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4月27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毛主席说:「苏联是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苏联共产党是列宁创造的党。虽然,苏联的党和国家的领导现在被修正主义者篡夺了,但是,我劝同志们坚决相信,苏联广大的人民、广大的党员和干部,是好的,是要革命的,修正主义的统治是不会长久的。」

【美联社东京二十五日电】《朝日新闻》今天说,日本外交官和共产党中国外交官今年在欧洲和亚洲好几个外国城市进行了“非正式”接触。
    《朝日新闻》说,这些接触是这两个没有外交关系的国家之间在政府对政府的基础上进行的最初一些接触。
    报纸援引这些人士的话说,在接触中,共产党中国外交官一致谴责了佐藤的“反华”政策。
    【共同社东京二十五日电】佐藤首相二十五日下午出席在东京举行的广播人员政治座谈会并发表了谈话,其中在谈到对中国问题时说:“我国的对共产党中国政策同过去一样,并没有象一部分报纸报道的日本为了解决悬而未决的问题正在秘密同共产党中国进行非正式接触的事实,现在也没有作美中之间的桥梁的考虑”。谈话如下:
    一、共产党中国方面说日本采取敌视共产党中国的政策,不过,我没有采取敌视共产党中国的政策。莫不如说中共方面倒是采取了敌视政策。
    二、二十五日一部分报纸报道说日本政府正在同共产党中国通过政府途径进行非正式接触。驻外大使馆的外交官在宴会上交往的接触,那是和过去一样的事。现在,没有改变对共产党中国政策的考虑。
    我们将注视对方的动向。

哥革命者无比信仰中国革命的天才领袖毛主席的思想,坚信毛泽东思想能够把拉丁美洲人民和世界人民从资本主义造成的贫困和落后中拯救出来
    【本刊讯】现将我国有关出版发行机关收到的哥伦比亚读者戈斯塔沃四月一日的来信摘要刊载如下:
    毛泽东以他的著作和他的思想能够把拉美人民和世界人民从资本主义造成的贫困和落后中拯救出来。我希望通过他的著作更深刻地认识他的思想,因为我认为一个希望成为真正革命者的人,深刻地了解中国伟大的导师的理论和思想是必需的和有用的。
    毛主席的光辉的思想照亮了许多许多人的心,他的思想从地平线升起,逐渐传播到大地上的一切地方。
    伟大的毛泽东思想的无际的光焰普照大地、使人们心中充满着光荣的火花的日子即将来临!
    希望寄给我他的著作,如果可能并寄给我他的像章,因为从现在开始我已把自己当成他的一个士兵和他的理论的忠实的战斗者。我希望有一个他的像章而使我感到我就在伟大的毛泽东的身旁。
    【本刊讯】现将我国有关出版发行机关收到的哥伦比亚读者桑切斯三月十日的来信摘要刊载如下:
    许多哥伦比亚革命者无比信仰中国革命的敬爱的天才领袖毛主席的思想。
    今天许多青年学生和工人认识到,毛泽东思想和无产阶级文化革命的成就开辟了马列主义的新时代,以生气勃勃的毛泽东思想武装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迅速传播,将促进一个马克思列宁主义共产党在我国的建立和巩固。这个党将领导哥伦比亚的革命,保证我国人民建立一个无产阶级专政的制度,并成为拉丁美洲反帝反修斗争的重要堡垒。
    毛泽东思想万岁!
    【本刊讯】现将我国有关出版发行机关收到的哥伦比亚读者罗德里格斯三月十八日和二十八日的来信摘要如下:
    在我阅读毛主席著作的过程中,我很钦佩你们伟大的毛主席的优美和崇高的语言。我将成为他的思想的追随者,因为我懂得,这些思想将帮助我们的人民获得自身的解放。从这些思想中今天使我们懂得“那里有压迫,那里就有斗争”这一句话中包含的伟大真理。我们正在斗争,我们的斗争将是长期的、持久的。我们曾经历过许多失败,但失败使我们变得更革命、更勇敢地坚持斗争,直到胜利!我们一切革命者都已作好反对美帝侵略魔鬼的战争准备,我们哥伦比亚人仇恨这群魔鬼,但为了能够战胜他们,我们必须组织起来。
    我们真正的革命者相信毛主席所说的“枪杆子里面出政权”,没有武装斗争我们就不能胜利,因为这是真理,是各国人民历史所证实了的。
    在毛主席的著作里面有许多优美的句子,例如:“对,我们是革命战争万能论者,这不是坏的,是好的,是马克思主义的”,接着又说:“我们是战争消灭论者,我们是不要战争的;……不要枪杆子必须拿起枪杆子”。
    和一切马克思主义者一样,我们也相信战争万能,我们不准备陷入苏联现代修正主义的泥坑中去。

【路透社东京二十五日电】外务省发言人今天说,日本同台湾的外交关系是日本和中国建立正式外交关系的最大障碍。
    发言人新关钦哉是在答复记者关于报纸消息的问题时说了这番话。报纸消息说,日本外交官和中国外交官最近曾在亚洲和欧洲国家首都进行了接触。
    新关说,日本与台湾签订了和约,并建立了外交关系。又说,“我看来,这似乎是妨碍同共产党中国的关系的最大一个障碍”。
    他说,日本将继续它同中国贸易的政策。又对记者说,日本对中国的态度当然正在继续研究中。
    据《朝日新闻》说,按照外务相三本在他去年访问苏联和东欧之后发出的指示,日本外交官和中国外交官在挪威,荷兰,瑞士和老挝进行了接触。
    【德新社东京二十五日电】日本外务省今天否认了关于日本驻万象,伯尔尼,奥斯陆和海牙或其他欧洲国家首都的外交官设法同人民中国外交官进行接触的消息。
    东京政治观察家认为,日本报纸关于所谓政府对人民中国的态度改变的消息和今天外务省对此消息的否认,是目前日本执政党自由民主党内意见分歧的一部分。

【本刊讯】下面是苏联人民无限热爱伟大领袖毛主席的几则动人事例。“天天看到毛泽东”
    今年三月,有三个格鲁吉亚人,自称都是生长在离哥里(斯大林故乡)不远的地方,因出差在某地与中国同志相遇。他们对中国同志一再表达热爱毛主席、斯大林的心情,并向中国同志索取《毛主席语录》、毛主席像章和中国画报,并说“如果因为学习毛泽东的书而受处罚,什么也不怕”。在他们得到一本每页上面都印有伟大领袖毛主席像的中国月历后,他们兴奋地说,要把这本月历拆开来贴到他们的房子里,以便“天天看到毛泽东”。
    三月某一天,在斯维尔德洛夫斯克,有一个二十多岁的苏联青年,向中国同志表达他无限热爱毛主席的心情,并说“要一辈子热爱毛泽东”。中国同志送给他一枚毛主席像章。他走后,又来了二十多个苏联青年学生,向中国同志表示他们热爱毛主席,希望得到毛主席像章。他们不断地说“我们热爱毛泽东”。
    三月十六日,某地一位苏联职工对中国同志说,他看了《毛主席语录》,感到毛主席讲的对。他表示希望中苏友好,并向中国同志要了一本俄文版的《中国》画报。他说在苏联看不到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和毛主席的这种大幅画像,他要把这本画报带回家给家里人都看看。“中国在毛泽东领导下搞得很好”
    三月二十九日,一位从蒙古回苏的苏联工人,在其地遇见中国同志。他对中国同志说,“苏联大多数人热爱斯大林,反对斯大林的只是一小部分;在毛泽东领导下中国搞得很好。”他表示希望中国同志给他《毛主席语录》,并表示“苏中友谊谁也破坏不了”。
    四月七日在某地,一个四十多岁的苏联工人(他说他到过中国东北打日本人),当着苏联警察的面,向中国同志要毛主席像章。这时另一个苏联铁路工人善意地把他拉到一边去。这个要毛主席像章的苏联工人大声地用中国话喊:“毛泽东好,毛泽东好”。“毛泽东伟大”
    四月十八日晚,在莫斯科的三个中国同志去“曙光”电影院看影片《面对黑人》。在走进电影院门口之前,走来一位苏联工人,问我们同志是那一国人,当他们知道是中国人之后,便与我同志热烈握手,说:“毛泽东,毛泽东伟大。”我同志说,“毛泽东同志是伟大的领袖”,他说“是,是”,并说,“中国人,我们支持中国人”,又小声说:“谁反对他们,我们把他切成一块一块的”。他接着说,“我生在第比里斯”。我同志说:“斯大林是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随后他热烈地亲吻我同志,由于电影要开演了,只好互相告别。“为斯大林,为毛泽东干杯!”
    不久前,在苏联某机场,一位苏联工人把中国同志叫到飞机后舱,从怀里掏出一瓶酒,他激动地提议“为斯大林,为毛泽东干杯!”
    一天,在伊尔库茨克市,几位中国同志在检修汽车。一位苏联的少数民族青年始终在中国同志周围转来转去,时而还帮一下忙。汽车检修完毕后,这位苏联青年对一位中国同志说:“你是否能将你身上的毛主席像章送给我?”中国同志就送给他一枚毛主席像章。他小心翼翼地将毛主席像章佩戴在衣服里面。高兴而满意地走开了。
    有一次,在伊尔库茨克市闹街的一家医药商店里,中国同志遇到了一位上了年纪的苏联公民。这位老人对中国同志胸前佩戴的毛主席像章看了看,于是问中国同志:“你带的是列宁像章吗?”中国同志回答说:“是毛主席像章。”他伸出了大拇指敬佩地说:“好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