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4月7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我深信,在全世界百分之九十以上的人民的支持下,美国黑人的正义斗争是一定要胜利的。             毛泽东  《支持美国黑人反对美帝国主义种族歧视的正义斗争的声明》

【美联社华盛顿五日电】约翰逊总统今天宣布美国首都处于“发生内部暴力行动和混乱的状态”,并且马上在闹市区部署分成小股的正规陆军,而且将随时提供更多的军队。
    约翰逊的公告说,哥伦比亚特区的暴乱“危及生命财产和阻挠法律的执行。”
    他说,当地的警察部队无力应付局势。
    约翰逊在下午四点零二分签署公告,过后不到一小时,从附近的弗吉尼亚州迈尔堡第三步兵团调来的大约八百名军队就部署在城市里。两个连部署在闹市区,一个连部署在国会附近,另一个连部署在白宫附近。
    此外,第六骑兵团的一个中队部署在同马里兰州接界的哥伦比亚特区边界上的一个集会地区。
    这些军队是根据发表公告后马上签署的一项行政命令派遣的,约翰逊在行政命令中说:“已经授权国防部长使用他认为(镇压骚乱和抢掠)所必要的美国武装部队”。
    在白宫以东的闹市区和一些主要的商业区,几十处火灾的烟雾使人看不清落日。
    【美联社华盛顿五日电】五角大楼今天说,“陆军正在采取某些预防性行动”,以随时准备应付马丁
    ·路德·金遇刺后可能发生的任何严重骚乱。
    白宫新闻秘书克里斯琴在谈到总统同民权领袖们的会谈时说道,总统曾对与会者说,他们是在一个全国性的悲剧之后会晤的。约翰逊说:“对我国来说,那将无异是一场灾难。”

《共同社东京四日电】日运输相中曾根康弘三日对记者说,他将努力为使用输出入银行资金向共产党中国出口船舶而打开道路。
    他是在提到他这天早些时候在众议院的运输委员会上的讲话时说这番话的。他在运输委员会上说,所谓禁止使用进出口银行贷款与中国大陆进行贸易的吉田信件不再有效。
    中曾根康弘说,他将努力调整自由民主党领导人的看法以便使他们同意使用进出口银行贷款向共产中国出口日本船舶。
    【共同社东京四日电】标题:《政府对中国问题持灵活姿态,运输、外务两相的答辩》
    在参议院预算委员会四日上午的会议上,就日中关系问题,运输相中曾根表示了积极的态度说:“浅沼的谈话也好,吉田书简也好,都见鬼去,有必要取得国民的同意处理对中国问题。”三木外相答辩说:“日中关系将来必须改善,但不能一下子解决,需要花时间,所以有必要平心静气地来加以改善。”
    【共同社东京四日电】在四日晨的经济关系阁员协商会会上,关于吉田书简“事实上的取消”问题,佐藤首相、运输相中曾根和三木外相之间达成了“默认”。就此,日中备忘录贸易联络协议会会长冈崎嘉平太当天表明其见解说,“默认”在同中国贸易中使用输出入银行资金,不能认为是比以前的“具体问题具体处理”前进了。

【美新处华盛顿五日电】约翰逊总统取消了周末在檀香山与大韩民国总统朴正熙和美国驻南越代表们会谈的计划。
    由于民权领导人马丁·路德·金被刺引起的事态发展,白宫五日发表了如下声明:“总统已取消了他到夏威夷去的计划。他将在以后决定与威斯特摩兰将军和朴总统会谈的时间和地点。”

纽约等地群众举行示威,新奥尔良数千码头工人罢工;黑人青年到处袭击反动军警,焚烧种族主义者的商店,华盛顿、芝加哥一片烟雾火海。
    【美联社华盛顿五日电】华盛顿的三个黑人区今晚发生纵火和抢劫事件,四千名联邦部队和国民警卫队已部署开来,以对付闹市区的主要地区发生的暴力行动。
    华盛顿的广大的黑人居住区有三个地区正在着火。据说在华盛顿东北部的!街上的将近一英里长的一段路上,火势几乎不断在蔓延。
    在下午七时,据说有三十多处火仍在燃烧,另外几十处火已熄灭。遭到破坏的财产多半是小店铺,虽然一些较大的店铺也受到损失。有几百个地方遭到抢劫。
    由于马丁·路德·金被暗杀而引起的暴力行动使得昨天晚上有一个白人被打死,有五十六人被打伤,有二百人被捕。
    在今天上午继续发生纵火和抢劫事件以后,逮捕继续进行,到黄昏时分,有二百七十四人因各种罪名被捕。
    约翰逊总统应市官员的要求下令军队出动。不久以后,华盛顿的黑人市长沃尔特·华盛顿宣布从黄昏到拂晓实行宵禁。
    损失多半是由一些结成小队的人造成的,这些小队多半是由黑人男女青年组成,人数很少超过一百,合起来总共有几千人。
    在白天,进行抢劫和纵火的人笑着进行犯罪活动,几乎带有一种兴高采烈的神情,没有受到处于劣势的警察的多大阻拦。
    【合众国际社芝加哥五日电】在发生一天的无法控制的抢劫和杀人放火之后,芝加哥西区今晚起火燃烧。三千名国民警卫队员奉命进入这个城市的街道。
    西区的若干街区似乎成了直直的火墙。抢劫者混在受到包围的消防队员中间。
    芝加哥的六千名奉命动员的国民警卫队司令邓恩准将说,他的部队有一半将在下午十点派到街道上去。他说,他们将携带上了子弹的枪和狙击手指示器。
    抢劫之风蔓延到这个城市的南部、西部和北部,甚至在白天在商业区也有人抢劫。到晚上,最大的危险看来集中在西部的黑人聚居区,那里在寒冷的春夜中发生火灾多起。
    一个消防员说:“在世界上没有什么办法能像这样使火灾迅速蔓延的”。
    在日落前,西部地区上空笼罩着一大股黑云,在离开出事最严重的地区三英里外的商业区都能看到。
    【美联社纽约五日电】在马丁·路德·金遇刺后的昨天晚上,这个城市黑人区的大部分地方发生零星的纵火、抢劫、扔石块和其他的小骚乱。
    警察局命令在午夜将下班的七千名警察仍然留在街上。
    【路透社纽约五日电】为了马丁·路德·金遇刺而举行的三小时示威游行今天下午在这里和平地结束,参加游行的有三千名黑人和白人,他们从百老汇游行到市政厅。
    在中央公园的林荫路上举行的集会上,一个又一个的发言人歌颂这位遇刺的民权领导人,但是对于他的死对黑人的意义则有不同看法。
    前学生非暴力行动协调委员会主席福尔曼说:“策略性的非暴力行动结束了。”
    他说:“金是为了设法挽救一个种族主义的美国遇刺的。”
    他要求“立即进行报复”,炸毁发电厂和“使一些高楼大厦倒塌”。
    其他的发言人要求约五千名黑人和白人听众以非暴力方式提出抗议。一群好斗的黑人的呼声打断了他们的发言,这些黑人高呼“抓住他们”和“杀死白人”。
    【合众国际社马里兰州明尼阿波利斯四日电】州骑警今晚逮捕了将近三百名学生,因为他们举行示威要求布依州立大学作出改革而不肯离开州首府大楼。
    州长阿格纽发表公告宣布无限期地关闭这所以黑人为主的大学。
    【路透社旧金山五日电】在旧金山以及附近的奥克兰和伯克利两个城市,一帮帮的黑人青年今天开始抢劫店铺,但是这里的警察当局说对他们“制约得相当好”。
    在有七千人参加的对遇刺身死的马丁·路德·金的露天追悼会举行以后,一些成帮的人——每帮约五、六十人——在这里的街上活动,砸碎了伍尔沃思联营商店的橱窗,偷走店内的货物。
    【美联社新奥尔良五日电】由于码头工人哀悼马丁·路德·金,美国第二大港口新奥尔良港五日停止了活动。
    共约六千人的新奥尔良码头工人使通常很忙碌的码头停顿了工作,以示敬意。
    这个行动是黑人码头工人发起的,白人工人响应。

【法新社田纳西州孟菲斯四日电】民权运动领导人马丁·路德·金今天在这里在他的旅馆房间的阳台上被一个暗杀者的子弹击中身死。
    副警察局长勒克斯说,
    这位诺贝尔奖金获得者者、非暴力主张的宣扬者因头部中弹而死于圣约瑟夫医院。
    金博士来到孟菲斯是为了组织一次定于八日举行的民权游行。
    最初的消息说,他是被从一辆驶过的汽车上发出的枪弹击中的。但是另一种说法是说,有人看到一个白人从现场逃走,并且扔下了一支枪。
    他计划在这个种族关系紧张的城市举行第二次示威,但是警察局长霍洛曼要求一个联邦法官禁止举行这次示威,以免发生暴力行动。

【本刊讯】法《世界报》二日以《已作成的贸易》为题发表文章,摘要如下:
    从现在起,中国和日本之间的贸易关系远非微不足道的,例如,据估计,日本的肥料商几乎把他们的一半产品卖给了中国农民。同样,某些特种钢材、农药和棉纱流向中国也是很多的。日本方面,它需要扩充它的粮食储备和取得工业原料。
    在一九六六年,双方的贸易曾达到六亿二千万美元,日本成了中国最大的贸易伙伴。
    因而,中国也就继美国、澳大利亚和加拿大之后成为日本的第四个供应者。
    然而,今年,情况就不够好,贸易将大量减少。例如日本进口的中国大米将只有十万吨,而不是十五万吨。
    一方面大米和谷物有剩余,另一方面日本出口有几乎无限的潜力,这将保证两国贸易在政治冲突缓和后将有惊人的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