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4月2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法新社莫斯科三月二十九日电】(记者:拉发埃利)苏共领导人勃列日涅夫今天发出严厉的警告说,党不打算仿效捷克斯洛伐克的榜样放弃它在苏联生活中的领导作用,也不打算容忍象波兰那样发生骚乱事件。勃列日涅夫是在莫斯科共产党一次会议上发出这一警告的。
    苏联党的第一书记看来是在警告苏联人民、作家和党员本身。他说,资产阶级意识形态学家“仍然有些希望影响苏联人民各别组织的前途,降低他们的阶级觉悟”。
    看来这一警告是对于捷克斯洛伐克和波兰——虽然勃列日涅夫没有指名提到它们——事态发展的反应,同时,就双边关系来说,是对罗马尼亚事态发展的反应。
    勃列日涅夫发表讲话这一事实本身就表明,布拉格和华沙的事件,以及这里的“京兹堡”事件对“苏联人民的各别组织”发生了影响。
    勃列日涅夫一开始就说,“帝国主义”在破坏社会主义国家工人的团结方面采用了新的战略,“现在把赌注押在民族主义和修正主义分子的身上”。
    这被认为是指捷克斯洛伐克的“民主化”——这是苏联对这件事的第一个正式评论,而且故意持消极态度。
    他说,意识形态斗争“在我们时代是……阶级斗争最尖锐的阵线,在这场斗争中对敌人(的目的)不能持政治上的消极态度或中立主义态度。”
    他说,在“民主和社会变革”的时期,纪律变得更为必要,他又说:“可能不这样认为的人是很错误的”。看来这一警告是针对三种人的:
    一、“苏联人民中的一些各别的组织”,根据勃列日涅夫讲话来判断,是指居领导地位的政界人士。“一心一意追求自己出名的那种人,他们不愿通过为祖国工作而使自己出名,而是通过在政治上暧昧的手法来使自己出名……。”
    他说,“苏联公众强烈谴责这些两面派的卑鄙行径。叛徒是不能期望赦免的。”
    二、文艺知识界中的某些人。他提到“知识分子中个别代表的不成熟和在意识形态方面犹豫不决的表现。”
    三、在党内。党的“铁的纪律”必须维持。
    勃列日涅夫还谈到最近东欧国家在索非亚和德累斯顿举行的最高级会议,可是塔斯社在其他问题上详细引用了勃列日涅夫的话,但是在这个问题上却没有详细引用。
    【美联社莫斯科三月二十九日电】苏共领导人今天谴责了苏联持不同意见的知识分子,并警告说,“变节者不可能不受到惩罚”。
    党的总书记勃列日涅夫说,“苏联公众强烈谴责那些”谋求西方支持的“两面派的卑鄙行径”。
    勃列日涅夫在莫斯科市党会议上的这篇讲话是迄今对知识分子向共产党政权的挑战的最强烈的公开回答。

【法新社布拉格三月三十日电】斯沃博达今天当选为捷克斯洛伐克总统。
    他是由国民议会不记名投票选出的,二百八十九票中他得了二百八十二票。六票反对他,一票弃权。诺沃提尼在赫拉德查尼宫观看了今天的选举仪式,后来溜掉了,外面的群众几乎没有注意到。
    选举仪式向全国作电视实况转播。国民议会主席拉什托维奇卡宣布斯沃博达当选时,礼炮声响遍了全城。
    新总统立即宣誓就职,并且接受了党政官员的正式祝贺。
    这一切都由拉什托维奇卡带头。他代表人民和国民议会向斯沃博达祝贺,他说,他们“将支持你为加强国内的团结和发展我们的社会主义社会所作的努力。”
    他的提名是由杜布切克向国民议会正式提出的,当主席问大家,是否有别的提名时,没有回答。
    【美联社布拉格三月三十日电】捷克斯洛伐克新总统斯沃博达今天保证“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将继续忠于把它和苏联以及其他社会主义国家团结在一起的联盟。”
    斯沃博达在议会几乎一致选举他担任这个职务后不久作出了这个保证。
    他又说,“我们认为同我们宗旨相同的国家结成联盟是我们的安全的主要保证。”
    但是斯沃博达又说,捷克斯洛伐克必须努力“在政治、经济和文化方面发展同不同社会制度国家的友好合作。”
    这位新总统接见了一个学生和青年工人代表团,他们向他保证完全支持他、信任他。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三月三十日电】苏联领导人今天向捷克斯洛伐克新总统斯沃博达发了热情洋溢的贺电。此外,《消息报》差不多用了第一版半版篇幅刊登斯沃博达的照片和他对苏联友好的传略。
    这次祝贺反映出苏联显然对他的当选感到高兴,而且是克里姆林宫迄今对捷克斯洛伐克最近事态所表示的唯一热烈的称赞。
    勃列日涅夫、柯西金和波德戈尔内在贺电中称赞斯沃博达是“争取贵国自由和独立的经过考验的战士,是苏联的好朋友。”
    尽管那里最近实行了自由化,他们仍然表示相信“在光荣的共产党领导下”捷克斯洛伐克在“建设一个发达的社会主义社会的斗争中将取得新成就。”

【美联社布达佩斯三月二十八日电】匈牙利共产党报纸今天报道说,匈牙利目前正在这个国家一半以上的领土上进行军事演习。
    报道又说,这次演习不久将结束,为了这次演习动员了许多后备部队。演习是上周开始的。
    某些后备部队在夜间被召集去,被告诉说要立即归队。报纸说,人们“鉴于目前紧张的国际局势兴奋地”接受了这个突然发出的征兵命令。他们没有解释他们指的什么局势。

【美联社莫靳科三月三十日电】今天据报道,苏斯洛夫患了重病。
    苏斯洛夫没有出席今天为加加林举行的葬礼。
    没有报道苏斯洛夫的病情,但是人们知道他有慢性肺结核。今天另一位没有出席的政治局委员是佩尔谢。据信,他也生病了。

【本刊讯】美《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三月二十七日刊登了沃尔为该报写的一篇文章,题为《压力在不断加强,波兰的游击队派向哥穆尔卡挑战》,摘要如下:
    波兰党首脑哥穆尔卡现在处于一种危险之中,那就是有可能被支持内务部长莫查尔的、性情急躁的年青人组成的心怀不满的集团撇在一旁。
    党的机构已经把这样多的权力让给内务部,以致哥穆尔卡也许会不再能够在即将举行的波党中央全会上起调停人的作用。据一位人士说,中央委员会本身已经被莫查尔派撇在一旁。
    哥穆尔卡在上周发表电视演说时一再被打断,他在演说中企图给反犹太复国主义运动刹车。三千名听众几次用波兰语喊道:“打击他们”。
    人群有三次为政治局委员格雷克高呼。如果说对于格雷克个人对哥穆尔卡的忠诚没有什么疑问的话,人们仍然对于在邀请来的听众中有这样多人批评哥穆尔卡感到迷惑不解。在正常情况下,党的机构本来会努力做到使大厅中挤满完全可靠的人。
    同样令人迷惑不解的是一些重要的党的省委书记,特别是在波兹南和格但斯克,继续进行反犹太复国主义宣传。格雷克也在卡托维兹发表了一篇激烈的反犹太复国主义的演说。
    波兹南省委书记齐德拉克在对波兹南几千名党的积极分子讲话时,怒声谴责犹太血统的共产党人,还特地提到几个人的名字。格但斯克书记科乔列克攻击他称为学生示威的操纵者的那些人,说他们是“破坏者、吸血鬼、破产的政治家和犹太复国主义者”。
    这些讲话中的有些讲话是在哥穆尔卡劝告采取克制态度之后发表的。据说同莫查尔接近的波尔斯基在哥穆尔卡讲话之后立即再次展开了反犹太复国主义的宣传运动,同莫查尔的讲话一样,他也强调需要“挽救波兰民族”、“捍卫民族理想”和“保护对祖国的热爱”等等。语调仍然是慷慨激昂的,含意是:必须从上到下更换“干部”。
    外交部和外贸部的“党的积极分子”举行集会,通过决议要求解除这两个部里所有“犹太复国主义者”的职务。实际上,这意味着所有的犹太人。
    气氛变得如此激烈,以往的偏见如此根深蒂固,甚至哥穆尔卡在他的讲话中都不知不觉地迎合了反犹太分子。他谈到华沙大学三月八日示威中,一个“犹太血统”的学生宣读了学生的决议之后,又接着说,“两个波兰人”也高声宣读了这一决议,含意是,犹太血统的学生实际上不是波兰人。
    表明党的机构已不再能实行完全控制的另一个迹象是,出版(出了三版)了瓦利奇诺夫斯基写的一本书:《以色列和(西德)联邦共和国》,它谈到西德和以色列的一个所谓的反波兰阴谋。现在已经宣布出版这位作家的另一本书,书名是《犹太复国主义理论》。
    在由党决定印刷品发行的一个国家中,如果没有有势力的官员的支持,两本书中不管哪本书都不可能付印。
    大多数波兰学生和知识分子反对反犹太复国主义运动。据信高级和中级的老党员正团结在哥穆尔卡的周围。
    可是在几个月前,有百分之十以上的党员被清洗出党。
    据可靠人士说,莫查尔派现在拥有的势力是他们以前从来没有过的。据信这位将军的支持者战略性地分布在全党,从省一级到中央委员会的机构和政府里的各个党组织。

【路透社华沙三月二十九日电】今天宣布,华沙大学校长将对昨天冲入大学一个教室举行非法集会的数百名学生采取“严厉”措施。
    学生们蔑视校长图尔斯基教授的禁令,和报纸关于不容忍举行新的集会的公开警告,而举行了这次集会。
    未经证实的消息说,在集会上讲话的人敦促学生坚持他们原来的要求,包括取消检查制度和释放在早些时候的示威中被逮捕的学生。
    还要求为六个教授和讲师恢复名誉,他们由于从事违反他们职责的政治活动和维护了被指责在大学煽动闹事的学生,而被解除了在大学中的职务。
    在集会期间,数十个民警在大学周围街道上巡逻。据估计集会历时三小时左右,有一千多学生参加。
    【美联社华沙三月三十日电】《人民论坛报》说,在二十八日学生集会会,华沙大学七个系今天上午停办了,三十四名学生被开除,十一名停止学籍。它又说,停办一些系,这还是“没有先例的”。
    【合众国际社华沙三月三十日电】曾经于二十八日举行集会的学生限当局在四月二十二日前满足他们的要求,否则要遇到更多的麻烦。许多西方观察家认为,一年一度的五一劳动节游行可能是新的学生示威的焦点。
    【合众国际社华沙三月三十日电】《人民论坛报》今天说,一位犹太籍的波兰检查官被开除出党。
    这家报纸说,三月十九日党一致决定开除德鲁靳基。
    《波兰快报》三月十二日批评德鲁斯基的儿子维克托尔是犹太“巴贝尔”俱乐部的成员,在波兰同以色列断交前和以色列使馆有“极密切的接触”。

【法新社布拉格三月二十六日电】捷通社报道,英国和捷克斯洛伐克今天在这里签订了一项应用科学和技术协定。
    这项协定规定,扩大捷克斯洛伐克和英国在工业研究和工业方面的合作,包括交换专家和情报。
    它还为在两国的研究中心和工业中心进行直接合作创造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