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4月25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路透社纽约二十三日电】联合国秘书长吴丹今晚说,他希望美国和北越将在本周开始进行预备性和谈。他在从德黑兰参加人权会议回来时说:“我希望双方将在本周进行接触。”
    【法新社巴黎二十三日电】吴丹在从德黑兰回纽约途中在这里作短时间逗留时对记者们说:“我不想作什么预言,但是我希望初步会谈会很快开始,大概就在这个星期”。
    在被问到他是否认为巴黎可能成为会谈地点时,吴丹说,法国首都以及金边、华沙或日内瓦都可以成为会谈地点。

【本刊讯】柬新社二十二日公布了柬埔寨王国政府四月二十一日的声明,全文如下:
    柬埔寨王国政府欢迎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一九六八年四月三日发表的关于同意同美国就无条件停止轰炸北越领土进行谈判的声明的现实主义精神。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正是本着这种精神,并考虑帮助恢复越南的和平,赞同地回答了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一九六八年四月八日建议金边作为它的代表同美国政府代表进行预备性接触的地点的声明。
    然而,尽管美国总统郑重申明准备“在任何地点和任何时候”进行会谈,但美国政府竟以所谓“技术困难”为借口拒绝选择金边。王国政府注意到了这种蔑视人的毫无道理的态度,同时强调指出它希望就另一个适合上述会谈的地点达成协议。
    美国由于毫无理由地再一次拒绝在华沙进行会谈的第二个建议,就证实了它不怀好心和对和平倡议缺乏诚意,这个和平倡议似乎越来越象是纯粹的宣传手段了。另外,美国的两面三刀作法,也由于它加强对越南民主共和国南部地区的轰炸、发动新的战斗和向南越派遣侵略增援部队而暴露出来了。最后,美国最近的一些建议清楚地表明,美国政府从来没有希望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进行谈判的真正愿望。
    柬埔寨王国政府宣布它完全支持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四月十三日的正义声明,并谴责声称要设法和平解决越南问题、但蓄意破坏实现和平解决的一切可能性的美国的虚伪作法。在这种情况下,国际舆论应该充分了解美国政府一贯的好战态度,应该要求它履行它的义务,同意举行它所坚持要求的会谈。

【法新社西贡二十三日电】北越军队昨天黎明以前向溪山基地的前方阵地之一的八八一高地上的美国海军陆战队阵地发动进攻。在夜色掩护下包围高地的进攻者。在迫击炮火保护下推进到距美军阵地外围防圈不到一百码的地方。
    北越军队太逼近海军陆战队了,美国人无法请来战术空军支援。
    在这次进攻中,北越人向美军阵地投扔了两百颗手榴弹。
    再往西,北越人向溪山周围的海军陆战队和骑兵部队修建的新阵地发射了猛烈的迫击炮火。
    【法新社西贡二十三日电】美国军方发言人今天说,溪山的美军阵地在过去二十四小时内遭到了一百二十发迫击炮弹和火箭轰击。
    据报道,北越人在大姑美军基地和溪山之间的九号公路沿线的活动增多了。
    【合众国际社西贡二十三日电】军方发言人今天说,美国和南越军队在西贡以南、湄公河三角洲同人数众多的越共部队进行战斗。
    在西贡西南约十四英里的边沥附近,美国第九步兵师的一个空中骑兵排同大约一营共军发生遭遇时,遭受了严重损失。
    发言人说,这个排的六名士兵被打死,十二人受伤。又一架美F—111型飞机坠毁
    【美联社西贡二十三日电】美军司令部今天宣布,一架空军F—111喷气战斗轰炸机昨晚坠毁。
    这是自从F—111在上月晚些时候被投入越南战争以来坠毁的第三架飞机。美国发言人说,据信最近这架飞机是在泰国坠落的。

【美新处纽约二十二日电】国防部长克利福德今天在预先准备好在美联社的每年午宴会上发表的演说摘要如下(本刊下面选用有关越南部分):
    我在海牙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国家核计划小组的国防部长们举行过第一次会议以后在前天回来了。
    除了正式的议程以外,我还有机会同担任国防部长的同事们和其他没有正式身份的欧洲人士进行私下的会谈。我发现许多欧洲人提出的问题同我国国内的人提出的问题相似。这些问题集中在这样一个基本问题上:美国是否真正遇到了麻烦?他们想知道我们是否已变成了走起路来东倒西歪的巨人,既无法应付我们自己的最紧迫的国内问题,又无法应付我们承担的最严重的国际义务。
    对于我们城市里的纠纷和我们在越南进行的努力的状况,我们的欧洲朋友像我们自己国内的人一样感到不安。
    他们正在像这里的许多人一样提出这样的问题:我们是否已陷在越南,在一场我们既无法取胜又无法罢手的冲突中拼命挣扎,结果使我们无法履行我们在全世界承担的其他义务和责任。
    我给了他们的答复正是我今天要给你们的答复。美国并没有遇到麻烦。它在它的道路上稳步前进。它正在取得进展。当然我们还没有解决我们所有的问题,不论是外交问题还是内政问题,不论是在越南还是在各城市。
    我认为,这种情况并不使人感到耻辱或为难。我们国家从来不是、现在也不是一个走起路来东倒西歪的巨人。
    今天的问题——我们在越南的丛林和稻田中以及在美国城市的古老和拥挤的中心所面临的问题
    ——将使我们付出很大的代价。
    但是让悲观主义者和抱怀疑态度的人始终记住这一点:我们有力量和决心克服这些障碍。
    你们应当得到一个关于我们的问题的进展情况的报告,今天我希望首先作一个关于越南问题的报告。我的第一个答复是,我深信我们呆在越南是必要的。……
    我们是在一九六五年在南越濒于被河内的干涉切成两半的时候大举进入南越的。我们进入南越是为了拯救南越的人民,当时其他国家不愿这样做,也无法这样做。……
    当然,有些人说前景是暗淡的,局势是无望的。
    那些站在一旁的人不抱有希望,这种情况在历史上不是第一次。
    我所听到的关于南越的一些意见带有同样的绝望意味。
    这里以及海外的另一些提出批评意见的人问道,我们有这么强大的军事力量,为什么却不能击败北越。但是他们忽略了这样一点,那就是我们并不试图征服北越。
    有人问我们事实上是否有任何对越政策。他们问道,除了还要派人去、还要花钱、还要打仗、还要有人死亡这种阴郁的前景以外,是否还有其他的前景。
    在我就任的时候,总统下令对美国对越南的政策和计划进行全盘的研究。
    在过去几个星期之内我很大一部分时间是用在进行这种研究上。结果是清楚的,而且是令人鼓舞的。它们显示河内不能使用军事力量强迫南越屈从它的意志。
    我们的结论是,美国人不需要总是做越来越多的事情,由于南越政府和它的作战部队的效率,我们今后可以逐渐停止增加我们自己的努力而且可以在适当的时候开始逐步减少我们的努力。
    这次研究使我们满意地确认,东南亚对我们来说并不是一个“无底洞”。
    这次研究证实了阮文绍总统已经作出的判断,那就是南越人准备负起更多的责任,承担更多的军事负担。
    在我们逐渐停止增加我们在人员方面的贡献的同时,我们正在加速对南越武装部队运送最现代化武器和装备。
    我们正在增加对他们的M—16式步枪的供应。此外,南越扩大的空降师正获得M—60式机关枪、M—79式手榴弹投射器和M—29式迫击炮。正在加速运送大约二千辆卡车和六千多台无线电。
    南越的军事力量正在加强,然而我们仍然希望取得和平解决而不是军事解决。由于总统采取了行动,而河内至少作出了起码的回答,使人有一些理由抱有希望。美国始终和平地伸出它的手,希望我们的对手将紧握它。我们今天继续伸出我们的手,也许指尖不久就将相碰。
    但是,如果河内宁愿打仗而不愿会谈,或者选择又谈又打,那么我们已经取得的成就的记录表明,河内是不可能在南越取得军事胜利的。
    北方想用武力接管南方的这一尝试已经遭到制止。南越人已经有能力开始通过他们自己的努力来保证他们自己的安全。我们将继续帮助南方利用这些成就,即使在我们通过其他手段努力实现和平的时候也是这样。
    【美联社纽约二十二日电】国防部长克利福德今天说,南越的战斗力加强将使美国在越南战争中的活动能够逐渐减少,并且“在适当时候”可以逐渐减少军队。这是他在七星期前出任国防部长以来第一次公开演说。
    克利福德的演说重申了他四月十一日在五角大楼举行的第一次记者招待会上提出的意见——政府的目标是逐渐把大部分战斗交给南越人。

【本刊讯】英《星期日泰晤士报》二十一日刊登布兰登从华盛顿发回的一则消息,题目是《约翰逊感到怀疑了》,摘要如下:
    那些老的乐观人士在春节攻势期间默不出声,现在又活跃起来了,他们又在说美国要实现它的目标用军事手段比通过谈判有较大的可能性。但是由于坚信会得到军事胜利而一再拖延谈判的约翰逊,对他周围的那些乐观人士有些怀疑了。
    在他作出赞成谈判的重大决定前大约十天,他召开了一次政界元老会议,大多数是现在不担任政府职务的人,对这次会议迄今没有报道。参加会议的人员中包括艾奇逊、麦·邦迪、李奇微、泰勒、万斯、迪安、哈里曼、福塔斯法官。
    他们先听取了彻底的、坦率的政治和军事情报,这些情报并不掩饰政治局势——特别是在西贡的政治局势——的不稳定,根据这个情报,这些高级顾问再去向总统表示他们的意见,在汇报的时候总统没有参加。这些顾问中大多数反对进一步升级,而赞成战争体面地结束。
    总统对这些结论中的某些结论很惊讶,他有一个时候问道,这样剧烈地影响他们的看法的悲观消息是从那里来的。他们告诉他,这些看法是根据刚听取的汇报会上的情报,总统就看看他周围的一些助手,用恼火的声音问到,为什么没有向他进行同样坦率的汇报。
    他的一些顾问现在说,因此他对向他提供的情报变得比较谨慎了。
    越南局势究竟有了多大改善仍然是有争论的。据我了解,美国现在已得出这样的结论:在它的军队动弹不得的情况下实行停火对它将是不利的。美国认为,实行非机动性的停火将意味着美国和南越军队将只控制约百分之十的土地,而越共将能像白蚁一样控制其余地方(至少能在晚上这样做),从而使他们在政治上得到很大好处。
    因此美国将主张采取某种接近于机动性停火的做法,而双方可望同意尽量减少战事。但是如果继续发生猛烈的战事,约翰逊总统将很难继续进行谈判。
    那时总统可以重新使战争升级,如果他想这样做的话(因为他已退出总统竞选,因而在政治上不会受到任何约束)。他也可以使战事按照目前的水平继续下去。
    由于总统已作出退出竞选的宽宏大度的决定,人们在怀疑他在即将举行的拔河似的谈判中抱有的真正意图时应当作出善意的解释,但是他的政府内部的大多数了解情况的人料想在明年初以前不会开始举行认真的谈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