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4月18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合众国际社堪萨斯城十二日电】今天傍晚,正当堪萨斯城的警察和国民警卫队为可能接连四晚发生暴力行动作好准备时,又发生了零星的事件,包括小规模的纵火事件和一些打冷枪的现象。
    在今天傍晚,国民警卫队挡住了三车子黑人青年。汽车中有着一袋袋石子。
    【合众国际社密苏里州堪萨斯城十一日电】堪萨斯城东部黑人区今晚再度发生枪战,但是警察局说局势比昨天好转了,逮捕了三个放冷枪的人,警官说他们是白人。
    在这个地区的零星地段有人放冷枪,警察指挥哨也发生小火灾。
    今天至少发生八处火灾,有一些虚报的火警,警察局说,根据虚报的火警派出的消防员中有些遭到冷枪。
    警官科勒说,已经证实的放冷枪事件有十一起。
    【合众国际社纽约十二日电】今天美国一些最麻烦的城市出现了种族和平的具体迹象。尽管正如堪萨斯城的一个警察所说的,“情况好象是在鸡蛋上行走一样”。
    在华盛顿,几乎所有的限制都取消了。没有迹象表明一万三千名联邦军队将在何时撤退。
    十一日晚上取消了俄亥俄州扬斯敦的宵禁。但是市长安东尼·弗莱斯克说,如果再出现骚乱,将再实行宵禁。
    马里兰州州长阿格纽要求华盛顿从巴尔的摩撤出联邦军队,并“尽快地”使马里兰的国民警卫队不执行联邦任务。
    在比美国的一百二十五个发生骚乱的城市中任何一个城市都平静得慢的堪萨斯城,今晚继续实行宵禁,以保持不稳定的种族和平。自从五个人于十日晚死亡以后保持了一种不稳定的休战状态,一个警察在谈到这种状态时说道:“这可以算得上是平静无事的,但是就象是在鸡蛋上行走一样。”
    州长休斯十一日步行在骚乱区进行巡视,遭到了黑人的嘲弄。今天有一百五十名青年(他们大多数是普林斯顿大学的学生)向休斯在普林斯顿的官邸游行,以抗议十九岁的约瑟夫十二日晚在特伦顿被警察杀害的事件,约瑟夫是一个神学院的学生并且是一个为种族协调服务的自愿工作者。
    在佛罗里达的杰克逊维尔继续存在骚动的现象,在那里据说白人从驶行的汽车中向黑人开枪。
    在芝加哥,联邦航空局的官员透露,它的一架飞机十一日晚显然在飞近芝加哥骚乱地区的时候被人用枪击中。
    保险业发言人把他们对金死亡以来发生的骚乱和破坏治安造成的损失的估计增加到四千五百万美元,其中包括:华盛顿一千五百万美元、巴尔的摩一千万美元、芝加哥八百万美元、纽约三百万美元、新泽西州受到影响的地区一百万美元。纽约市警察局说,使警察处于历时一周的警戒状态,要用七百万美元。
    【合众国际社纽约十三日电】在新泽西州的特伦顿,十二日晚再度实行从下午九时开始的宵禁,宵禁并且延伸到附近三个城市,曾处于戒备状态的四百五十名国民警卫队不再处于作好准备的戒备状态,但是受过对付骚乱训练的州警察仍然留在那里。
    二千名正规军在马里兰州长阿格纽的要求下已撤出巴尔的摩。州长的一个助理人员说,这个州“仍然处于”紧急状态,五千七百名马里兰州国民警卫队将继续在街上巡逻。
    在匹茲堡,只有二支总部位于城内的国民警卫队部队,仍然处于作好准备的戒备状态。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十一日以《冲进白宫的硝烟》为题,译载十五日美《新闻周刊》(提前出版)的一篇文章,转载如下:
    上周从华盛顿到奥克兰,从塔拉哈西到丹佛,黑人牧师马丁·路德·金被谋杀的消息传出,即触发起一场黑人暴动。这次暴动,是美国种族暴动史上的一场最广泛的暴动。
    这次的暴动的火头在华盛顿燃烧,使这个美国的首都看上去就像一座围城。作战部队戴上钢盔,刺刀上了枪尖,作好准备姿势在白宫守卫。国会门前石阶也架起轻机枪。芝加哥的城西贫民窟烽火漫天。国民卫队被召开到底特律,巴尔的摩以及南部四个城市。费城、匹茨堡和波士顿均在戒备状态。在纽约,纽约市长林赛在哈林姆的大街上受到愤怒群众的诘问。
    在黑人学府的校园里,群情沸腾。数十个中学校因为黑人学生和白人学生冲突而停课。击破玻璃窗,掷石等事件在全国大大小小的城市发生,华盛顿、芝加哥、底特律实行了从黄昏到天明的宵禁。许多地方的酒吧、酒铺和出售枪的商店都奉命停止营业。全国各地的警察和消防员进行了紧急调动,到了周末,美国各地传来的死亡数字到达二十多名,而数字仍在继续增加,有多少千人已被捕,无法计算。财产上的损失难以计算。
    华盛顿的黑人人口,占人口总数百分之六十六。
    在过去接连四年发生的暴动,华盛顿所受的影响不大,但在这次暴动,则首当其冲。金牧师死亡的消息广播后仅几分钟,群众即纷纷聚集在首都边缘的广大的贫民窟地区。群众在那里不用等多久,他们的黑人权力领袖卡迈克尔便出现了。卡迈克尔对群众说:“回家去拿枪吧。白人来了,他就要杀你的。我不愿黑人的血洒在街上。回家去拿了枪再回来,因为我已拿到枪了。”
    成群结队的青年——当时谁也知道他们并没有武器——开始进入市区了。火已到处点燃,照亮了黑夜的天空。到了天明,火势稍为减弱了,但是第二天到来,大火再起,燃烧火势更为猛烈。
    一天过去了,暴动更加扩大了。火头已蔓延到第十四街和第七街,然后向南蔓延到就在白宫南边的商业区。当时,在宾夕法尼亚大道司法部门前的行人道上的司法部的高级官员,就在那里袖手旁观,无能为力。
    到了下午,一团火辣辣的刺鼻的浓烟笼罩着白宫,白宫里的职员,慌张得很,拼命想办法赶着回家去,因此造成交通拥塞。这时候,市内各路电话线,都无法接通,水压也非常低。全市至少有七十个熊熊的火头在燃烧。白宫的一名助手卡里范诺就在总统办公厅门前的石阶上设立一个特别指挥部,收录情况。最后,林登·约翰逊终于宣布“首都已陷于暴乱的情况中……。”他以全国总司令的身份,首先召来六千五百名陆军和国民卫队驻在白宫的周围。接着,再召联邦军队五千名入城。

【美联社纽约十二日电】鼓吹黑人权力的卡迈克尔十二日说,如果暗杀马丁·路德·金的人杀的是他或者拉普·布朗,那就好了。
    卡迈克尔在记者招待会上说:“他们杀死了金,他们显然是犯了一个错误。要是他们杀死了拉普·布朗或我,那样就好得多了。那时他们就可以说:‘他们靠刀剑为生,也死于刀剑。’”
    卡迈克尔说:这次暗杀将是“使黑人团结起来的强大力量”。他说,富于战斗性的黑人队伍将开始壮大。
    卡迈克尔说:杀害金博士一事意味着“许多害怕拿起枪的人今后将拿起枪来。”
    卡迈克尔说,他“完全相信”这次暗杀是一个阴谋的结果。他问道:“联邦调查局的特务人员到哪里去了?”
    卡迈克尔是在一个只让黑人记者参加的记者招待会上发言的。
    【法新社纽约十二日电】八天以来美国各城市的纵火事件和暴力行动似乎正在逐渐平息下去,卡迈克尔今晚在这里说,必须把美国烧掉,如果黑人要想活下去的话。
    在金死亡以后八天,这里的观察家评论说,卡迈克尔是最有可能填补金博士死后所留下的黑人领导的空缺的人物。
    他们说,这位鼓吹黑人权力的领袖以说话从不吞吞吐吐和决心把他的自我规定的使命贯彻到底而著称。他们还说,金博士的南方基督教领袖会议的新主席艾伯纳西拥有明显的权威,但是缺乏它的创始者那种杰出的品格。
    观察家们说,作为参加金的葬礼的唯一的富于战斗性的黑人过激主义者,卡迈克尔似乎正吸引越来越多的注意力。

【本刊讯】美国主张非暴力的黑人牧师马丁·路德·金在本月四日在美国被美帝国主义者枪杀后,在非洲一些国家的反应:
    加纳前总统恩克鲁玛在几内亚发表声明说:“我为路德·金之死表示悲痛,但坚持认为非暴力解决不了种族问题。必须使用暴力”。刚果(布)总统马桑巴—代巴表示此事“最完全证明美国的衰退”。
    阿尔及利亚《圣战者日报》认为:“只能用合法的暴力对付种族主义暴力”。
    马里执政党机关报《发展》周刊九日发表社论说:“马丁·路德·金之死将最后向一切人表明,在压迫的力量和人民力量之间,只能有革命斗争,只能有有组织的革命暴力”。
    在赞比亚首都卢萨卡和另一些城市曾举行抗议示威,有人高喊“吊死约翰逊”!尼日利亚首都拉各斯有人就此散发反美传单。

【法新社德国纽伦堡十五日电】和平主义者和其他反对核武器的人今天在举行传统的“复活节进军”时,在纽伦堡同警察发生了冲突。
    在奥芬巴赫,每年一度的“复活节进军”指挥部说,总共有三十万人参加了德国各地城市的示威。
    在汉诺威,示威者高呼反美口号,试图冲进美国领事馆。他们把这座大楼包围了一个小时以后散开,没有发生任何严重事件。
    【南通社波恩十五日电】原子武器的反对者今年象往年一样在联邦德国各州组织了复活节进军。进军时,人们除了谴责原子武器以外,还高呼口号谴责越南战争,反对国内垄断资本、紧急状态法、新纳粹主义和要求真正的民主和承认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今天将在汉堡、不来梅、法兰克福、多特蒙德、汉诺威、慕尼黑、斯图加特、纽伦堡和西柏林等大城市举行集会。
    与此同时,大约五百个中小城市发起有关争取裁军和民主运动以及西柏林事件的示威和行动。
    【德新社汉堡十五日电】星期一午后在西柏林电台发射塔底下举行的有五千来人参加的集会上以及在随后走向技术大学的进军过程中,没有发生什么事件。
    在途经市区的进军过
    程中,示威者举着红旗。
    在技术大学挤得满满的大厅里举行的会议决定,派遣一个代表团,向市长舒茨重申这个“议会外反对派”的如下要求:市政府下台,没收报业大王施普林格的财产,给社会主义学生联盟每天一小时的广播时间和释放被捕人员。
    【路透社西柏林十五日电】西柏林学生今天组织了规模更大的示威,没有丝毫迹象表明,已为时五天的愈演愈烈的骚乱和流血事件将会中止。
    学生们比以前组织得更好,装备得更好,他们显然决心把他们同施普林格报业集团的斗争继续下去,而不理会基辛格总理提出的,如果混乱继续发生,将采取更为强硬的反措施的警告。

【合众国际社伦敦十五日电】今天在伦敦的一系列冲突中警察同示威者进行搏斗,数以千计的无政府主义者、和平主义者、左翼分子和民权支持者在首都举行集会,使复活节达到高潮。
    当大约两万五千人在特拉法加广场参加禁止原子弹集会时,一个拥有一千五百人的分支队伍向西德大使馆集合。
    示威者向五百名手挽手围成一个圆圈的警察猛烈冲击。警察的钢盔被扔到空中,一些学生骨了过去。一些学生放火烧了西德国旗,以示他们对德国的抗议者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