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5月17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法新社巴黎十六日电】法国大学生占领了著名的奥代翁剧院,并在屋顶上升起了一面红旗,今天清早,这面红旗仍在飘扬。
    当学生们拿着“奥代翁要为工人服务”的标语牌冲进这座剧院时,警察躲得远远的。
    【法新社巴黎十六日电】围攻法国大剧院的整个行动,没有发生任何一点小冲突,甚至可以说是在心平气和中进行的。观众在出场时碰上刚来到的示威者,示威者立即占领了观众的座位。
    还不到一刻钟,正厅、楼厢和舞台都给喧嚣的学生队伍占领,在这些学生中,也夹杂着一些该区里的真正的“颓废派”。在被两名长头发青年占领的收票处,一张标语严峻地说:“在目前的情况下,不允许资产阶级观众进奥代翁剧院。”
    整个场内,讨论和讲话声嚷成一片,有时还高唱《国际歌》,不时还有一只爵士音乐的喇叭伴奏。

【法新社布加勒斯特十四日电】今天当法国总统戴高乐到这里进行五天正式访问时,他受到了特别热情的、近似于狂热的欢迎。
    罗马尼亚主席、罗共总书记齐奥塞斯库在致欢迎词时说,罗马尼亚十分赞赏法国在一系列国际问题上采取的立场。
    他称赞法国总统为了防止新的世界战争在促进国家主权和各国关系中的独立性的原则方面进行的“杰出活动”。
    戴高乐将军不用讲稿就发表讲话。他说,法国人民把罗马尼亚人民看作是“很可爱和很受尊敬的朋友”。
    现在由于“我们的欧洲已开始按照各国独立、大家都为争取进步与和平进行合作的精神重新建立自己的秩序”,情况就尤其是这样了。
    为了这次欢迎,整个布加勒斯特放假一天。四、五个人一排排的学生涌向前去欢迎戴高乐。
    【美联社布加勒斯特十四日电】法国总统戴高乐今天有力地鼓励东欧各国受共产党统治的人民摆脱苏联的控制并竭力要求苏军撤出他们的领土。
    戴高乐在抵达这里对罗马尼亚进行第一次国事访问的时候还表示支持这个国家有独立思想的共产党领导人同莫斯科及其强硬路线的盟友进行的对抗。
    在主席、共产党首脑齐奥塞斯库举行的午宴上,戴高乐利用祝酒的机会重申他一向提出的关于在未来的“从大西洋到乌拉尔的欧洲取消军事集团的要求。
    他说:“许多欧洲国家由于外国军队长期驻在其领土而遭受痛苦”。虽然他没有明确指出苏军驻扎的国家,但是他显然是指东德、匈牙利和波兰。
    戴高乐说:“不管是在法国,还是在布加勒斯特这里,人们都不愿意承认这样一些成熟的有经验的欧洲国家应当屈服于外来的政治、经济和军事指示。”
    戴高乐说,法国认识到有“义务帮助结束欧洲分裂情况,因为它是人为的,无益的,并可能造成致命的后果”,这番话显然是指他自己反对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军队驻在法国国土上的成功的宣传。
    他说,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的雅尔塔盟国会议所造成的分裂情况是“同欧洲大陆的本性相抵触的,几个世纪以来,欧洲大陆都力求联合起来,它现在比以往任何时候更清楚地看到这样做的可能性和义务”。
    为了抵销他对苏联在东欧的统治进行的不大掩饰的攻击,戴高乐说,苏联的威力“已成为我们这个大陆的支柱,要是没有它,欧洲在二十五年前本来就会受到奴役”。
    他说,关于统一的欧洲的概念“在很大程度上活在”欧洲国家的心目中,他举出西德、意大利以及“其他国家”。他故意不提美国是个关心欧洲安全的国家。
    【合众国际社布加勒斯特十四日电】戴高乐和齐奥塞斯库今天都保证要努力促进建立在“独立和国家主权”基础上的、欧洲国家之间的合作。
    两人在机场的仪式上都强调以平等为基础的欧洲合作的说法。
    罗马尼亚主席说,他确信,他和戴高乐将在共同关心的方面举行“有成果的意见交换”,对于“当前的国际局势和各国人民正当地关心的重大事情”给予特别的注意。

【法新社布拉格十四日电】捷克斯洛伐克总理切尔尼克今天在这里的一个记者招待会上说,捷克斯洛伐克已邀请苏联派一个代表团到布拉格进行正式访问。捷通社在报道这次记者招待会的消息时说,访问日期还没有确定。但是,切尔尼克说,不会立即进行这次访问。
    【美联社布拉格十四日电】捷克斯洛伐克总理切尔尼克今天向苏联保证,捷克斯洛伐克的外交政策建立在同其它共产党国家紧密合作的基础上。但是他又说,他的国家也想同西方建立比较紧密的联系。
    同时,他说,捷克斯洛伐克“承认第二次世界大战造成的现实”,并希望改善东西方之间的关系。切尔尼克说,捷克斯洛伐克对于同西方国家进行经济合作感兴趣,“不管这些国家属于什么集团”。
    他说,实行了新的改革后、在政府采取宽大方针和放松监督的情况下,将允许个别企业同外国谈判交易。切尔尼克又说,政府打算“通过我们自己的努力”希望在五年到七年的时间内使捷克斯洛伐克的货币在西方成为可兑换的。

巴黎大学院内红旗飘扬,标语、通令、布告琳琅满目,到处都在进行辩论。有人提出:“打倒校规”、“不要资本主义大学”、“巴黎大学永远向工人开放”
    【法新社巴黎十四日电】举着革命的红旗和无政府主义的黑旗的大学生今天“占领了”这里的巴黎大学的索邦本部和其他系。
    那些被占领的建筑物是“革命”活动的温床,学生和教师在里面举行大学改革问题的讨论会。
    在农泰尔,五十七名教师今天举行了一个“制宪会议”来讨论这个院的未来。他们的宣告说,在没有得到进一步通知前,“我们不再承认大学的领导集团”。
    在索邦本部成立了一个由学生、教师和青年工人组成的“占领委员会”。它成立了急救站,指派了服务员维持秩序,起草工作计划和讨论题目,并通过了四项动议,宣布:
    ——巴黎大学从今以后是“一所自治的人民大学”。
    ——警方对学生“使用了战争用瓦斯”。
    ——“工人的斗争和学生的斗争必须加强”。
    ——大学“应当每天安排一小时的电视时间”。
    法国全国学生联合会代理主席索瓦热奥说,在学生们内部未完成有关这个大学的必要改革的讨论之前,他们将不同政府谈判。
    学生们在贴在巴黎大学门口的一张褪了色的通告周围围成了一个红色的圈子。这张通告说:“校长和各系主任提醒学生们:一切属于政治性质的讨论在大学里边都是禁止进行的。”
    在附近,学生们挂了一张他们自己的招贴标语:“从今以后不准禁止……”。
    【合众国际社巴黎十四日电】学生和工人今天扬言要破坏法国电视台,如果电视台不给予一小时时间让他们说明情况的话。他们经过一整夜辩论后发表公报说,如果拒绝他们的要求,他们要强行接管电视台或破坏一切广播设施。
    【美联社巴黎十四日电】被学生占领的巴黎大学今天对外开放,议论革命和演奏爵士乐。
    学校的院墙看起来像块布告牌,上面贴满了用手抄写的各种通令和布告。有一个布告说,“巴黎大学永远向工人开放。”
    旁边的一个布告鼓吹“打倒校规。”
    校规当然已被打破。今天一早成立了“占领委员会”管理这所被占领的学校。各系的学生和同情的教职员在各个讲堂开会,成立委员会,提出建议,以便最后提交当局作为改革的基础。
    大多数的会辩论热烈,看来一开始就同意,今年不举行期终考试。
    【路透社巴黎十四日电】今天,当几千名学生继续他们要求大学改革的运动时,在巴黎大学院内奏起了爵士乐。
    学生们睡在吊床上,或整晚反复讨论法国大学的“文化革命”问题。
    红旗在屋顶上飘扬,墙上贴的标语说:“不要资本主义的大学”。
    学生们响应强有力的法国全国学生联合会——它要求进行彻底的大学改革
    ——的号召,抵制上课和考试。
    【法新社巴黎十四日电】巴黎大学的讲堂、走廊、校园内,今天清早每处都有成百学生在进行激昂的辩论,看来他们准备进行无限期的抗议和宣讲的联合行动。
    【美联社巴黎十四日电】造反的学生今天继续静坐占领法国十八个大学中的大部分,这种作法显然是得到大多数教授的支持的。但是在巴黎和其他城市经过一个星期的流血骚动后,警察仍然呆在远处。
    巴黎大学,殴斗最厉害的中心出现了几乎是狂欢的景象。乐队通宵为占领的学生奏乐。朋友和同情者轮流给他们送饮食。
    雨果、和其他法国名人的雕象装饰着红黑两色的旗帜。
    学生们通宵举行宣讲会,各教室的讲题不同:批评大学的结构,工人和学生的斗争,国际学生运动。
    发言越激烈,获得的掌声越多。温和的发言被轰下台。
    当一个学生把一处院落里的一幅名贵壁画上涂写上:“同志们,在最后一个资本家被最后一个官僚的肠子绞死以前,人类是不会愉快的。”这句话时,他受到喝采。
    【合众国际社巴黎十四日电】法国大学生经过激烈的街头搏斗之后迫使戴高乐政权把巴黎大学重新开放。今天他们在这座历史悠久的大学里面搭起了营房,并就怎样才可把这座大学变成一座“新社会的新大学”展开辩论。
    几千名学生占领了拉丁区这座高大的楼房,在诸如雨果这些古代名人的半身像上面悬挂了革命的旗帜和无政府主义的旗帜,在围墙上涂写了战斗口号,并组织了辩论俱乐部。
    总罢工只是部分地破坏了法国的经济生活。但是这次总罢工使成千上万的法国人上了大街,这些法国人同情学生们的这种论点:不仅十七所大学的结构(它们的规章制度是在一百六十年前由拿破仑制定的)而且法国社会的全部结构都需要来一次全面的改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