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4月28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联社西贡二十六日电】成斯特摩兰将军今天对在北部战区的美国第一骑兵部队进行了一次未曾宣布的访问。威斯特摩兰对敏感的北部省份进行访问,更突出了他对非军事区以南重新爆发战斗和北越军队集结感到的忧虑心情。

【美联社西贡二十七日电】美国海军陆战队说,昨天下午在昆天附近与北越军队的三小时的战斗中取得了胜利。他们说,他们自己的损失是:九人被打死、十七人受伤。
    与此同时,一批一批的B—52又对威胁着首都的共军进行四次袭击。
    这些轰炸机袭击了敌军集中的地方、基地营、补给地区和堑壕,这显然是一系列新的轰炸行动,目的是要驱散所传集结在那里准备对西贡发动新攻势的越共军队。
    在非军事区以南不远的这场战斗是在这样的时候发生的:盟国情报人士透露,北越把一团相对来说是新的军队渗进昆天地区。据说,它部署在昆天美国海军陆战队前进基地以南不远。
    情报消息还表明,北越人在昆天地区部署了相当多的大炮,他们能够用重炮、迫击炮和火箭猛轰北部边界一带的美国阵地。
    据悉,北越人还把两个团部署在昆天以北。
    南越总部说,敌人对这个国家各地的军事据点进行了四次轻微的炮击。总部说,在其中最大的一次,越共对邦美蜀的一个直升飞机和轻型飞机的机场发射了四十五至六十发迫击炮弹。发言人说,一些直升飞机遭到破坏,十四名南越士兵被炸伤。
    其它三次炮击击中了一些由南越地方的民团部队守卫的据点,敌人每次发射的炮弹都不到三十发,结果有一名民团的的团丁被炸死,另外有十一人受伤。
    【法新社芙拜二十六日电】一位美国消息灵通人士今天说,曾对溪山进行历时七十天围攻的三师北越精锐部队中的一个师已重新集结并且又开始对这个海军陆战队基地进行轰击。
    现在,火箭每天像雨点般地落到这个基地。

【美联社达累斯萨拉姆二十一日电】津巴布韦非洲人民联盟和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星期日(二十一日)发表的一项公报说,四月十三日在罗得西亚班克特和姆托隆加希地区同叛乱分子的一场战斗中,罗得西亚治安部队有二十六名士兵被打死,其中包括六名南非人。

【法新社达喀尔二十二日电】葡属几内亚和佛得角非洲独立党政治委员路易斯·卡布拉尔在向法新社记者发表的谈话中说,这个党的武装部队在四月十日夜里占领了位于坎塔孔达(国内正北部)的一个葡萄牙兵营。
    卡布拉尔又说:在战斗中(战斗中,葡方有六人死亡,民族主义者一人受伤),葡属几内亚和佛得角非洲独立党方面俘虏了十一名葡萄牙军人。

【本刊讯】英国《泰晤士报》三月十一日以《黑人在谋求权力:反对白人非洲的鼓声》为题刊登了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泰晤士报》编者按:在非洲,黑人野心的长矛正在刺向南方。游击队正在从赞比亚、坦桑尼亚和两个刚果猛击安哥拉、莫三鼻给和罗得西亚。游击队的协调行动每年都在加强,它们的武器装备每年都有改进。它们希望总有一天会把南部从白人的压迫下解放出来。黑人解放者是谁?他们是在什么地方受训和组织的呢?它们取得了什么军事成就呢?在对这个肤色之幕的双方进行了三个月的调查后,从拦住黑非洲通向开普敦的道路的这三个国家中找到了一些答案。白人的南部的战略和政治要害是罗得西亚。)
    在去年八月渡过赞比西河的第一批突击部队是由比较坚强的人组成的。罗得西亚人士承认,他们是顽强的战士,训练良好,装备优良。他们乘人不备偷袭了罗得西亚人,他们使得南非军队公开进入罗得西亚,从而改变了非洲的军事地图。
    在乔洛乔,有一个南非的警察基地,那里的警察同这些入侵者进行了激烈的战斗。
    不管罗得西亚的黑人自由战士有没有发挥作用,他们的确存在着,而且很多人正在受军训。毫无疑问,还有更多和更好的战士将从他们的训练营地中训练出来。在卢萨卡,赞比亚人把各流亡运动中的十三个运动——它们决心同在它们的全非洲的家园中的白人压迫进行斗争一一都集中在里面设有一系列办事处的白色大楼里,它被称为解放中心。
    安哥拉和莫三鼻给的解放运动要比罗得西亚的解放运动更有能耐。
    看来,由安哥拉人民解放运动指挥的在东部各省的主要进攻取得了某些成功。葡萄牙的马夏多·索扎上校是大约五千五百名士兵的副指挥官,这些士兵必须控制整个东安哥拉。在横跨本格拉铁路的要塞城市维拉卢佐的他的总部里,他证实,最近几个月中,恐怖分子的活动加剧了,而且仍然在增加。
    索扎上校在一个小办公室里说,安哥拉人民解放运动的士兵的装备要比敌对的组织争取安哥拉彻底独立全国联盟的部队的装备好得多。
    索扎上校说,在一月的头二十五天中,他的士兵和恐怖分子发生了十次冲突。这一招认在一定程度上证明了安哥拉人民解放运动的说法,即他们进入安哥拉已达五百公里,而且在乡村地区建立了他们自己的初级的社会结构。
    即使把夸大的成分去掉,游击队渗入的深度也是可观的。最近在一月出现的事件就是在安哥拉中心的塞利帕平图和席尔瓦波托发生的。
    安哥拉人民解放运动还声称在安哥拉首都罗安达东北的一个三百英里长的走廊地带作战。他们的对手安哥拉流亡革命政府的首脑霍尔敦·罗伯托与大约一万名士兵在这里已经有很多年了。
    在姆韦达这个莫三鼻给要塞城市的机场的牌子上写着,“欢迎前来姆韦达”,“我们到这里生活、战斗和牺牲”。这个城市已经完全被安哥拉人民解放运动的盟友莫三鼻给解放阵线包围了。
    这个城市本身至少遭到游击队的一次迫击炮轰击,在附近的丛林中就经常发生激烈的伏击,这些伏击使得葡萄牙人几乎完全撤回到他们的据点里去了。
    这些攻击的次数是可以准确地标出来的,虽然不可能确定伤亡的数字。据葡萄牙承认,去年十一月,在姆韦达地区就发生了八次伏击、五次陷阱事件、一架飞机被击落和对一个军事哨所进行了一次打了就跑的攻击。这完全符合游击队自己所说的那个月在那个地区的活动次数——七次伏击和两次地雷攻击。葡萄牙人承认有三人死亡。莫三鼻给解放阵线声称打死了五十多人。
    叛乱分子渗入的一个迹象是莫三鼻给解放阵线在丛林中建立了一个初步的政府。据叛乱分子说,葡萄牙的制度已经不行了,他们自己“实际上控制了”这个国家的五分之一——北部的两个省,他们在那里开办露天学校和管理一种简陋的经济制度。
    葡萄牙人承认,有这样的学校存在着。
    梅坦古拉是葡萄牙在马拉维湖的海军基地,叛乱分子在那里的活动要比在东北的活动少得多。但是甚至这个基地同这个省的首府维拉卡布拉尔的公路联系也由于叛乱分子不断地埋设地雷以及大雨的破坏而变得危险了。
    但是,当注意力都集中在北部的两条战线时,双方都考虑到在西北部正在实现的一个巨大的和易于受到攻击的经济工程——卡布拉巴萨水力发电工程。这个葡萄牙和南非联合兴建的工程——据说它是赤道非洲最大的工程——将是一个横跨在赞比西河上的高达五百英尺的水坝。一个发电量为两百万瓩的电站将向八百英里以外的比勒陀利亚输送电力。对这个工程地址的勘测工作已经开始。
    去年九月,在离帕阿托不远的地方发现了一个供另一个叛乱分子运动——以赞比亚为基地的莫三鼻给革命委员会——使用的武器库。据葡萄牙情报机构说,莫三鼻给革命委员会的渗入者已经在从赞比亚秘密地进入这个地区。
    贝萨准将对我们说,他认为,莫三鼻给革命委员会可能在计划干些惊人的事情。他说,如果卡布拉巴萨竟会成为一个新的目标的话,那他一点也不会感到意外。在卢萨卡,保罗·古马纳——他是一个天主教的农民的儿子,指挥着莫三鼻给革命委员会——对我们说:“我们的目标是莫三鼻给的经济。在适当的时候,将会有一次大规模的起义。”
    莫三鼻给解放阵线也在从达累斯萨拉姆瞄准着这个目标。它的主席爱德华多·蒙德拉纳心甘情愿地透露了他的战斗计划,他显然相信葡萄牙已经知道了这些计划。他说,“如果我们不摧毁卡布拉巴萨工程,或者至少使兴建它要化费两倍的钱,那么我们将遭到我们的最大的挫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