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4月26日参考消息 第1版

锡共九大号召:锡共全体党员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武装进来,并把它运用到锡兰革命的具体实践中新的中央委员会选举了桑穆加塔桑为总书记
    【本刊讯】锡兰共产党机关刊物《红旗》十九日刊登锡共十七日发表的新闻公报,题目是《反对破产的议会道路,动员群众采取革命行动》,副题是《锡兰共产党第九次代表大会的号召》。新闻公报的全文如下:
    锡兰共产党第九次代表大会,在一致通过中央委员会政治报告之后,已经胜利闭幕了。这次代表大会是于一九六八年四月召开的。
    中央委员会的报告在谈到国际形势时指出,自从一九六五年七月召开第八次代表大会以来,战无不胜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真理在全世界得到了巨大的发展。报告重申,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是当代最伟大的事件之一,它防止了资本主义在中国的复辟,保卫了中国的无产阶级专政,保证了中国作为世界革命的根据地。报告欢呼北京是世界革命的中心,毛泽东同志是当代最伟大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他给予世界革命运动无与伦比的指导。
    报告指出了世界帝国主义的总危机在不断加深,并列举美帝国主义在越南的失败、美国国内黑人的反抗、英镑的贬值、美元本身的稳定受到威胁、英帝国主义撤出苏伊士以东的决定、帝国主义内部矛盾日益加深等事实,来说明这种危机在不断加剧。
    报告还指出,以苏联共产党为领导中心的现代修正主义不断得到了揭露。这无可争辩地表明,现代修正主义不过是资产阶级在工人阶级运动内部的影响,是世界帝国主义在其灭亡的时候从工人阶级内部调动的最后势力。在各种修正主义势力中间、特别是在东欧的修正主义势力之间,闹不团结,其中有的势力企图摆脱苏联修正主义者的控制,这些都是现代修正主义面临最后危机的种种迹象。报告指出,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现代修正主义之间不能妥协,没有调和的余地,也不能搭桥在这场大斗争中宣布中立,只是走向现代修正主义的下坡路上的第一步。
    报告还批评同“切”格瓦拉的名字相联的所谓的古巴革命理论是浪漫的小资产阶级哲学,因为这种哲学否定共产党领导的必要性,它依靠的是一批人,而不是群众。它同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毛泽东同志所阐述的持久的人民战争理论是完全格格不入的
    。
    报告号召全体党员用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和当代最先进的理论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并把它运用到锡兰革命形势的具体条件之中。(下转第三版)(上接第一版)
    报告谈到国内形势时指出,党面临着大好形势。统一国民党,在拙劣地对付一个又一个的危机。它连人民的一个问题也解决不了。相反,它把锡兰的经济抵押给外国帝国主义,使经济危机恶化了。因此,人民对统一国民党领导的政府的不满和愤怒大大增长了。但是联合(政府)党派不能把人民这种对统一国民党的日益增长的愤怒引导到能够导致推翻反动势力的有目标的道路上去。联合(政府)党派完全依靠议会道路,背弃了各种形式的革命活动,它快要在政治上彻底破产和暴露了。报告重申,平等社会党和克尼曼修正主义集团,由于背叛革命和实行阶级合作政策,已成为工人阶级和进步运动的叛徒。
    在这种情况下,锡兰共产党是向我国人民指出革命道路,要求一切反对外国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买办资产阶级的力量结成革命统一战线以实现真正的民族独立和民主并为将来向社会主义过渡奠定基础的唯一政党。
    报告指出,放在党面前的基本任务之一是,大破人民中间对资产阶级议会民主的幻想,教育他们懂得议会道路的行不通,使他们相信,议会只是一种装饰品,资产阶级用它作为武器来欺骗人民,转移他们对真正的权力所在
    ——武装力量——的注意。党必须教育人民,只有用暴力推翻镇压性的帝国主义——资产阶级国家机器,工人阶级及其同盟者才有希望取得政权。
    为了实现这个目的,党必须像毛泽东同志所教导的,成为一个有纪律的,有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武装的,运用自我批评武器的,密切联系群众的党。
    党也必须实现一个包括工人、农民、革命知识分子和其他一切爱国和进步力量的一切革命力量的统一战线。工农联盟必须成为这个统一战线的基础,而工人阶级自己必须领导这个统一战线。统一战线的根本问题是,党能不能实现工农团结。只有在实现这个联盟的基础上,才能实现同其他进步力量的团结。
    报告号召全党不要把党的活动仅仅限于城市,而要走向农村,用革命的前途来动员农民和种植园工人,用正确的作风作好群众工作。报告告诫不要继续用改良主义的方式来作工会工作和其他群众工作,并强调指出,一切群众工作应该以工人阶级最后夺取政权为目标。
    代表大会通过了目前的纲领如下:
    (一)使锡兰摆脱英美帝国主义的形形色色的统治,实现锡兰的真正独立,为过渡到社会主义奠定基础。
    (二)消灭形形色色的封建主义,建立真正的人民民主。
    (三)建立摆脱帝国主义控制,以自力更生和一切平等对待我们的国家的援助为基础的独立的民族经济。
    (四)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
    (五)建立适合锡兰经济和文化需要的统一的、民族的、民主的和科学的国家教育制度。
    (六)在承认各民族的正当的基本权利的基础上,建立锡兰各民簇的反帝反封建的团结。
    (七)在对外政策方面,坚决反对一切帝国主义,特别是全世界人民的头号敌人美帝国主义;坚决支持一切反对帝国主义的民族解放运动。为彻底消灭世界帝国主义,取得世界一切国家的社会主义胜利,建立巩固的世界和平而奋斗。在代表大会后举行的新的中央委员会上,选举了桑穆加塔桑同志为总书记。

【本刊讯】英《新科学家》周刊四日刊登该刊副总编辑伊恩·洛的一篇文章,题为《中国的科学向何处去》,摘要如下:
    透过中国在其周围建立起来的孤立之墙的缝隙向里瞧,仍然可以看到这个最大的发展中的国家的科学和技术的某些进步。一九四九年内战结束后,共产党人就走上了扩大知识的传统政策的道路。他们从国民党旧政权那里继承下来的寥寥无几的研究机构着手,到一九六三
    年,这些科学机构的数字已经增加到一百一十二个,其中许多从事基本研究。
    但是,毛的政策不是仅仅把精力集中在建立一支骨干力量方面,而一直是尽可能广泛地在人民群众中普及科学知识,认为这是经济发展的捷径。去访问的外国专家——包括本皇家学会一批会员在内——所得的印象是,除了如合成胰岛素这种少数几个成就外,没有出现什么非常引人注目的成就。看来中国科学家正在为各种学科的长期研究计划奠定基础。大多数研究机构的设备良好。许多设备是外国造的。对外国刊物的收集是广泛的,而且是赶上时代的。但是中国人承认有巨大困难。他们的研究人员大多数很年青,这种缺乏中年人员的现象被认为是中国进一步迅速发展科学的一个障碍。
    尽管如此,直到文化大革命开始前为止所取得的稳步进展,仍然为像后院鼓风炉和一些与大跃进相
    联系的较狂热的农业方面主张等代价高昂的错误所损害。但是中国却进入了核时代。自从作出了制造核弹的决定——大概是五八年作出的——以来,已经进行了七次核爆炸,其中一次是一枚氢弹,并且成功地发射了一枚导弹。对散落物的分析表明,这些核弹中含有铀二百三十五,而不像人们可能预计的那样是钚。但是要把铀二百三十五从更丰富的铀二百三十八中分离出来,需要某种相当难达到的工艺技术。
    在中国面前摆着同任何其他发展中的国家一样的选择:是自力进行研究发展呢,还是抄近路,进口外国的科技知识。一切迹象表明,毛是主张自己干的。可以以造船问题上的政策做例子。当决定要拥有远洋轮船时,政府必须要决定是造,还是买,还是租。看来刘少奇认为后两种办法经济上最合算。毛选择造的办法,于是向上海一家造船厂提出了建造一艘一万四千吨货轮的定货。
    要给这样一艘轮船提供动力,需要有一个八千匹马力的柴油引擎——四倍于中国通常造的柴油引擎的马力。刘又是主张进口外国技术,于是要一家外国公司对订立一项特许协议开价。但是所开的价格被认为太高,而且有关中国人再制造引擎的限制性条款也是他们憎恶的,所以最后毛的意见占了上风,于是引擎和轮船便都是中国自己设计和制造了。
    自一九六六年发动文化革命以来一直进行的大辩论在教育方面最激烈。一九六二年开始的同大学建立联系的重点学校制度受到了越来越猛烈的攻击,理由是这种制度限制了机会,产生「知识贵族」。现在毛已下令缩短教学时间:完全改变教学内容。已选择上海的同济大学来树立典型。毕业时间削减到三年,但是更加值得注意的是现在这个大学的作用除了教学外还包括设计和建筑。
    尽管有大跃进和文化革命,中国仍然有很长的道路要走。除了合成胰岛素和核弹外,中国的科学家和工程技术人员建成了世界上第一座合成苯工厂,生产了使用纯氧的自动化顶吹炼钢转炉,新的双光柱红外线分光仪,以及一种自动立体照相机。

【美新处华盛顿二十三日电】国务院发言人麦克洛斯基在今天的记者招待会上对提问题的人说,汉弗莱副总统昨天在纽约海外新闻俱乐部发表演说是“代表美国政府说话”。
    汉弗莱要求修筑通往大陆中国的“和平桥梁”。
    麦克洛斯基宣布国务院研究共产党中国问题的顾问小组将在二十四日和二十五日在国务院开会。他说,由非政府的东南亚和太平洋问题专家组成的一个类似的小组将在二十六日和二十七日在国务院开会。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二十三日电】司法部的官方统计数字今天表明,在马丁·路德·金在四月四日遇刺以后在美国各地发生的骚乱中有四十六人被打死。
    根据七十六个城市的报告编制的官方数字列出共有二千五百六十一人受伤,二万一千二百七十一人被捕。
    四十六人死亡是在十三个城市发生的。同这个全国的数字相比,去年七月在底特律有四十三人死亡,去年七月在纽瓦克的骚乱中有二十三人死亡,一九六五年八月在瓦茨区有三十四人被打死。
    在金被刺以后,一百多个城市发生了民众骚乱。但是司法部情报部门只是根据其中七十六个城市的报告编制全国统计数字。

【本刊讯】美《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二十日刊登该报记者休斯发自香港的一则报道,标题是《共产党改变宣传,北京的目标由战争改变为利用美国的种族骚乱》。摘要如下:
    共产党中国庞大的和强有力的宣传机器现在已被开动起来为美国黑人服务。
    北京已开始大张旗鼓地(这是发动一次大规模运动的特点)利用美国的种族骚乱。
    据去广州的客人十八日打电话给香港说,这个城市正在举行支持美国黑人的盛大示威游行。
    广州的示威游行是在北京、上海和中国其他一系列城市举行群众集会后举行的。这些示威游行是由于毛泽东亲自就马丁·路德·金被杀害事件发表声明而引起的。
    这位中国领袖亲自发表这样一个声明是少有的。这是他发表的关于美国种族问题的第二个声明,第一个声明是在一九六三年发表的。他最近的声明使中国起了反对种族主义事业的旗手的作用。但是他提出了共产党人的这个论点:“被剥削的黑人的斗争”是反对“垄断政府”和美国“帝国主义”的更广泛的斗争的一部分。这个运动显然是由北京最高级组织的,看来它是为了加紧进行对美国的攻击,因为可能举行和谈这一事实使中国共产党人要用越南问题攻击美国已不大行了。
    观察家们并没有忽视这一事实:这个新的支持黑人的运动是在中国国内重新出现紧张局势的时候开展的,而且可能证明是转移对国内问题的注意力的有用的东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