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4月27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路透社东京二十二日电】美总统约翰逊决定使越战降级,并不再竞选总统,完全改变了日本的政局。
    亲美的佐藤首相,一向支持美国在亚洲的政策,反对日本国内要求和中国建立更密切关系的批评派。
    现在,他却发现他的靠山不稳了。
    佐藤的自由民主党内部,有颇有势力的几派已经和日本的反对党社会党和共产党会合在一起批评佐藤的政策。
    批评他的人说,佐藤于一九六四年出任首相以来,本来应该设法和邻近的中国搞好关系,但是他倒反而使日本更加投入美国的怀抱。
    批评派认为,约翰逊向河内探和,表示美国在亚洲的实力和势力就要快退缩了。
    今年七月参议院选举时,以及在今年十二月的自民党大会中,佐藤所担任的党总裁一职,看来势必会在党内交付表决。
    自从美国对越南和平问题采取了新的主动以后,日本自由民主党内亲华派,更加响亮地要求撤换佐藤。他们最近组织了一个“新政策恳谈会”,吸引了自民党内一些有势力的人士参加。
    拥护前外相藤山爱一郎的人,最近一个月来也在参加党内“鸽派”的活动。藤山两年前曾以中国问题为主,想争取当自民党党魁和首相,但没有成功。
    其他被提到可能继任自民党总裁的人,包括现任外相三木武夫、运输省大臣中曾根康弘。中曾最近在一次演讲中说,他相信日本政府应该努力设法和中国建立外交关系。(转自二十二日香港《新晚报》)

【本刊讯】日本《朝日新闻》二十二日刊登一篇报道,摘要于下:
    水户市美军轰炸靶场,美军F四鬼怪式战斗机最近在演习时,将大约六十发机关炮射入民居,接着又在四月十六日将重三十公斤的火箭发射装置误落在县公路旁边,这是美机演习时遗落的危险物,最近从横田基地起飞的F四军机在水户靶场日夜练习投弹、扫射,进入四月后,这种演习更加频繁了,显示美军备战空前加紧。
    被横田基地美军机起落发出的噪音所深深烦恼的昭岛镇居民统计,从四月十一日至十五日止,美军机起降的次数最高一百七十三架次,平均一二九架次。当地居民被这种噪音吵得日夜不安。
    随着军机起降频繁,横田基地附近的国家公路用来运输汽油也更加拥塞了,平均每天有二百五十辆大型运油车,把汽油运入基地。
    该地居民已向警署提出:要求严重注意运油草的安全运输问题。
    四月十四日,位于广岛县江田岛镇的美军秋月弹药仓库,最近将大量的炸弹、炮弹等自陆路运人仓库。北九州市市长和广岛县县长向美军抗议由陆路运输如此大量的弹药。市民最近也集会要求将该市的美军山田军火仓库撤走,因为这样大量的炸弹和炮弹囤储在居民稠密区附近,其危险性不可想像。
    四月二十八日,北九州市民和学生决定召开全市群众大会,并向美军弹药库示威。
    在神奈川县的美军厚木基地,最近正在紧张地进行扩充跑道北侧的工事。横滨—厚木线的公路旁边,美军正在架设一千三百公尺的铁栅栏工事,当地居民对此又感到紧张起来。
    基地周围一千七百家居民共同组成的「厚木基地反对美机爆音同盟」书记真屋求说:
    「越战如果和平,美军将加强对中国、北朝鲜的威胁;越战和平不能实现,美军当然加强作战,所以在日本的美军事基地更加受到重视。」
    福冈县板付美军基地,每天起降的F四鬼怪军机增至一百架次以上。其中若干架保持着「随时出击」的紧急态势。
    约翰逊声明发表后,南越战场仍在作战,位于横滨岸根的美陆军医院和美军雇用日本水手组成的登陆艇队,以及美军包租的运输轮船照常紧张活动。
    由于美国军舰集中进驻横须贺基地,大量水兵涌入横须贺,使该市近来美兵犯罪事件空前增长,这些自越南来「度假」的美兵连续干出强奸妇女、秘密贩毒、偷卖手枪、子弹等犯罪行为,使日本居民深感头痛。
    美兵犯罪在平时就已经不少,现由于美舰大量集中到日本,造成更大量的犯罪事件。
    当地居民睹状都摇头叹息说:「这就是约翰逊声明发表后的「和平气氛」。」

【美联社伦敦二十三日电】巴基斯坦自从一九六五年以来就没有派外交部长参加过中央条约组织的会议。它声称,中央条约组织在克什米尔争端中没有支持它反对印度的立场。
    被认为实际上己肯定会在以后的两次秘密会议上讨论的问题包括苏联在地中海的海军力量的增强、阿拉伯和以色列之间实现解决的前景以及英国在一九七一年前把军队撤出波斯湾和苏伊士运河以东地区的决定。
    这次会议是在这个地区的三个成员国正在改善同苏联的关系以及对中央条约组织的西方成员国心怀不满的时刻举行的。
    苏联总理柯西金最近访问了伊朗、土耳其和巴基斯坦。
    这个地区的成员国抱怨说,中央条约组织的经济计划是不充足的。在同以色列的争端中,所有这三个国家都比美国或英国更同情阿拉伯事业。
    巴基斯坦和土耳其都抱怨在它们各自的克什米尔和塞浦路斯的争端中,中央条约组织没有给予支持。伊朗已对英国在波斯湾的影响减少而埃及在那里的影响日益增长表示不安。
    这个联盟内部的摩擦引起人们猜测它可能瓦解。
    【法新社伦敦二十三日电】威尔逊首相今天在这里说,英国将继续支持中央条约组织联盟,尽管英国已在今年早些时候宣布削减了防御力量。
    威尔逊是在中央条约组织部长会议开幕式上说这番话的。英国、伊朗、巴基斯坦、土耳其和美国出席了会议。
    【法新社伦敦二十四日电】权威人士说,中央条约组织部长理事会在这里举行的为期两天的会议在讨论了越南和中东问题后于今天上午结束。
    这些人士说,在今天上午的秘密会议上,成员国以及准成员国美国的外交部长和代表团团长根据英国军队将在一九七一年撤出波斯湾这一情况讨论了中东局势,并讨论了阿拉伯和以色列的冲突以及苏联对中东的政策。
    【合众国际社伦敦二十四日电】在为时两天的中央条约组织部长会议结束后发表的一项正式公报宣布,这个联盟“决心促进和加速中央条约组织地区的经济和社会的发展,并继续为这个地区的和平与安全作出努力”。
    公报说,“尽管世界的许多地方发生动乱……由于维持了中央条约组织地区的和平与稳定,这就使得伊朗、巴基斯坦和土耳其的国家发展的速度继续增加成为可能”。
    今天发表的公报简单地谈到了在这个联盟在军事方面所取得的“进展”。
    中央条约组织决定于一九六九年四月在德黑兰举行下一次为期两天的会议。

【本刊讯】日本《读卖新闻》二十一日以《“越南和平以后”的日本外交》为题,报道了该报二十日下午邀请日外相三木以及各界代表举行座谈会的消息。现将三木发言摘要如下:
    孤立地提出日中关系的问题,急急忙忙地作出结论,以求改善是不行的。要从“整个亚洲、太平洋地区中的日中关系”的立场出发,为改善越南战争以后的整个亚洲环境,应该积极排除日中之间的障碍,促进各种交流。如果越南战争结束,当然美中战争的危险也会缓和,中国的对外政策也将有伸缩性。
    看看国会的论调,好象多数人的意见是仅仅提出日中关系问题要求设法改善,不过我不是那样想的。日中关系应该在改善亚洲、太平洋地区整个环境中来考虑,而不能孤立地提出这个问题,急忙作出结论。
    就是对于目前在进行的事,日中两国双方都抱着猜疑,所以首先要排除障碍,以长远的眼光来求得改善。

【美新处得克萨斯州奥斯丁二十二日电】白宫新闻秘书克里斯琴今天说北朝鲜最近对一九五三年停战协定的违反是“非常严重的”。
    他是在记者要求他就星期天发生的事件发表意见时这样说的。北朝鲜人对非军事区的一支美国巡逻队开了火,美国兵死一人,伤三人。
    麦克洛斯基宣布,美国和北朝鲜于星期日在非军事区板门店举行第十五次会议,讨论了美船“普韦布洛号”被劫持一事。
    美国其他官员叫人不要认为,在板门店会议上,已取得了突破。
    【路透社华盛顿二十二日电】美国国务院今天指责北朝鲜在南北朝鲜之间的非军事区里采取“肆无忌惮的挑衅性行动”,这种行动昨天造成一个美国士兵的死亡。
    麦克洛斯基在记者招待会上指出,这次小冲突是一系列事件中最近发生的一次,这一系列事件包括一周以前发生的一次,那次事件有两个美国人和两个南朝鲜人被打死。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二十四日电】美国陆军正在计划更多使用装甲和机械化的军队来击退北朝鲜对南朝鲜的侵略,如果目前一系列边境袭击发展成为大规模战斗的话。
    军方人士今天说,在得克萨斯州胡德堡的两个装甲师中的一个大概会首先出动,如果有必要大量增援以支持约翰逊总统一星期前在檀香山作出的一定保卫南朝鲜边境的话。
    在科罗拉多州卡森堡的第五机械化师的一部分已经接到开赴越南的命令,但是据说剩下的部队已规定在必要时在朝鲜担任紧急任务之用。
    如果朝鲜局势恶化到这种程度,需要从在大陆美国的很枯竭的部队中派遣大批正规部队的话,预料将动员至少五万名国民警卫队员,很可能包括两个整师。
    在南朝鲜已经有五万多美军。

【合众国际社板门店二十三日电】一位美国少将今天对北朝鲜人说,联合国军司令部将采取“以火对火”的办法,来对付共产党在非军事区愈来愈多的挑衅性的攻击。
    史密斯和朴重国在这个停战村举行军事停战委员会第二百六十八次会议。会议是为讨论二十一日共产党对在板门店南部的美国巡逻队的进攻而召开的。

【法新社蒙罗维亚二十三日电】第一次西非最高级会议星期一(二十二日)在这里开幕(比原订的时间晚了几小时),选出了杜伯曼总统为会议主席。塞内加尔总统桑戈尔当选为副主席。
    杜伯曼主持了开幕式,他作了长篇讲话,强调西非必须实行经济统一。会议的目的是要为这种统一创造条件。
    【美联社蒙罗维亚二十二日电】在应邀参加这次讨论经济问题的会议的十四个国家元首中,有七国的元首没有参加。当选为会议主席的杜伯曼说,不应该让政治的和文化的冲突妨碍地区的经济合作。
    出席这次会议的有法语国家的塞内加尔总统桑戈尔、几内亚总统杜尔、马里总统凯塔、毛里塔尼亚总统达达赫和上沃尔特总统拉米扎纳以及除了杜伯曼外还有一个英语国家元首冈比亚的贾瓦拉。
    英语国家加纳和尼日利亚派遣了较低的官员出席会议。
    缺席的有塞拉勒窝内、象牙海岸、达荷美、多哥和尼日尔。
    这次会议将在星期三(二十四日)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