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4月2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路透社斯德哥尔摩三月三十日电】非共产党世界的九个经济大国,今天通过了关于建立一种国际储备新制度——一种纸面黄金的形式——的计划,但是法国拒绝支持此间举行的十国财政会议一致同意的详细计划。
    会议主席瑞典经济大臣威克曼在记者招待会上说,在今年底使特别提款权实际实施,从技术上来说是可能的。
    但是,世界货币体系中的这一革命性的发展,在一九六九年春天之前不大可能兑现。
    威克曼说,要兑现得有三个条件:(一)需要增加通货流通;(二)国际收支情况先要有改善,特别是美国,程度次之的还有英国;(三)国际金融机构有改进。
    【美联社斯德哥尔摩三月三十日电】十国集团会议主席威克曼(瑞典经济大臣)向记者说:特别提款权,最早也要到明年春季才会生效。
    尽管需要这样长的一个过程,可是威克曼说,“我希望这将对下周的黄金市场起镇定作用。”
    威克曼说,没有讨论(提供的新储备的)总数,美国一直主张头五年提供价值一百亿美元的储备。美国将从这当中得到大约二十四亿美元。
    威克曼说,也一致同意欧洲共同市场对于特别提款权的行使和对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本身的许多其他活动,享有否决权
    ——但在通过计划总方案方面不享有否决权。否决权只能在六个共同市场国家一块儿投票时行使。

【法新社斯德哥尔摩三月二十九日电】在十国集团财长今天在这里聚会,进行至关紧要的会谈时,法国经济和财政部长德勃雷攻击目前的世界货币制度。
    会议人士说,德勃雷进一步阐明了他昨晚抵达这里时发表的讲话,他在那个讲话中追溯了过去几个月在货币领域内发生的引人注目的事件,并问道“我们向何处去?”这位法国部长问道,一九四四年在布雷顿森林拟订的支付制度现在还剩下了什么,那些主要货币现在是否还能自由地兑换成黄金。
    德国人士说,西德经济部长席勒回答了德勃雷今天上午的历时三十分钟的讲话,竭力为目前的制度辩护。据说,在德勃雷首先发言后,会议室内一度冷场,接着在德国、意大利、美国和英国的部长作了回答后,二十一国经济合作和发展组织秘书长丹麦人克利斯坦森在会上发了言。
    【合众国际社斯德哥尔摩三月二十九日电】法国财政部长德勃雷不是讨论特别提款权计划,而是强烈批评美国有严重的国际支付逆差,并重复了他本人和戴高乐总统先前对于他所谓的“美元的不公平的特权地位”所进行的攻击。
    他再次要求不用美元作为国际主要储备货币。他说,法国希望所有货币一律平等。
    美国财政部长福勒在会上直截了当地说,现在是讨论特别提款权问题,而不是泛泛地通盘研究货币问题。他说,约翰逊总统和美国政府正尽力采取一切行动消除美国国际支付逆差。
    【美新处斯德哥尔摩三月二十九日电】十国集团的部长星期五在这里在建立特别提款权以改善国际清算手段问题上,没有作出任何决定,在一直继续到星期五夜间的会议上,在活动办法问题上,相对立的观点发生了冲突。
    这些分歧主要涉及特别提款权实施后的转换问题、“选择不参与”协议的问题以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内的仲裁问题。
    关于“选择不参与”问题,德勃雷强烈地提出了法国已经众所周知的看法:任何国家都有权“选择不参与”这项计划,例如在计划的头五年实施时间,然后又再参加进来。
    开头时期始于特别提款权的分配,据计划纲要,投票反对实施这项计划的国家不承担参加的义务,投票赞同的,则有这样的义务。
    美国的立场总的来说是,一个国家不应又进又出,只要它希望在管理上有发言权,它就应该一开始就参加。如果它一开始就选择不参与,它应当一直不参加,这就是说,它就失去它的表决权以及提款权。
    (接近会议的)人士阐述说,德勃雷象坚决争取法国自由行动一样的强硬,但是这位法国部长没有说,法国不参加。
    对收支平衡的问题也进行了辩论,德勃雷坚持他的观点,英国和美国都必须先取得平衡,但是这些人士说,在这个问题上拟定的新提法是,特别提款权的需要先于达成收支平衡。
    【合众国际社斯德哥尔摩三月三十日电】据报道,今天上午的热烈的讨论中最激烈的辩论,是在法德两国部长反对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董事施韦策明一项建议时发生的。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中的法国官员建议,把拟议中对于基金组织活动条例的修改工作推迟到特别提款权首次实施时进行。
    若这样做,就会取消去年八月在伦敦和九月在里约热内卢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会议国达成的原先的协议,即拟订出特别提款权计划的工作和进行使共同市场国家获得抵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重大决定的否决权的改革之间,应有一种联系。
    据了解,共同市场国家在这个问题上采取着共同的立场。

美国为什么忙关金库闸?一句话:害怕被吸干。(原载美《新闻周刊》)

【路透社斯德哥尔摩三月三十日电】十国集团部长级会议今晚在这里发表的公报全文如下(本刊作了删节):
    部长们和行长们重申他们决心进行合作,以目前的黄金官价为基础,维护世界的汇兑稳定和有条不紊的汇兑安排。
    他们认为,虽然在第七段中提到的、现在他们已取得一致意见的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中确立特别提款权的计划不会解决全部的国际货币问题,但是此举对加强货币体系作出很大的贡献。
    此外,他们还打算除了加强中央银行之间的紧密合作外,还加强政府之间的紧密合作以稳定世界货币状况。
    至于对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条款的修正案问题,部长们和行长们赞赏地注意到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执行董事们在履行委托给他们的任务上的表现,并一致同意授予自己国家的执行董事以必要的权力,以便他们在其他国家的执行董事的合作下,能够完成拟议中的修正案的最后草案。
    部长们和行长们赞同改变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目前结构的规定和惯例时,一致同意彼此合作并同基金组织的其他成员国合作,避免在实施这些改变时受到任何不适当的限制。
    一个代表团鉴于伦敦会议和里约热内卢会议通过的纲要同基金组织现在提出的草案文本存在不同之处,而且因为这个代表团认为是根本性的一些问题没有得到研究,因此,这个代表团完全保留它的立场,要等到它拿到最后文本时才向它的政府提出报告。
    【法新社斯德哥尔摩三月三十日电】法国今天没有在斯德哥尔摩十国货币会议的最后公报上签字。
    法国代表团发言人在下午宣布,“我们将不参加十国会议的最后公报”。
    接近会议的人士说,与会的其他代表团觉得在最后公报的措辞上难于取得一致意见。
    法国人士说,法国作为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提供补充资金的一般贷款协定的签署国,仍将是十国集团的一员。
    【本刊讯】斯德哥尔摩三月三十日消息:法国财政部长德勃雷今天发表声明,摘要如下:
    我在昨天和今天上午讲得够多了,因此我现在只作简短的解释。我所谈的一切都是根据两个论点:
    第一个论点是,我们认为,无论如何,在里约热内卢批准的伦敦决议和现在向我们提出的计划之间有重大的不同,即使考虑到对它已经作出的一些修改以后仍然如此。特别提款权已不再是我们认为会有益的那种补充信贷,我担心,特别提款权是走向创立一种所谓的“货币”的方便步骤,如果不是第一步的话,这种所谓的“货币”肯定会使那些对它具有信心的人大为失望。
    我的第二个论点是——如果可能的话——更为认真的。一些基本问题没有处理。昨天上午我曾希望会处理这些基本问题,我还向你们简短解释了我的不安情绪,以及照我看来在这样重要的会议上必须实现的目标。我不得不说的那些话没有得到理解,无论如何没有得到官方的理解,在这个桌子周围发生一切事情,好像在过去六个月中没有出现什么危险的迹象似的。我对此表示遗憾。
    我最后要说的是:我希望不久将再召开一次会议
    ——那次会议也许没有这次会议隆重,而且肯定要在事先进行仔细的筹备工作——在那次会议上我们将能够处理实际问题,而且使这些问题在今后长时期内得到解决。
    【法新社三月三十一日电】经济界人士认为法国拒绝在公报上签字一事是令人遗憾的。
    美国和荷兰都未作官方评论。
    但是美国经济学家预言,有关各国将最后批准特别提款权,特别提款权将有助于国际货币体系的必要的改善。
    这一计划的主要拥护者之一哈尔斯坦说,特别提款权计划可以发挥作用,但是由于法国没有参加,发挥作用时将是不完善的。
    日本的官方公报欢迎这一协议,但是消息灵通的银行界人士认为,法国的态度带来了一种不肯定的因素。
    观察家们说,显然协议没有解决美国国际支付逆差的根本问题。
    在伦敦,可靠人士说,九国的团结一致将稳定货币市场和防止投机。法国的拒绝不会使新制度不发生作用。
    意大利国库部长科隆博在电视谈话中说,他对法国反对表示遗憾,并希望这只是暂时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