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5月12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合众国际社香港十日电】十个试图将教皇保罗六世对和平的祝福带进共产党中国的意大利人九日说,他们已得到去中国南方城市广州的许可。
    米兰的乌伯托·科尔蒂是这次旅行的组织者和这个代表团的发言人。他说,他们希望十三日坐火车去广州。他说,这里的中国旅行社已通知他们可以作这次旅行了。
    科尔蒂说,这几个意大利人将送一块青铜的小匾给广州,这块小匾与去年十二月他们在教皇的和平祝福之后,从意大利开始的整个旅行中留在其他的城市和交易会的十一个小匾相似。
    科尔蒂说,这位教皇要求他们将他对世界和平的祝愿传递到这个代表团所到的每一个地方。他们打算去访问目前正在广州举行的春季交易会。共产党中国一年两次在交易会上向外国顾客展出出口商品。

对于马克思主义的理论,要能够精通它、应用它,精通的目的全在于应用。毛泽东

【本刊讯】哥伦比亚共产党(马列)中央委员会机关刊《马列主义思想》,一九六八年三月份出版的第十二期,出专刊全文发表毛主席的三篇著作:《〈共产党人〉发刊词》、《新民主主义的宪政》和《论人民民主专政》。在三篇著作前面发表了社论。在刊物的第一页上,印着毛主席的头像。
    在第一页和每篇文章结尾的空白处印着这样一些口号:“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万岁!”“我们的伟大导师、伟大领袖、伟大统帅、伟大舵手毛泽东同志万岁!”“祝他万寿无疆!万寿无疆!”“毛主席啊,您是永远不落的红太阳!”“毛泽东思想是我党和哥伦比亚革命的唯一的最高的指南。”“毛主席是我们党和哥伦比亚人民最伟大、最敬爱的领袖。”“哥伦比亚人民和全世界人民无限热爱毛主席,祝他万寿无疆!万寿无疆!”“脱离哥伦比亚本国的特点来谈毛泽东思想,是抽象地空谈毛泽东思想。我们应该反对一切空谈毛泽东思想;生活在哥伦比亚的共产党人,应该联系哥伦比亚革命的实际情况来学习毛泽东思想。”“马克思主义的最本质的东西,马克思主义的活的灵魂,就在于具体地分析具体的情况。”“不以毛泽东思想作指导,哥伦比亚革命就要失败。”“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万岁!”“毛泽东同志万岁!”
    这期专刊的封里还摘载了林彪同志《人民战争胜利万岁》中,“十月革命开辟了被压迫民族革命的新时代。……民族民主革命完成得越彻底,就越能为社会主义革命创造前提。”和“把民族民主革命同社会主义革命这两个阶段混淆起来,……早就被中国革命的历史埋葬了。”的两段。
    这期专刊发表的社论全文如下:
    为了解决我们实现革命任务时最迫切的需要,其中包括在思想上、政治上发展和壮大党,使党的路线、计划和政治措施以当代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为指导,把毛泽东思想运用于哥伦比亚革命的条件,以保证革命前进和获取胜利,为了贯彻全国执行委员会和中央委员会同各地区委员会领导同志一月会议作出的关于传播毛泽东同志著作的决议和决定,我们在《马列主义思想》第十二期上,发表毛泽东同志的《〈共产党人〉发刊词》、《论人民民主专政》和《新民主主义的宪政》三篇著作。
    在这三篇光辉著作中,毛泽东主席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革命的历史作了分析,得出了各半封建半殖民地国家革命的宝贵的普遍规律和基本原则。
    我们敬爱的领袖毛泽东同志教导我们:“十八年的经验告诉我们,统一战线和武装斗争,是战胜敌人的两个基本武器。统一战线,是实行武装斗争的统一战线。而党的组织,则是掌握统一战线和武装斗争这两个武器以实行对敌冲锋陷阵的英勇战士。”
    这里阐明了进行革命的三大法宝。这就是:共产党(马列)、爱国战线和武装斗争。
    毛泽东主席在这三篇著作中,教导我们怎样分析社会,怎样分析半封建半殖民地的基本特点,以及新民主主义革命任务和社会主义革命任务的基本特点。
    正确分析哥伦比亚社会(它是半封建半殖民地社会),是正确分析各阶级、从而确定革命性质(新民主主义性质)和确定使革命走向成功的任务的必不可少的条件。这是运用三大法宝的出发点。这是建设哥伦比亚共产党(马列)、建立哥伦比亚爱国战线和开展哥伦比亚武装斗争“对敌(美帝国主义、地主和大资产阶级)冲锋陷阵”的出发点。如果不从正确地分析特点出发,那么哥伦比亚共产党(马列)、哥伦比亚爱国战线和哥伦比亚武装斗争就要失败,民族民主革命就不能取得胜利。
    虽然三个基本任务(现在主要在农村实行)是建党、爱国战线和武装斗争,而且主要是党的建设,但我们现在还是着重谈一谈爱国战线某些方面的问题。
    林彪副主席告诉我们:“历史证明,在民族民主革命中,统一战线必须包括两个联盟。第一个联盟是工农联盟。第二个联盟是劳动人民同资产阶级以及其他非劳动人民的联盟。工农联盟是工人阶级同农民和一切城乡劳动人民之间的联盟,这是统一战线的基础。工人阶级在民族民主革命中是不是能够掌握领导权,关键在于能不能领导农民起来斗争,把广大农民团结在自己的周围。工人阶级只有取得对农民的领导权,在工农联盟的基础上,才有可能结成第二个联盟,才有可能结成广泛的统一战线,才有可能胜利地进行人民战争。否则,一切都是空中楼阁,一切都是纸上谈兵,一切都是不可靠的。”(《人民战争胜利万岁》)
    在哥伦比亚目前的革命条件下,党在联盟方面主要的占第一位的任务,是建立工农联盟,领导农民,“把广大农民团结在自己的周围”。如果党现在就去建立第二个联盟,也就是“劳动人民同资产阶级以及其他非劳动人民的联盟”,那就是“空中楼阁”。反革命代理人利用一些党员的“左”倾机会主义的错误,硬把革命阶级和革命阶级各阶层划为革命的对象,划进敌人集团里面,因而增加了敌人的力量,削弱了革命的力量。他们这样做,是企图使党和哥伦比亚民族民主革命遭到失败。
    把上层小资产阶级和富农划进中立的集团,而不划进可以争取的范畴,总是把中等资产阶级(或民族资产阶级)划进反革命阵营,而不是划进在一定程度和在一定情况下可以争取的阵营,这就是增加反革命力量,就是削弱革命力量,因而导致失败。
    右倾和“左”倾机会主义者对中等资产阶级不一分为二。右倾机会主义者把所有中等资产阶级都看成是进步的,把革命的领导权交给了他们;而“左”倾机会主义者却把所有中等资产阶级都看成是革命的对象或敌人:这两种提法都导致革命的失败。
    在毛泽东思想指导下,哥伦比亚共产党(马列)正在为战胜“左”倾机会主义而斗争,并开始制定一项关于朋友阶级和敌对阶级以及关于阶级联盟的正确的政策。
    我们全党和革命者必须热情学习我们敬爱的伟大导师、伟大领袖、伟大统帅、伟大舵手毛主席这三篇著作,运用于哥伦比亚的革命。
    哥伦比亚共产党(马列)中央执行委员会

【本刊讯】印度大吉岭出版的英文反华月刊《西藏评论》在一九六八年一、二月合刊的第一期上报道了西藏叛匪在印度等地的一些活动情况:
    叛匪头子达赖曾在去年十二月到今年一月去印度西部和中部活动。十二月六日在孟买参加了由印度马哈拉施特拉邦邦长契里安主持开幕的“西藏艺术和手工艺展览会”;十二月十三日到该邦的芒格洛尔活动。在一次“市民欢迎会”上,该市市长公开叫嚣“支持大师把西藏从中国手中解放出来”。
    印度西孟加拉邦大吉岭开始出版的这种英文反华月刊的前身是一九六七年创刊的《西藏之声》。从第一期内容和该刊主编的介绍来看,此刊显然是印度反动派和西藏叛匪合办的。
    该刊主编叫嚷该刊出版目的是要“说明西藏人民的呼声”,“提供一个自由和坦率地讨论西藏问题的论坛,并且向全世界说明西藏人民的愿望和正义要求”,并“将突出报道自由西藏人在达赖喇嘛领导下为他们返回故乡建立一个独立民主的新西藏的那一天作准备的努力”。

【本刊讯】《印度斯坦时报》八日透露:“去中国受军事训练的大批地下那加人已回那加,正在当地人民中为中国人进行广泛的宣传活动。估计他们的人数接近五百人。
    “这情况是那加民族主义组织七人代表的领导人雷夫·萨维诺讲的。
    “雷夫·萨维诺对记者说,他们在对付那加极端分子的宣传方面将谋求达赖喇嘛的帮助。代表团将于明天去达兰萨拉,进一步熟悉共产党人的战术,并‘训练我们的人’。如果必要的话,将邀请那些接近达赖喇嘛并吃过中国人的苦头的人们去那加,向那加人,其中包括极端分子讲述关于他们自己的遭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