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4月24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法新社耶路撒冷十八日电】以色列今天宣布它征用二十五英亩(十公顷)耶路撒冷旧城,即前约旦地区的土地,用于城区发展计划。
    征用的这块地区位于旧城犹太人区。它目前被大约六百二十户阿拉伯人占据着。
    根据财政部长萨菲尔签发的命令,在这里的西北部几英里以外的在通往拉马拉公路上的一百九十英亩(七十七公顷)被占领的约旦领土也被征用了。
    这项命令说,前犹太人的内夫亚科夫城旧址的更大片土地“因为安全的原因”也被征用。这一百九十英亩土地在一九四八年战争之后变成阿拉伯兵团的一个大军营。

【合众国际社阿联亚历山大港二十一日电】一艘苏联扫雷舰今天到达这里,同在这里停泊的另外七艘苏联军舰会合。两艘供应舰在星期六(二十日)离开这个港口开往未宣布的地方。
    【法新社巴格达二十一日电】《灯塔报》说,几艘苏联军舰将在五月十一日正式访问伊拉克。这家日报没有确切说出苏联舰队的访问将历时多久。

【路透社亚丁二十日电】南也门总统沙比今晚更换了他的国防部长、国家指导部长和经济部长,这是自从这个国家去年十一月独立以来的第一次内阁改组。
    工会工作者和劳工联合会书记穆罕默德·萨勒·奥拉基已经代替阿里·萨利姆·比??为国防部长。
    阿卜杜勒·法塔赫·伊斯梅尔的国家指导、文化和也门统一事务部长职务已由总统负责外交和内政的秘书阿卜杜拉·奥马尔·奥巴克担任。
    费萨尔·阿卜杜勒·拉蒂夫·沙比的经济、贸易和计划部长的职务已由前劳工和社会福利部长阿卜杜勒·马利克·伊斯梅尔担任,他原来的职务已由劳工领袖由奥马尔·库特比担任。
    前经济部长费萨尔·沙比保留了他作为四十一人的民族解放阵线总指挥部——南也门的临时立法机构——成员的职务。
    【中东社开罗二十日电】亚丁电台报道,南也门共和国和英国代表今晚开始就两国之间悬而未决问题举行会谈。
    电台又说,南也门代表团已把财政问题放在会谈议程的首要地位。

【法新社喀土穆十二日电】官方人士说,大约五十名苏联军队的教官将抵达喀土穆。从五月开始,他们将训练用苏联武器装备起来的苏丹军队。

【中东社开罗二十日电】约旦军方发言人今天在安曼宣布,以色列军队今天上午向约旦河东岸的古尔地区开火。约旦军队进行了回击。战斗持续了两小时。发言人宣布,六名以色列士兵被打死,一辆半履带式车辆被击毁。
    以色列侵略军最近一再向约旦寻衅。
    【中东社安曼二十日电】一位约旦军方发言人宣布,以色列军队今天下午又对约旦发起一次侵略。
    【路透社安曼十九日电】军方发言人今天在这里说,约旦军队昨晚制止了企图偷越约旦河的以色列巡逻队。他说,在冲突中有一些以色列人伤亡。
    【美联社大马士革十五日电】巴勒斯坦游击组织巴勒斯坦解放运动的军事组织暴风突击队星期一(十五日)说,上星期三(十日)在加利利湖以南的一次武装冲突中以色列死伤十五人。
    这项公报说,这次冲突是在由几辆装甲车和一辆坦克组成的一支以色列队伍越过约旦河去支援以色列军队攻击巴勒斯坦解放运动根据地时发生的。
    【中东社贝鲁特十一日电】据今天在这里发表的一项战报说,争取巴勒斯坦解放全国阵线在四月一日至八日之间在被占领的领土内采取了四次突击队行动。
    这项战报说,这个阵线的一支战斗分队四月八日在约旦河西岸乌姆苏韦斯西南的杰奈达地区伏击了敌人的一支巡逻队,当时敌人的巡逻队正通过这个已布设地雷的地区,一辆运兵的全履带式汽车被炸毁并起火燃烧。这项战报还说,这辆汽车上的大多数士兵都被打死,其中包括一名与敌人合作的阿拉伯叛徒。
    这项战报还说,载有两名军官的一辆敌人吉普车赶到出事地点,当这两名军官下车时,他们就踩响了两颗地雷,当场被炸死。
    它说,在这次事件后,敌人向约旦河东岸发动了一次侵略,但是没有取得成功。
    这个阵线的战报说,在四月一日(星期一),这个阵线的突击队的一个分队在乌贾以北的一个地区布设了地雷阵。以色列的一辆半履带式卡车触雷而被完全炸毁。
    战报还说,突击队全部歼灭了这辆卡车上的士兵。
    战报说,在叙利亚戈兰高地的达布萨地区活动的另一支战斗分队,在一辆敌人的半履带式卡车触到电动地雷发生爆炸后又对它发动攻击,这辆卡车上的全部士兵都被打死或打伤。
    战报还说,一支战斗分队在乌姆苏韦斯以南第九十九号营地入口处伏击了一辆敌人的汽车,后来用手榴弹攻击了一辆运兵车,打死打伤了这辆汽车上的士兵,而这个阵线的这支队伍安全返回基地。

【法新社大马士革十八日电】大马士革电台宣布:几艘苏联军舰在今天抵达拉塔基亚港进行正式访问。

【法新社摩加迪沙十七日电】一支五艘军舰组成的苏联舰队,在今晨抵达摩加迪沙,这在索马里历史上是第一次。
    这次友好访问将进行到四月二十四日。

【法新社开罗十八日电】外长里亚德今天离开这里赴莫斯科对苏联进行三天正式访问。他将从那里前往匈牙利和捷克斯洛伐克。
    【中东社开罗十七日电】外长里亚德说,他明天开始的对莫斯科和布达佩靳的访问是对两个姊妹国家的访问,以便就中东局势、其他的世界性问题及同这三个国家有关的问题进行磋商。
    【德通社莫斯科十九日电】苏联消息灵通人士今天在这里说,阿联外长里亚德和苏联外长葛罗米柯今天讨论了四月二十四日将在纽约复会的联合国大会的议程。
    里亚德和葛罗米柯今天会谈了几小时。随后,党的总书记勃列日涅夫接见了里亚德。
    据消息灵通人士说,里亚德把阿联想把中东纠纷提到联大去的愿望告诉了葛罗米柯。
    到目前为止,这个要复会的会议的议程上只有不扩散条约草案。
    这些人士说,里亚德和葛罗米柯还讨论了共同有关的其他一些问题,包括经济问题在内。

【中东社开罗二十一日电】《共和国报》今天报道,法国政府与开罗保持着经常的联系,并密切注视联合国使节雅林在安曼、开罗和特拉维夫的会谈。
    据说,起草安理会决议的大国正互相进行接触,以便通过采取对敌对双方都有约束力的另一联合国决议来解决这个问题。
    这家报纸还获悉,在巴黎、华盛顿、莫靳科和伦敦也在进行接触,以便同意一项得到各大国保证的解决中东危机的计划。
    这位法国官员说,在最近的发展之后,法国对这场危机的态度是基于以下几点的:
    1、以色列侵略军应该撤走。2、难民问题应得到彻底解决。3、这个地区的战争状态和紧张局势应该结束。4、雅林应向联合国提出一个明确与确定的计划,对这些问题中的每个问题都提供解决办法。
    可以根据这几点起草有约束力的决议。
    这位人士说,以色列对约旦的一再侵略使得不得不在联合国内尽快采取行动,以便同意一个时间表,保证去年十一月二十二日通过的联合国决议的执行。
    【美联社开罗二十一日电】《金字塔报》星期日(二十一日)报道,埃及正在同世界大多数首都进行大规模的外交接触,试图谋求解决中东危机。
    这家报纸说,外长里亚德同苏联领导人的会谈讨论了这种局势,双方已取得“完全一致”。
    这家报纸说,里亚德在回国途中正前往布拉格和布达佩斯,以解释埃及对中东局势的立场。
    这家报纸说,与此同时,埃及(在联合国)首席代表扈利和其他成员国代表之间正在联合国总部进行其他的接触。
    这家报纸说,苏联和美国驻联合国大使马利克和戈德堡也举行了会谈。
    一些人士说,在开罗,外交部向所有欧洲、非洲和亚洲国家大使概要说明了最近的局势发展和雅林进行的使命所达到的各个阶段。
    这些人士说,与此同时,阿拉伯领导人之间在举行会谈,设法消除他们的分歧和统一他们的努力。
    【法新社贝鲁特二十日电】《解放者报》说,黎巴嫩官方人士已得知美国解决巴勒斯坦问题的新计划。
    据这家报纸说,这个新计划包括下列主要几点:一,通过阿拉伯国家同以色列谈判建立持久和平(这个计划没有谈到这种直接谈判的方式和条件)。二,修改以色列和某些相邻的阿拉伯国家之间的边界。三,在同意了新的边界之后,以色列军队从占领地区撤走。四,耶路撒冷国际化,它将置于没有约旦和以色列参加的国际监督之下。《解放者报》指出,美国这个计划完全无视了难民问题。

【本刊讯】《印度快报》四月十五日从斯利那加报道一则消息,摘要如下:
    查谟和克什米尔民主民族会议脱离它目前的组织——印度共产党(马)——成立单独的组织以抗议马克思主义者的修正主义路线的决定,并没有引起这里的惊奇。它将是纳萨尔巴里派的一个组织……早些时候的消息说,这个党的两名重要领导人兰皮亚拉·萨拉夫和克里申德夫·塞蒂发生了争论。据说,后者正在向右转:最近的事态发展表明,这场争论已经得到有利于萨拉夫的解决,萨拉夫是纳萨尔巴里路线的首脑……
    查谟的决定可能是组成同印度共产党敌对的党的第一步。
    同时,消息灵通人士今天在这里说,克什米尔极左派共产党人构成了对这个邦的威胁,要比其它组织或个人构成的威胁大。
    可以毫不冒昧地说,他们支持了这个邦十一月份政府公务人员罢工,钱帕地区的难民麻烦和查谟的屠杀耕牛的骚乱。

【法新社东京二十日电】平壤电台报道说,六十名美国渗入者今天大部分“被歼灭了”,美国随后发动的一次进攻被击退了。
    这里收听到的电台广播说,大约六十名美国士兵在非军事区西部距一个北朝鲜据点三十码的地方出现了。他们企图渗入,可是在一次激烈的炮战后大多数被“歼灭了”。
    电台说,随后美军用约一百名全副武装的军队对这个前哨据点发动大规模的进攻。
    北朝鲜人发动反攻,在数小时的战斗后击退了美国人。
    【合众国际社朝鲜板门店二十日电】朝鲜停战委员会几小时后立即举行第二百六十七次会议,讨论这一事件。
    【合众国际社汉城二十二日电】联合国军司令部发言人今天说,联合国军和北朝鲜入侵者二十一日下午在朝鲜非军事区发生冲突。这是一周来第四次边界事件。发言人说,眼下还没有得到双方伤亡数字的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