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4月28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新西兰共产党机关刊物《人民之声》周报三月十三日刊登一篇文章,题为《缅甸的革命证明两条路线中哪一条是正确的》,全文如下:
    曾经领导缅甸人民进行过抗日战争的缅甸共产党,二十年来一直在领导着国内革命战争。缅共积蓄和发展了革命力量,给予外国垄断资本和它在缅甸的代理人以沉重的打击。缅甸武装斗争的历史证明毛泽东教导的正确。
    在缅甸共产党内部,一直在进行着两条路线的激烈斗争——是坚持武装夺取政权的革命道路,还是走“和平过渡”的道路。缅共对修正主义分子进行了坚决的斗争,保证了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和革命的武装斗争取得决定性的胜利。毛泽东的教导
    缅甸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在一九六七年说:“毛泽东同志是世界无产阶级的领袖;毛泽东思想是在帝国主义走向全面崩溃,社会主义、共产主义走向全世界胜利的时代的马克思列宁主义。必须明确地接受毛泽东思想是我们时代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顶峰。
    “毛泽东思想是缅甸一切革命工作的指导方针,特别是毛泽东同志关于建设无产阶级政党、建设无产阶级军队和人民战争的理论,更是缅甸革命取得胜利的指路明灯。”毛泽东说过:“没有一个人民的军队,便没有人民的一切。”缅甸共产党在长期的革命战争中专心致力于建立和发展人民的武装力量,使其革命化,并且增强其战斗力。自从一九六四年以来,它在党内和武装力量内部开展了一个前所未有的学习和运用毛泽东教导的运动。农村地区
    无产阶级的军事路线在反对统治阶级的军事路线的斗争中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的胜利。毛泽东的建军学说以及关于战略和策略的论述在缅甸的人民战争中已显示了它们的正确性,促使缅甸人民的革命武装斗争得到蓬勃的发展。
    毛泽东说:“中国共产党的武装斗争,就是在无产阶级领导之下的农民战争。”他还说:革命的队伍“必须把落后的农村造成先进的巩固的根据地……借以在长期战斗中逐步地争取革命的全部胜利。”
    在过去十年或者更长的时间内,缅甸共产党在组织农民方面作出了巨大的努力。
    从一九六四年以来,它在农村地区开展了一个要求提高大米收购价格和反对征粮的强大的运动。
    去年,它再次领导着大规模的城市和农村人口进行反饥饿斗争。
    人民武装力量还发动人民开展肃清叛徒和反对恶霸的斗争。他们在一切可能的地方进行了土地改革。
    通过这些斗争,人民武装力量在许多地方建立了党的核心和群众组织,武装了广大群众,并且建立了人民政府。
    在过去几年中蓬勃开展的胜利的群众斗争,给予人民武装力量的斗争以有力的支持,并且促使人民武装力量和革命根据地稳步地扩大和巩固。目前,缅甸人民武装力量的游击基地遍布全国一切地区。奈温政权现在处于广泛的游击战的包围之中。游击战缅甸人民武装力量根据毛泽东的教导“我们将经过游击战争,积蓄力量”以及“以歼灭敌人有生力量为主要目标”,一直在进行着广泛的游击战,使越来越多的敌军失去战斗力。
    在过去一年中,缅甸人民武装力量在粉碎奈温政府发动的“围剿”运动方面取得了光辉的胜利。
    今天,他们不仅在下缅甸的各个部分发动游击战,而且还在上缅甸胜利地进行着战斗。人民武装力量在各个地区伏击敌人,袭击敌人的据点、城市和火车站,破坏铁路和摧毁桥梁。奈温的军队到处挨打,惶惶不可终日。“法宝”毛泽东指出:“统一战线,武装斗争,党的建设,是中国共产党在中国革命中战胜敌人的三个法宝,三个主要的法宝。”
    缅甸共产党在进行武装斗争的同时,巩固和发展了同全国各少数民族反对美帝国主义和奈温政权的武装力量的统一战线。
    缅甸共产党的人民武装力量同各少数民族的武装力量并肩战斗,互相支持。
    (文内小标题是原来的——本刊注)

【美联社纽约二十六日电】全国二十个大学和学院的学生今天举行示威和罢课,抗议越南战争和种族主义。
    国外也举行了示威。
    这种抗议活动是两天的反战活动的开端,明天约二十个美国城市将接着举行示威、游行和集会。
    学生争取结束越南战争动员委员会本来希望美国和国外的将近一百万大中学校学生和教员将参加,但是看来只有很少一些学生参加了。
    在纽约、康涅狄格、马萨诸塞、佐治亚、俄亥俄和加利福尼亚的学校里,学生举行示威和罢课。在纽约市,大约二十所中学的学生罢了课。
    纽约市教育局说,现场检查表明市内一些中学的学生举行罢课的人数达百分之七十八之多。
    组织者预料参加在纽约中央公园举行的一次集会的人将达二十万之多。他们将分两路前往公园。
    旧金山群众计划在明天中午在金门公园举行一次集会。
    新英格兰群众计划在明天下午在波士顿草地举行示威,要求美国军队从越南撤退,使军队退出黑人聚居区,让黑人管理自己的事务。

本刊二十九日有报,五月二日三日休刊。

【美新处华盛顿二十六日电】原子能委员会说,美国今天在地下爆炸了一个试验性核武器装置,爆炸力“约为一百万吨”。在内华达试验场进行的这次试验是在大陆美国进行的威力最大的一次。
    一位原子能委员会发言人说,“没有漏出放射性物质”,试验进行得很完全。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二十六日电】政府打算今天径自在内华达进行一次规模巨大的地下核试验。
    人们广泛推测,这次试验是“哨兵”系统中的一枚反弹道导弹的原型,建立这个系统的目的是为了保护美国不受中国的核武器的袭击的。

【本刊讯】瑞典马列主义者共产主义联盟机关刊物《星火》最新一期(四月二十二日——五月二十日)发表了毛主席支持美国黑人抗暴斗争的声明全文,同时发表一篇评论,标题是《毛指引并号召我们作好准备》。
    评论摘要如下:
    “一切优秀的革命者应当学习毛泽东同志最近发表的声明。这个声明不仅对美国黑人今天所进行的反对帝国主义当权人物的斗争、而且还对世界革命的形势和前途作了全面的、深刻的和十分明确的分析。我们决不要失去在行动上支持非洲裔美国人的斗争的机会,因为从内部爆发的这个斗争使全世界人民的头号敌人空虚和削弱。我们也决不要失去为推进我们要在瑞典建立一个坚强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政党的工作所能做的一些事情。毛泽东同志今天说,殖民主义、帝国主义和一切剥削制度的彻底崩溃已经为期不远了。他的这番话同他曾经预言中国人民一定能战胜国内外敌人一样,是有着牢靠的根据的。
    “他的话不仅是一个鼓舞而且也是要求作好准备的首次号召。号召我们作好准备对消灭殖民主义、帝国主义和一切剥削制度贡献力量,接着领导我国人民进行推翻垄断资本主义者的专政和建立无产阶级的专政的斗争。
    “作好准备意味着建立一个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为坚实基础并且扎根于群众之中的战斗性的政党。让我们尽一切努力建立这样的党吧!”

【美联社华盛顿二十六日电】政府今天说,美国生活费用在三月份上升百分之零点四,这是八个月来最大的上升。
    这样使大约四千三百万美国工人的购买力受到损害,尽管工资达到创纪录的高度。
    劳工统计局助理局长蔡斯说,过去六个月的物价一直按年率百分之四上升,这是十七年来最高的数字。
    但是他说他不相信政府会对物价管制采取什么行动,在朝鲜战争期间物价比现在上升得更快时曾实行物价管制。
    上月生活费用上升使政府的消费品物价指数上升到百分之一一九点五(以一九五七至五九年平均数为一百)。
    【法新社华盛顿二十六日电】官方数字今天表明,三月份美国零售价格指数上升百分之零点四,从一一九上升到一一九点五,而去年三月份是一一五。今年第一季度上升数字等于年率百分之四点五,这是朝鲜战争期间通货膨胀浪潮以来最大的上升。这里的专家们说,没有理由认为通货膨胀的压力会在最近将来缓和。在四月份已有一些显著的物价上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