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5月16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合众国际社布拉格十二日电】来自捷克斯洛伐克各地区的共产党书记今天在布拉格开会讨论他们越来越孤立于他们的共产党盟国的问题。
    据说,捷克人对上周在莫斯科召开的所谓“小型最高级会议”仍然感到不安。
    【美联社布拉格十二日电】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的高级领导人本周将在这里开会,可能是讨论他们在遭到莫斯科、华沙和东柏林冷酷攻击的情况下所抱的态度。
    有人认为,这次会议可能会更加促使捷克斯洛伐克在处理同苏联的关系中采取独立的做法。
    这些天来,这里的政界人士中表现出有节制的兴奋情绪,没有迹象表明,这个国家的党政新领导人将由于苏联集团的压力而感到惊恐不安。
    而且,暗示可能在军事上施加压力。
    俄国人仍然想在经济和政治上施加压力。捷克斯洛伐克依靠苏联提供重要的原料。在政治上,莫斯科可以公开谴责杜布切克的领导,并且帮助和鼓励可能想要推翻杜布切克的这里的许多共产党保守分子。
    正在这个国家发生的惊人事件是对美国的态度。这里对美国人的热情是很明显的。
    的确,布拉格可能是欧洲最亲美的城市。美国人经常听到这种说法,“如果只要没有越南战争”——意思是指如果美国人不进行这场战争的话
    ——,在建立友好关系方面完全没有任何障碍。
    一个曾经被认为是正统的共产党人说,捷克斯洛伐克继续同苏联保持联盟是由于地理上的需要。

【美新处纽约十三日电】一位著名的捷克斯洛伐克政治科学家说,有迹象表明民族主义正在使苏联集团的“磐石般团结”瓦解,这种事态发展可能导致密切同非共产主义世界的联系。
    布拉格国际政治和经济研究所的负责人科迪克在一篇已刊登的文章中说,苏联集团国家越来越奉行“符合自己特殊的民族利益的对内和对外政策”。他又说,这种过程“已为发展东方和西方之间的接触创造崭新的可能性”。
    科迪克教授的文章刊登在哥伦比亚大学的国际问题研究所出版的、最近一期的《国际问题》刊物上。《纽约时报》十三日刊登了这篇文章的摘要。
    【法新社莫斯科十三日电】苏联今天透露,东欧国家正在采取“重要的措施”从“政治上、经济上和军事上”巩固华沙条约组织并加强社会主义大家庭。
    这是政府晚报《消息报》今天的一篇重要社论透露的。《消息报》未说这些措施是什么。然而,此间共产党人士说,所指的措施之一是,成立一个总部在莫斯科并享有“超国家”地位的华沙条约常设政治委员会。
    苏联首都的人士今天认为,这个预料中的“超国家”委员会——据说已在创立的过程中——将比现在的“协商委员会”较为经常地开会。“协商委员会”一年轮流在各东欧首都只开一两次会。
    根据新制度,每个成员国的代表将驻在莫斯科并定期地批准当前事态发展所需要的政治决议。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十三日电】(记者:夏皮罗)共产党人士今天说,苏联采取了两项互相冲突的政策,这甚至可能大大加剧东欧的紧张局势。
    第一项政策是:苏联公开表示希望使东方集团
    ——特别是它的军事同盟华沙条约——保持原样,尽管它的两个主要成员国捷克斯洛伐克和罗马尼亚采取越来越独立的政策。
    这导致了第二项政策
    ——打算建立一个超国家的常设政治委员会,提供全面的指导,以便使华沙条约国家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
    罗马尼亚和捷克斯洛伐克反对这一计划。这些人士说,尽管如此,俄国人还是决心干下去——他们甚至在没有邀请罗马尼亚和捷克斯洛伐克参加的一次集团的最高级会议上讨论了这一计划。
    这些人士说,所有这些只能激怒捷克人和罗马尼亚人,并使他们更加背离这个集团。但是,没有迹象表明,这两项计划要取消华沙条约。
    显然互相矛盾的政策使这里的观察家们感到迷惑不解。但是,他们注意到,这种做法同西方的做法相似——美国一方面打算建立多边核力量,而同时又想使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更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他们说,俄国人可能是从美国人那里学来的。

【塔斯社莫斯科十日电】苏联元帅瓦西里·索科洛夫斯基因患重病于今天逝世,享年七十一岁。
    索科洛夫斯基从一九一八年起在苏联军队中服务。他积极参加了国内战争,随后,担任过许多高级军事要职。在伟大卫国战争年代里,他领导过包括攻克柏林在内的许多大战役的部署和实施的工作。战后,他担任过国防部第一副部长和总参谋长。索科洛夫斯基元帅曾荣获苏联英雄称号,得过许多苏联勋章和外国勋章。

(续昨)杜布切克一旦掌握了真正的权力以后,几乎立即就开始同诺沃提尼的路线疏远。他作为领导人的最初的行动之一,是同斯洛伐克的作家和知识分子休战,使他们从此获得广泛的表达意见的自由。他还支持新经济的埋论,这些理论在利别尔曼在俄国竭力为经济改革辩护的同时——甚至更早——就已经由奥塔·希克教授开始在捷克斯洛伐克提出。随着时间的过去,这位沉着的斯洛伐克人变得更有信心,更为坚持己见,慢慢地以一个诺沃提尼政策的强烈批评者的姿态出现。
    一九六七年夏秋之际,对诺沃提尼的不满开始白热化。捷克斯洛伐克作家协会的一次代表大会上,自由派的作家一个接一个起来谴责政权的报刊文艺检查制度,使这个国家的文艺处于贫困状态,以及厚颜无耻地改写历史。诺沃提尼进行了回击,禁止自由派的刊物《文学报》出版,不让自由派分子被选入作家协会的执行委员会。更有甚者,他惹起了学生的敌意,因为他派警察去冲散一千五百名学生为了不满布拉格技术学院供电不足而举行的游行。这一暴行招来了其他的学生,以及一系列的示威,接着又是镇压。
    在这种纷乱动荡的背景中,杜布切克举着斯洛伐克民族主义的旗帜进入了这场混乱。他作为斯洛伐克的党的头头,在十月间的中央委员会会议上,对诺沃提尼发动了猛烈的论战,指责诺沃提尼不实践诺言和忽视斯洛伐克的发展。这是一场非常激烈的相互指责,诺沃提尼称杜布切克是“资产阶级民族主义者”。于是杜布切克开始了把诺沃提尼排挤出党的领导机构的幕后活动,逐渐地将持分歧意见的斯洛伐克领导人、大学负责人、经济学家和自由派团结到一起。当诺沃提尼十一月到莫斯科去出席苏联(十月革命)五十周年庆典时,他生气地不让杜布切克列入他的官方代表团。这就犯了一个大错误。留在国内同所有持分歧意见的人在一起的杜布切克,把这些人捏成了一个合成一体的反对派。在诺沃提尼回国后,他们已感到力量强得足以要求他辞职。
    诺沃提尼曾试图解除杜布切克在斯洛伐克的职务,但是斯洛伐克人都不干。在苏联党魁勃列日涅夫飞到布拉格进行了试图挽救诺沃提尼的为时已晚的尝试之后,诺沃提尼在一月间终于辞去了党的职务,杜布切克被选出来代替他。即使到那个时候,诺沃提尼也没有完全认输。他在国防部和内务部的盟友一起考虑了一些孤注一掷的政变计划,而且至少有一营坦克已准备开进布拉格支持诺沃提尼。但是由于其他司令官在行动之前要求得到中央委员会的书面命令而告吹。到二月间党的领袖们聚集在布拉格庆祝他们执政二十周年时,一个迫使诺沃提尼辞去总统职务的公众运动已经决定了他的命运。
    虽然完成改革需要一个象杜布切克那样头脑冷静的政治家,但是为改革制造气候的却是捷克斯洛伐克的作家和艺术家们。经过共产党二十年的统治,他们比其他几乎任何地方的共产党同僚都较为大胆。他们之中有许多人享受党提供给他们的特权——例如免费乘坐全国的火车——继续遵从已经批准的社会主义现实主义艺术形式。但是,捷克斯洛伐克的知识分子具有同政治权威抗争的悠久传统,即使在诺沃提尼的统治下,他们也力争要扩大可以得到许可的范围。他们成功地使他们的作品获得出版,数量是出人意料的多,但是他们大部分都秘密写作,有大量的手稿藏在抽屉里。目前,知识分子都赞扬杜布切克所答应的今后不再进行任何报刊文艺检查的诺言,把这些稿子又拿了出来。《文艺报》——它是被禁止的《文学报》解禁后的继承刊物——主编、小说家瓦丘利克说,“这是一个时代的结束。”
    尽管在共产党的统治下,捷克斯洛伐克还在拍摄电影方面培养了大批人才。从布拉格的电影学院中不断地涌出这个国家的导演“新浪潮”。
    这些日子来,捷克斯洛伐克的作家们专门写一些关于共产党官僚制度的讽刺文章。
    较好的作家看来连一行都没有写过颂扬社会主义胜利的东西。
    但是,先进的和相对说来比较自由的文化生活,对解决捷克斯洛伐克的可怕的经济问题却无济于事。捷克斯洛伐克过去是一个高度工业化的国家,同西方有正常的贸易,它现在已看到它的经济在共产党统治下被搞糟和削弱。因为它长期地被束缚于同苏联签订的易货协定,由于躲开了竞争,它听任它的工业变得萧条和完全不讲效率。由于被迫要集中力量为俄国人提供钢、铁和重型机器,它就无心再保持其它产品的质量或研制可以在世界市场上出售的新产品。一九六三年,它的经济增长率甚至成了负数。
    希克教授和他的同僚在杜布切克的新捷克斯洛伐克将起巨大的作用。根据他们提出的新经济计划,将对经济进行全面的改革。批发价格将由市场力量而不是党的官僚来决定,对工人和企业管理方面都将采用物质刺激。工厂厂长将有权解雇不必要的工人,把利润作再投资或分发给工人作奖金。由于这个国家在西方没有信贷,因此希克毫无疑问将力促迅速扩大同西方的贸易,以购买使这个国家现代化所需要的先进机器,以及购买更多的人民追求的高质量的消费品。
    虽然改造捷克斯洛伐克经济的工作正在进行,但杜布切克的政府将经常处在苏联的阴影之下。俄国人现在已牢牢地控制了捷克斯洛伐克的经济,用经济报复就可以使它的经济遭到严重损伤。布拉格电视台的著名评论员韦纳曾说过,“我们不要忘记,我们十辆汽车中有九辆用的是苏联汽油,三个面包中有两个用的是苏联面粉,如果苏联的矿石供应中断,一些巨大的冶金工厂要不了几天就得停工。”
    为此,再加上其它许多原因,杜布切克面临着要在两个危险极端之间走一条审慎路线的微妙任务。他肯定要重建他的国家通往西欧的桥梁、执行比较中立的对外政策、扩大同西方的贸易——但是他不敢惹怒俄国人。他在国内必须以很快的速度来推行他的改革纲领,以满足那些二十年来第一次尝到真正自由并且现在要求同时建立民主制度的进步分子。但是,他不能允许对党及其教义的批评走向无政府主义的极端,从而同捷克斯洛伐克的相当大量的信仰坚定和献身的共产党人疏远。(完)

【南通社布拉格十三日电】南斯拉夫外交国务秘书尼凯集奇和捷克斯洛伐克外长哈耶克今天下午在外交部开始举行正式会谈。
    在进行正式会谈之前不久,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杜布切克和总理切尔尼克接见了尼凯集奇。据说,今天就南斯拉夫和捷克斯洛伐克两国关系中的合作问题交换了意见。还讨论了欧洲局势和欧洲安全问题。
    据有消息说,尼凯集奇同杜布切克和切尔尼克之间的会见以及今天的会谈是在坦率和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布拉格认为,南斯拉夫和捷克斯洛伐克之间的会谈具有重大的政治意义,预料,这次会谈将进一步促进两国之间的合作。
    【合众国际社布拉格十三日电】消息灵通的捷共人士今天说,捷克斯洛伐克正在联合它的奉行独立方针的共产党邻国南斯拉夫和罗马尼亚,以便成立“小协约国”来抵挡苏联为迫使布拉格奉行克里姆林宫方针而作的任何努力。
    这些人士说,在南斯拉夫外长尼凯集奇目前在布拉格作三天访问的期间,捷克领导人试探他对于成立这样一个条约组织的意见。
    尼凯集奇对捷克领导人说:“南斯拉夫十分关切和同情地注视捷克斯洛伐克的事态发展”。
    这些人士指出,南斯拉夫、罗马尼亚和捷克斯洛伐克缔结的那种条约在两次世界大战之间对于东欧起过稳定局势的作用。他们说,现在要是签订类似的条约,那会有助于抵挡苏联的政治压力或经济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