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5月17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联社开罗十四日电】巴勒斯坦指挥部组织巴勒斯坦解放运动星期二(十四日)说,它将“完全拒绝”联合国草拟的关于解决阿拉伯—以色列冲突的一切政治方案。
    巴勒斯坦解放运动在开罗的“暴风之声”电台广播的声明说,巴勒斯坦人将在以色列境内扩大抵抗活动,直到这个“犹太人国家被完全消灭”为止。
    声明说,巴勒斯坦人将拒绝一九四七年巴勒斯坦分治计划和一九六七年英国草拟的安理会决议。
    声明说,“我们拒绝了雅林的使命……我们拒绝限制巴勒斯坦人为解放自己的家园而进行斗争的自由的一切方案。”
    声明说,“斗争将继续、将扩大和升级。主动权将永远由巴勒斯坦人掌握而不受外界指导或保护……巴勒斯坦解放运动为消除犹太复国主义在政治、社会、军事和经济上对巴勒斯坦的占领而进行的斗争将继续下去……直到巴勒斯坦人民回到他们家园为止。”
    与此同时,加强阿拉伯反对以色列抵抗斗争人民委员会在这里举行了一次会议,要求阿拉伯工人和工会对于促进巴勒斯坦解放运动作出贡献。
    【美联社贝鲁特十二日电】巴勒斯坦游击队组织,巴勒斯坦解放运动星期六(十一日)声称,在游击队星期二(七日)和星期三(八日)对约旦河西岸进行的四次袭击中,十九名以色列士兵被打死,八名受伤。
    巴勒斯坦解放运动在这里发表的公报说,在这些行动中,西岸的一个抽水站和一个贮油池被炸毁和着火。
    公报说,在这两次行动中,巴勒斯坦解放运动袭击者使用了火箭和迫击炮。
    它说,在星期三对耶路撒冷附近的一个以色列兵营发动的攻击中,有十二名以色列人被杀死,八人受伤。
    它说,七名以色列士兵在星期二(七日)的一次伏击中被杀死,八名受伤。它又说,所有袭击者都已安全返回基地。

【德新社开罗十四日电】美国总统约翰逊的一封信已于今天交给了埃及总统纳赛尔。
    这封信是由美国驻开罗代表团团长伯奇斯交的。信的内容没有发表。但是据信,这封信是约翰逊对纳赛尔今年五月一日给联合国安理会所有国家首脑的信的复信。
    纳赛尔在信中指责以色列威胁中东和平和无视联合国决议。他还要求理事会成员国立即采取措施来对付以色列的态度。
    【美联社开罗十三日电】权威的报纸《金字塔报》星期一(十三日)说,一些国家在考虑在联合国特使雅林为了和平解决中东问题所作的努力的今后阶段给予帮助的办法,意大利、英国和瑞典是属于这些国家之列的。
    它说,这些国家“对雅林使命的现阶段表示关心,并打算利用他在联合国总部的机会来设法拟出一个以安理会的中东决议为基础的解决办法”。
    《金字塔报》说:意大利、英国和瑞典驻这里的大使同埃及外交部官员举行了会谈,讨论同这个问题有关的问题。

【美联社汉城十三日电】美国第七舰队司令海军中将布林格尔今天前往汉城的总统府对南朝鲜总统朴正熙进行礼节上的访问。

从“奴隶海岸”装船贩运黑人去美洲,水程大约两千海里。这是西非与美洲最近的距离,因此,很少有东非或北非的非洲人被贩卖过去。
    在十八世纪末期贩奴最高峰时,欧洲殖民主义者在那一带有四十家武装“商馆”,他们的买卖就是用廉价的工业品收购黑人(健壮的值两先令,不健壮的只值一包糖),或者干脆用无本生涯掠夺黑人。到了他们手中的黑人,都被关在他们所建造起来的城堡的地牢里。
    有些地牢里直到现在还存在着,作为惨无人道的奴隶买卖的物证。里面阴湿腥臭,蚊蚋扑面,满地都是铁桩和锁链,待运的奴隶就锁在桩上。牢里分成大小洞穴,大者囚女奴,小者囚男奴,以防暴动。上面的城堡则是殖民者居住的地方,修建得异常坚固,防备出事。但事实上,那里还是不断发生奴隶们的暴动。
    等凑满了一船的人数,就驱赶奴隶们上船。为了预防逃跑,从地牢到港口都有一条地道,大约二英尺见方,人要向前爬行才能出去。爬出以后,就直接到达奴隶船,由奴隶贩子用烙铁在他们身上烙印船长姓名的缩写字母,然后赶进船舱。一船黑奴,妇女通常占三分之一光景。
    当时贩奴的船只,大都是单桅帆船,最大不过百吨,小则仅能载重五十吨或四十吨。但是,船长总是把装运的人数扩张到最大限度。据统计,英国各贩奴公司共拥有一百九十二艘帆船,它们行走一水,就要运送五万七千名奴隶到美洲,平均起来,每一条小船都要装运近三百人。
    这些船,有的以“耶稣号”为名,有的以“爱神号”为名;但是,在几个(六至二十)星期的大西洋航行中,每一条船都是一座地狱。船上虽有“船舱”,却是名不副实,上下舱的距离,最多三英尺,最少的只有十四英寸。每个奴隶占有的“舱位”仅六英尺长,一英尺四英寸宽,再加上每一个人都带着脚镣手铐,一个紧挨一个,很难动弹一下。
    在加纳首都阿克拉的博物馆里,还保留着一张“黑奴装船法”的平面图(参看附图)。这张图就是一份很有力量的控诉书。图中,除圆圈之外,其余的黑短线都代表黑奴。在长度宽度极其有限的底舱里,头顶脚、脚顶头,竟要每层装满一百八十人,这是何等的折磨与虐待!
    这样挤塞的情况本已惊人,再加上遇见狂风暴雨,舱口密闭时,许多黑奴就活活闷死在里面。卫生情况之坏自不待言,整船发散的气味,在数英里外的下风头就可闻到。
    黑奴之间的病疫传染得极快。奴隶船上的死亡率通常到达百分之三十左右,有时还超过五成。每当船上的食物、和食水不足,船长就下令把大批奴隶抛入海中,以免占据船员的口粮。自然,有了传染病出现的时候,更加要采用此法。一七八四年“戎号”贩奴船曾把一百三十二个患病的奴隶投入海中。一八一九年,法国贩奴船“诺都尔号”也把三十九个在途中患眼疾而失明的奴隶丢到海里去——船长的算盘是:这批瞎眼奴隶反正卖不出去,消灭以后,倒可以拿到一笔保险费。在一八○七年号称禁止奴隶买卖以后,贩奴船还照常行驶,一遇到查缉转紧,常常把整船的奴隶抛到海里,以消灭证据。饥饿的鲨鱼早就熟悉了贩奴船的路数,因此,它们会一路跟踪,等待食物到口。
    近年来有人故意把非洲黑人描述成柬手待运,毫无反抗,无声地等待死亡的到临。然而,哪里有压迫,哪里就有斗争;对于这样灭绝人性的虐待,黑人焉有不抗拒之理。虽然奴隶船上对稍加反抗的奴隶采取了极其残忍的惩罚办法(鞭打、砍头、断手或抛在海里喂鲨鱼等等),虽然对奴隶的一切行动严加监视和防范,可是奴隶们仍然抓紧一切机会袭击船员。
    贩奴船出航前都在欧洲购买了“暴动保险”,这也足以说明黑人反抗的存在。十八世纪,在悬挂英旗的贩奴船上,见诸文字记载的暴动就有十八次。另一统计,从一七○○年到一八四五年间,在英美贩奴船上共发生过五十五次奴隶起义。当然,这些记载只是实际发生过的奴隶暴动的一小部分罢了。
    就是这样,六千万名非洲黑人在三百多年间被强行运过了大西洋。大部分人在大洋中被杀害或病死,几千万具尸骸在海底铺成了一条死亡之路;小部分人则侥幸活命到达彼岸,无限的屈辱、非人的奴役、漫长的岁月、艰苦的生活,正在等待着他们的到来。

【本刊讯】香港《远东经济评论》九日登载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苏联在亚洲的立场是不是已达到了一个决定性的转折点?最近几个月来苏联在许多国家的贸易、援助和外交活动都增加了。苏联的主要目标包括印度、巴基斯坦、日本和伊朗。印度和巴基斯坦的争执;阿拉伯人的激动情绪;越战的升级;英国的退出亚洲。这种种因素使得莫斯科对亚洲的兴趣重新大起来。
    日本的例子可以说明苏联对远东的贸易真的有了成功。一九五八年两国贸易额只有四千万美元,去年已增加到四亿五千万美元。这种情形马上会有什么好处,现在还不容易清楚地看出来。但是,从贸易条款之越来越对苏联不利来看,可以知道苏联对日贸易的主要动机,是长远的经济和政治利益。
    石油是苏联对日出口的主要项目,它更能说明苏联的贸易政策。一九六六年苏联售给日本的原油数量猛增为二百七十八万六千吨。同时,苏联对古巴、北朝鲜等不很喜欢的共产国家输出的石油却继续下降。卡斯特罗和金日成说这种下降是“石油压力”。至于比较得宠的共产国家如蒙古,一九六六年从苏联获得的石油也比一九六五年略少,可见蒙古所占的优先顺序还在日本之下。
    值得重视的是,访问东京的苏联要人似乎比访问日本的美国军舰还要多。去年下半年苏联外长葛罗米柯第二次访日,今年一月贝巴柯夫又率领了一个庞大的苏联代表团访日。一月底,由苏共政治局委员苏斯洛夫和党中央书记波诺马廖夫率领的一个重要政治代表团又到了日本,以修补和分裂了的日本共产党的关系。这些代表团的成员,包括党和政府的最高级人员,这充分说明了莫斯科是十分重视它和日本的关系。
    要对付中国,日本是一项重要的资产。日本是世界上第三个经济实力最强大的国家,单这一点就值得拉日本作为在东南亚的一个重要同盟国。现在英国决定退出东南亚了,遗下的空档很可能要由日本来填,这使得对日关系更加重要了——也许,避免将来和日本发生正面冲突和压制中国,甚至促成中国内部的某些变化,具有同等的重要意义。
    只要美苏不在越南对抗(苏联极力在避免引起这种局面),苏联在远东的地位,虽不会有惊人的发展,但一定会逐渐加强起来。

【本刊讯】开罗十二日消息:南斯拉夫副外交国务秘书帕维切维奇和费伊奇在同阿联官员就召开“和平、发展和独立会议”问题进行一系列会谈以后,于昨天离开这里。
    《金字塔报》今天报道:亚的斯亚贝巴已被选择为不结盟会议大使级筹备会议的地点,这次会议将于六月底或七月初举行。至于拟议中的会议的地点,阿联和南斯拉夫一致同意这次会议在新德里举行,如果印度要求的话。但是大多数不结盟国家首脑都指定贝尔格莱德为会议的地点,因为会议是南斯拉夫建议的。
    已经达成协议,即会议讨论的项目应当分为三大类:为一些国家的独立进行斗争、一些国家为了保持和平而继续努力以及发展问题。中东危机问题应当是讨论的主要项目。一致认为,应当避免提出成员国之间的双边领土争端问题,而应当提出诸如越南问题和中东问题这类威胁和平的地区性问题。所有这一些问题都将在筹备会议上进行讨论,在筹备会议以后,将举行外长会议以拟出最后议程。
    【法新社开罗十二日电】南斯拉夫不久将发出参加筹备会议的邀请,这次会议是铁托元帅建议举行的。参加这次筹备会议的将有在一九六四年十月参加开罗不结盟国家最高级会议的四十七个亚洲、非洲、欧洲和拉丁美洲的国家的大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