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4月24日参考消息 第4版

【美联社华盛顿十八日电】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今天批准它的贴现率再度提高,达到百分之五点五,这是整个经济中信贷收紧的一个表现。
    这个行动适用于纽约、费城、明尼阿波利斯联邦储备银行,从明天开始生效。
    这是一个月多一点以来第二次提高贴现率。委员会在三月中旬把贴现率从百分之四点五提高到百分之五,以期制止在那个月达到高潮的黄金危机。
    委员会说,它采取这个新行动是要限制正在加剧的通货膨胀压力,并加强美元在国内外的地位。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八日电】这次把贴现率提高到百分之五点五,就达到了一九二九年夏天以来的最高点,那时贴现率达到百分之六,不久股票市场就暴跌。
    【美联社伦敦十九日电】英镑今天对美国联邦储备银行把贴现率提高到近三十年来的最高水平反应强烈。
    《新闻晚报》说,“美国的行动显然将使英镑的日子更加不好过。”
    英镑开盘时牌价是二点四○二二五美元,差不多立即跌到二点四○○五美元。
    法国《世界报》发表社论说,美国的行动损害了英镑,从而危及国际货币体系。
    《世界报》说:“美国五个星期内把本国的利率提高了百分之一,便使得它更难于处置英镑。现在如果英镑再遇到严重的麻烦,那么国际货币体系所依赖的摇摇欲坠的平衡无疑将会失去。”

【法新社巴黎十八日电】今天,德勃雷在向国民议会财政委员会谈追加预算时特别指出:“要求就业的人数之多仍然是使人耽心的问题。重新开始的经济景气还没有使人感觉到它的效果,要求就业的人数的最近数字达到二十四万人。”
    财政部长强调指出,这种情况主要是由于农民以高于计划规定的速度放弃土地、生产力的改善以及十八岁到二十岁的青年进入劳动力市场。
    就一九六七年全年而言,所取得的结果表明,输出和家庭消费的进展速度减缓了。
    至于对外贸易,德勃雷说,预料下半年我们的出口增长速度会减缓,这是审慎的看法。

【法新社波恩二十一日电】法国外长顾夫·德姆维尔今天抵达此间作六十小时的访问,在访问期间他将同他的西德同僚勃兰特会谈。
    这是定期的一系列的季度会谈的一次会谈,将是这两个人自从四月五日共同市场部长理事会对英国加入问题未能取得一致以来的第一次会晤。此间观察家认为,这个问题将再次是议程上的一个重要问题。
    勃兰特在最近的一次对电台记者谈话说,西德和法国应作新的努力来解决这个问题。他建议两国回到二月十六日法德联合公报上去,当时戴高乐总统和基辛格总理建议共同市场和申请国之间进行贸易交流。
    这周在这里两国部长的议程上的其它问题预计是东西方之间关系,东柏林对西德关于缓和的建议的反应,以及东欧的局势。
    顾夫在抵达机场时说,“我来到波恩会见勃兰特先生感到很高兴。我们将就肯定很庞大的议程进行有益的意见交换。”
    【德新社波恩二十日电】西德外长勃兰特于星期一在此间会晤法国外长顾夫·德姆维尔时,法德在非洲加紧经济合作问题将是议程上一个重要的项目。
    勃兰特将与顾夫·德姆维尔进行的会晤,是法德友好协会上规定的定期磋商。勃兰特于本月早些时候在访问非洲后回国,他在访问期间,会见了非洲领导人,并出席了在阿比让举行的一次西德驻撒哈拉以南使团团长会议。
    在援助同欧洲共同市场相联系的十八个非洲国家的欧洲发展基金中,联邦共和国出款占百分之三十五。
    在以前的谈判中,巴黎对于西德想更多地参与西非经济活动的愿望表示过谅解,因为这个地区的经济可能性超过了单独一个国家的能力。
    虽然在波恩和巴黎的高级政府部门之间存在着协议,但西德方面已发觉法国驻在非洲有关国家的官方代表表现了抵抗,这些代表显然希望不管怎样保持以前“老的地位”。
    在波恩外交人士中,人们觉察到,西德私人经济部分必须更多地参加对非洲国家的经济援助。
    波恩官员承认,这个问题不可能在外交部长间的一次会议中解决。
    但是,这个问题还将在西德发展部长维施内夫斯基和法国次长布歇之间即将举行的法德磋商中加以研究。

【本刊讯】美《国际先驱论坛报》三月四日登载了一篇巴黎通讯,题为《法国的失业情况》,摘要如下:
    每天早上,在建筑庄严的巴黎交易所附近的雷奥米尔路,都有大批的人聚集在法国的畅销报纸《法兰西晚报》报社前面。
    到九点三十分时,热闹的场面开始。当报纸的第一版开始出售时,人群就蜂涌抢上前去。有些人从早上八点就去等了,为的是可以排队排在头里。卖报员在柜台上分发着报纸,每一个买到报纸的人都迅速地翻看招聘栏,希望他能够首先发现一个招聘的工作。
    雷奥米尔路每天早上的人群集合,反映了目前已成为法国的头号社会、经济和政治问题——失业。
    据官方估计,法国今天约有五十万失业工人,这是自从三十年代的萧条以来的最高数字。
    在过去一年里,失业人数增加了百分之五十,虽然政府官员说,这个趋势正在保持水平状态,但是法国的工资收入者却越来越感到担心和不安。在巴黎地区(那里集中了百分之二十五的失业者),最近的一次民意测验表明,每七个职工中,就有一个人担心他将在今年失业。
    统计数字表明,一九六七年全年的失业人数剧增,同时工资收入者的总人数下降,这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第一次下降。与此同时,在职人员的工作时间缩短了。这些数字表明,尽管法国的物价去年上涨了百分之三点三,而法国的老板们付出的工资总数却保持在一九六六年的水平。
    失业人数日益增多和生活费用的上涨,在法国产生了深刻的心理影响。企业家不愿意投资,工资收入者则在贮备一切他们能收拾的东西,以备应付在他们看来不可避免的穷困日子。法国舆论研究所估计,全体法国人中,有百分之四十四的人认为他们的购买力将降低,一九六八年在经济上将被挤压得更紧。
    这些忧惧已变成法国经济的一幅阴郁的图象。一九六七年国内消费额几乎下降了百分之二。
    与此同时,由于法国的出口品在世界市场上向外国竞争让步,以及由于进口品仍然在当地市场中占较大的比例,法国的工业出现了十年来最悲惨的局面。纺织品产量下降了百分之九,汽车产量下降了百分之十三。
    谨慎的经济合作和发展组织,在综合一九六八年的前景时,似乎承认法国工资收入者的焦虑。这个二十一国的组织在上个月发表的关于法国情况的年度报告中说,前景似乎
    “非常动荡不定”。
    尽管如此,许多分析家认为政府发表的失业者数字是值得怀疑的。
    政府到今年一月间才公开承认这些估计数字是大概正确的。即使这样,有些批评家还是认为,这些数字是最低的数目,没有计算进就业不足,尤其是妇女中的失业情况。
    法国已有成千上万的小规模农业经营者被迫背井离乡,这个过程目前由于共同市场内部的一些新的农业协议而可能加速。这些协议给法国的小规模的、利润不大的农业经营者施加了更大的压力,而有利于大规模的、现代化生产的经营者。
    与此同时,工业生产率的提高,减少了新的职业空额。因此,去年总的就业人数可能减少百分之一点四,每个职工每周的工作时数可能减少百分之一点二,但是法国的经济可能仍然增长了百分之四。于是,有些分析家认为,法国在提高生产率方面还有很大的余地,以致失业人数将继续增多,而且也许大大增多,即使是经济达到它指标增长率百分之五,失业者也将增多。
    有一位批评家,戴高乐党的议员、大银行家夏朗东估计,当前法国的工业,根据一项全面的改组计划,可以裁减四十万工人而不致使生产下降。
    因此,经济上为了精打细算必须现代化,以及从政治上考虑必须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在这两者之间,政府正处在越来越窘迫的境地。
    政府最严重的政治负担,也许是失业者中年青人非常多,可能多达百分之三十。这些年青人其实不是丧失了工作,而是一直没有找到工作。
    今年一月间,政府宣布了一项追加的六亿五千万美元的“支持”计划,以刺激消费和促进就业。它还在一九六八年预算中立一笔三亿五千万美元的赤字以刺激经济。但是各大反对党,甚至多数派执政党内部的批评家,都认为这样的计划是不解决问题的。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九日电】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马丁今天说,美国“正处于一九三一年以来最严重的财政危机中”。
    他对美国报纸编辑协会说,国会在增税和削减联邦开支这两方面马上采取行动是“绝对必要”的。
    马丁说:“我们面临不能容忍的预算赤字,也面临不能容忍的国际收支逆差。”
    “这两种情况必须在今后几年中加以纠正,否则美国将面临无法控制的经济衰退或者无法控制的通货膨胀。”
    他说:“除非我们使我们目前的趋势倒转,否则这种趋势将不可避免地导致世界范围的货币贬值。这将是我有生以来美国遭到的最大的挫折。我们将需要很长时间才能从中恢复过来。”
    他说,只要美国朝“财政负责态度”作出开端,并不需要马上消除这两种逆差。
    马丁在发言时没有讲稿,他强调说,他并不暗示美元将贬值。他说:“我们为了维护它(美元)将斗争到底”。
    他说,联邦储备委员会昨天把利率又提高了百分之零点五,而达到一九二九年以来的最高点,这一行动“可以有助于”缓和通货膨胀压力。
    但是他警告说,“光靠金融政策来抵消二百亿美元联邦预算赤字,就不可能不使经济停滞。”
    马丁说,国会在选举年是否有政治勇气通过总统要求的征收所得税附加税百分之十和削减开支,这将是对民主制度的一个考验。
    他说,国会由于“争论”究竟应当增税还是削减开支,把一年的宝贵时间白白浪费掉,那是“可悲的”。
    【法新社华盛顿十九日电】马丁重申美国当局决心保卫美元到底。
    他在分析过去几个月国际金融方面的情况时说,在去年十一月英镑贬值后发生的第一次抢购黄金风潮是由于人们“对纸币普遍丧失信心”。
    他含蓄地指责国会没有就政府的建议、特别是百分之十的附加税采取行动,认为这是发生一九六七年十二月的第二次抢购黄金风潮和一九六八年三月的第三次抢购黄金风潮的原因。
    他在谈到国际货币制度时说,英镑“去了”,留下的只有美元了。
    马丁说,他料想黄金在最近的将来不会同货币失去联系,“我们需要的是一种补黄金之不足的东西”。他接着说,这种东西将由特别提款权来提供。
    【路透社华盛顿十九日电】马丁说,目前的危机是一次通货膨胀的危机——“它是一种不同于商业危机的金融危机”。
    要是一年以前就增税的话,现在信贷就会比较松一些。
    自从一九六五年夏季以来,美国不断地在国外过分地使用力量,因此现在面临着不断增大的长期的赤字。
    他警告说,美国不能继续执行“开明的”贸易政策和保持持续的逆差。
    “今天你们看到的所有保护主义”都是由于破坏着美国竞争地位的通货膨胀造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