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5月1日参考消息 第4版

【美联社布达佩斯四月二十九日电】筹备委员会今天发表的一项公报说,莫斯科世界共产党会议将于十一月二十五日举行。
    另外两个决议是成立一个工作小组和在九月举行另一次筹备会议。
    工作小组昨天开始举行会议。它将为莫斯科会议准备材料。公报说,“任何党可以参加工作小组,如果它希望参加的话。”
    在拟于九月份举行的第二次筹备会议上将讨论工作小组提出的所有建议。
    公报在谈到昨天结束的筹备会议五天来的工作情况时说,“委员会研究了文件草案的内容、起草的方式、以及有关(莫斯科)会议的筹备工作的问题。”
    公报中包括筹备会议要“没有参加国际会议筹备会议的所有共产党和工人党参加这个工作”的要求,“以便为共运的联合行动作出贡献。”
    公报说,五十四个党参加了布达佩斯会议,又有十五个党表示,他们将参加莫斯科会议。
    【路透社布达佩斯四月二十九日电】苏联在其它一些执政党的支持下一直在促进召开莫斯科最高级会议,以便制定一项对像中东这样一些危急地区的行动纲领,同时也制定一项总的意识形态方针,反对中国的分裂策略。
    今晚的公报再次要求所有的共产党和工人党参加莫斯科国际会议的工作并对一切反帝力量的统一阵线作出贡献。
    中国不参加十一月会议似乎是肯定的,南斯拉夫已经表示,在没有摘掉它的修正主义帽子之前,它将不参加最高级会议。
    其它几个重要党——包括罗马尼亚、古巴、日本、北朝鲜和北越——是否参加会议也成问题。
    观察家们说,苏联可以指望大约六十五个共产党参加会议。
    【法新社布达佩斯四月二十九日电】意大利党代表团发言人说,过去五天为十一月二十五日在莫斯科开幕的世界共产党最高级会议作准备而在这里开会的共产党代表团同意不在一些有分歧的问题上争执。
    “筹备委员会”的另一次会议将于九月再在布达佩斯举行,不是象早些时候所说的在莫斯科举行。
    观察家认为,布达佩斯会议上不同倾向之间在战术上达成了妥协,这显然是由于苏联代表团团长波诺马廖夫的努力。
    意共发言人说,会议达成五项决议:
    一,决定“搁置”一九五七年和一九六零年莫斯科最高级会议所通过的文件,这些文件显然谴责南斯拉夫“修正主义”。虽然这次会议没有正式废除这些文件,自三月份在这里举行上一次共产党会议以来对这些文件的态度就显著地改变了。
    二,所有的共产党,包括中国和阿尔巴尼亚,将被邀请参加下一次筹备会议和莫斯科最高级会议。
    三,筹备委员会为莫斯科会议起草了两页半长的“政治文件”,还起草了关于越南问题和关于世界和平问题的两个呼吁书。
    四,“政治文件”比以前的更“开诚布公”,它公开说明世界共运内的一致和分歧的地方。它不规定带强制性的方针。
    五,世界共产党公开地和永远地放弃建立一个永久的中央机构的任何企图。将不建立共产国际或共产党情报局。“筹备委员会”下次会议前举行会议的“工作小组”不是永恒的。出席或未出席布达佩斯会谈的任何党都能参加“工作小组”。
    格鲁皮说,意大利党放弃它要求召开所有“反帝”力量——共产党和非共产党——会议的请求。
    英共代表团团长沃迪斯说,在“出席”刚刚结束的布达佩斯会谈的“共产党之间没有严重的分歧”。他说,出现的分歧很快就解决了。
    沃迪斯说,捷克斯洛伐克、波兰、罗马尼亚最近的事件没有讨论。甚至没有提到中国的名字。

【法新社布达佩斯四月二十七日电】消息灵通人士今天说,筹备委员会会议的工作会议将在二十九日继续举行,而不是像所预料的那样在本周末结束。
    会议是秘密举行的,大多数代表避免同外国记者的一切接触。
    与此同时,今天毫不报道这个会议的匈牙利报纸刊登了匈党中央书记、前文化部长阿策尔·捷尔吉对知识分子的呼吁。阿策尔说,党给予知识分子自由,但不打算让他们利用这种自由反党。
    阿策尔说,马克思主义不应当再在意识形态上占垄断地位。这是“过去那种导致幻想和冲突的错误”。
    至于艺术方面,它应当“在本质上同党的政策的总倾向一致,而不必同当前的问题一致”。
    此间观察家说,阿策尔的讲话是在自由化道路上的一个重大步骤。

【法新社莫斯科四月二十八日电】铁托总统今天乘飞机到达这里进行“短暂的友好访问”。
    在机场欢迎他的有勃列日涅夫及其他领导人员,其中有波德戈尔内、葛罗米柯和基里连科。
    铁托在这里受到亲切的、非正式的欢迎。一位共产党人士说,他是应勃列日涅夫的邀请来这里的,他将停留到三十日。
    预料他同苏联领导人会谈时将讨论越南战争和欧洲共产主义运动中目前存在的问题。
    铁托是在伊朗六天正式访问后从德黑兰飞到这里的,在这之前他访问了日本和外蒙古。
    【路透社莫斯科四月二十八日电】这里的观察家说,铁托同苏联领导人会谈的主要题目,是南斯拉夫可能参加打算在今年年底于莫斯科召开的世界共产党最高级会议的问题。
    贝尔格莱德没有被邀请参加决定召开莫斯科会议的布达佩斯二月会议,也没有派代表参加目前在布达佩斯讨论最高级会议筹备工作的会谈。
    预料两位领导人还会讨论中东局势和越南问题,在这方面铁托的看法同克里姆林宫的看法相似,还会讨论捷克事件和拟议中的不扩散核条约。
    【法新社贝尔格莱德四月二十八日电】《战斗报》今天说,为安排莫斯科最高级会议而召开的布达佩斯会议“加深了我们的信念,国际共运中的弱点还没有克服”。
    该报说,在将来的会议上,这种弱点甚至还可能增加。
    该报在《会议和我们》的标题下写道,“共产党人实际上面临一场严峻的考验。世界局势要求他们证明他们是成熟和有能力的,并且在目前反对帝国主义的战争中以平等的地位同一切进步的力量合作。
    “未来的莫斯科会议,由于成员方面的局限是做不到这一点的。”
    该报列举了世界共运中若干所谓的其他“弱点”,其中有:
    ——坚持一九五七年和一九六○年莫斯科会议继续有效的意图。
    ——邀请的八十八个党中至少有二十个不去莫斯科,包括十四个执政党中的七个。
    ——出席布达佩斯会议的党缺乏排除对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是修正主义和民族主义)的指责的决心。
    ——有义务维持共运中的“总路线”。
    《战斗报》说,南共联盟将继续关注有关莫斯科会议的事件,并且支持可能有助于促进各国共产党在平等的地位上合作的一切观点。
    【路透社贝尔格莱德四月二十八日电】南斯拉夫官方报纸《战斗报》今晚说,南斯拉夫将不参加行将在莫斯科举行的各国共产党最高级会议,“理由是众所周知的”。
    这家报纸在谈目前就这次会议的筹备工作的一篇社论中重申,南斯拉夫不出席会议的主要原因是由于非共产主义反帝力量被排除在外。

【路透社布拉格四月二十九日电】布拉格警察调查局首脑上吊自杀。
    捷通社今天说,星期六发现调查局首脑约瑟夫·波切皮茨基吊死在西波希米亚马利昂斯基疗养地的树林里。
    捷通社是援引内务部的消息说的。

【合众国际社布拉格四月二十七日电】今天此间一次抗议“美国干涉越南”的“自发的学生示威”变成了一次反北越的集会。
    约五千名学生游行到美国驻布拉格使馆前面,高呼反美口号。但是当两名北越学生扯下了两面美国国旗想要烧掉的时候,示威的学生就反对他们。
    他们叫喊:“我们不希望任何国家的国旗受到侮辱”。这两个北越人被痛打了一顿,最后不得不由警察出面放走他们。
    【德新社布拉格四月二十七日电】捷通社报道,今天在一次示威游行之后,越南学生扯下了此间美国使馆的美国国旗和国徽。
    捷通社说,在抗议照会递交之后,“一直是严肃的示威过程被一个不幸的事件破坏了”。
    一批越南学生“由于十分愤慨”扯下了美国国旗和国徽。
    学生的组织者终于找回了国徽,但是国旗已经扔进河中。
    今天下午,学生找到了另一面美国国旗,把它交给美国使馆并表示道歉。
    【美联社布拉格四月二十八日电】捷克斯洛伐克学生今天抗议共产党当局组织的一次反美示威,在这次示威时,北越学生从美国使馆的大楼上扯下了美国国旗。
    查理大学哲学系科学委员会发表的给教育部的一封抗议信说,学生“今后将拒绝参加官僚机构指挥的任何行动”。
    这个系的科学委员会早些时候就发生的事件向美国大使馆进行了道歉。

【合众国际社布拉格四月二十九日电】今天另一件引人注目的事件是,捷克可靠人士说,苏联已经停止了对捷克斯洛伐克的小麦供应,因为捷新的自由化政权采取了独立的行动。在停止小麦供应后以及在有消息说苏联前主席米高扬同捷克五十年代清洗的政治审判有关后,据说布拉格和莫斯科之间的关系已经达到了空前的低潮。

【美联社贝尔格莱德四月二十九日电】齐奥塞斯库昨天保证罗马尼亚在共产党内部实行民主化,并且透露对华沙条约存在着严重的分歧。
    齐奥塞斯库是在布加勒斯特共产党组织的会议上这样讲的。南通社报道了他的讲话。
    罗领导人强调需要加强共产党的领导作用,以及对秘密警察的控制,并且主张发展党内民主化。
    他说,必须创造条件使党员能对所有问题坦率发表意见。他说:“我们必须造成这样的局面,每个人都感到完全自由,感到他自己是主人。要作到这一点必须使国内任何人——不管是部长、党的积极分子、或普通工作人员——都不再害怕他下班后或许回不了家,象过去发生过的那样。”
    齐奥塞斯库指的是斯大林分子在罗马尼亚统治的时代。
    他说,在那个时期“有许多毛病”。他又说,但是调查发现了犯罪的人。
    罗共中央上星期透露了这些弊病,并且要求为受害者恢复名誉。
    齐奥塞斯库在会上说,一九五二年到一九六五年担任内务部长的德勒吉奇是“罪恶行动”的组织者和执行者。
    他说,已故的乔治乌—德治是“首倡者和保护人”,乔治乌—德治是前党的领导人,齐奥塞斯库是接替他的。
    齐奥塞斯库说,乔治乌—德治曾下令关于这些罪行的文件都应当在一九六零年销毁,他希望,“使人永远不知道真实情况。”
    齐奥塞斯库谈到乔治乌—德治时说,他有功劳,但是也犯了严重错误。他又说,应当分析乔治乌—德治的活动,“但是早就已经可以说的话是,乔治乌—德治的功劳不能为他的错误开脱,也不能解除他在暗杀帕特拉斯卡努(共产党—领导人)事件上的责任,以及他在党和国家活动中的许多其他的错误上的责任。”
    【合众国际社布加勒斯特四月二十六日电】罗共今天指责已故的斯大林主义独裁者乔治乌—德治在政治上暗杀他的两个对手,罗共并且正式为受害者恢复名誉。
    在捷克靳洛伐克走上独立道路后,罗共也以指责乔治乌—德治来诽谤以前的政权,指责乔治乌—德治应对“处死”党的前总书记斯特凡·福里斯和司法部长帕特拉斯卡努负最后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