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4月27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德新社布拉格二十四日电】今天在议会宣布,改善同西方的关系,吸引外国信贷来支持国内的经济和民主化是捷克斯洛伐克新政府纲领的要点。
    新上任的总理切尔尼克在他的政策声明中强调说,同苏联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的密切合作仍然是捷克斯洛伐克对外政策的基础。
    但是,切尔尼克看到了“发展同法国、英国、比荷卢经济集团国家和斯堪的那维亚国家的双边关系的巨大可能性。”
    捷克斯洛伐克将继续承认两个德国的存在,反对西德“复仇主义、反民主、新纳粹和军国主义的倾向”。然而,它也必须说明,它对西德政治代表“发表民主意见”感到满意。同西德关系正常化的条件是承认现在存在的事实。
    捷克斯洛伐克将继续执行它同发展中的国家友好合作的政策,支持同这些国家更广泛的经济合作。
    切尔尼克说,捷克斯洛伐克的经济并不是处于那种离开外国的信贷就不能发展的情况。但是,如果不附加什么政治条件的话,如果可以用所获得的利润来偿还的话,那么这样的信贷还是有盒的。
    切尔尼克说,新政府将采取各种必要的措施来保障捷克斯洛伐克的公民自由权。这包括少数民族的平等权利和宗教界人士的平等权利。捷克人与斯洛伐克人之间的关系问题将要在社会主义联邦的基础上得到解决。
    切尔尼克强调需要有更好的保降以防止滥用个人权力。政府、议会和共产党将要争取其他政党、社会团体和公民更积极地参加管理国家的工作。

【本刊讯】捷《红色权利报》二十一日刊登捷修中央第一书记杜布切克在布拉迪斯拉发的讲话,摘要如下:
    我们以新的积极性努力发展我们社会的社会主义生活,以新的符合于时代的方式实现它的人道主义的思想仅仅才几个月。
    我们正在实行许多制度上的改革,以便为人民最大限度地参加公众生活创造更广阔的天地。
    全会一致强调,将继续支持发展社会主义民主,绝不允许恢复今年一月以前的情况,也绝不允许恢复工人阶级胜利前的情况。
    在全会的决议中我们已经强调,党没有退却,而相反是采取新的政策。行动纲领构成了它的基础。
    我们是在我国社会中确实已经积累了许多问题和我们必须按照新的方式行事的论据时期做这一点的。每个看到和承认这些问题和其范围的人,必须承认,一百天来尽管我们采取了重要的步骤,但我们没有能够完成和解决一切问题。
    我们不希望,由于这种复杂的形势,由于对它的不同估价或者我们不断可能陷入的神经过敏和轻率行为,而产生多余的矛盾。这些会对我们有最大的损害。比方说它会在这方面为我们造成损害,即各种急躁的、未经现实考虑的、在更广泛的意义上来说未为社会所理解和领会的要求,会迫使我们作出多余的片面的结论。
    我坦率地说——虽然我承认,我不喜欢持有这种立场——如果我们被迫陷入轻率的结论之中,这些结论没有充分研究,没有为我们广大的工厂和农村的劳动人民所理解和接受,如果把我们完全置于极端的和虚伪的选择之前,我们则必须根据广大劳动群众的立场作出决定。
    同时,我们要很好地意识到、有一批干部和热心公共事务的人觉得,好象党在过去几个月中放弃了自己的权利地位,他们十分不乐意地承认,如果没有人们高度的热情,没有言论自由,没有更广泛的民主,社会主义的发展不可能持久下去。
    中央委员会的会议对此给予了明确的回答。那些正直的有头脑的人,以前还没有充分理解,我认为,他们现在开始理解事情了。但是那些只关心他们的特权利益的人,有时把中央委员会的会议解释为结束以前的复兴过程的表现,从他们方面,只把某些没有争议的个别特点,评价为复兴过程的积极东西。
    某些进步人士产生这样的忧虑,即担心与自由和民主不可分割的联系在一起的新的社会主义建设形式的过程将停滞不前,陷于妥协之中,或甚至在某种形式上会恢复以前的方法。无论是从我们的历史经验考虑,还是从远远没有克服的与过去时期相联系的兴趣存在来考虑,我们都不许低估这种忧虑。
    但是,同时我想,在一月全会以后,尤其是在四月全会以后,没有比轻率行为,某种普遍性的不信任,违反党的工作的原则,更加破坏发展广泛的积极性的道路,破坏我国的社会主义社会民主化的道路,以及党员和非党员的热情的增长,……没有比破坏团结和捷共中央所制定的结论和做法,更加破坏这一步骤了。

【路透社华沙二十一日电】驻这里的苏联大使昨晚在讲话中说“哥穆尔卡是波兰民族的优秀儿子”,很显然这是表明莫斯科支持这位波兰共产党领袖对学生闹事的政治后果采取的立场。
    这是自发生强烈的政治争论以来苏联第一次公开发表意见,这一争论显然反映了党领导机构内部的斗争。
    阿里斯托夫大使是在一次纪念苏波友好条约签订二十三周年的会上发表讲话的。
    他说,“波兰统一工人党及其中央委员会以及波兰民族的优秀儿子哥穆尔卡这么操心地保护我们的友谊,反击各种妄图制造我们之间的不和,欺骗我们,把我们的一些公民引入民族主义和沙文主义的泥坑的一切反动势力,我们对此感到高兴”。
    观察家说,阿里斯托夫谈到的“我们的公民”很显然是指波兰公民和苏联公民。
    他接着说,苏联共产党和政府严格遵守各国之间,各党之间的平等权利和独立的原则。
    阿里斯托夫是在苏联元帅、华沙条约武装部队总司令雅库鲍夫斯基为了同波兰共产党领导人会谈而对波兰进行的两天访问结束之后的几小时内发表这篇讲话的。
    观察家们说,公开称赞哥穆尔卡看来是表明莫斯科希望它的忠实盟友能继续作为波兰党的首脑掌权。

【合众国际社哥本哈根二十一日电】约有一百名学心理学的学生住在哥本哈根大学校园内的教室中,他们在外面设置障碍,作日光浴,阅读星期天报纸,等待学校当局对他们要求在大学事务中有更多的权力的答复。
    他们说,他们将呆在那里至少到星期二,那时,其他的学生团体计划举行群众集会,强调学生要求在管理大学校方面有更多的发言权。
    大学校长摩根斯·富星期六对记者说,他同情学生提出的在大学中有更多的“民主”的要求。
    他说,“但是我们不能越过障碍去进行谈判。”

【合众国际社布拉格二十四日电】一家捷克斯洛伐克的重要报纸今天要求恢复同西德的外交关系,“即使我们的东德朋友不喜欢那样做。”
    《人民民主报》说,“同波恩就恢复外交关系问题开始谈判的时机业已成熟。”
    这家报纸说,“我们完全理解我们的东德朋友不会喜欢这一行动,但是另一方面我们的东德朋友必须理解,我们必须按照我们自己的利益去做。”

【本刊讯】波兰《人民论坛报》十三日——十五日合版上报道了波兰国务委员会主席斯彼哈尔斯基主持召开国防部军事委员会会议的消息,消息说:本月十二日,波兰人民共和国国务委员会主席波兰元帅马里安·斯彼哈尔斯基主持召开了国防部军事委员会扩大会议。会上讨论了军队在加强和发展国家防御能力方面的任务。国务委员会主席,向与会者并通过他们向波兰人民共和国所有武装力量的士兵表示赞扬(他们)为保卫我们建设社会主义的祖国安全的忘我和富有成效的工作,并衷心祝愿在这方面取得更大的成就,同时,他还说,波兰人民共和国的国防问题今后仍然是他的动范围。

【合众国际社赫尔辛基二十三日电】约有八百名青年今天在赫尔辛基市区举行了一次反美示威,然后到了美国大使馆,他们在那里遇到一百五十余名穿制服的和便衣警察的阻拦。
    示威者拿着小型的越南民族解放阵线的旗帜,高呼反美口号,如“约翰逊是杀人犯”,“越南人的越南”,“美国滚出越南”。他们还在美国大使住宅前高唱《我们将胜利》的歌。
    示威者想进入大使馆,但被警察挡住了。
    【合众国际社巴黎二十四日电】约二百名大学生今晚冲入美国在大学城的建筑,这是一所在巴黎郊区的大学生宿舍。
    示威者打破了门上的玻璃,强行把门打开,然后占领了这幢六层楼大楼的上面几层。
    住在这幢楼内的人大多数是美国和法国的大学毕业生。最近曾在那里发生示威抗议。
    这次事件是今晚发生的第二起大学生使用暴力的事件。早先,有人向法国最大的学生组织的办公室投掷了一枚烟幕弹和两个墨水瓶小爆炸物,造成了轻微损坏,没有人受伤。
    【法新社巴黎二十二日电】有二千到三千青年星期一下午在巴黎拉丁区举行示威游行,“抗议在美国和联邦德国的法西斯暴行”,“要求停止轰炸北越”。
    没有发生任何事件,警察也没有干涉。
    游行者听了德国社会主义学生联盟一个代表的讲话,他说,“德国政治生活越来越明显地法西斯化”。
    【美联社哥本哈根二十一日电】挥舞警棍的警察今天晚间驱散了在美国大使馆门前反对“美国在越南战争”的一百余名青年示威者。
    示威开始时有五百余人——包括五十名流亡的希腊人——在希腊大使馆门前抗议在希腊实行军事统治。
    当这个示威结束时,有一百人跑到附近的美国大使馆去示威了。

【路透社加利福尼亚州奥克兰二十三日电】陆军今天比平常预定时间早一个小时把七辆载满被征入伍者的汽车开进了这里的征兵中心,以便走在一千五百名反征兵示威者的前面。
    这次被称为是全国停止征兵周的开始的示威,基本上是和平的行动,但是在同戴钢盔的警察发生混战之后有三个抗议者被捕,其中包括两个青年受伤;并且被送进了医院。
    当他们从征兵中心游行到附近的县法院时(主张黑人权力的领袖牛顿因为被指控犯了杀死了一白人奥克兰警察的罪名在那里等待受审判),警察并没有用警棍来控制示威者。组织者们说,今天的抗议的目的是为了“在反战运动和黑人解放运动之间架设桥梁”。
    【路透社纽约二十三日电】估计本周六(二十七日)在抗议越南战争国际日的时候,成千成万的示威者将在世界三十多个城市参加大会。
    第五街争取越南和平游行委员会的协调人之一德林格昨天在这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在纽约将举行一次大型集会,同时在至少另外十七个美国城市中以及在加拿大、澳大利亚、英国、意大利、日本、墨西哥、印度和一些非洲国家举行示威。
    【美联社华盛顿二十二日电】国防部今天要求在六月份征兵二万九千五百人,同时把五月份征召的人数增加到四万五千九百人。
    国防部原先要求征兵局在下月征召四万四千人,征召的所有这些人都是给陆军的另外增加的一千九百人将给海军陆战队。六月份入伍的人员将都到陆军去。
    六月份征召的人数居今年倒数第二位,这反映在要求的人数方面一种季节性的下降。
    今年征召的人数包括一月份三万四千人,二月份二万三千三百人,三月份四万一千人,四月份四万八千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