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5月1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英《金融时报》一月二十九日刊登一篇关于印度经济危机的报道,摘要如下:
    尽管通货膨胀和经济衰退并存的状况只是在一九六七年才引起人们的注意,实际上自从一九六三年以来,印度的经济活动就开始缓慢下来了。物价的上涨也是在大约同期开始的,尽管粮食歉收和不足加速了这种趋势。
    印度的资源由于一次又一次的干旱而涸竭。政府放弃了重要的工程项目,工业家们放弃了扩建计划,这样,一件事情导致了另一件事情,发展的速度慢了,经济衰退开始了。
    自从一九五八——五九年以来一直稳步上升的工业生产发展率,在一九六三——六五年从百分之八点五下降到百分之五点四,在一九六五——六六年下降到百分之三点九。目前的年度增长率是百分之一点九。
    甚至增长率的大幅度下降也没有显示出真正的破坏。真正的破坏是许多工厂倒闭,八千工人被裁减,在大约四百个企业中另有约二十万人被解雇。主要工业中所闲置的生产能力在百分之四十到七十之间,而且大部分是百分比较高的。
    机器制造业——印度计划的橱窗——正在为自己的生存而挣扎。生产在一年中已下降了百分之三十,有些单位已关闭,许多单位瘫痪,迫切需要帮助。新的投资减少,政府所发的工业执照的数目从一九六四年的七百七十一个减少到一九六五年的五百三十六个,而到一九六六年则减少到四百零八个,到一九六七年(从一月到八月)减少到一百八十九个。
    这种情况大部分是由于第四个五年计划延迟执行和国家的投资减少,而这些情况则反映了维持新的国防预算(占国民收入的百分之五)和社会义务所带来的紧张。
    在说了这一切以后,人们必须回到印度一切弊端的根源——农业的停滞。在印度,农业不仅仅是经济的一个部门,它是一切活动的中心,是决定民族情绪的主要东西。在一九六四——六五和一九六五——六六之间,农业生产下降了百分之十七。
    这就意味着农业收入的骤减,因而也意味着对消费品——如棉织品、食油、茶叶、糖、麻布、自行车和香烟等——的需求的骤减。
    消费品的生产随着像黄麻、棉花、甘蔗、烟叶、油籽等经济作物生产的减少而下降。这些作物都是供应不足的。所有这些以农业原料为基础的工业生产能力今天都闲置着。这些工业反过来又取消或者削减了对机器制造业的定货,这是对商品的需求下降的又一表现,在此情况下,纺织机械部门、钢铁产品、商业车辆的生产、运输业以及车辆的柴油机制造业均遭到打击。
    尼赫鲁死后出现了政治上的紧张和经济上的紊乱,随之而来的便是士气的一厥不振,致使无法产生在危机关头能够力挽狂澜、并有足够勇气推进经济改革的领导人。
    印度在无法维生的情况下勉强生活,对政府来说意味着预算费用上的财政赤字,对人民来说意味着为所谓的发展付出代价但却得不到物质上的好处。在一九六三——六六年间,财政赤字达到七十八亿卢比,差不多等于前三年的两倍。
    所有这些,再加上干旱,都破坏了政策的稳定。价格以令人恐慌的比率上涨(三年内指数上升了百分之五十三),并加剧了社会贫困和政治倾轧。

【本刊讯】拉瓦尔品第四月二十五日消息:据巴基斯坦国际新闻社昨天报道说,印度正在被占领的克什米尔修筑一条有很大战略重要性的新公路。把庞契城和在穆萨法拉巴德——克什米尔公路上的巴拉穆拉联结起来。自一九六五年战争以来,这是印度为加强对这个邦控制而筑的第二条战略公路。

【法新社耶路撒冷四月二十五日电】以色列警察今天上午强行驱散了约三百名阿拉伯妇女举行的反对政府计划五月二日在被占领的东耶路撒冷举行以色列独立日的军事检阅的抗议性示威。
    示威者穿着黑色衣服,其中有穆斯林人和基督教徒。他们从这个古城的赫罗德门向以色列军事司令部前进,他们带着反对军事检阅计划的请愿书。
    【美联社耶路撒冷四月二十五日电】以色列警察和边防军星期四(二十五日)驱散了由一百多名阿拉伯妇女举行的一次未经准许的示威。
    警察人士说,至少有十二名妇女被拘留。
    阿拉伯文的标语牌上写着,耶路撒冷是和平土地,要求不要在这里举行军事检阅。
    【法新社安曼四月二十八日电】六千多约旦和巴勒斯坦妇女今天在这里举行抗议游行示威,反对以色列计划在五月二日举行的军事检阅和所谓的警察对耶路撒冷的阿拉伯妇女的野蛮行为。
    这是到目前为止在安曼举行的规模最大的示威游行。示威是在议会大厦前面开始的,在那里,议会的议长发表演说,对主张争取阿拉伯妇女权利的抗议运动表示鼓励。
    这些妇女然后去到雅林和塔尔霍尼会谈的地方。他们企图向雅林递交一封给联合国秘书长吴丹的信。
    【法新社耶路撒冷四月二十一日电】耶路撒冷阿拉伯区一个天主教学校的五名学生,他们是阿拉伯青年,年龄十五至十六岁,最近被以色列警察逮捕,他们被指控为印发要求“以色列军队撤走”和号召“对占领当局采取暴力”的传单。这几个年轻人都是属于耶路撒冷阿拉伯大家族的。

【美联社贝鲁特四月二十七日电】巴勒斯坦解放运动星期六(二十七日)为它的在约旦作战时被打死的一个成员举行大规模送葬游行时,这个巴勒斯坦阿拉伯突击队组织的武装游击队员在贝鲁特街头出现了。
    数以千计的巴勒斯坦人和黎巴嫩人的游行队伍穿过了贝鲁特的繁华地区,并数次对空鸣枪。
    游行队伍高呼“给我们武器……给我们武器……我们要回到巴勒斯坦。”他们还拿着各种旗帜和巴勒斯坦旗帜。
    这是去年六月战争以来在黎巴嫩举行的规模最大的示威。
    据这里的观察家说,巴勒斯坦解放运动的人员在贝鲁特大街上出现可以预示这个组织施加的压力越来越大,其目的是让他们越过迄今一直是平静的黎巴嫩一以色列边境去打击以色列。巴勒斯坦突击队一直被禁止在黎巴嫩建立用以打击以色列的基地。

【合众国际社东京四月二十八日电】共同社报道,今天在日本的六十二个城市有三万五千多人示威,要求早日把冲绳归还日本。
    共同社说,虽然约有五十人因妨碍警察而被逮捕,没有发生什么较大的事件。
    【共同社东京四月二十八日电】社会党系统的“四·二八冲绳重归日、打倒佐藤内阁青年总奋起中央大会”于二十八日下午在东京日比谷举行。
    大会有青年、工人、学生等约三千人参加。会上,社会党委员长胜间田致词说,“冲绳必须从美国的二十三年的统治之下解放出来。冲绳的重归只有打倒佐藤内阁才能实现。我们期待着青年的奋斗”。下午七时半开始示威游行。
    在这个集会之前,五时,在同一个会场上由都学联(代代木系统)主办举行了有两千人参加的“归还冲绳、小笠原全学联统一行动”集会,会后到东京车站八重洲口游行。
    此外,结构改革系统的反对越南战争联合斗争会议的学生约一百八十人也于当天下午在东京北区举行集会和游行。全体到王子美军医院前静坐示威,被机动队驱散,一人遭逮捕。
    全国高等学校反战会议的一百五十人也于当天下午到王子美军医院前静坐示威,被机动队阻止,三人遭逮捕。
    【美联社东京四月二十六日电】高呼口号、投掷石块的日本学生今晚在东京闹市同防暴警察发生了激烈冲突,当时他们要强行进入美国大使馆和防卫厅抗议美国在越南进行战争。
    今天在日本全国六十多个地方举行“世界反战运动日”,大约一万四千名和平主义者和左派分子参加了游行示威。同时,首都发生了麻烦。
    在东京,警察在流血冲突中逮捕了九十七名学生。大约五十名警察和七十名学生受伤,有些人受了重伤。
    【合众国际社东京四月二十六日电】警察说,三千多名学生今天在东京示威,要求在越南实现和平以及美国把冲绳归还日本。
    这些学生都是好斗的全学联成员。大约四千名防暴警察出动对付示威者。
    警察说,今天在日本各地举行的反战示威中,一百多名学生被捕。

【中东社开罗四月二十九日电】纳赛尔总统今天宣布,战斗毫无疑问会发生,如果我们希望它的话。这位阿联总统在视察一支武装部队期间发表讲话指责说,当以色列谈论和平时,那是一种欺骗。它所要的是阿拉伯人投降。
    纳赛尔总统在开始讲话时说,自从六月侵略以来的过去十个月中,阿联的武装部队已经重新建立起来了,而且在很大程度上弥补了它的损失。
    这位总统说,联合国的中东特使雅林所进行的接触没有取得任何结果。以色列拒绝执行联合国安理会的决议,并且坚持执行它的战略。
    这位总统说,我们不得不用武力来实现和平,或者也用武力来达成一项协议。
    这位总统说,以色列可以在耶路撒冷举行检阅,但是它将为这样一次检阅付出代价。
    纳赛尔总统说,我们得向以色列证明,我们能够回敬侵略,这也就是阿拉伯民族自从以色列侵略以来所力图做到的。
    阿拉伯国家目前正在设法在经济上和军事上团结起来,但是我必须说明,阿联单独也能进行这场战斗,因为现在没有一个阿拉伯军事或政治计划,而敌人仍然准备对每一个阿拉伯国家作战。
    他说,目前的阶段是最困难的阶段之一。但是我们不应感到绝望,因为下一场战斗对整个阿拉伯民族说来是一场决定性的战斗,阿拉伯民族的潜力都应为这场战斗而动员起来。

【共同社东京四月二十六日电】立即停止越南战争走向和平会谈——美国留日学生二十六日下午在东京举行集会并到美国大使馆前举行了请愿示威。旅日美国人因越南战争问题而举行游行示威这还是第一次。
    在美国大使馆前由三名代表递交了由一百五十名旅日美国人签名的请愿书。请愿书要求:(一)无条件停止轰炸越南北方;(二)容纳南越民族解放阵线;(三)撤退美军。

【本刊讯】印《政治家报》四月二十六日报道:
    外交国务部长巴加特和巴基斯坦刚任命的外交部长侯赛因今晚保证“走一半以上的路”来谋求解决他们两国之间悬而未决的问题。
    由于柯西金最近对印度和巴基斯坦的访问,在为一两天内就要卸去巴基斯坦高级专员职务的侯赛因举行的宴会上,巴加特和侯赛因的讲话具有重要意义。
    两者都认为,解决一切悬而未决的争端的时候到来了;只要抱有诚意,那就不难办到。巴加特说,“两国都不能由于对方的困难而得到好处。”侯赛因随即接着讲话,认为现在是“利用”现有的诚意和谅解来解决这样的问题的适当的时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