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4月14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联社西贡十三日电】美国大使邦克在华盛顿同约翰逊总统和其他美国官员举行了历时四天的高级会谈之后于今天上午返回南越。
    邦克在新山一机场受到了威斯特摩兰将军的欢迎。邦克在到达时没有发表讲话。
    这位大使是在八日深夜离开华盛顿的。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十二日译载十五日美《新闻周刊》(提前出版)的一篇报道,现摘要转载如下:
    上星期三(三日)——抗拒征兵以及其他反征兵组织宣布为全国抗拒征兵日——学生才开始认识战争仍没有停止,征兵仍然存在。五月份征召入伍的仍然是四万四千人。于是抗议征兵运动便继续进行,又有六百五十多名青年退回兵役证。
    在旧金山金门桥公园,五百五十名学生发起了抗议游行。在联邦大楼,在二千旁观者的面前,一百名青年人把他们的兵役证投入一个绿色的藤篮里。其中一人在放兵役证时说,“我取回我与生具来的自由。”与此同时,联邦调查局的特务人员,则分头拍他们的照和纪录他们的名字。
    人数出动最多的是波士顿。在那里约有一万二千名支持者为二百三十四名年青人退回兵役证喝采。二百多名学生把他们的兵役证交给在台上站成一列的教授、牧师、教士们。在芝加哥,二百名青年学生从国会广场列队到联邦大楼,他们沿路上高呼“见鬼?不去。我们不去”的口号。到了联邦大楼,他们派出三名代表企图把二十张兵役证退交一名美国将军。后来一名芝加哥区抗拒征兵组织的代表特伦祖说:“他记下我们的名字,记下我们的地址,记下我们的职业,但是他说他不能接受我们的兵役证”。于是特伦祖拿了一个大信封,把兵役证放在里面,然后把信封塞进联邦大楼的信箱里。在耶鲁大学,学生、教职员和亲友们,在白尼克广场,看着三十九名学生交还兵役证。在每一名学生报告自己的名字时,群众都给他欢呼喝采。
    在费城大学,有三十名学生把兵役证交给学校的牧师。在纽约,四月三日抗拒征兵运动在纽约中央公园开始,有九十三名青年退回兵役证。前史丹福学生会主席哈里斯还讲了话。哈里斯已拒绝被征。
    哈里斯说,“什么新的政策,什么新政客,对于我们反对这个国家的事情,是不会终止进行的。”
    大学里的四年级生约十五万五千人看来是不能获得两年的延迟入伍期了。他们在今年的六月就要被征入伍。因此,更多的示威行动已在安排进行。在各大学的校园里学生情绪非常激昂,抗议的行动看来是要迅速升级的。

【美新处华盛顿十一日电】下面是国防部长克利福德今天在五角大楼举行的记者招待会的纪录全文。(本刊作了删节)
    克利福德:我有一个简短的声明要宣读一下,然后我将回答你们可能提出的问题。
    总统已经签署一项行政命令,根据这个命令,我要着手征召陆军、海军和空军的预备役部队的大约八十八个部队中的大约两万四千五百人服现役。这些人员服役的时间不会超过二十四个月。现在正在向所有这些部队发出通知。每个人将至少可以在接到通知后三十天内报到。
    在征召的两万四千五百人中间,有一万人将根据总统在三月三十一日宣布的计划部署或打算部署在南越。其余部分将主要用来加强战略预备队。从战略预备队中抽出的人力将用来替换在南越的人员。在这次征召中,陆军将征召大约两万人。他们是陆军国民警卫队和陆军预备役部队的七十六个部队中的人员。
    海军将征召海军预备役部队的两个部队中的大约一千人。这些人将用来进行东南亚和美国之间的轮换。
    空军将征召空军国民警卫队和空军预备役部队的十个部队中的大约三千五百人。其中大约三分之一将根据目前的计划部署到东南亚去。
    在今天上午十一时,你们就可以得到征召的部队的名单。
    根据我们的政策,奉派部署到东南亚去的部队在他们抵达目的地以前将不透露番号。
    至于是

在今天上午十一时,你们就可以得到征召的部队的名单。
    至于是否将再征召预备役部队,现在还没有作出决定。我的声明到此结束。我准备回答问题。
    问:部长先生,在一个多星期以前,“国防部官员”说,在南越除了构成战斗支持部队的人员以外,还需要五万名预备役人员来替换所需要的部队——提供为替换将召回的海军陆战队团登陆组所需要的军队。
    这是否意味着目前不会达到五万人那么高的数字?
    答:这个问题必然同若干天以前一个国防部官员说的话有关,当时他说,征召预备役人员将以五万人为限。
    简单说来,让我发表这样的意见。你们大概记得,我们曾经紧急地向威斯特摩兰将军增派一万一千名军队。他们是空运去的,在大约四十八小时内就抵达那里。
    总统在三月三十一日的演说中说,我们现在必须向威斯特摩兰将军派出为支持这支一万一千名援军所需要的支持部队。
    这些支持部队包括炮兵、通讯兵、医疗队等部队。
    在这方面我还可以补充这一点,当这些增派的人员派去后,在东南亚的军队总数将增加到——或者说在南越的军队总数将增加到大约五十四万九千五百人。
    问:部长先生,你是否能够告诉我们,目前的和平试探如何影响预备役情况、战略预备队以及我们自己对征召的计划?
    答:它们根本没有什么影响。我们目前象以前一样的进行工作,向我们在战场上的指挥官供应他告诉我们他需要的部队。
    问:部长先生,鉴于近几周年溪山的压力减少,停止对二十度线以南的轰炸对于南越北部的美军会有不利的影响吗?
    答:谁也不能真正具体的回答这个问题。如果完全停止对北越的轰炸,那末,就将希望,正如总统在他的圣安东尼奥讲话中所说的那样,我们将假定他们不会利用这一点。
    现在我们正是本着那种态度和那种基础行事。
    问:部长先生,你正在给越南共和国军队更多M—16步枪。除此以外,还做了什么事情来加强他们作战的能力?
    答:除了正给予他们以M—16步枪以外,还给他们以某种迫击炮,一种正在供应给他们的改进了的迫击炮;在直升飞机的支持方面也正在给以更大的援助;正在给他们一种他们所非常迫切需要的通讯装备。
    艾布拉姆斯将军去年花了很多时间同越南共和国军队一起工作。在他几个星期以前到这里的时候,他同总统详细地谈到了为使越南共和国达到最高的战斗效率和战斗实力所需要的东西。
    我们正在几个领域内继续增加他们的实力。现在作出的政策性决定是把这种努力的主要部分逐渐移交给南越人,我们正在开始在某种程度上把我们的一些最现代化的武器也优先给他们。
    还要记住的一点是,阮文绍最近正在征召十三万五千名新兵。这些新兵也必须武装起来。这是我们正在增加我们向南越人运送的武器的另外一个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