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5月16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联社西贡十五日电】越共昨天用迫击炮和火箭对西贡和七个省会进行骚扰性轰击。
    南越军方发言人说,在这次从中部高原直到深入湄公河三角洲的地区的炮击中,至少炸死了十五人,炸伤三十七人。
    这次炮击还击中了边和空军基地,但是,这位发言人说,没有造成任何破坏。他说,十枚火箭击中这个基地。
    这位发言人说,数目不详的若干发炮弹落在西贡第五街区内。
    他说,堤岸的主要大街陈兴道遭到了迫击炮或火箭炮的袭击。
    在同一条街道上,越共恐怖分子在美国陆军军人住宿的大都会饭店隔壁的一家裁缝店爆炸了一颗杀伤地雷。
    南越总部说,对这个国家各地的炮击都是轻微的。其中最大的一次是对建丰省省会高岭发射的二十四发迫击炮弹。
    在其它的省会中,遭到十五发或不到十五发迫击炮和火箭击中的省会包括邦美蜀、西宁、建祥和薄寮。
    越南军事总部还报告最近在广治市附近发生的历时两天的遭遇战的情况。
    南越方面的损失为:在两天的战斗中,八人死亡,六十三人受伤。
    【美联社岘港十五日电】军方发言人今天说,东河的北越炮手用他们最重型的大炮轰击美国海军陆战队第三师师部。
    【法新社岘港十四日电】北越军队对岘港以南二十三公里的会安镇发动骚扰性的迫击炮轰击,炸死两人,炸伤二十二人。
    美国情报机构报告,北越人在昆嵩省以北和靠近广治省的山区的活动相当频繁。
    【美联社西贡十四日电】军方发言人今天说,北越军队在进攻并占领南越北部的一个美国陆军特种部队营地时,击落了四架美国飞机和五架直升飞机。
    其中两架飞机是撤走绿色贝雷帽营地的南越非正规部队及其眷属的四引擎的C—130巨型运输机。
    美国人士说,当其中的一架C—130运输机被击落时,飞机上的一百五十名非正规民团部队及其眷属全部死亡。

【美联社巴黎十三日电】以下是北越部长春水十三日在美国—北越和平会谈第一次会议上首先所作的讲话的摘要:
    鉴于越南南北方人民为了争取独立和自由而进行的坚定战斗所蒙受的惨重失败,鉴于世界舆论和美国进步舆论的强烈抗议,约翰逊总统于一九六八年三月三十一日不得不宣布了对越南北方进行“有限轰炸”。但是,从那时以来,美国飞机和军舰,每天都对越南民主共和国十七度线到二十度线之间长度不下于三百公里、拥有四百五十万居民的人口稠密区域,进行甚至比以前更为猛烈的轰炸和轰击。
    与此同时,美国侦察飞机一再侵犯越南北方,包括河内的领空;美国海军继续侵犯越南民主共和国的领海。同时,美国政府还一直在向越南南方增派军队,加紧那里的战争并要求增加战争预算。
    因此,美方实际上还在继续它的侵略行动,美国政府也没有认真满足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越南人民、世界人民和美国进步舆论提出的正当要求。
    约翰逊政府仍然死抱住已经遭到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一再批评和拒绝的所谓“对等”原则。美国政府故意混淆侵略者和侵略受害者的区别,把自己说成是侵略受害者以掩盖其非正义行动,其实它自己却是侵略者。
    因此,弄清楚“谁是侵略者,谁是侵略的受害者”是很重要的,以便为越南问题的解决和促进这些会谈尽早达到目的找到可靠的方向和基础。
    美国政府在越南进行侵略战争的同时,还指使老挝右派破坏一九六二年关于老挝问题的日内瓦协议,美国飞机每天都轰炸老挝,引起老挝人民和爱国力量反抗美国及其走狗。
    至于柬埔寨,美国政府也试图用一切办法威胁其独立和中立,引起柬埔寨政府和人民严厉抗议和谴责美国。
    美国政府在全世界和国内面临更大孤立的情况下,在继续加剧战争的同时,不得不采用“和平攻势”手法来安抚舆论。但是人人知道,每次美国政府谈到“和平谈判”,它就采取更危险的战争行动。
    所有美国的和平建议的突出之点是,其目的都是要占领越南南方和使越南永远分裂。另一个重要之点是把侵略者和侵略受害者等同起来。美国当局常常谈起“无条件谈判”和“相互逐步降级”。这是不能接受的。因为这场侵略战争是美国挑起的,必须由美国来停止。因为美国不断地使战争逐步升级,必须由美国来逐步降级。
    我们越南人迄今为止一直生活在我们自己的土地上。为了我们自己的生活以及我们国家的独立和自由,我们有权利自卫。
    只有在承认越南人民的基本民族权利和明确区分侵略者和侵略受害者的基础上,才能找到和平解决越南问题的办法。
    越南人民的正义立场得到世界舆论广大部分越来越大的同情和支持。
    然而,越南问题现在是不是能够得到和平解决,要取决于美国方面。只要美国政府仍然想用战争来实现它的目的,只要它提出的“和平建议”仍然是要实现同样的目的,那么越南人民将继续斗争,更坚决地斗争,来保卫他们的独立和自由。越南人民深信他们的正义斗争必将胜利。
    因为对越南民主共和国发动这场破坏性战争的是美国政府,因此美国必须明确和无条件地停止对全部越南民主共和国领土的轰炸和其它一切战争行动。
    这是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和越南人民以及全世界爱好和平和正义舆论的首要和最紧迫的正当要求。
    我们代表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抱着认真的态度和良好的愿望到这里来,谋求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一九六八年四月三日声明和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一九六八年五月三日声明中提出的问题能获得解决。
    因此,我们希望在这些正式会谈期间从美国政府方面得到关于这个问题的明确和积极的回答。
    【法新社巴黎十三日电】春水的讲话持续了一小时四十分钟,哈里曼接着宣读他的讲话稿。
    在哈里曼讲话后,春水再次发言,讲了几分钟,谴责美国政府“诬蔑说北越侵略了南越”。
    据北越代表团发言人说,春水说,他在哈里曼的讲话中无法找到任何新东西,他感到很遗憾;哈里曼的讲话重申了约翰逊总统在圣安东尼奥的讲话和马尼拉联合公报中的论点。
    春水在结束他补充发言时保留他在将来的会议上讨论美国论点的权利,“因为我们愿望进行严肃的交谈”。

【美新处巴黎十三日电】美国首席代表哈里曼星期一(十三日)在同北越代表的正式交谈的第一次会议上发言,全文如下(本刊作了删节):
    你(指春水——本刊注)在今天上午提出了许多问题,提出的方式和内容是我们所不同意的,或者是我们完全拒绝接受的。
    我今天将不答复你提出的说法,而是将作一次正面的发言,我们希望这个发言将有助于在实现使我们到这里来的目标方面取得进展。
    我们今天在这里会晤,是为了开始进行谋求和平的工作。我们始终认为,解决分歧的场合是会议桌,不是战场。
    我们在越南的目标可以简单明了地加以说明,这就是维护南越人民在不受外界干涉或威吓的情况下决定自己的前途的权利。
    在三月三十一日,约翰逊总统重新提出了他去年九月在圣安东尼奥提出的建议,并为冲突的逐步降级采取了一个重大步骤。
    他降低了敌对行动的水平,命令我们的飞机和海军舰只不再袭击北越,二十度线以南的地区除外。
    三月三十一日以来,我们一直在寻找迹象表明我们在采取克制态度的同时越南民主共和国也采取克制态度。我们不能掩盖对这样一种情况感到的关切:贵国政府竟然把大量的、越来越多的军队和供应品从北方运向南方。此外,你们的部队继续从非军事区和越过非军事区射击我们的部队。
    我们要问,你们方面将采取什么克制态度以对和平作出贡献。
    我们认为一九五四年的日内瓦协议就其基本因素来说提供了越南和平的基础。
    在日内瓦,根据国际监督安排建立了一个非军事区,作为在决定重新统一问题前的一个缓冲区。
    我们认为,非军事区应当起真正缓冲的作用。让我们首先使交战的部队分开,作为走向更广泛的降级措施的一步。使非军事区恢复它的应有的、原来的地位可以作为对双方的诚意的一个重要考验。
    我们认为,这是一个合理的考验,我们准备加以贯彻。
    日内瓦协议中有另外一些条款是应当加以考虑的。这个协议禁止越南的任何一部分侵略其他部分。从五十年代后期起,北越政府开始把受过它的破坏和颠覆活动技术训练的人员渗透进去,以破坏在南方取得的进展。到五十年代末,北越政府明显地进行了侵略。
    近几年来,这种侵略随着引进北越军队的正规部队而采取了公开入侵的形式。在越共部队中的北越军队也越来越多。大量的具体的证据证明这种悍然违反日内瓦协议的做法是存在的。
    北越的军队和颠覆人员无权呆在南越。正如我们在一九六六年十月在马尼拉声明的,我们准备从南越撤出我们的部队,如果对方把它的部队撤到北方,停止渗透,从而暴力行动的水平消减的话。
    日内瓦协议规定进行国际监督。我们期望这一任务继续下去并得到加强。经验已经显示目前的作法的缺点。我们认为我们的主要任务之一将是找出更为有效的办法来监督任何协议,并保证对提出的不满意见进行公正和公平的调查。我们认为,应当使亚洲国家(它们对这个地区的和平和稳定是有切身利害关系的)参与对我们所可能达成的协议进行监督的工作。
    关于南越的前途,我们重申必须准许南越人民在不受外界干涉的情况下决定自己前途这一基本原则。
    南越政府已把实现民族和解确定为一个目标。这意味着所有的人不论他们过去的行动如何,都可能获得全部公民权利。
    美国认为,应当允许南越全体人民和平地参加有关他们国家前途的工作,我们重申我们主张根据“一人一票”的原则行使自决权。
    在东南亚和平这一更大的范围内,我们认为一九六二年的日内瓦协议是必须遵守的。一九六二年的日内瓦协议规定老挝中立化。北越一直不尊重这些协议。北越军队仍然留在老挝,并在那里进行侵略。
    东南亚今后的经济发展是它的人民和朋友们所关心的。政策的正当目的是发展,而不是战争或征服。
    我们重申我们愿意对促进东南亚各国人民的经济生活的合作努力作出贡献,我们希望北越将会愿意参加这种努力。
    美国总统时常谈到我国人民要同一切国家和平相处的基本愿望。我们不谋求扩大东南亚战争。我们准备探索同和平的实质有关的一切问题。
    如总统在三月三十一日所说的,目前对北越的有限的轰炸是可以停止的。事态发展将决定我们是否可以冒这样一个步骤可能为我们的士兵和盟友的生命带来的风险。
    让我综述一下我们认为我们应当加以考虑的严肃而有成效的行动。它们之所以是严肃的,是因为它们涉及问题的核心。
    核心问题是南越必须不受外界干涉。我们重申我们准备撤退我们的军队,如果你方把军队撤到北方,停止渗透,从而使暴力行动的水平消减的话。
    在我们方面,我们不希望在南越有基地,我们准备把我们在那里建造的设施留给那里的人民随意使用。
    我们应当着手早日把非军事区恢复到应有的、原来的地位。
    一九六二年的老挝问题协议应当受到尊重,应当让它的人民过他们希望过的和平生活。
    我们应当对这样一个基本原则取得一致意见:必须允许南越人民在不受外界的干涉的情况下决定他们自己的前途。民族和解应当得到发扬。所有的人都应当根据“一人一票”的原则和平地参加他们国家的政治生活。
    最后,我们非常愿意利用我们的力量支持东南亚国家进行合作以实现它们在经济和社会方面的目标。我们对亚洲的信心是巨大的,我们准备以巨大的援助支持这种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