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4月30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下面是欧洲人民热爱伟大领袖毛主席,信仰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的几则动人事例:一捷克人说:《毛主席语录》讲的都是真理
    三月中旬,中国同志在苏联某地遇到一位捷克人,他主动地同中国同志谈话。他说,莫斯科的命令布拉格就得执行,但捷克人不同于蒙古人。他看了俄文版《毛主席语录》后说,“这本书讲的都是真理,是马克思主义的,毛泽东是马克思那样的领袖人物。我要把这本书(指《毛主席语录》)带回去向他们讲一讲。”
    四月上旬,中国同志又遇到一位曾在中国工作过的捷克人。他用中文对中国同志说,他已习惯中国生活,很留恋中国。中国人民吃得饱穿得暖,中国发展速度这样快,真了不起。
    现在有人说什么中国红卫兵杀人,他愿意证明根本没有这种事。他说他对毛主席很热爱,他拿出许多毛主席像章给中国同志看,说他要带回去给他的朋友们看一看。一丹麦人说:“我们全家
    都热爱毛主席”
    一天,一位丹麦旅客在中国民航局驻伊尔库茨克代表办公室的走廊里踱来踱去,时而向办公室内探望。当一位中国同志走出办公室时,他急忙迎上前来,指着中国同志胸前佩带的毛主席像章说:“您是否能赠送我一枚毛主席像章,因为我非常需要它。”然后又补充说:“我们全家都热爱毛主席。在我离开家的时候,他们一再嘱咐我,让我带回一枚毛主席像章。”这时,中国同志就将自己佩带的毛主席像章赠送给他。这位丹麦旅客将毛主席像章拿在手中,以崇敬的目光端详着。然后,连声说:“谢谢,谢谢。您帮助我实现了我们全家的愿望。”一群比利时青年非常想有毛主席像章
    中国同志不久前在贝加尔湖自然博物馆内,遇见一群比利时青年。其中有两名青年当着苏修分子的面勇敢地走到中国同志跟前,指着中国同志胸前的毛主席像章,表示他们非常想得到一枚毛主席像章。中国同志将身上带的毛主席像章送给他们后,这两位青年便兴高采烈地走开,不断向中国同志挥手致谢。

【法新社罗马二十七日电】左派学生和警察今天在罗马市中心发生的激烈冲突使十二人受伤,大约五十人被捕。
    法院大楼附近地区交通堵塞。今天午后不久,紧急调动成百名受过军训的警察和一般警察去支援在对付着好几千青年人的一支力量。
    冲突发生在最高法院前面,在那里将近三千名属于亲北京的大学生骚乱运动的学生举行示威活动,要求释放两名学生,这两人是上周因卷入焚烧美国波士顿化学公司罗马分公司的罪名而被捕的。他们高呼:“释放学生不然就要放火烧罗马”,“不得镇压”和“大老板的学校滚他妈的蛋”,学生们企图冲进最高法院,但是被大约一千名警察用水龙带逼退了。
    正当在最高法院附近的搏斗进行时,约一百名学生开往《信使报》报馆,他们推倒沿路的咖啡桌子,砸碎商店橱窗。
    这批学生企图冲进《信使报》报馆但是没有成功,然后砸碎了几块玻璃窗,在报馆外面举行静坐示威,高呼“打倒资本家的报刊”。
    另外有一批人在美国大使馆外面示威,他们举着写有“把美国人赶出去”和“这里不得有美国殖民地”等字样的标语牌,有人在菲亚特汽车公司一展览室外面高呼指责菲亚特公司的总经理阿涅利为“武器商人”的口号。
    据说,在社会党总部外面也发生了冲突,示威者指责该党领袖南尼是“资本主义的工具”。
    【安莎社罗马二十七日电】今天在罗马市中心学生和警察发生冲突。学生们今天组织了一次示威游行,抗议在最近逮捕一些大学生。
    “工人和学生反对工厂主的镇压”,“资产阶级的镇压加速了它的灭亡”,大约三千多名学生举着写有这些字句的标语牌于上午十点在文学哲学系前举行集会,接着举行示威游行。
    游行队伍一直走向加富尔广场前的最高法院。
    学生和青年们在从大学向罗马市中心游行时,还打着反对美国在越南的战争、反对西班牙的标语牌,喊着反对佛朗哥和赞扬切·格瓦拉的口号,在美国大使馆门前举行了示威。

已经获得革命胜利的人民,应该援助正在争取解放的人民的斗争,这是我们的国际主义的义务。               毛泽东       (接见非洲朋友时的谈话)

坦桑报纸发表文章说,不仅病人称赞中国的医生,而且护士和助理医生也对他们充满感激的心情;中国人是首先把自己的知识传授给当地助理医生的外国医生
    【本刊讯】坦桑尼亚报纸《星期日新闻》三月十七日刊登该报记者阿里写的文章,题为《中国医生帮助桑给巴尔的卫生革命》,摘要如下:
    今天在桑给巴尔的医疗系统中,分散是基调。革命后的趋势正如卫生处副处长穆格希尔所说的那样:“让医生到人民中去,而不要像以前那样,人们不得不走几里路到城里去看病。”
    重点放在广大的乡村医疗服务上,这一点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却是困难的。而这个计划已经取得重大成就,这一事实有力地说明自力更生政策是明智的,也说明了中国是在坦桑尼亚积极参预实现这个政策的。
    乡村诊所的数目在过去两年中显著地增加了。其中很多是人民自己在政府的鼓励和帮助下通过自助修建起来的。
    这些不是通常所讲的那种诊所,说得恰当些,它们是独立的医疗单位,既有治疗业务也有防治业务,而且还为偏远乡村的孕妇接生,她们过去一直是由当地的巫婆接生的。
    但是,分散并不是说忽视中央医院。在国家宫旁边的“列宁”医院仍然是桑给巴尔医疗活动的中心。而在这里最能感觉到中国人的援助。
    目前这批中国医生是革命之后来到桑给巴尔的第三批。他们总共有十二人,担负如下繁多的医疗业务:外科,内科,儿科,妇科,正骨科,耳鼻喉科,眼科,牙科和产科。另外加上古巴的三位心脏病、外科和内科专家以及保加利亚的一位结核病专家,这些就是桑给巴尔有史以来所拥有的最多的专家。
    中国还有一位病房助理和手术室护士。
    在“列宁”医院中国人占优势。在桑给巴尔的中国医生几乎已被认为是奇迹的创造者,的确,这并非夸大之言。
    这种对中国医生的几乎使人难以置信的信服不是没有道理的。向这个岛上的人证明一只完全断掉的手可以成功地接上并且使病人终于能用这只手干重活的,就是中国人。
    事实上,世界上第一次成功的断手再植是在一九六四年由上海“第六医院”的两位中国医生完成的,中国人很快就把外科手术上的这个先进成就带给桑给巴尔人,使他们受到益处。但是给人印象最深的是,这个最复杂的手术是给一位连最小的手术也做不起的普通工人做的。
    紧跟在这个惊人的手术之后,眼科专家使二十多个眼睛几乎失明的人恢复了视力。
    然后是外科医生,他成功地第一次在桑给巴尔切除了一个完整的肺;还有针灸专家,中国的这种专门的针灸医疗法似乎能够医治无数疾病……
    不仅病人称赞中国的医生,而且护士和助理医生也对他们充满感激的心情。他们说,中国人是首先把他们的知识传授给当地的助理医生的外国医生。别国的医生只是发号施令的老爷。
    每一个中国医疗队公开宣布的目标都是这样的:当他们离开时他们把他们的部分知识传授给当地的护士,以便在发生紧急情况而又不能马上请到医生时,他们能够及时给予医治。由于中国人无私地给予了这种特别课程的训练,因此,当这些护士被派到乡村地区时,他们能发挥更好的作用而且能够治疗范围比较广泛的病。
    目前在医院中,人们谈论的问题是由三名中国药剂师正在建立的一个新的制药厂。
    这个制药厂——它应在四月底完工—已经在当地生产出氯化钠注射液、葡萄糖注射液、用于外科的普通盐液、碳酸氢钠溶液以及麻醉剂(例如肾上腺素普鲁卡因)的注射剂。它也生产眼药。
    这家工厂完工时——它将拥有七部各不相同的机器——还将生产药片,例如:阿斯匹林、酵母片、维他命c和B硫酸亚铁和四环素。
    中国人还带来了一种新药——“一轻松”。他们说这种药对治疗便秘最有效。
    由于桑给巴尔农民经常得这种病,因此“一轻松”将是中国给乡村人民的一个特别的礼物。
    但是孟先生和他的医疗队的骄傲是他们的糖衣机,能生产硫酸亚铁。他们说,这种在治疗贫血病方面起重要作用的药在贫血病盛行的桑给巴尔是迫切需要的。
    这个工厂一天可以连续开工二十四小时。每八小时可生产药片五十万片。这足可以使桑给巴尔和奔巴两个岛上的居民每人得到两片。
    这确实是桑给巴尔医药史上的一个革命。正如在“列宁”医院的有经验的院长马赫福兹对我所说的:“这将不仅使国家节省大量外汇,而且将保证使医院和乡村医疗所得到最常用药品的供应。”一个医院在等待从国外进口新药时经常发生缺乏某种必要药品的情况。这种现象在桑给巴尔现在不会发生了,至少就这些当地生产的药品来说不会这样了。目前,虽然生产这些药品的部分原料要从国外进口,但是,成本费还不到定货价格的一半。
    这是中国在坦桑尼亚自力更生政策中的另一个里程碑。这三位专家还招收了五位本地的实习生,准备把这个工厂交给他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