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4月25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在阶级社会中,革命和革命战争是不可避免的,舍此不能完成社会发展的飞跃,不能推翻反动的统治阶级,而使人民获得政权。          毛泽东

【本刊讯】哥伦比亚共产党(马列)机关报《革命报》第二十五期发表一篇文章,题为《农民起义了》,副题为《在西努和在圣豪尔赫发生了什么事?》,摘要如下:
    这样大的喧嚣声从何而来?为什么大肆动员部队,大叫大嚷,夸下海口,许下宏愿?为什么大惊小怪,闹到越出了国界,在世界上传播开来?
    是一些煽动分子到那里搞起游击运动了?是某个可怕的起义指挥官统帅的颠覆部队在什么地方登陆了?
    都不是。是司空见惯的古老历史在新形式下重演。一些美国佬、资产阶级和大庄园主要霸占农民的土地来扩大他们的畜牧业,扩大他们的事业。为此,需要一批为钱卖命的将军和身着斑烂绿制服、拥有美国佬在越南试验过的一切最新式武器的部队。
    还是那么一些商人,要想恢复他们毕生经营的旧业。但是农民们说:不行!他们动员起来了,组织起来了,建立了地区爱国委员会,同城市的无产阶级紧密地团结起来了,建立了人民解放军的支队,并为了他们的土地、为了他们的生活、为了他们的祖国、为使哥伦比亚摆脱美国佬和豪强剥削者而展开了战斗。
    为了对付农民,调来了政府军部队,飞机,直升飞机,巡逻艇,警察大队,奥斯皮诺—耶拉斯政府的暗探队,农民开始同这些政府军交锋并取得了胜利。
    农民保护居民,消灭告密和叛乱的庄园主,奇袭和消灭入侵的巡逻队,把他们变成自己的运输大队。
    那里发生的不是流窜、混乱或逃跑。不是一场通常的战争。不是的。纯粹是一场游击运动,是出现了人民战争。群众在自己的领导人领导下、在马列主义和光辉的毛泽东思想指导下奋起战斗,起义了,暴动了,起来自卫了,并展开了进攻。他们不只是设法保存自己,而且发展了自己的力量,以便战斗到取得最后胜利——如果需要的话甚至战斗毕生——,争取建立一个自由的祖国,哥伦比亚人民共和国。他们是有着一个伟大纲领的纯朴的群众。
    他们是成了自己的主人的庄稼人,是觉悟到要掌握自己历史命运的人民群众。他们决定从事改造世界的艰巨任务,首先从敌人手中夺取武器。他们认为自己是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被压迫人民的一部分,他们敢于展开斗争是因为他们一无所失而可能赢得一切。
    这些农民甜如甘蔗,坚如岩石,高如参天古树,多如林中密叶,他们根深叶茂茁壮成长。他们有如崇山峻岭,是活的山、战斗的山,是敌人葬身之所。他们用双脚踏出了自己的道路。他们能识别飞鸟爬虫。他们像草一样质朴,又像仙人掌的刺那样锋利刺人。
    他们的行列像蚂蚁那样浩浩荡荡,一眼望不到头,他们满是老茧的双手像钢叉一样坚硬有力,他们的砍刀像宝剑一样所向披靡。
    帝国主义及其仆从对他们发动了战争,胜利是属于他们(农民)的。
    对于他们的这种自我牺牲精神和英雄主义行为,每个人都不应该无动于衷,每个人都要做出自己微薄的贡献。
    农民起义了!

【本刊讯】东京二十三日消息:日本三十多个大学的中国语专科,从今年四月的新学年开始,用毛主席语录作为教学中国语的教材,受到同学们的热烈欢迎,并且将使日本的中国语文教学工作出现一个崭新局面。
    为了适应这一要求,东京一家专售中国书刊的书店(“大安”),最近出版了一本附加拉丁化拼音文字的《毛泽东语录》教科书版,并且发行了一种在中国方面协助下灌了读音的《毛主席语录》的“录音带”。这样,学习者不仅可以从教科书中学习,而且还可以借助“录音带”,学习正确的发音。
    编辑者在教科书的序言中指出,战斗的世界人民把毛泽东思想作为当代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顶峰,正在学习毛主席著作。
    序言介绍了林彪副主席在《毛主席语录》再版前言中的前两段话,并且介绍了林彪副主席提出的学习毛主席著作的方法:“要带着问题学,活学活用,学用结合,急用先学,立竿见影,在‘用’字上狠下功夫。”
    《毛泽东语录》教科书版的编辑者是日本“毛泽东著作语言研究会”。
    “毛泽东著作语言研究会”去年八月曾派一个代表团访问了中国。他们深切地感到有必要用毛主席语录作为中国语教学的教材,便在回国后着手编了这本教材。这本教科书共收集了一百八十三条毛主席语录。

香港一日商说,三月份日本中小型企业倒闭了三千多家,拖欠债款达一千亿日元以上,“这的确是使人心惊胆颤。”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十八日报道:
    此间一家日本商行副经理最近才由日本返港,他对日本商人普遍害怕经济危机侵袭表示可以理解,并对日本商人要求扩大对新中国贸易,以稳定经济向前发展认为是必要的,但对于日本银行对商人信贷更加紧缩表示担心。他着重的说,三月份日本企业的倒闭风,已到了使人惊心动魄的程度。
    他说,日本企业的倒风远在去年十月份已经开始加剧,上月则是又告加剧而已。上月倒闭的中、小企业,欠债在一千万日元以上的才是一千一百多家,如果连欠债数百万日元的小企业也计算在内,总数要超过三千家,拖欠债款总共在一千亿日元以上,这的确是使人心惊胆颤。
    四月份情形会怎样呢,这位日商还不敢作估计。他说,由于日本企业倒风持续已半年以上,在这样情景下,企业之间和银行对企业的信用,已经收缩至无可再紧的程度,稍一资金不充足便难于维持。但是,偏偏在这样的环境下佐藤政府要银行进一步收缩信用,怎能期望情况能够改善?
    他说,半年多以来已经倒掉那么多的中、小企业,照情理是资金太少的已经倒了,能够支持到现在的,应该资金稍为充足些,没有那么容易倒闭。但是现在除了银行还进一步减少贷款之外,还有相当多的货物被美国要求“自动限制”输美。所谓“自动限制”其实是“被动限制”。既然被限制,生意就更少了,中、小企业如何能同大企业争食,因此本月份,甚至下个月还可能有成批的日本中小企业被迫关闭。有这么多的中、小企业倒掉,自然有大批工人失业,失业人多便造成市面的萧条,而此一倒风目前又尚无法遏止,人们担心经济大危机袭来,这便容易理解了。
    他说,目前日本商人处境的确很困难,他们对外贸易相当倚重于美国,而现在正是美国商场惨淡,生意已经难望有所进展的了,又加上“自动限制”这些人为的障碍,致使日货输美呈半瘫痪状态。其余欧洲市场,非洲、中近东和南洋市场,处处出现缺少买家现象;欧洲市场也厉行“保护政策”,很难求得发展;只是新中国市场旺盛,这又是一个拥有七亿多人口的大国,对新中国贸易只有扩大才能使日本市场的紧张气氛松弛。日本商人为解除自己的窘境,为着生存问题,故要求扩大同新中国贸易。他又说,一些向来同新中国贸易的日本企业,生意既相当稳定,这在充满风声鹤唳的日本商场,就更使别的日本商人垂涎的了。他又认为日本对新中国贸易,在日本方面尚存有一些人为的障碍,目前日本商人对此都表示不满,要求佐藤政府改善,有这要求的日本商人,还将越来越多。

【本刊讯】科伦坡消息:锡兰《每日新闻》十八日刊登一篇题为《毛的事业》的社论,恶毒诽谤毛主席的伟大声明说,“每次地球的任何一角发生麻烦,毛主席及其盲从者都要出来,公开赞助所谓无产阶级革命事业和煽动对当权政府的仇恨和愤懑情绪。”维腊克萨里集团的泰米尔文晚报《米斯兰》二十日发表社论,攻击毛主席支持美国黑人抗暴斗争的声明是“干涉美国内政”。

【美联社纽约二十二日电】副总统汉弗莱今天说,美国人可以期待着“修筑通向大陆中国人民的和平桥梁”。
    汉弗莱在一篇政策声明中扼要地说明了一个援助他所谓的“人类的和平的、建设性的工作”的广泛的计划。这篇声明显然是他本周内参加民主党总统竞选的序幕。
    尽管目前世界局势很麻烦,但这位副总统流露出一种乐观情绪接着说:“我相信自由思想迟早会渗入大陆中国——正像它已经渗入,并正在渗入苏联和东欧一样。”
    他说,他期待着有朝一日“东南亚所有人民将成为经济开发计划的参加者和伙伴,并将分享我们能够提供的援助。”

【美联社东京二十三日电】《每日新闻》今天报道,日本「正在考虑」同共产党中国进行「外交接触」以改善两国关系。
    它援引「外务省权威人士」的话说,会谈将在日内瓦、华沙或拉巴特(摩洛哥)举行,如果北京同意会谈的话。它说,外务次官仓内预定在六月份出席在拉巴特举行的日本外交官会议,他很可能是出席这次会议的日本首要代表。
    外务省说,它对《每日新闻》的报道无可奉告。外相三木二十日评论说,日本应该对共产党中国采取「积极、建设性」态度。外务省说,仓内二十二日对日本记者说,他个人认为,日本「应该开始研究共产党中国人进入本国的问题」。外务省说,仓内没有谈到《每日新闻》提到的接触。《每日新闻》说,外务省人士表示希望,同共产党中国人的会谈虽然是非正式的,可是「将为两国一度恶化的关系的正常化铺平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