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5月16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署名“东京都委员会(左派)筹备会”的文章强调指出,毛主席的声明对于用革命精神武装日本人民的思想,使他们行动起来这一点上,有极为重要的意义。号召所属组织和党员必须认真学习,武装头脑,并向日本广大人民群众宣传,准备对美日反动派和日修发动持久猛攻。
    【本刊讯】日本共产党东京都委员会(左派)筹备会机关报《人民之星》月刊四月二十五日在第一版头条登载毛主席支持美国黑人抗暴斗争的声明全文,标题是《坚决支持美国黑人的正义斗争
    ——毛泽东同志的声明》;接着下面登载了一篇文章,标题是《使毛泽东同志的声明立即到群众中去》,署名是东京都委员会(左派)筹备会,摘要如下:
    日本共产党东京都委员会(左派)筹备会四月十八日获悉毛泽东同志《支持美国黑人抗暴斗争的声明》发表后,立即召开了筹备委员的临时会议,决定坚决支持这一声明。
    毛泽东同志四月十六日发表的《支持美国黑人抗暴斗争的声明》是真正伟大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文件。这一文件不仅在评价美国黑人斗争的意义上有重要意义,并且在说明真正的革命家必须正确分析当前的世界革命形势及如何奋斗这个意义上,也有极为重要的意义。
    第一,这个声明评价了美国黑人斗争的意义。
    如何评价美国黑人争取解放斗争,从而又如何评价其他国家被压迫民族的解放斗争,是当前区别真正马克思列宁主义者与包括宫本一伙在内的现代修正主义者的最重要的分水岭。我们日本的革命左派必须把毛泽东同志在这里表示的评价铭诸肺腑,清除修正主义的污毒。
    第二,这个声明指出现在的世界革命形势是非常革命的,同时在科学分析的基础上作出了论断。
    我们日本的革命左派必须坚定地相信毛泽东同志对当前世界革命形势所作的具有革命性的而且是科学分析的论断,巩固地团结人民,不怕牺牲,勇敢奋斗。第三,这个声明指出,“在两千多万美国黑人中,蕴藏着极其强大的革命力量。”说明在被帝国主义和一切剥削制度所压迫和剥削的人民中,蕴藏着无穷的革命力量。在战后二十多年中,受美帝国主义和日本垄断资本的压迫和剥削而遭受痛苦的日本人民中,也蕴藏着无穷的革命力量。我们必须对这一点抱有极大的信心,努力发挥这个无穷的力量。
    同时,我们要明确抓住声明中关于“美国黑人斗争必将同美国工人运动相结合,最终结束美国垄断资产阶级的罪恶统治”的教导,在日本也要努力使学生和劳动人民的斗争同现代最先进的革命阶级,工人的斗争相结合,进行奋斗,把这个斗争引向最后的胜利。
    第四,毛泽东同志在声明中呼吁,“世界各国的工人、农民、革命知识分子和一切愿意反对美帝国主义的人们,行动起来,给予美国黑人的斗争以强大的声援!全世界人民更紧密地团结起来,向着我们的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及其帮凶们发动持久的猛烈的进攻!”
    我们必须响应毛泽东同志的这一呼吁,行动起来。为此,必须立即开始行动,全力以赴,进行周密的准备工作。
    毛泽东同志发表的《支持美国黑人抗暴斗争的声明》在用革命精神武装日本人民的思想,使他们行动起来这一点上,有极为重要的意义。
    团结到日本共产党东京都委员会(左派)筹备会中的所有党组织和党员必须立即认真进行(1)首先认真学习这一声明,用这个声明中的革命思想武装自己的头脑;同时,(2)向广大人民群众宣传这种思想,提高人民的信心;(3)响应这一号召,准备对美日反动派和它的帮凶宫本修正主义集团发动“持久的猛烈的进攻”。

【法新社巴黎十三日电】大约两千名学生示威者今晚向这里的共产党中国大使馆扔了石头,在这以前,他们还扯下中国国旗,换上法国三色旗。
    当示威者——他们之中许多人是右翼的“西方社”的成员——不断喊着“越共是凶手”的口号时,警察没有干涉。但是,在示威开始几分钟内到达的几十名警官列队站在这座建筑物的前面。
    这次事件仅持续了几分钟。然后,他们举着法国国旗,唱着马赛曲,并不断喊着“法国全国学生联合会到北京去”等口号沿着大街走去。
    【美联社巴黎十四日电】在十三日的罢工和示威中,一小群青年不知怎么就跑到站在共产党中国大使馆前面的两排警察的后面去,升起了南越旗子。
    目击者说,青年们爬上了大使馆的墙,降下了中国国旗,换上了南越旗子。

【本刊讯】下面是苏联一些普通工人、妇女、青年和技术人员利用各种场合,表达他们热爱伟大领袖毛主席、赞扬我文化大革命以及对苏修统治下的苏联社会贫富悬殊极为不满的几则事例:
    一次,在莫斯科某火车站,一位苏联工人当着很多人的面对一位中国同志说:“你回北京,请代我向毛泽东同志致敬。”他用双手热情地握着中国同志的手,说:“中苏两国人民是友好的,是很好的,我深信永远如此。”最后,他非常热情地向中国同志表示,祝他一路平安,并挥手送别。
    一次,一位工程师对中国同志说:“我仔细研究了苏联有关中国情况的报道,老实说,我为这些胡说而感到羞耻。中国人民在我的意识里是英雄的、天才的人民。我在大学读书时,研究过毛泽东的著作。我不能相信,这样的领袖,这样的人民,会做出像我们报纸上所宣传的那样的事。”
    一次,在火车上,一位乘客小声地对中国同志说:“我真心地希望,有一天,我们两国的关系能像斯大林在世时那样。”
    一位苏联青年说:“毛泽东和他的战友们做得对,他们不让一切反共产主义的牛鬼蛇神夺取政权
    ——马克思、恩格斯、列宁都会这样说的。”
    一位苏联中学生说:“苏联就是缺少文化大革命,有些人只知道要钱。假如苏联也搞文化大革命,就不致像今天这个样子了。”
    列宁格勒一位老年女工对我同志说:“中国人民是勤劳的人民,世界上谁也比不上。”
    一位苏联工人在谈到苏修五天工作周时对中国同志说:“有钱的人休息的好,没钱的人休息不好。文娱生活对我来说是,如果口袋里有几个钱,才可以去看一场戏。”
    一位苏联女工有一天对我同志说:“我们苏联贫富相差太悬殊了,太不平等了。没钱的人生病时,医院建议去森林;有钱人生病时,他们介绍到疗养区,住疗养院。”她说:“有钱的人吃喝玩乐,电视机、电冰箱、收音机……一切设备俱全。没钱的人,连照明都很困难。”
    这位女工还提到,物价同过去比较,上涨了不少,她回忆起斯大林,她说“那时候猪肉每公斤才一点二卢布(旧卢布十二个卢布),现在呢,一点九卢布、两个卢布。工资提高几个卢布又顶什么用?”

【本刊讯】巴黎十三日消息:《新人道报》发表法国共产党(马克思列宁主义)中央委员会书记处十一日的声明。声明说:
    学生英勇斗争的迅猛发展,博得了法国人民的赞扬。特别是在一九六八年五月十日深夜至十一日凌晨,巴黎学生同很多工人相结合,勇敢而坚决地反击了反动势力的残暴镇压。
    团结在法国共产党内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相信青年并且参加青年的一切革命行动。
    学生的斗争是完全正义的,它冲击了资产阶级的腐朽社会,这是一场反对垄断资本的和反法西斯的斗争。
    最近的整个事态发展清楚地表明了,“法共”修正主义头目所鼓吹的那套“和平”道路或“议会”道路的理论纯属欺人之谈。
    垄断资本当局所进行的残暴镇压证实了,资产阶级总是首先使用暴力,因此,用革命的暴力来反击它,是天经地义的事情。
    学生造反有理,自卫有理。
    政府必须对局势承担全部责任。
    如果以工人阶级为首的我国劳动群众不立即奋起抗击这种政策,正在推行的法西斯化措施就会发展到法西斯政权,这个法西斯政权就将实行长久的恐怖暴力统治,甚至连它的资产阶级法制都不顾了。在当前的学生运动中,决定的因素是群众的革命运动。
    因此,法国共产党为青年服务,因为青年渴望改造我们的社会,摈弃资本主义,要建立社会主义。
    无疑,特别是因为修正主义者的背叛而仍然使一部分工人阶级——自始至终居领导地位的革命阶级——不能起作用,所以形势尚未成熟。
    但是,在今天,学生的斗争是对法国人民的整个革命斗争的巨大贡献,因为它能激发我国劳动人民阶级的革命觉悟。法国共产党坚决支持学生所提出的各项要求。
    法国共产党号召全体学生在基层、在行动中团结起来,就象他们在激烈斗争的一周中所已经积极实现的那样。法国共产党揭露已经在施展的和在今后几天中必将变本加厉地施展的各种阴谋,这种阴谋的目的在于歪曲学生斗争的实质问题,以利于掌握在资产阶级政客手中的旧政党,以利于支持这些旧政党的那些人。因此,法国共产党号召全体学生提高警惕。
    法国人民虽然还得进行艰巨和漫长的斗争,但必将扫除资本主义制度。

毛主席说:“世界各国的工人、农民、革命知识分子和一切愿意反对美帝国主义的人们,行动起来,给予美国黑人的斗争以强大的声援!全世界人民更紧密地团结起来,向着我们的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及其帮凶们发动持久的猛烈的进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