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5月16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印度时报》十三日报道:
    根据印共西孟加拉邦委员会上周在它的第十一次年会上通过的政治报告,由于印共(马)党内出现了极端派,西孟加拉邦的印共(马)党员从二万二千减少到了一万七千。
    在过去几个月里,好几百名党员因为是“纳萨尔巴里分子”而被开除出了印共(马)。就人们所知,相当大数量的左派共产党员没有恢复他们印共(马)的党籍。
    甚至在把“纳萨尔巴里分子”开除出党以后,印共(马)内部危机还在日益加剧。印共(马)西孟加拉邦组织对上月在布德万举行的印共(马)全会通过的意识形态文件产生了尖锐的意见分歧,一批极端分子的政策是完全反对联合阵线的计划,他们在党内已变得很积极。极端派正集中力量攻击印共(马)过去几个月对国内和国际问题的态度。就印共所能收集到的情况,虽然极端派向布德万全会提出的文件已遭到了拒绝,可是他们在某种程度上能够修改正式的意识形态文件。
    可是,印共注意到,左派共产党极端分子尚未能够在西孟加拉邦发展成为一支大的有组织的力量,但是他们能够在许多地方局部地分裂印共(马)。印共(马)干部的战斗精神在过去一年里多少有点减弱,他们一部分人中的受挫折情绪增加了。

【本刊讯】喀布尔十二日消息:法国总理蓬皮杜十一日结束了对阿富汗的访问,已经离喀布尔回国。十一日发表的阿富汗—法国公报说,“双方认为,自从一九六六年签订了文化协定以来,在医疗和农业研究以及法国考古队在阿富汗的活动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这种合作最近已顺利地扩大到小型企业方面。”蓬皮杜证实了“他的政府将参加阿富汗第三个五年计划的制定。”

【法新社亚丁十一日电】关于英国继续向南也门提供财政援助的谈判在昨晚(十日)宣告破裂。
    经过三周的分歧之后,英国代表团团长理查特·博蒙特宣布他将马上返回伦敦。
    一位南也门代表团发言人谴责英国不遵守它承担的义务,并企图把这些义务赖掉。
    他说,在未来的十个月内,英国只答应提供一百二十五万英镑,而不是以前答应的在三年内提供六千万英镑的数目。
    与此同时,英国代表团指出,如果南也门同意承担一定的财政负担——例如继续使用文官,那么,英国就会提供任何大量的钱。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自四月二十日以来,连续发表一篇长文,题目是《美国黑人的觉醒》,本刊将摘要连续转载。
    三百多年的美国黑人血泪史,开始于大西洋东岸的非洲大陆,深沉在大西洋海底的千百万具带着锁链的黑人尸骨,就是最有力的第一批人证和物证。
    这是因为,约占美国总人口百分之十一的两千多万美国黑人,他们的祖先原来并不住在美国,而是被欧美的殖民主义从非洲强行掠夺运往美洲的奴隶。
    十四世纪的欧洲,出现了资本主义的萌芽。资本主义的发展条件,必须是市场不断扩大,原料来源便宜,工人工资低廉。欧洲人为了寻求新的市场,想开辟一条由海上通到东方的航线,开始沿着非洲的西岸向南航行,于是,西岸的几内亚海湾地区首当其冲,葡萄牙首先把势力插入了这一带。(见本版插图)
    到了十五世纪末期,哥仑布航海到了美洲,又深受注意,从此,欧洲开始向美洲殖民。殖民者到了新大陆之后,发现最大的问题乃是地大人少,劳动力不足。在这样的情况下,以“奴隶贸易”为中心的“三角贸易”,就在欧洲、非洲、美洲之间大规模地展开了。
    “三角贸易”的三角,事实上都在大西洋的沿岸。他们从欧洲运出廉价的工业品到非洲,在非洲掠夺了大批非洲黑人到美洲贩卖,再换取那里的廉价原料,诸如棉花等等运回欧洲。如此三角循环,单线周转,每一次航程都赚极大利润。因此,“奴隶贸易”为欧洲资本主义的发展,积累了很多资金。
    “奴隶贸易”中的黑人从何处而来呢?他们大都来自“奴隶海岸”地区。这个名称,在当年本来与“黄金海岸”(现在的加纳)、“象牙海岸”(现在的象牙海岸国)、“谷物海岸”(又称胡椒海岸)齐名,顾名思义,就知道每一个地区都有被掠夺的重点。然而,“奴隶海岸”的名称毕竟过于彰明较著,太容易为西方的“文明”贴上丑恶的标签,后来,随着“奴隶贸易”的消灭,就很少使用。从地理来说,“奴隶海岸”是指西非洲的几内亚海湾以北,沃尔特河与尼日尔河之间的一带海岸地方,即现在的多哥、达荷美和尼日利亚沿海一带。加纳的东部沿海的小部分也包括在内。在几内亚的海湾内,现在的尼日利亚的首都拉各斯,达荷美的威达,加纳的边角堡,就是当年最有名的“奴隶贸易”出口港。当时从贝宁、约鲁巴、达荷美、阿散蒂各王国劫掳来的黑人,全都是先集中在这些出口港,然后转往海外。
    黑人是怎样劫掳集中的呢?除了欧洲的人口贩子自己组织“猎捕队”捕捉黑人外,主要是勾结当地一些酋长和利用奴隶贩卖商来搜捕黑人;有时甚至故意挑起部落战争,掳去俘虏充当奴隶,以便于他们拿到“活货”,装船运走。几内亚海湾一带,本来有着繁荣兴盛的文明,可是一经殖民主义踏足该地,“奴隶贸易”越做越大,当地的经济文化遭到不可弥补的破坏,那里的文明也只能衰退和死亡。
    这种吃人的“奴隶贸易”一共持续了三百多年,先是葡萄牙人垄断,后来转到西班牙人、荷兰人手里,十八世纪中叶又由英国人、法国人接收过去。“奴隶贸易”在十八世纪前后二十五年中达到最高峰,直到十九世纪初期才告衰落。现在,美洲的唯一黑人国家海地,说的是法语;美国的黑人有的“袭用”英国人姓氏、有的“袭用”法国人姓氏,那都是英法殖民主义者贩运黑人的痕迹。
    三百多年中,究竟从非洲运出多少奴隶到人贩市场上,这是无法计算的。据美国著名黑人学者杜波依斯研究,几百年来,先后从非洲运到美洲的奴隶大约有一千五百万人,现在居住在南北美洲的三千四百多万黑人和一千八百万黑白混血种人,都是非洲黑人奴隶的后裔。
    杜波依斯还说,每运一个奴隶到美洲,大约要有五个奴隶死在猎捕和贩运的过程中。这样,即使把运抵美洲的奴隶低估为一千万人,也至少使非洲损失了六千万的人口。因此就不难解释,为什么非洲人口在世界总人口中的比率,十七世纪时占到百分之二十,到了二十世纪已下降到百分之七点七。
    六千万人,大都是身体健壮的六千万人,属于非洲生产力精华的六千万人,强被运离了非洲的土地,可以想见,这个损失会给非洲带来多么大的后果。欧洲资本主义的发展,贩卖黑人是重要因素之一;而美国从殖民地变成资本主义国家,再成为资本主义最高阶段的帝国主义,黑人们的血泪和汗水,也一样是一个重要因素。有一些人自诩欧美为“先进国家”,而视非洲为黑暗地带和落后国家,但是,如果翻出了几百年前的历史,这些“先进国家”和“先进人民”,对于非洲人民和美国黑人所欠的债务,真正是太大太多了。(香港《大公报》注:杜波依斯还估计,从非洲贩卖到阿拉伯、波斯等地的奴隶有四千万。因此,在整个“奴隶贸易”时期,非洲大约损失一亿人口。不过,有人认为四千万的估计过高。)

【合众国际社东京九日电】日本最近的外交政策基于指望在东南亚扩大影响。它在这个星期从菲律宾接到了一项令人不愉快的通知。
    马尼拉市长命令十八家日本企业——大部分是贸易公司——停止营业。
    除了在中断营业期间这些贸易公司在金钱上要受损失外,来自马尼拉的反应使日本人惊愕地回想起在东南亚这些地方他们是多么的不受欢迎。许多菲律宾人看来非常倾向于相信日本人做最坏的事情,而根据缺乏证据的相当少的移民的胡扯轻率地得出结论认为日本正计划在商业上接管他们的国家。
    在最近数星期中,日本还做了触犯印度尼西亚的事情。日本冒犯了苏哈托总统。在他去东京作国事访问时,日本拒绝提供苏哈托想从日本得到的一亿美元的援助。
    印度尼西亚匆匆忙忙地与南朝鲜建立了较为密切的关系,而南朝鲜也向印度尼西亚提供了适当的经济援助。
    看来非常可能的是,在日本商界和政界日益增多的要与共产党中国密切联系的活动将使日本与台湾发生冲突。日本政府受到许多压力,要它否认已故的吉田茂在一封给蒋介石的私人信中所作的保证,即日本决不会向共产党中国以国际货币提供长期贷款。
    看起来,日本在东南亚的外交,很遗憾地将濒临于全面失败。
    在这个地区,没有一个国家日本能有把握地称为朋友。
    日本通过每年召开的关于经济问题的部长级会议和每年的农业会议促进地区团结和合作的努力产生的实际效果很小。
    【合众国际社东京十日电】具有讽刺意味的是,正当美国希望日本在亚洲起领导作用的时候,日本受到某些邻国的打击。
    在最近几个月,日本对外政策和贸易政策使菲律宾人、印尼人、澳大利亚人和国民党人感到有些恼火。
    美国可望对日本人施加更多的压力,要他们为亚洲自由国家的防务承担更多的职责。

【本刊讯】达累斯萨拉姆十三日消息:东非和中非国家的第四次最高级会议,在坦桑尼亚联合共和国总统尼雷尔的主持下,于今天在这里开幕。
    八个国家的国家元首和六个国家的代表团代表参加了这次会议。乍得是与会的一个新的成员。
    这些国家是:坦桑尼亚、乌干达、赞比亚、苏丹、布隆迪、刚果(布)、中非、乍得、索马里、肯尼亚、刚果(金)、埃塞俄比亚、马拉维和卢旺达。
    非洲统一组织秘书长特利也以观察员身分出席会议。
    尼雷尔总统在开幕词中说,会议的目的“仍然很简单:作为邻国,聚在一起讨论影响我们中间的任何人或者我们大家的任何问题。我们进行讨论不是为了要作出联合决定;我们开会是为了加强我们之间的了解以及防止——如果我们能够的话——可能在我们之间引起困难或冲突的问题的发展。”
    他还说,“睦邻关系不要求在所有的问题上取得一致。”
    【美联社达累斯萨拉姆十二日电】公布的计划没有提到这次历时三天的会议的讨论重点。
    通讯仍是讨论的中心之一,因为各成员国首都的大多数电报和电话线路仍跟殖民时代一样要经过巴黎、伦敦或布鲁塞尔。
    两年前,非洲统一组织和非洲经济委员会的一次联席会议曾把加强这十三个首都之间的通讯联系列为极端重要的事情。
    这样的联系可以导致改进安全和贸易,这是另一些传统性的讨论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