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4月19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法新社北京十七日电】(记者:樊尚)中国首都今天变成对美国黑人表示战斗性支持的营地,无数旗帜和标语宣布黑人“必胜”帝国主义,数以万计的游行的中国人也高呼黑人“必胜”的口号。
    工人、士兵和学生的游行队伍从今天早晨七点开始一直继续到晚上八点半,他们是庆祝毛主席在四月十六日发表的支持美国黑人的声明的。
    游行者很有纪律,心情显然很高兴,他们向天安门广场、中南海和苏联大使馆前进。
    他们高呼由领队和护送他们的士兵所宣读的口号:“坚决支持美国黑人的反帝斗争”,“打倒美帝”,“打倒苏修”。
    各报今晨在头版刊登了毛主席的声明,各报还至少用了整整一版报道美国黑人的情况和美国的各种黑人运动的历史。
    这个声明采取了标准的马克思主义路线,即种族主义是阶级斗争的一种特殊形式,但是除越南战争外,这是中国出版物第一次这样详细地报道“反帝”叛乱的迹象。
    报纸发表了美国地图,用火焰代表最近的出事地点,还刊登了自从马丁·路德·金死亡以来发生的纵火及其它事件的照片。
    除了促使进行这次大报道的慷慨和诚意以外,看来中国领导人正在设法提出一个新事业,即反种族主义的事业,并提出一个新英雄,即美国黑人。
    在中国人看来,黑人在敌人堡垒中采取行动是特别有利的,他的效用超过了他在“反帝斗争”中的一切前辈。
    中国的电视今晚对今天这里的活动作了非常好的报道,包括在国内其它地方的工厂和公社上演的活报剧的一些镜头——中国人扮演的白人殴打和折磨中国人扮演的带着枷锁的黑人。
    这里的观察家认为,中国对于一些美国黑人运动和领导人的谨慎态度,对马丁·路德·金的提法,以及不谈越南战争而谈美国黑人斗争,是一个新的例子,说明中国在面对不可避免的情况时一向有的灵活性。

【马格里布阿拉伯新闻社北京十七日电】毛泽东向美国黑人发出呼吁,要求他们推翻美国资产阶级反动政府,摧毁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制度,以便取得彻底解放。
    这一呼吁是包括在官方通讯社新华通讯社广播的毛泽东的一项声明中的。
    这家通讯社没有说明这是一项口头声明还是书面声明,也没有说明发表声明的地点。这只是指出了日期是四月十六日,标题是《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毛泽东同志支持美国黑人抗暴斗争的声明》。
    毛泽东认为美国种族歧视是资本主义和殖民主义制度的产物,他随后追述了他在一九六三年发表的支持美国黑人的声明,他在那个声明中预见黑人将随着殖民主义、帝国主义的崩溃而获得彻底解放。
    毛泽东在声明结束时呼吁全世界工人、农民、革命知识分子和各国人民同美帝国主义进行斗争。
    声明谈到了主张非暴力的牧师马丁·路德·金被暗杀一事。毛说,这一事件,激起了美国黑人抗暴斗争的新风暴,席卷了一百几十个城市,具有前所未有的力量。
    毛说,我代表中国人民,对美国黑人的正义斗争,表示坚决的支持。

【本刊讯】法《快报》周刊十五日刊登一条消息,题为《中国:几乎是创纪录的丰收》,摘要如下:
    据北京报道,文化革命使去年的谷物产量提高百分之十。美国人认为,由于气候条件好,使中国获得二亿吨的大丰收,接近一九五八年的纪录。
    法国在上月份向中国出售五十万吨小麦。由于欧洲农业保证基金给予出口补贴,所以这些小麦是以正常价格的半价出售的。

【本刊讯】香港反动的《星岛日报》、《新生晚报》、《真报》、《南华晚报》、英文《星报》等,十七日刊登外国通讯社报道毛主席十六日发表支持美国黑人抗暴斗争的声明的消息。
    《真报》今天用述评形式摘发毛主席的声明。它十分担心声明所产生的伟大而深远的影响,认为声明的意图是“为了挑起美国的内战”,“为了把美国黑人的这场反种族歧视斗争,搞成一场反政府的政治斗争”。
    英文《星报》的消息认为,“毛主席亲自领导一场反美的宣传运动,目的是当约翰逊正在处于越南和谈第一回合的关键性前夕时,将他的面子打落,”因为中国“从开始就反对和平谈判的建议。”
    有些报纸十七日还刊登外电报道北京革命群众举行示威游行,支持美国黑人抗暴斗争的消息。
    《星岛日报》就毛主席十六日的声明发表社论说:“在最近几年来,从未看到毛氏对于国际事件发表过任何声明。‘文革’闹到天翻地覆,他也只有过一些片段的‘指示’,乃此次竟对美国黑人问题发表声明,是一件很不寻常的举措。”“但无论如何,此举总显示毛共对于美国内部纷争事件的特别重视。”

当前,世界革命进入了一个伟大的新时代。美国黑人争取解放的斗争,是全世界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总斗争的一个组成部分,是当代世界革命的一个组成部分。我呼吁:世界各国的工人、农民、革命知识分子和一切愿意反对美帝国主义的人们,行动起来,给予美国黑人的斗争以强大的声援!全世界人民更紧密地团结起来,向着我们的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及其帮凶们发动持久的猛烈的进攻!可以肯定,殖民主义、帝国主义和一切剥削制度的彻底崩溃,世界上一切被压迫人民、被压迫民族的彻底翻身,已经为期不远了。                   毛泽东

【美联社东京十八日电】新华社报道,在北京、上海和共产党中国的其他城市十七日举行了大规模的示威,以表示他们“坚决支持”美国黑人的“正义斗争”。
    北京官方的通讯社说,有“几万人到几十万人”参加游行。
    新华社说,毛泽东主席支持美国黑人斗争的声明在十六日午夜广播之后,人们立即就到街头开始游行。
    新华社说,在北京,星期三清早,街道两旁就贴满了大标语,“一队又一队”的游行队伍通过各主要街道。这使得一些地方的交通停顿了。它还说,工人们在车间举行了集会。
    新华社说,上海“各条战线上的革命派”,冒着大雨上街游行,表示“坚决支持”毛泽东的声明。它还说,“好几公里长的游行队伍的洪流,举着巨幅毛主席画像,从早到晚在一些主要街道上行进。”
    它说,天津和其他边远城市也举行了类似的游行和集会。美联社的评论
    【美联社东京十七日电】(记者:罗德里克)毛泽东今天称马丁·路德·金被暗杀是“反革命的暴力”,他敦促美国的两千万黑人推翻美国“垄断资产阶级”。
    毛泽东的声明是不断进行的宣传运动的一部分,这个宣传运动是要证明他的下述的有争议的政策是正确的:暴力是共产主义获得胜利的唯一办法。
    象过去一样,毛泽东认为黑人斗争是他时常预言的美国资本主义崩溃的证据,“是美帝国主义当前整个政治危机和经济危机的一个突出表现”。
    这是毛泽东关于美国黑人问题的第二个正式声明。他追述了他在一九六三年发表的第一个声明,那个声明说,美国制度“必将随着黑色人种的彻底解放而告终。”
    在毛泽东发表声明后,新华社更详尽地描述了它所谓美国陷于的“无法摆脱的危机和困难”。
    新华社在金被暗杀后不久作出的反应中说,现在是拿起枪来而不是讲空话的时候了。

【本刊讯】日内瓦十七日消息:今天一些瑞士报纸的标题如下:
    《日内瓦日报》是《毛泽东说,“帝国主义者血腥镇压了马丁·路德·金。”》
    《瑞士报》是《毛泽东认为,美帝国主义“血腥”杀害了马丁·路德·金》。
    《洛桑日报》是《好几个月来没有发表公开声明的毛泽东主席,昨天在新华社报道的一篇文章中谴责美帝国主义者“血腥”杀害牧师马丁·路德·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