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4月21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联社西贡十八日电】美军司令部今天宣布,上周美军在越南战争中死亡的人数猛升至三百六十三人。
    这是五周来最高的死亡数字。
    据报道,美国在南越的军队人数增加了五千人,到十三日午夜为止,总数已达五十二万二千人。
    前一周美军死亡人数是二百七十九人。
    上周美军受伤的总数为二千六百九十四人。
    南越司令部宣布,政府军上周死二百九十三人。
    上周南越人被打伤九百八十五人,另外上周三十二人失踪。

【法新社西贡十八日电】美军司令部民众行动负责人科默副大使今天在这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美国争取南越村庄站到政府这边的计划,在共产党“春节攻势”期间受到“相当大”损害,但是“我们现在正在返回乡村”。
    他说,在越南的一万二千七百六十二个村庄里,有二百五十五个村庄由于“春节攻势”而落入越共控制之下,居住在被称为“比较安全”的村庄里的人数下降了大约一百三十万人。
    【路透社西贡十八日电】美国绥靖计划负责人科默今天向记者作情况简短介绍时说,春节攻势的心理震动还没有消除,许多乡长村长仍然受越共和北越军队的威胁。
    通常认为处于南越政府影响之下但仍同越共有争夺的村庄数目,从一月底的三千五百九十三个上升到三月底的四千零八十四个。
    在有争夺的地区的村庄,绥靖小组通常在白天能够去,但在夜晚就不能去了。

【法新社西贡十九日电】西贡美军司令部今天宣布,美国飞机昨天对北越进行了一百四十五次轰炸,这是今年最大的袭击数字。
    所有这些袭击的目标都是在十九度线以南。
    F—111战斗轰炸机昨天袭击了非军事区到洞海之间的炮兵阵地。它们炸毁了荣市以南两座桥梁。
    今年对北越袭击的前一个最高纪录是一月六日确立的,那一天出击了一百四十四次。
    昨天袭击的最北目标是荣市西北二十四英里,十九度线以南约七英里。
    【本刊讯】美《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十八日刊登了迪普自西贡发回的报道,标题是:《和平外交》,摘要如下:
    设在华盛顿的国务院在力求同河内举行和谈的同时,已通知美国野战部队的指挥官不要公开渲染越南战争中迄今最大的军事攻势。
    消息灵通人士说,国务院对于在采取行动以便开始和谈时发动这次最大的战争行动感到尴尬。腊斯克在被问到这次攻势时称它是例行军事行动。
    此间人士说,国务院还禁止美国新闻发布官用英文解释“全胜”行动的意思。这里的美国军事司令部每天用滚筒油印机印刷的宣传品上没有提供这个行动的英文解释。
    另一位人士解释说:“国务院想给美国公众这样一个印象:这里将发生军事降级。……这就是国务院要我们就美国参加全胜行动一事保持沉默,和命令我们不用英文去解释这个攻势的原因。”

【本刊讯】美《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十三日刊载了该报记者迪普自西贡发回的一篇文章,标题为《越共企图夺取对地方的控制权》,摘要如下:
    正当全世界注视着关于越南问题的高级和谈的发展情况的时候,在南越的基层共产党人却在继续变本加厉地展开“人民战争”。
    甚至在西贡的大门口,共产党人正在进行整顿,迫使郊区居民和乡下农民把他们的战争推向更加激烈的程度。
    据说,共产党人对嘉定省的越南农民和市郊居民说:“战争的第三阶段即将来到,人民应为此作好准备”。
    据报道,共产党人说:“春节攻势是一九六八年内的一个为期六个月的战役”。这个“长达六个月的持续不停的攻势是为人民将来建立革命政府作好准备。”
    可靠人士说,共产党人对嘉定的越南居民说,春节攻势的第一阶段是从一月底开始对城市发动心理攻势,用火箭和大炮轰击各种设施的第二阶段现在已告结束。三月份是为第三阶段作准备——现在即将开始第三阶段。
    据可靠人士说,这些发展情况看来是毛泽东关于“枪杆子里面出政权”的格言在越南的实施。而具有重大意义的是,自从春节攻势以来,共产党人把他们的大炮部署在更靠近西贡和其它城市中心的地方,而不是把它们调回他们的边界基地地区。
    关于“西贡政府现在确实得到人民支持”的典型西方看法,看来已经过时了。看来,基层政府要么由于共产党越来越大的军事压力而流亡在外,要么就是同共产党人进行某种和平共处。否则,执行强硬方针的强悍的反共官员们一夜之间就会被处决。可靠人士说,共产党人正企图(已取得某些成功)铲除南越基层政府机构和官员,从而建立他们自己的行政机构网来填补真空。

【本刊讯】英《泰晤士报》十九日刊登了戴维·波纳维亚从西贡发回的一则电讯,题为《越共又控制了许多乡村》,全文如下:
    在河内和华盛顿在挑选和谈地点问题上进行争辩的时候,约翰逊总统必须面对一个令人沮丧的现实:经过美国人的多年努力、并丧失了将近两万二千名美国人的生命之后,越共现在所控制的南越乡村却比他们三个月以前所控制的乡村又多了许多。这是一个至少好几个月都无法弥补的失败。
    在春节战斗以前被认为是完全安全的其他乡村地区,现在都成了疑问。
    美国负责人士估计,需要花费六个月的时间才能弥补某些地方的损失,并且还只有在越共继续潜伏不动的情况下才成。
    负责南越绥靖计划的约翰逊总统的大使级特使科默今天说,估计为“比较安全”的乡村居民的比例,从一月底的百分之六十七下降到二月底的百分之六十,到上月底只略略回升到百分之六十。
    不管怎样,这个数字是包括几百万一般不受越共政治影响的城市居民在内的。因此,乡村的真实情况——这是被美国数字所隐瞒了的——是:被越共控制的人民,或只有白天才安全的居民,比生活在政府充分保护之下的人民要多。
    在一千七百万人口中,总共有一百一十万人看到他们乡村的安全由于春节战斗而严重恶化,因为保护他们的政府军队在春节战斗中被迫撤退去保卫省城和当时受到攻击的其他城市;另有二十万人落入越共的完全控制之下。

【美联社东京十七日电】日本今天非正式地要求苏联帮助促使及早择定美国和北越之间预备性和谈的地点。
    这项要求是外相三木武夫今天在这里同苏联驻日本大使特罗扬诺夫斯基会晤时提出的。
    消息灵通人士说,三木在提出他的要求时表示,希望苏联“运用它的影响帮助及早决定”美国和北越之间拟议中的预备性和谈的地点。
    【本刊讯】《印度快报》四月十六日报道,“据悉,总理在最近致苏联总理的信中强调指出必须紧迫地抓住目前的机会来解决越南僵局和使参与冲突的各方从战场上转到会议桌上来……”

【合众国际社墨西哥十七日屯】长期来墨西哥的革命政治人物埃里托·哈拉将军今天在本市的陆军医院中去世。

【美新处华盛顿十九日电】国务院今天说,它将欢迎河内再提出一些为实现越南和平而进行初步接触的可能的地点。
    国务院发言人巴奇对记者说:“如果河内再提出一些建议,我们将加以考虑。”
    腊斯克昨天发表的声明在他向新闻机构宣读以后不久已通过外交途径送给河内。
    【合众国际社伦敦十九日电】(记者:特勒)今天看来巴黎成了进行越南和谈的极有可能的地点。
    外交观察家说,在美国最新提出的十个供选择的新的会议地点中没有提巴黎这一事实表明,法国已经被悄悄地保留为争议最小的会议地址。
    外交人士认为,法国外长顾夫·德姆维尔星期四表示愿意提供巴黎作为和谈地点这件事也表明,法国政府可能得到了非正式的暗示:法国首都可能为双方所接受。
    外交人士认为,巴黎可以满足使越南问题会谈得以进行所需要的主要条件。
    它为有关各方提供自由出入的便利,它有良好的通讯设备,人们可以随时出入巴黎,它可以为预料将要进行的那种类型的谈判提供必需的技术方便。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九日电】(记者:汉斯莱)美国又提出了十个进行初步和平接触的地点供河内选择,并附带暗示说,如果不迅速得到答复的话,可能终止对北越轰炸的限制。
    有些官员们认为可能是故意把巴黎漏掉的,从便为联合国秘书长吴丹提出这个地点敞开道路,从而使双方在那里聚会。
    【合众国际社巴黎十九日电】法国观察家们猜测,国务卿腊斯克是有意不提巴黎可能作为越南问题和谈的地点的,因为他希望河内把它提出来作为一个折衷的解决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