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4月24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联社西贡二十三日电】司令部报告说,越共今天清晨用十发准确的迫击炮弹和火箭轰击了头顿军用机场。司令部说,一个美国兵被打死,另外八个美国兵被打伤。
    越南军事司令部还报告说,越共今天清晨还进行了另外三起轻微的炮轰,这是过去四天内敌人对盟军哨所和基地的骚扰活动的继续。
    有一起炮轰是,越共在渭公河三角洲向西贡以南四十五英里的建和市轰击了三十发迫击炮弹。一位政府发言人说,有几发击中了一个油池并使之着火。
    在另一起炮轰中,越共向西贡东南四十英里的一个地方部队(民团)的哨所射击,打伤了一个民团团丁和一个平民。
    在第三起的十发迫击炮弹轰击中,击中了这个国家北部广信省的一个政府哨所,打伤了四个越南士兵。
    【法新社西贡二十三日电】离西贡约五百五十公里的朱莱美国机场中了十发迫击炮弹,只造成轻微的破坏,没有人伤亡。
    【美联社西贡二十二日电】越南人士今天说,由于情报消息表明共产党人马上要发动大规模攻势,西贡周围地区的全部越南军队都被处于百分之百的戒备状态。
    情报消息说,共产党人将集中对西贡周围的第三军区和西贡本身发动攻势,其规模将相当于敌人在春节发动的攻势的规模。
    【合众国际社西贡二十二日电】西贡地区的南越军队和警察今天奉命处于特别戒备状态,因为纷纷传说越共要发动另一次大规模攻势。
    盟军发言人说,越共昨天和今天清晨对西贡市郊发动了六次进攻,但是这些进攻都被美国和越南守军打退了。
    在西贡市内,警察昨天和今天清晨截获了企图偷偷溜进西贡的三辆卡车,这些卡车上尼龙箱子里和蔬菜底下藏着武器和弹药。
    【路透社西贡二十二日电】南越副总统阮高其今天在这里说,他预料越共将再次进攻这个首都。
    【合众国际社西贡二十三日电】越南政府军昨天在直升飞机和装甲人员输送车支援下对西贡以南约二十二英里的湄公河三角洲地区进行了一次扫荡,据报道,发生激烈战斗。这次战斗正好发生在约一千二百名国家警察对西贡最多事地区之一进行一次深夜搜查之前的几个小时,这次搜查是为了消灭越共渗入者和他们窖存的武器。
    这次对三角洲的扫荡是盟军为了挫败共产党再次对首都发动大规模攻击的计划而进行的大规模巡逻的一个部分。
    据说,政府方面的损失是七人死亡,四十七人受伤。
    【合众国际社西贡二十二日电】为了防止可能发生的共产党对西贡的新的袭击而处在紧急戒备状态的国家警察今晚搜查了该城最多事的地区之一,以寻找越共渗透人员和武器。一千多名国家警察袭击了堤岸西端(华人区)富林区广大地区。
    【美联社西贡二十二日电】美国海军陆战队昨天在溪山以南仅一英里的地方进行扫荡,同地堡里的大约一连北越部队发生冲突。
    这支海军陆战队向这个筑垒阵地发动进攻,并请来了溪山的炮兵支援。海军陆战队说,北越人中断接触,撤走了。
    海军陆战队的损失是:一人死亡,二十人受伤。

【路透社弗吉尼亚州诺佛克十九日电】这里的军事法庭,昨天判决一名反对越战的美国海军,罚他一年苦役,并以“行为恶劣”解除他的军职。
    这个海军名叫邓尼斯·西赛尔斯基,二十六岁,威斯康星州密尔沃基人,昨天他在法庭成立的罪名是拒绝服从命令,有意不登船——驱逐舰“杜威”号,当时是去年十一月,这艘战舰正欲开往越南。

【本刊讯】英国《卫报》一月二十六日登载一篇报道:
    物理学家将不得不重新研究关于莱塞作用的理论。目前人们认为,这种高能凝聚光的源发射出的射束,即使跳动得同高功率晶体莱塞所必须的那样,其作用时也是各个连续的,能量密度大致是均一的。
    但是,新泽西州贝尔实验所固态电子学部的科学家们发现,理论离事实真相差得很远。晶体莱塞并不发出均一的射束,而是发出极短的高能猝发,象一串珠与珠之间相隔很宽的念珠。高能脉冲——也许持续二十亿分之一秒,间隔五百亿分之一秒——具有每平方厘米几亿瓦的峰值能量。
    这一关于微微秒脉冲自然发生的发现是相当非凡的,而且似乎是许多类型的高功率晶体莱塞所共有的。这项发现同使脉冲莱塞作用的“开关”技术是完全无关的,而且是在科学家
    ——为了各种原因——试图寻求使莱塞开关以产生非常短的脉冲的方法时取得的。不久前,确实有过一项利用钕玻璃莱塞对一种特制的高度光敏感的染料作的试验,据说产生了二到八微微秒长的脉冲。产生这种脉冲的不是染料,而是莱塞。这种极其短的脉冲,以前之所以不能看见,其原因在于电子侦察设备的比较说来粗糙的时间分辩能力——约为一亿分之一秒。对染料开关的试验是在试验室研究出测量脉冲长度的新技术之后实行的。这利用一种叫做“两光子吸收”的现象,在这种现象中,象光一样逸出的液体分子只放出它吸收的能量的一半。
    如果脉冲通过液体并顺着它的轨迹反射回来,它自己重叠的地方就被清楚地照明,可以拍摄成照片。把它的长度同光速比较可以计算出它的持续时间。
    贝尔实验所的科学家已经测量出单一的微微秒脉冲,目前正在普遍地研究晶体莱塞,看看这个现象共同到什么程度。

【本刊讯】英《每日电讯报》十八日在“国际新闻背景栏”内刊登该报记者霍林沃思自西贡发回的一篇评论,标题为《在越南的军队漠不关心》,摘要如下:
    当我们在法国人的古堡——一个控制着溪山和老挝边界之间九号公路的山头降落地带——降落时,一个美军班长以一种失望的口气高喊说:“我们还以为你们是运来了冰激淋呢!”他的语调高过了直升飞机引擎的隆隆声。
    这里的生活条件是艰苦的,但是这些空中机动部队的任务是有趣的和多采的。
    士兵们告诉我说,他们难得听新闻:当他们打开收音机时,他们一调就调到大众音乐节目上,当他们拿到他们的报纸《星条旗报》时,报纸已经是五、六天以前的了。
    他们首先看看谩画,然后翻看体育消息版。
    这里每一个人都听到了有关拟议中的河内同华盛顿举行和谈的含糊其辞的消息。
    一个士兵说,他希望这意味着“在秋天以前就回去,而不是在圣诞节之前回去”。人们对究竟在什么地方举行会谈或者会作出什么样的决定,都不感兴趣。
    一个年轻的士兵说,“就我而论,越共能够控制整个国家”,他又说,现在流行的一首歌是“我们要回家”。
    对战争发展不感兴趣的情况与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美国军队表现出的关心情况形成了强烈的对照。那时人们对他们为什么要进行战争和究竟怎样进行战争的问题,深为关切,今天,就不是这样了。
    美国士兵们对于南越军队的能力几乎没有一点信心。

【法新社西贡十九日电】两架载有美军的直升飞机今天在中越作战时互撞,机上二十六名士兵全部送命。又一架直升飞机也是“胡埃”UHI一架,昨天在西贡以南被越共击落。
    今天送命的人是十八名南越特种部队和八名美国机员。(原载香港《大公报》)

【本刊讯】美国《国际先驱论坛报》一月三日登载一篇报道,题为《日本人的加工方法使垃圾变成砖石块》,摘译如下:
    东京一位科学家研究出一种把垃圾和其它废弃物变成混凝土状砖石块的加工方法。
    这种转化装置是手?V兴产公司制成的,是该公司经理手?V国利的许多发明物之一。他的另有一项发明是一种通过压力和加热把旧汽车的车身变成一块金属块的机器。
    第一个计划采用手?V的垃圾转化器的城市是东京西北的甲府。
    这个方法比用焚烧来处理垃圾有许多优点,成本可以减少百分之五十到七十,不冒烟气,并且产生作为砖石块的宝贵副产品。
    把打成捆的垃圾在液力加压机下压实,再把压好的坚实材料用沥青、混凝土、乙烯和薄铁皮包住,这种砖石块就制成。这种砖石块可以制成任何形状,如果需要,也可以制成连锁状。
    如果用铁皮包,它们可以象钢板一样焊接起来。标准尺寸的这种砖石块重两吨。
    由于没有氧气,垃圾里的细菌都被杀死。
    该公司发言人大岛说,这种装置的价钱从二十七万八千美元到五百六十万美元不等,二十七万八千美元一台的在二十四小时中可处理一百五十吨垃圾,五百六十万美元一台的在二十四小时中可处理三千吨垃圾。

【塔斯社莫斯科六七年十月二十三日电】诺贝尔奖金获得者、科学院士巴索夫今天在莫斯科综合技术博物馆说,“苏联拥有可以在十亿分之一秒的时间内产生几十个千兆瓦的功率的光束。”
    这种莱塞的射束产生的温度相当于十后面加二十三个零的摄氏度数。它们目前已经可以用于制造高温等离子体。巴索夫还指出半导体莱塞在极为有效的电子计算机方面的部分用途。半导体莱塞的大小只有若干微米。

【塔斯社莫斯科四月二日电】杰出的物理理论家、六十岁的科学院院士列夫·兰道,由于一九六二年车祸受伤的后遗症,在昨晚去世。
    兰道院士对提高苏联理论物理的水平有很大的贡献。
    兰道在十八岁时就发表了他的第一篇科学论文。
    这篇论文是论述量子力学的。人们认为,量子力学作为一门科学是在那一天诞生的。

记者:“请问哪一面是前线?”          (原载美国《西雅图时报》)

【本刊讯】六七年十月三十日一期的美国《新闻周刊》报道:
    国际镍公司已生产出一种新型的超塑性不锈钢合金。大多数合金的热拉力延长很少有超过百分之五十,而少数(铝、锌、锡—铋、铅—锡)虽有超塑性,却又太脆,不宜用于工程结构。
    国际镍公司把钢同百分之二十六的铬和百分之六点五的镍结合在一起生产出IN—744—X合金,可以拉延到五倍于它原来的长度,仍然具有每平方英寸七万磅的退火强度,约为一般不锈钢的两倍。这种新式合金仍然在试制阶段,已经向炼钢工业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