄今所收到的大量历史材料已经证明,刘少奇主席和党的总书记邓小平(在提到他们时用的是中国的赫鲁晓夫和党内另一个最大的走资派的说法)“以及相当一部分”其他的走资派是可耻的叛徒和国民党的代理人。
    社论说,必须继续同他们进行斗争。
    【路透社香港十六日电】北京报纸今天一致说中国的国家元首刘少奇是“多次跪倒在帝国主义和国民党反动派脚下的可耻叛徒”。
    北京电台广播的一篇《人民日报》、《解放军报》和《红旗》合写的文章说,文化革命在两年中已经取得了“决定性胜利”。
    文章提到刘少奇是“中国的赫鲁晓夫”时说,以他为首的资产阶级司令部被冲垮了,他们的阴谋已被粉碎。
    【美联社东京十七日电】共产党的官方刊物十六日说,“一小撮”反对毛泽东主席的“残渣余孽”已经充分被“揭露”出来了,他们企图在中国复辟资本主义的阴谋已被粉碎。
    这一说法是在《人民日报》、《红旗》杂志和《解放军报》联合发表的一篇社论中提出的。
    社论还指责毛泽东的主要政治敌人刘少奇主席是毛泽东的主要反对者。
    它说,刘的许多罪行“已经查明”,刘是代表国民党的利益的。
    【合众国际社香港十七日电】中国共产党主席毛泽东今天承认,尽管进行了两年的“激烈斗争”,他在中国的夺权斗争中的主要对手们仍旧没有被征服。
    关于他的敌人已经倒了,但还没有完蛋这一点,是在毛泽东的北京权力中心的三家主要报刊所联合发表的一篇政策性社论中承认的。北京电台多次重复地广播了这篇社论。
    但是,在承认这一点的同时又很有信心地预言毛泽东在三十个月以前发动的这次文化革命将取得“最后全面胜利”。
    但是,社论警告说,“我们面临的斗争任务仍然是艰巨的。”
    这篇政策性的社论呼吁毛的支持者团结。它要求群众组织停止派性斗争,并告诉他们要“加强”同军队的“团结”,军队在夺权斗争中仍旧起着关键性的作用。
    【德新社北京十六日电】(记者:巴格曼)在这个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进行的这场有着巨大革命变化的政治战斗发动两年之后,人们已经毫不怀疑这次文化革命的结果。
    除了几个省之外,差不多共产党中国的所有地区都在新的革命组织——革命委员会的政治上和行政管理上的控制之下。各省都实现了所谓“革命的三结合”。
    文化革命开始两年之后,毛泽东、他的最亲密“战友”林彪和周恩来总理的中央领导权威已经不成问题。
    如果文化革命的现阶段将在今年年底或一九六九年年初以召开共产党第九次代表大会而结束,政治观察家们不会感到意外。
    北京今天举行游行、集会庆祝文化革命两周年,全市到处张贴了革命标语。

【法新社巴黎十六日电】法国学生的造反今天扩大到了工人阶级,工人们占领了两家工厂,把经理关在厂里。南方飞机公司在南特的以及雷诺汽车公司在克莱翁的工厂正举行占领工厂的罢工。
    受到共产党强大影响的法国总工会不承认这些未经核准的工人运动。
    法国总工会号召工人们在厂里开会制定他们的要求,批评了学生运动的某些方面,并指责“工会运动以外的某些人试图给工人阶级上课。”

【法新社巴黎十六日电】今天二十点三十五分,上千名学生离开巴黎大学,前往比扬古支持今天下午占领了车间的工人。
    示威者高呼:雷诺工厂工人的斗争万岁!
    在仪仗队的前头,他们高举起一条横幅标语,上面写道:工人们将从脆弱的学生手中接过反对反人民政权的斗争大旗。
    这次示威是由好多极左派政治集团和三月二十二日运动组织的。
    示威者打算整个晚上呆在比扬古工厂里。
    【法新社巴黎十七日电】七、八百名大学生星期四晚上从巴黎大学出发到巴黎郊区的比洛涅一比扬古地区的雷诺工厂表示对工人的支持,他们未能进入工厂里面。他们被罢工的纠察队劝阻了,纠察队指出,大学生占领工厂有可能引起警察的干预。示威者便只限于围着工厂喊口号。
    【法新社巴黎十六日电】“巴黎大学占领委员会”和三月二十二日运动的学生成员,十六日发出号召,表示“希望立即占领法国的所有工厂,并建立拥有全权的工人委员会。”在罢工的工人占领了法国好多工厂之后发出的这个号召书,要求学生“同他们所在地区的已经占领的工厂相结合”。

其中有法最大的雷诺汽车工厂、飞机工厂和武器制造厂等;工人占领工厂后宣布罢工,升起红旗,建立了“保卫个人自由委员会”或纠察队等组织,有的扣留了厂长、经理;法新社承认一次大规模的罢工浪潮正席卷着法国
    【法新社巴黎十六日电】法国政府今晚警告说,如果大学改革只是被用来作为“置国家于混乱中”的一个借口的话,政府就有“责任维持公安,没有例外地保护所有公民不受过火行为和颠覆之害”。
    在政府发出这个警告时,正有五个工厂(其中三个是国家控制的)准备进行一夜的占领。
    最新的一个工厂是库特拉(纪龙德省)附近的一个橡胶靴工厂。在那里,在工会代表与厂方谈判时,工人们占领了工厂。
    在此以前,在另外四个工厂,几千名工人占领了工厂,升起了红旗,宣布罢工。在这四个工厂中的两个工厂里,厂长被俘虏。
    法国最大的工会组织、共产党占多数的总工会,向工人发出命令要他们在工厂里举行会议“来决定他们的要求”。
    但是在这个号召发出前,南方飞机公司的南特厂的工人已经占领了建筑物。
    那三个国家控制的工厂——雷诺汽车公司的工厂——照样办理。这几个工厂是在巴黎以西二十公里的弗兰、在诺曼底的克莱翁和在勒芒。
    在弗兰,一万名工人占领着各建筑物,预计这次罢工今晚会通宵继续。今晚只允许妇女和住在离厂很远的地方的工人离开,而且也只有在他们希望离开时才可离开。另外五千工人在克莱翁进行占领。
    另一个汽车公司雪铁龙公司的工人决定成立委员会来“维护工会和个人的自由。”
    政界人士对今晚的局势发展表示不安,但是观察家们认为,要说工会会员们是否打算利用目前发生骚动造成的局势来建立他们自己的“工人权力”运动,仍然还为时过早。
    【合众国际社巴黎十六日电】法国六家国营雷诺汽车工厂的工人罢工抗议政府的政策。克莱翁的雷诺工厂被二千五百名罢工工人占领,该厂经理和好几个负责人被扣留在办公室内。一面红旗在厂房上空飘扬。
    【法新社凡尔赛十六日电】今天上午,工人占领了巴黎地区西部的弗兰的雷诺工厂,自格林威治时间十三点起,红旗就在雷诺工厂上空飘扬。
    当法国总工会(左派)和民主工人联合会(天主教派)的代表发出命令之后,生产环节全部停顿下来,九千五百名工人开始无限期的罢工。
    此外,勒阿弗尔—桑杜维尔(诺曼底)的雷诺工厂中,大约有一半工人宣布在交班前一个半小时前离开岗位,表示对他们在弗兰的同事们的支持。
    【法新社巴黎十六日电】一次大规模的罢工浪潮十六日席卷法国。这次罢工包括象雷诺工厂这样的大企业。雷诺工厂是国家企业,有六万名工人分布在它的各个工厂,它是头号汽车工厂,在罢工中总是起领导作用的。某些罢工工厂已被人占领,有两个工厂,经理被扣押。
    雷诺公司的主要工厂——在巴黎附近的比扬古工厂,没有决定罢工,也没有被占领,但大部分工人在午后便停止了工作。另外,在郊区的弗兰工厂,由于被占领,罢工已是无限期的,楼顶上飘着红旗。罢工纠察队禁止一万名工人出去。在芒城,雷诺公司的其它大工厂,以及在靠近勒阿弗尔的一个较小的工厂,情况也是一样。
    另一个雪铁龙大工厂也建立一个“保卫工会和个人自由委员会”,某些政治人物或其他人物也可能参加进去。
    铁路似乎也受到了威胁,参加了法国总工会的铁路工人,(下转第四版)(上接第一版)呼吁提高警惕,在巴黎运输线(公共汽车和地下铁道)上,工人代表要求会见部长。
    在南特,南方飞机工厂已被工人占领了两天,二千名工人正在搭帐篷来度过第三个夜晚,该厂经理被扣押,蓬皮杜已接见了该公司的董事长。
    蓬勃发展的罢工影响到阿尔萨斯的波塔斯矿井。
    巴黎送报人员的停工使巴黎报纸发到各省,以及首都报纸的重要出售站造成严重混乱。
    最后,应当在十六日晚上开始的航空人员的四十八小时罢工,在几天前就决定了。
    这一切罢工,迄今还没有造成任何事故。任何地方的警察没有干涉。罢工者所提出的理由是职业方面的,例如雷诺公司,要求恢复每周四十小时的工作而不减低工资的制度。但是,显而易见,学生界的沸腾所造成的政治形势并不是没有关系的。
    【法新社巴黎十六日电】工人骚动今天下午波及到某些省城,工人们举行罢工,并决定占领当地工厂。
    在巴荣纳的武器制造厂,有一百三十八名工人、技术员和干部,在当地时间十七点占领工厂,把总经理被围在他的办公室内。那些担心在五月二十二日关闭车间的人决定继续占领工厂。
    在芒城,在雷诺工厂的邦利厄工厂,工人决定举行无限期罢工,并且占领工厂。罢工纠察队已经成立。工人要求他们的工资要同巴黎附近的比扬古工厂工人的工资一样。
    在科德贝克制造电池的工人决定无限期罢工,并且占领工厂。他们把厂长本人和生产科长关在他们的办公室里。工人们要求增加工资。
    在南特,南方飞机工厂的工人继续占领工厂和扣留厂长……工人要求增加工资和就业保险。
    【法新社巴黎十六日电】在十六日晚上举行会议时,电视广播台工作人员的代表决定在十七日召开大会,目的是发动一个无限期的罢工。这次罢工的目的,是要争取对财政部和宣传部真正的自治,取消管理委员会和总经理处。
    在电视经理室和电台经理室,建立一个职业委员会。
    从星期四晚上起,导演和演出者已开始了罢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