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4月25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合众国际社维也纳二十二日电】可靠的外交人士今天在这里透露,捷克斯洛伐克新的共产党领导人杜布切克已要求苏联停止它同已被废黜的人物诺沃提尼的密切接触。
    这些人士说,杜布切克亲自向苏联驻布拉格大使契尔沃年科提出这一警告。
    他们说,杜布切克最近召见了契尔沃年科,向他提出,捷克人已得知这位大使继续同被杜布切克赶下台的前党的书记和总统诺沃提尼继续保持密切联系。
    他们引用杜布切克的话说,这位苏联外交人员经常访问诺沃提尼的住所一事,在捷克党和政府的官员中引起“惊奇甚至愤怒”。
    这些外交人士说,虽然诺沃提尼被剥夺了任何真正的政治权力,莫斯科很可能想保留他充当促使采取反杜布切克的政治行动的一个人物,如果自由化超过了克里姆林宫的愿望的话。
    在捷克斯洛伐克的布拉迪斯拉发,捷克总统斯沃博达保证他的国家仍然是社会主义的,并向斯洛伐克人保证,在布拉格新的自由化过程中他们同捷克人地位平等。
    (在莫斯科,一个克里姆林宫发言人警告捷克斯洛伐克和其他有自由思想的盟国说,华盛顿向东欧“搭桥”的企图是破坏世界共产主义的计划。这位发言人,莫斯科共产党组织负责人格里申没有提到捷克斯洛伐克的名字,可是他明确地反映出克里姆林宫对布拉格的自由化运动日益感到不安。格里申对约翰逊总统“搭桥”政策的攻击被认为是克里姆林宫对布拉格和它的东欧敬慕者发出的另一个警告,要他们不要把自由化做得太过分。)
    【合众国际社布拉格二十三日电】可靠人士今天说,捷共领导人杜布切克对莫斯科说,如果俄国继续同已经被罢黜的诺沃提尼密切接触的话,他可能推迟派遣已经任命的大使考茨基去莫斯科。
    这里的观察家不排除下述可能性:莫斯科发现它实际上支持党内正统派,来抵消它所担心的来自右的危险。克里姆林宫可能认为诺沃提尼是在以后更适合行动的时候可以使用的特洛伊木马。

【美联社布拉格二十一日电】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新领导人今天告诉克里姆林宫,在本周在布达佩斯举行的共产党国际会议上,它将奉行独立的方针,要求容许反对莫斯科路线的观点存在。
    捷克斯洛伐克党报《红色权利报》的一篇社论,还要求二十四日开幕的为世界共产党最高级会议作准备的会议向罗马尼亚党道歉。
    《红色权利报》附和捷克斯洛伐克党反对克里姆林宫在东欧的统治的意见。它说,布达佩斯会议应当坚持“互不干涉和尊重各党独立性的原则”。
    观察家认为捷克斯洛伐克要求共产党之间平等是个迹象,说明以杜布切克为首的新领导,决定反对苏联要把布达佩斯会议变成恢复对这个世界运动的控制的又一次宣传运动的企图。
    《红色权利报》说,布达佩斯会议不应当像上次会议那样又仅仅发表一个反对帝国主义的声明,而应对世界的实际情况作出“冷静的透彻的分析,并且提出相应的建议”。这看来是指苏联在同北京的意识形态争论中的态度以及在越南问题上的态度。
    《红色权利报》要求尽量多的党参加今年底将在莫斯科召开的最高级会议。它说,应当创造条件吸引那些对这个主张缺乏信心和有保留的党参加。
    社论说,当许多党尚未弥合他们同南斯拉夫共产党的分歧时,“我们理解南斯拉夫同志要重新估计他们的态度是多么的困难”。
    它继续说,“(在布达佩斯)对罗马尼亚党的不适当的攻击也帮助造成”筹备世界最高级会议的“不利的气氛”。因此,应当“作出必要的努力”来赢得罗马尼亚人的信任。
    【路透社布达佩斯二十二日电】世界共产党将于二十四日在这里集会,为一九六八年底举行的莫斯科最高级会议作准备——可是他们面临着最近对国际共产主义团结的威胁。
    最近几天非常清楚地听到了布拉格在共产党事务中新的声音。《红色权利报》极力说明上周的主张:每个共产党都有权“自己决定它将选择什么方式……”。
    看来捷克斯洛伐克是向世界运动建议进行国内现在正在进行的那种生气勃勃的、坦率的辩论。
    【美联社布拉格二十三日电】可靠人士说,苏联得到通知,它必须停止“干涉捷克斯洛伐克的内政”,否则就会面临捷克代表退出二十四日在布达佩斯举行的国际共产党会议的前景。
    这些人士说,出席会议的捷克代表团奉命向苏联代表“强烈地陈述意见”,要求克里姆林宫停止干涉。
    他们说,问题是莫斯科支持反对捷克党领袖杜布切克发起的自由主义化过程的强硬路线派。虽然诺沃提尼已不再掌权了,但他仍在党中央委员会内保留一个席位。
    据这些人士说,以中央书记列纳尔特为首的代表团受权退出会议,如果代表团成为苏联党或其他反对自由主义化的党的代表所攻击的目标的话。
    据说,列纳尔特准备了一个要求承认独立、主权和各国共产党平等的原则的声明。这些人士说,承认这些原则将被认为是捷克斯洛伐克对于布达佩斯会议要为今年底的莫斯科世界最高级会议制定的计划给予合作的一个条件。
    此间流传的未经证实的消息说,本月早些时候,苏联官员和捷党中央内部保守的反对派的领导人举行了秘密会谈,反对派是企图在莫斯科的帮助下挽回政治影响。据说。苏联驻捷大使契尔沃年科曾同诺沃提尼举行过好几次会谈。

【路透社布拉格二十二日电】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领导人要求党中央委员会内四十人的反对派辞职以支持进步的共产党人。
    在捷克斯洛伐克各地举行的州党代表会议今天结束了三天来对改革的讨论
    ——再次要求尽早召开党代表大会。
    只有党代表大会能选举出二百一十人的中央委员会的新成员,从党的坚强核心中清除亲诺沃提尼的委员。
    根据常规,下届的党代表大会要到一九七○年的夏季才能召开。
    但自春季革命以后,许多人认为召开一次特别代表大会是必要的——否则,他们担心党内的反对派将要阻挠改革。
    大工业中心布尔诺的工人代表对布拉格的知识分子表示不信任,说什么布拉格革命是知识分子为了篡夺政权而进行的。
    工人和知识分子之间的彼此不信任是杜布切克所面临的一个重大问题。
    工人们,由于害怕改革将使他们失去工作而怀疑民主化运动。观察家们说,他们的最先需要不是更多的言论自由,而是更高的工资。

【路透社渥太华二十日电】加拿大自由党新领袖特鲁多今天宣誓出任总理,他是接替皮尔逊的。
    他在总督米切纳的书房里同他的新内阁成员一起宣誓就职,同时有人猜测,他不久将宣布在六月十七日举行大选。
    特鲁多在就职仪式后不久举行的即席记者招待会上证实,他组织的是一个看守政府。但是,接下来,他只是说他在研究解散议会以在六月份举行大选的可能性。
    但是在把就任的日期提前四十八小时而改为今天后,政治观察家们本来认为特鲁多已决定在今天宣布六月十七日大选,这样将刚刚符合宪法作出的在宣布日期和投票日期之间要相隔五十八天的规定。
    【美联社渥太华二十日电】特鲁多总理和他的内阁今天下午举行了三小时半的会议,一位发言人后来表示没有很快举行选举的计划。新闻秘书勒布朗说,内阁将在二十二日再举行会议。
    【路透社渥太华二十日电】特鲁多总理今天宣布加拿大外交部长马丁出任新内阁的不管部长。
    外交部长一职由米切尔·夏普担任。夏普原来担任的财政部长一职由本森担任。木森还继续担任财政委员会主席。

【法新社贝尔格莱德二十二日电】一位可靠人士今天在这里说,据悉,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拒绝了匈牙利共产党发出的要它参加筹备世界共产党最高级会议的委员会的工作的邀请。
    该委员会将于四月二十四日在布达佩斯开始开会。
    东欧外交人士说,罗马尼亚共产党对布达佩斯的邀请的回答也是否定的。

【美联社罗马十九日电】两名捷克斯洛伐克主教今天从布拉格飞抵罗马,为罗马天主教会和捷克斯洛伐克新的共产党政权之间的直接谈判铺平道路。
    这两位主教将向教皇保罗六世报告捷克斯洛伐克天主教徒有更大信仰自由的前景。他们对他们国家的教会的前途表示乐观。
    布拉格最高教区的负责人和捷克斯洛伐克天主教会的代理负责人弗朗齐歇克·托马塞凯奥斯托利奇主教同特尔纳伐教区的安布罗兹·巴齐克主教一起到达。
    预料他们也将会见流亡在外的捷克斯洛伐克红衣主教约瑟夫·贝兰,讨论他可能返回布拉格的问题。

【安莎社布拉格十七日电】捷克斯洛伐克新外长哈耶克今天接见了意大利驻布拉格大使维·古伊查尔迪。哈耶克在评论捷克斯洛伐克的“新行动纲领”时特别强调了奉行更“欧洲化”的外交政策的必要性。他说:“我们准备同一些小国,包括意大利,进行有关欧洲团结问题的对话。”

【路透社伦敦二十二日电】在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马丁上周末提出经济上的警告以后,英镑今天下跌到同美元比价以下,这是本月的头一次。
    在平静的早市上,英镑同美元交易的比价为二点三九九五美元,比上星期五收盘时的价格下跌约十四点。
    在股票交易所,黄金股票飞跃上升。某些股票上涨了几先令。
    马丁警告说,美国正处于一九三一年以来最严重的财政危机的中期。他的警告被认为是为了促使国会领导人批准美国的提高税收。
    股票市场的其他方面表现广泛的平稳。但是,出售额很少,下跌只有几便士。
    外汇交易经纪人说,美元在苏黎士疲软,同瑞士法郎的比价下降为四点三四○八。
    在苏黎士的金银市场上,黄金开盘的价格每盎斯上升约一美元,为三十八点七五美元。
    伦敦市场的黄金价格今晨确定为三十八点三○美元,比星期五的价格上升六十五美分。

【法新社巴黎二十二日电】在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马丁上星期五告诫美国正在经历一九三一年以来最严重的金融危机之后,各欧洲市场今天重新爆发黄金热。
    巴黎的反应与苏黎世和伦敦市场相比,不那么显著,但是黄金成交量增加到七千二百万法郎,而上星期五为四千九百万法郎。
    一盎司金价涨到三八点零八美元,上星期五为三七点六一美元。
    法国观察家认为在有一点风吹草动之后就会出现这样的紧张状况表明,国际货币体系正在患着慢性病。
    巴黎金融家们说,至今所采取的支撑目前的货币体系的措施完全是一无用处的权宜之计。
    他们说,马丁在上星期五讲话前必定完全清楚,他的讲话很可能会激起新的黄金抢风和进一步危害已岌岌可危的美元地位。
    巴黎专家们说,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居然甘冒这样的风险表明,他认为局势严重,他非得发表这番谈话不可。马丁显然认为,必须要付出代价以便使美国国内舆论注意这种危险性。
    但是欧洲观察家们今天怀疑,即使作出这一新的警告是否会引导美国采取必要的财务措施来削减美国国内外赤字和制止通货膨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