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4月21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印《政治家报》十七日刊载从加尔各答发出的一则报道,摘要如下:
    西孟加拉邦印共(马)前成员在去年年中被开除出党后成立了另一个组织。他们宣布计划要“按照真正的毛主席的路线建立一个革命的党”。
    极端主义分子在他们的喉舌《爱国者》周报中号召“印共(马)革命者”脱离这个党而建立一个新党,据声称,全国各地印共(马)“革命者”统筹委员会已经朝着建立新党的方向取得了相当大的进展。
    现在据悉,西孟加拉邦的某些“革命者”,其中包括苏希塔尔·罗伊·乔杜里最近同出席布德万印共(马)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的安得拉邦持有不同意见的代表举行了会谈。(乔杜里是《爱国者》周报主编,被开除出印共(马)。)
    然而,他们的会谈的结果不得而知……为持有不同意见的成员的立场提供理论基础的三位安得拉邦领导人纳吉·雷迪、波拉·雷迪和科拉·文卡亚在为期两天的会议上表明,全会的讨论没有消除他们同当权派看法的分歧。然而,他们没有表明,他们是否将继续留在党内。

【合众国际社伦敦十八日电】由下级军官们领导的塞拉勒窝内的兵变士兵今天声称,他们已经推翻了他们的高级军官在不到十三个月前夺取权力后所建立的军政府。
    这家电台说,贾克森一史密斯和其他高级陆军军官已被捕。
    这家电台说,这次政变的领导人是罗杰斯准尉,但是没有谈到他的背景的详细情况。它说,这些士兵所以采取行动是因为贾克森—史密斯和“他的集团”要比他们所取代的文官更加腐败。
    【法新社弗里敦十九日电】在星期四(十八日)持有不同意见的分子对贾克森—史密斯准将的政权发动的闪电式政变中,大约有四十个高级军官和警官被捕,据今天的消息说,至少有两人已被打死。现在上台的新集团
    ——反腐败革命运动已宣布组成一个七人全国临时委员会,其中四人是军官,三人是警官。
    他们的首要任务是: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和平地恢复文官统治。
    塞拉勒窝内首都已实行从黄昏到黎明的宵禁。对外电讯联系今天几乎已恢复正常。
    【路透社蒙罗维亚十九日电】早些时候,这家电台(塞拉勒窝内电台)说,兵变者已经成立了一个由一级准尉帕特里克·戈登为首的十四人委员会来接管这个国家的政权。
    【路透社弗里敦二十日电】在塞拉勒窝内在十三个月中发生第二次政变后,从国外被召回的这个国家的新的陆军领导人昨晚(十九日)凯旋地回到弗里敦,以接管武装部队的指挥权。
    群众站在这个漂亮的海滨城市的街道两旁,向这两位领导人约翰·班古拉上校和安布罗斯·根达中校欢呼。在十八日夺权的这个军事委员会任命他们分别为塞拉勒窝内军队司令和副司令。
    【路透社蒙罗维亚十九日电】据今天从首都弗里敦发到这里的报道说,预料将在今后四十八小时内在塞拉勒窝内成立一个文职政府。
    这个新的政府——据报道说这个政府将由全国人民大会的领袖史蒂文斯领导——将从军队的叛变者手中接管政权。
    消息说,实际上已经肯定,在昨天夺取政权的十四人军人委员会将要求史蒂文斯进行接管。
    史蒂文斯在一九六七年三月的大选后宣誓就职总理几分钟以后就被军队废黜了。

【法新社开罗一日电】开罗的《鲁兹·优素福》周刊今天说:比利时准备向以色列提供三十架“海市蜃楼式”战斗机,这家周刊又说:两国已就这方面签署了一项协定。
    据这家周刊报道:这三十架飞机将从法国卖给比利时的八十架“海市蜃楼式”飞机中拨出。

【美联社雅加达十五日电】印尼外长马利克今天离开这里前往澳大利亚和新西兰作为期九天的访问。
    马利克将在新加坡停留,然后将直接飞往堪培拉出席将在四月十七——二十一日召开的亚洲和远东经济委员会会议。
    他将在这个会议开幕后于四月十八日离开堪培拉前往新西兰作为期三天的访问。
    一些消息灵通的人士说,预料,马利克将商谈两国的经济关系问题,也将商谈东南亚的安全问题。
    马利克还将飞回堪培拉与澳大利亚外长哈斯勒克就澳大利亚和印尼的经济关系问题举行会谈。他将在四月二十四日返回印尼。

【美联社拉合尔十九日电】柯西金总理今天结束了与阿尤布的两天会谈,飞到印度边界附近的这个具有历史意义的城市进行一天的观光。
    【合众国际社拉瓦尔品第十九日电】阿尤布总统今天对记者们说,由于柯西金总理的访问,苏联和巴基斯坦之间的合作将加强。总统是在柯西金去拉合尔以后这样说的。
    阿尤布说,“这是一次成功的访问。在许多方面取得了很大程度的一致。”
    他说,他发现苏联领导人方面希望建立友谊。
    【法新社拉瓦尔品第十八日电】巴基斯坦政府的一位发言人今天下午说,苏联已同意为在印度河真纳灌溉堰附近卡拉巴格,修建的四亿美元的钢铁厂提供资金。
    发言人说,苏联原则上还同意援助修建一个原子能工厂和一个电讯系统。
    后来柯西金在电视谈话中说:“我们并没有在一切问题上都取得一致意见。或许我们并没有在所有的问题上都有完全相同的看法。”

【本刊讯】《巴基斯坦时报》十七日就柯西金到巴活动发表社论,摘要如下:
    克里姆林宫在签订防止核扩散条约方面所作出的贡献,对阿拉伯国家反对犹太复国主义者的侵略给予的道义和物质的援助,以及对世界大家庭中贫困国家的事业给予的精神上的鼓舞使我们感到钦佩。……苏联在克什米尔问题上不再采取大喊大叫地支持印度的政策。它对巴基斯坦的福利表示的关心是真诚的,而且不断增加。随着巴基斯坦同其它大国——美国和中国——的友好关系的发展,经济、文化和政治领域的相互合作在不断增长,这是具有重大意义的。……今后的年月里,新的经济合作道路可能即将打开,因为苏联已经同意扩大援助范围和发展贸易,直到一九七五年。
    但是一个不那么合口味的迫切的议题是最近苏联现代化武器运进这个敏感的地区,而不能不使这个地区的岌岌可危的力量均势遭到破坏,造成了新的紧张。阿尤布总统毫无疑问将向苏联总理说明由于莫斯科对印度的武器援助在这个国家引起的不安和误解。如果能使柯西金了解到巴基斯坦的观点,那就够了。这个观点就是:在克什米尔问题未获公正解决的时候,任何增强印度军事力量的做法都是对这个国家的直接威胁,对此它不能置之不理。

【美联社雅加达十六日电】印尼政府对于交通运输不久将实行加价,以弥补本年国家收入之不足。
    据说,主要是火车、公共汽车及汽油加价。但运输、汽油加价将直接影响此间的粮食价格,因雅加达的粮食,全靠由印尼外省运来。
    此事更将加剧通货膨胀。
    政府计划阻止通货膨胀,拟使其每年不过百分之三十,但迄今已超过百分之四十的大关。

【法新社雅加达十四日电】据此间今天报道,东爪哇境内梭罗河两周前泛滥后,被疏散的在八万人以上。
    据说,灾区内原有居民三十五万人,同时,东爪哇泗水以西水灾区内的居民,因缺乏粮食,其状甚苦。
    死于水灾的迄今有十人,有些是被大水冲去,有些是死于力竭或饥饿。
    被毁的稻田约为三万公顷。
    一般相信此次水灾在历史上是最重的一次。

【路透社卢萨卡十六日电】在赞比亚的非洲民族主义者今天声称,在星期六(十三日),在仅距索尔兹伯里五十英里的班克特地方同非洲游击队的一场战斗中,罗得西亚治安部队有二十六人被击毙。
    津巴布韦非洲人民联盟和非洲人国民大会联合发表的一项公报声称,被打死的人当中有两人是南非人。公报又说,战斗正在乌姆武克韦四周的广泛地区继续进行。乌姆武克韦也位于索尔兹伯里以北约五十英里。
    【美联社卢萨卡十四日电】罗得西亚的流亡非洲民族主义者星期日(十四日)在这里说,同游击队作战的罗得西亚士兵的双亲正威胁要举行示威,抗议史密斯政府不提供任何消息。
    津巴布韦非洲人民联盟说,“由于罗得西亚当局正在被游击队击败”,所以它们不愿提供详细情况。
    津巴布韦非洲人民联盟声称星期四(十一日)在乌姆武克韦附近伏击一支军用车队时打死了十四名士兵。
    罗得西亚政府说,战斗仅仅在赞比西河河谷进行。民族主义者声称,在这个殖民地的全境都在进行战斗。
    【法新社罗得西亚赞比西河谷十日电】南非新闻联合社的一位记者说:“恐怖主义分子这次对罗得西亚的入侵是迄今最大的一次入侵。
    “按照他们原来的兵力,他们是一支根据常规游击战方针而受过良好训练的部队。”
    “他们装备很好,从他们通过的地方留下的迹象来看,他们的纪律也很好。
    “弹药和物资的储藏所都隐藏得很好。”

【德新社新德里十六日电】印度内政部长恰范十五日说,印度东部的局势“严重”。
    他在议会党团执行委员会会议上讲话时说,好战的那加族和米佐族在试图同中国和巴基斯坦建立联系,以制造麻烦。
    他还说,对这个问题,必须谋求政治解决而不是实行军事解决。
    【本刊讯】印度《联系》周刊三月三十一日刊登一篇报道,标题是《东部地区》,摘要如下:
    上周末联邦内政秘书和外交秘书乘飞机匆匆前去阿萨姆邦和那加,对于这个敏感的东北地区的迅速恶化的局势进行一次现场考察。
    虽然他们的考察结果不得而知,但有一点是肯定的:整个地区处在动乱之中。有消息说,一些那加叛乱分子已经在那加山区建立了一些特别训练营,对一些人进行游击战训练。受训的人当中,不仅有那加人,而且有属于米佐山区、曼尼普尔、特里普拉和阿萨姆邦的人。叛乱分子利用武装部队停火的机会改善了他们的组织网,建立了同米佐叛乱分子的联系,而现在试图引诱有不满情绪的阿萨姆山区人民当中的一些冒险分子。据报道,那加和其他叛乱分子的人数已大大超过一万人。还有消息说,拉奇希特军的一些人同叛乱的那加人建立了接触,而且正在酝酿在东北地区建立一个属于蒙古族的各部族的独立的联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