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5月1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印报
    托加德满都四月二十八日电】尼泊尔副首相比斯塔将在五月底以前去中国进行正式访问。
    据尼泊尔外交部说,这纯粹是一次「友好」访问。
    同时,昨天加德满都和北京都举行了招待会,庆祝尼中友好条约签订八周年。
    皇家成员,首相塔帕和他的内阁同僚们参加了这里的中国大使馆组织的招待会。

本刊五月二日三日休刊。四日起照常出版。

【本刊讯】下面是南斯拉夫人民热爱毛主席,渴望掌握毛泽东思想的几则动人事例。
    一天,一位四十来岁的女公民,发现中国同志胸前戴着金光闪闪的毛主席像章,她带着十分羡慕的心情目不转睛地看了又看,好象想要说什么又不好意思说出来似的。过了好一会儿,她才鼓起勇气,说出了自己的心愿:原来她想要一枚毛主席像章。中国同志被她这种热爱毛主席的心情深深感动,立即满足了她的要求。这位女公民得到毛主席像章后,马上紧紧地把像章握在手里,高兴得象十几岁的小姑娘似地跳了起来,一边高声叫道:“这太好了!太好了!”一边又赶忙拿给她的同伴们看,好让同伴们也分享到她能得到一枚毛主席像章的幸福。她的同伴们看了都连声称赞,并且立即放下手里的工作,围拢过来要求中国同志也给他们一枚毛主席像章,直到他们的要求一一得到满足后,才回到自己的工作台。当中国同志要告别时,那位女公民好象想起了什么重要的事情似的,用力拉住中国同志,要他们等一等。她急忙拿出自己长期辛辛苦苦积攒下来的一些小礼物,塞到中国同志的手里,非让中国同志收下不可,以表达她对中国人民友好的心情。
    一个星期天,一群工人看到中国同志每人胸前都戴着一枚金光闪闪的毛主席像章,就立即围拢过来,恳求中国同志让他们好好地看看世界人民心中最红最红的红太阳毛主席。这些工人围住中国同志,带着敬仰的目光,仔细认真地看了一遍又一遍,久久不愿离去。他们一边看,一边自言自语地说:“毛泽东!毛泽东!”
    南斯拉夫人民对世界无产阶级的伟大导师毛主席无限敬仰。新年前夕,一位南斯拉夫朋友递给中国同志一张明信片,上面写着:“亲爱的同志,谨向世界无产阶级的伟大领袖毛泽东同志致以无产阶级的敬礼!”另一位南斯拉夫朋友向中国同志“衷心祝贺毛泽东同志七十四寿辰”。他们得知毛主席的身体非常非常健康后,感到无比兴奋,无限幸福,他们共祝毛主席万寿无疆。
    一天,天已很晚,但在中国大使馆新闻橱窗前,有一位六、七十岁的老工人还在借着灯光仔细地观看世界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的照片。毛主席身穿草绿色军装,精神焕发,神采奕奕。这位老工人仔细地端详着毛主席他老人家慈祥的面孔,越看越兴奋,越看越感到幸福。他深有感触地说:“啊!毛主席和普通劳动人民一样!他穿着普通士兵的衣服。”接着,他点点头,好象在证实自己的结论似地说:“嗯,他真正是为人民谋福利的”。他向中国同志说:“中国人民热爱他,全世界人民也都热爱他”。
    南斯拉夫革命人民十分渴望掌握毛泽东思想。有几位学生说:“《毛主席语录》的意义同《共产党宣言》一样,而在普及的程度上却远远超过《共产党宣言》”。他们接着说:“过去的马克思列宁主义书籍都是放在图书馆里,今天在中国,人人都在读毛主席的书。”他们还说:“中国文化革命好得很,它使毛泽东思想在全世界得到了广泛传播。”
    一位大学生热情地说:“过去,我没有理想,我只是出于对中国和中国革命的热爱而捍卫中国。现在,我读了毛主席的著作,树立起了理想,学习毛泽东思想已经成了我的理想。”他恳求中国同志给他一本《毛主席语录》。他表示:“我一定要好好读毛主席的书,坚决照毛主席的指示办事,决心做毛主席的好学生。我决心把毛泽东思想学到手,并在南斯拉夫的具体环境中应用。”

【本刊讯】日本《读卖新闻》四月二十五日刊载自由民主党治安关系小组对“中国的对日政策”的看法,全文如下:
    以自由民主党治安对策委员会(委员长相川胜六)为中心的治安关系小组最近以《中国的对日政策》为题,研究了日本的看法,决定最近贯彻到日中关系方面。这些看法是根据治安当局的情报秘密制定的。它分别按以下题目举出具体事例说明了中国的对日政策。这些题目是:①北京电台的对日宣传;②访日代表的反日活动;③对日本的访华人员的洗脑工作等等。它认为,“中国正在计划解放日本,使日本共产化”。

【法新社里约热内卢四月二十六日电】巴西共产主义运动(从一九六四年以来处于非法地位,在一九六七年由于卡斯特罗派的分歧而削弱),本周再次分裂为亲中国派和正统派:前一派拥护暴力革命和武装斗争,后一派以总书记路易斯·卡洛斯·普列斯特斯为首,由于长期处于地下状态,沦落到几乎不存在的地步。
    这后一派人,其人数实际上是无法估计的,迄今继续反对暴力行动和恐怖活动。
    普列斯特斯派敌视一年前哈瓦那拉美团结组织表示的观点和切·格瓦拉在玻利维亚的冒险行动,卡斯特罗派企图把这一冒险行动作为现场示范,说明在拉丁美洲搞菲德尔式革命是切实可行的。
    正统派共产党人得出结论说,示范失败了,因为格瓦拉错误地估计了所选择的环境的社会历史条件,付出了生命和失败的代价。但这个正统的巴西的共产党,最近再次发生分裂。据宣布,成立了一个号称巴西革命共产党的极端派,这派决定服膺拉美团结组织的信条,采取暴力路线。
    巴西革命共产党在第一个声明中说,用武装斗争摧毁资产阶级和庄园主的国家,是现在唯一可能的道路,它指明当前的目标是:建立一个革命游击队核心,组织罢工和示威游行。
    奇怪的是,巴西革命共产党支持拉丁美洲团结组织的极端和暴力观点,却同样卖力地谴责中国路线追随者几天前发表的类似口号。

【印报托新德里四月二十七日电】中国在东巴基斯坦的宣传达到了这样的地步,甚至那里的学生现在也“受到影响”,上学佩戴毛泽东像章。
    据《特里普拉时报》刊登的一条消息说,甚至在东巴基斯坦农村,学生也佩戴这种像章。

【本刊讯】波兰革命人民热爱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的几则生动事例:
    在一个大学工作的两位六十多岁的老职工,得到了《毛主席语录》后,高兴得立刻读了起来。从这以后,他们就把红色宝书随身携带。其中的一位高兴地对中国同志说:“只要我有空儿,就拿起来读一段,每读一句,都使我觉得毛主席的确是一个很伟大、很了不起的人。他有这样的伟大胸怀,有这样明智的思想,有这样惊人的胆略,如果他的全部思想能在全世界实现,那么全世界人民就进入了天堂。世界上所有的人都应该按照他的思想去做。”另一位说:“现在有些人很虚伪,进行欺骗。我要让我的孙子、孙女按毛主席的指示去做,不要虚伪、欺骗,要做毛主席所说的高尚、纯粹、脱离低级趣味的人。”
    有一位女大学生得到一本英文版《毛主席语录》,读后,她对毛主席产生了无限敬仰的深厚感情。为了表示她对伟大领袖毛主席的热爱,她把一家法国报纸上刊登的所有毛主席像都剪集下来,贴在一张洁白的纸上,然后又在毛主席像旁边分别挂上了各种美丽的玫瑰花。在玫瑰花环中间写着:“中国人民说:毛主席是我们心中的红太阳。”这张由毛主席像和玫瑰花构成的美丽图案至今还贴在她的寝室门上。
    另一位波兰女学生得到《毛主席语录》和毛主席著作小册子及带毛主席像的日历后,如获至宝。她放下一切工作,一下子把《毛主席语录》从头至尾全部读完。她高兴地对中国同学说:“中国人民热爱自己的领袖毛泽东主席的原因我现在明白了。他有正确的革命思想,领导中国人民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他有高尚的国际主义思想,为了世界人民的幸福,为了共产主义在全世界实现,他领导中国人民顽强地同美帝国主义和苏联现代修正主义作斗争,不怕任何反对和打击。中国才是世界上最有前途的国家。”
    一次在电车上,一位波兰售票员指着中国同志佩戴的毛主席像章说:“毛泽东,伟大的领袖”。然后他伸出大姆指,无限敬仰地说:“伟大,伟大,我热爱毛主席。”他又把嘴贴到中国同志的耳朵上轻轻说:“如果毛主席到我们波兰来,我一定穿上节日服装,拿着鲜花去欢迎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