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4月19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联社拉瓦尔品第十七日电】苏联总理柯西金今晚说,应该停止对北越的“一切轰炸和其他一切战争行动”作为朝着越南问题的政治解决方向迈出的第一个必要的一步。
    柯西金在阿尤布举行的宴会上说,美国应该接受河内关于和谈的建议,“立即开始谈判”。
    柯西金说:“苏联政府在这个问题(和谈)上支持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的声明”。
    因此,他表明苏联的立场是支持河内关于和谈地点的抉择。
    柯西金的讲话引人注目地没有提到存在争端的克什米尔。
    柯西金试图骑在有刺的印巴关系之墙上。他说,苏联“差不多”同中东和整个亚洲“一切国家都保持着良好的正常关系”。
    【路透社拉瓦尔品第十七日电】苏联总理柯西金今天晚上说,现在是重要的时刻,美国将表明它打算停止战争呢,还是“它在采取又一个花招来掩饰对越南的侵略”。
    他说:“苏联政府在这个问题上支持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的声明,并且认为,美国应该接受这些建议,立即开始谈判。”

【路透社莫斯科十五日电】仍然公开支持在承认以色列的基础上取得中东的政治解决的苏联政府,表面上仍然表示在军事上支持阿拉伯国家。
    紧接着国防部长格列奇科访问开罗和大马士革及巴格达之后,苏联轰炸机中队现在正在访问开罗和大马士革,这一访问强调说明了这一政策。
    可是莫斯科的外交观察家们认为,克里姆林宫以前和现在一直在劝告阿拉伯国家不要对以色列采取任何军事行动,并鼓励它们继续为政治上的解决办法而努力。
    在几乎每天对特拉维夫的以色列“极端分子”进行猛烈的攻击的同时,往往要求在中东实现政治解决。
    在柯西金总理上周访问伊朗后,星期一(十五日)发表的联合公报中表明了苏联的政策。可是公报表示两国坚决要继续极力要求立即实现由英国提出的联合国去年十一月通过的安理会决议,这一决议要求在阿拉伯国家承认以色列为一个独立的国家的基础上实现政治解决。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三月二十一日刊载一篇文章,题为《养女血泪》,摘要如下:
    “洒向人间都是怨”。养女问题,是台湾社会的又一个黑点。
    台湾《联合报》对养女的悲惨遭遇,作了个颇为贴切的描述:“如众所周知的,浊水溪、淡水河是台湾南北两条最大最长的河流;其实,台湾还有一条更大更长的河流——那便是数以万计的养女们、悲伤的眼泪所汇成的河流。”她们“从小被生父母卖给人家、送给人家、或是半卖半送的交给人家,形同无父无母的
    ‘孤女’。幼年被打被骂,成为‘婢女’。稍长,多数被迫卖淫,成为‘妓女’。略具姿色的当‘舞女’、当‘酒女’,也只是养父母的摇钱树。她们的眼泪汇集起来,岂不成为一条又长又大的河流?”
    最近,台北的一个才八岁的小养女洪丰淑,被她的养父母、所谓“中美家畜兽医院院长”简庆源夫妇所凌虐,而致一条小腿被打断了,这是何等悲惨的事。
    当然,小养女洪丰淑之被虐待事件,在台湾的万千养女中只是一个例子,但亦足以显示出台湾养女问题的严重性。
    洪丰淑的家是在台湾南部屏东县潮州镇兴美里二邻,父亲洪仁哲,母亲洪美玉。由于生活困难,家庭食指过繁,收入不敷,经过中间人的介绍,以四千元的代价,于去年六月一日,卖给简庆源为养女的。据说,洪丰淑在简家,每天五时许便被迫令起床,做扫地抹桌子等事,稍不勤快,就要受到责打。
    据报纸报道,那间“中美家畜兽医院”迎门处曾挂有一块匾,上与“爱玩动物,是增加儿童新知识的方法。”此一横匾,与洪丰淑所受遭遇,恰成强烈的对照与讽刺。
    不久前,台湾报纸还刊登了一则消息:一个十六岁的养女林秀玉,被惨无人道地当作“抵押品”送进了“当铺”。林秀玉家住在基隆市,因为家里贫穷,兄妹又多,父母无力抚养,一出世就被别人领去当了养女。七岁的时候,由于养父母先后死去,她又被人以二千元新台币买去作养女。后来,她竟落得了如此悲惨的下场——被送进“当铺”当作了“抵押品”!
    活人被当作“抵押品”是在美蒋匪帮残酷统治下的台湾发生的养女中的又一宗悲惨事件!
    据蒋帮当局公布的数字,目前台湾共有养女十九万多,其中百分之八十沦为私娼。台湾养女成风,也并非自今日始,这种变相的贩卖人口,更是越来越严重。台北《大华晚报》的社论亦指出,台湾“养女风气之受人指责,已有了一段很长的时间,到现在为止,并未见有任何改善”。台北《民族晚报》说,“本省养女的实际情况是“幼则为婢,长则为妓”。收养养女,在台湾省内早已成为变相的人口贩卖,和养育妓女的渊薮了。纪政(台湾的田径女选手)的胞妹纪水莲,沦落为人陪浴,就是在养女的名义下,受到牺牲和摧残的现实例子。”该报还说,“养女风俗之在本省,真不知制造了多少罪恶,葬送了多少青春少女的幸福,包含了多少人间辛酸和血泪。”台北《征信新闻报》说,在目前“笑贫不笑娼”的台湾社会中,有许多人收养养女,目的是逼迫养女当娼,把她们当作摇钱树。因此,所谓“养女制度”实际上已成了“培养妓女的温床,是本省目前产生妓女的一个最大来源”。然而蒋帮有关当局却在吹嘘什么“养女制度”对“安定社会”有“贡献”。这又一次证明台湾千千万万的养女,过着暗无天日,任人虐待、欺凌的悲惨生活,是蒋帮当局一手造成的。她们都是美蒋黑暗统治下的牺牲者和被践踏者。

【中东社大马士革十三日电】一中队苏联轰炸机在结束对这里的一周的访问后于今天离开叙利亚的一个空军基地回国。
    【合众国际社亚历山大港十四日电】两艘苏联驱逐舰于今天开到这个埃及海港,同已经停泊在这里的另外七艘俄国军舰在一起。
    【中东社开罗十一日电】阿联交通部长阿巴迪尔同一个访问阿联的苏联代表团今天讨论了发展和扩大阿联和苏联之间的电讯业务问题。
    苏联代表团由苏联交通部副部长率领于今天上午到达这里对阿联进行一周访问。

【本刊讯】开罗十二日消息:据争取安哥拉彻底独立全国联盟开罗办事处今天公布的战报,安哥拉游击队为了争取民族解放而对葡萄牙殖民主义部队发动的武装斗争中,上月又取得了新胜利。
    战报说,三月十三日,争取安哥拉彻底独立全国联盟的游击队在朋达斯和卢腾博两地区同葡军作战,敌军士兵有十五人被打死,十八人受伤,缴获了大量武器。
    三月二十三日,游击队在马沙杜将军地区伏击了一股葡军士兵,歼灭了三十三个葡萄牙士兵,打伤另外十五人,缴获大量军事装备。
    【马格里布阿拉伯新闻社十六日电】在三月里,几内亚和佛得角非洲独立党的游击队在伏击和袭击中使葡萄牙在几内亚(比绍)的军队遭到重大损失,有一百一十人被击毙。
    葡属几内亚和佛得角非洲独立党的一项公报指出,敌人的设备受到严重的破坏,有四辆车辆被击毁。
    【本刊讯】达累斯萨拉姆九日消息:据莫三鼻给游击队今天发表的公报,从三月十七日至二十九日在太特省有三十多名葡萄牙殖民主义者士兵被莫三鼻给自由战士打死,四辆敌人卡车和一辆牵引车被击毁。
    公报说,从三月十七日至二十一日,有四辆敌人卡车和一辆牵引车被游击队埋在不同地点的地雷炸毁,这些车上的二十八名葡萄牙士兵被炸死,另有五人被炸伤。
    三月二十九日,一名勇敢的游击队员在楚洛拉村附近伏击敌人一个排,用自制的枪打死两名葡萄牙士兵。
    【本刊讯】达累斯萨拉姆十五日消息:据莫三鼻给自由战士今天发表的公报,莫三鼻给游击战士二月份在西部军区尼亚萨省对葡萄牙殖民军发动了一系列伏击,打死了三十六名敌人,其中有一名军官,还打伤了四名敌人。
    公报说,他们还击毁敌人的四辆军用车辆,缴获了一些武器和弹药。

【路透社拉瓦尔品第十七日电】苏联总理柯西金今天到达这里,对巴基斯坦进行正式的访问。
    他是昨天离开莫斯科的,在阿富汗边界的杜尚别(苏联塔吉克共和国首都)过夜。
    柯西金的访问是一位苏联总理对巴基斯坦进行的第一次访问,武器问题和技术合作可望是他与阿尤布讨论的主要问题。
    苏联总理受到阿尤布的欢迎,这是阿尤布在最近生病后第一次公开露面。
    巴基斯坦官员说,他们希望在四天的访问以后,经济合作将加强。亲政府的《巴基斯坦时报》今天在社论中说,这种合作可以包括原子能和钢的建设等方面。
    这里的观察家说,俄国对印度的武器援助(可能还有巴基斯坦为使自己获得武器援助而施加的压力)可能是讨论的主要问题。
    但是这里报纸对这次访问的评论是热情的,报纸强调了它们所说的巴基斯坦与苏联的关系在最近得到的新的加深。
    【美联社拉瓦尔品第十七日电】苏联总理柯西金今天到达这里与阿尤布总统会谈。会谈可望涉及一些敏感的问题:苏联向印度出售武器和美国空军使用白沙瓦空军基地问题。
    柯西金在机场发表的译成英文的简短声明中说,“我们盼望与你们的总统就我们感兴趣的一切问题进行讨论。毫无疑问,这样的问题是很多的。我们也想讨论双边关系。我们的关系的确是非常好的,我们将继续加强和改善这种关系。”他又说,“我们大概将就世界各国今天所关心的问题交换意见。”“我们的目标将是和平及发展友谊。”
    他们的第一次会谈预定在星期四上午举行,届时他们将会谈约一个小时。柯西金和阿尤布在星期五上午将再次会谈一个小时,然后苏联领导人将飞往拉合尔,并在那里过夜。他在星期六将飞往卡拉奇,结束他对巴基斯坦的访问。
    【法新社拉瓦尔品第十七日电】阿尤布今天在招待柯西金的宴会上说,“基本的查谟—克什米尔争端如果得到公正而体面的解决”将消除妨害与印度建立良好关系的唯一障碍。
    他说,“当一个民族开始担心自己的安全与生存时,其它问题就退居次要地位。应付这种局势的唯一有效的办法就是消除造成这种担心的原因,这涉及研究基本原则。光是保证是不会消除恐惧的。”

【法新社洛伦索马克斯十五日电】军事总部今天在这里宣布,莫三鼻给解放阵线游击队在上月的战斗中打死了二十五名葡萄牙士兵。
    军方公报说,在尼亚萨省的新科英布拉地区,莫三鼻给解放阵线的战士埋下了大量的地雷。
    葡萄牙军队开进坎蒂纳迪亚斯区、雷维亚区、新维塞尔区和在卢让达河谷进行扫荡战。
    公报接着说,游击队在德尔加多角区的戈隆戈罗地区特别活跃,他们在莫辛布瓦—达帕阿以南地区同葡萄牙军队发生冲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