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4月14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东京十一日消息:今天,这里的资产阶级报纸《日本经济新闻》《每日新闻》《读卖新闻》,都在经济版报道了中国自行设计、制造的万吨级远洋货船“东风”轮首航到达日本的消息。
    《日本经济新闻》消息的标题是《中国独立建造的大型船,水平比预想的高》,《每日新闻》的标题是《中国的骄傲,一万吨船,完全自动化》,《读卖新闻》的标题是《中国可以自力造船》。
    《日本经济新闻》的消息说:“正因为至今有关产业界都认为中国只能造两三千吨级的货船,因此对中国造船能力的这一迅速发展,非常注目。‘东风’轮和日本日立造船公司要向中国出口的货船同一规模,而日立造船公司这一商谈已进行了几年,由于不能使用日本进出口银行资金,至今没有解决。”
    《读卖新闻》的消息说:“正当围绕日中关系问题议论活跃的时候中国自行设计、制造的第一艘万吨级远洋货船‘东风’轮满载中国商品到达横滨港,必将引起种种反响。”有关贸易界有人说:“这表示了中国的一种姿态,就是:中国不进口日立造船厂的船靠自己的力量,也可以干得很好。”

【本刊讯】日共山口县委(左派)机关理论杂志《革命战士》三月十日(第十八期)登载安斋库治写的文章,题目是《把恬不知耻的叛徒宫本一伙撵出革命队伍的时候到了》。摘要如下:前言
    修正主义分子宫本一伙为了掩盖自己背叛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丑恶本质,一个接一个地制造着新的谎言
    在目前阶段,修正主义分子宫本一伙的影响还没有肃清,他们的画皮也还不能说已经完全撕去。因此,在全国已经站出来斗争的反修战士面前不断揭露宫本一伙恬不知耻的谎言和骗局,从思想上、理论上,并且在实际斗争中,把宫本一伙的原形暴露在光天化日之下,仍然是一个极为重要的任务。揭露宫本一伙在(一九六七年)十月十日的文章中所散布的谎言和欺骗,尤其是一项极为重要的任务。
    宫本一伙在十月十日的文章所散布的谎言和欺骗中,还没有充分揭露出来的一点是,造伟大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毛泽东同志和中国共产党的谣,胡说什么毛泽东同志和中国共产党对“日本共产党”,(1)偷偷摸摸地散布流言蜚语:你们要立即在日本发动武装起义,(2)强迫(日本共产党)接受“在农村建立根据地,进行长期的武装斗争,以农村包围城市的路线”。这些完全是不值一提的混蛋透顶的无耻的政治骗局。一、宫本一伙所散布的第一个无耻谎言
    修正主义分子宫本一伙在国内战争、武装起义的问题上所采取的态度,同从前背叛了马克思主义革命理论的考茨基和第二国际的“老爷”们所采取的态度,是一模一样的。宫本一伙修正主义分子特别热中于给毛泽东同志和中国共产党扣上“极左冒险主义”、“布朗基主义”的大帽子。
    毛泽东同志和中国共产党只是始终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革命原则,主张按照各国的具体条件正确应用这些原则而已。马克思列宁主义者必须象毛泽东同志所教导的那样,始终坚持“枪杆子里面出政权”的原则。因为这个原则正是马克思列宁主义者绝对不能抛弃的一个重要的革命原则。
    然而,坚持原则并不是不管形势和条件,不顾一切地煽动猛攻和起义,一个劲地突击!这样做是愚蠢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毛泽东同志和中国共产党,还有我们,是绝对不这样说的。伟大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毛泽东同志,对于所谓“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内的革命斗争问题,是怎么说的呢?毛泽东同志是这样教导我们的:
    “在资本主义各国,在没有法西斯和没有战争的时期内,那里的条件是国家内部没有了封建制度,有的是资产阶级的民主制度;外部没有民族压迫,有的是自己民族压迫别的民族。基于这些特点,资本主义各国的无产阶级政党的任务,在于经过长期的合法斗争,教育工人,生息力量,准备最后地推翻资本主义。在那里,是长期的合法斗争,是利用议会讲坛,是经济的和政治的罢工,是组织工会和教育工人。那里的组织形式是合法的,斗争形式是不流血的(非战争的)。”
    在当前的日本,虽然法西斯和战争的危险正在逐渐迫近,而且还有美帝国主义的不可忍受的民族压迫,但是还有一定限度的资产阶级民主,还留有党和工会合法地存在并且进行活动的条件。在这种情况下,正如毛泽东同志所教导我们的那样,为了最后地推翻资本主义,为了教育工人,锻炼工人,积蓄革命力量,放弃长期的合法斗争,放弃利用议会讲坛,便是错误的。
    我们坚决认为,前面引用的毛泽东同志的论述,过去是正确的,现在也是正确的;它仍然有效。
    毛泽东同志和中国共产党的立场是始终一贯的。二、宫本一伙散布的第二个无耻谎言
    修正主义分子宫本一伙的第二个牛头不对马嘴的指责,是说毛泽东同志和中国共产党把“在农村建立根据地,以农村包围城市的路线”强加于“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日本。
    这又是宫本一伙故意制造的卑劣的谎言和诽谤。
    的确,毛泽东同志坚持了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所创立的暴力革命的原则,他响亮地宣告:“革命的中心任务和最高形式是武装夺取政权,是战争解决问题。这个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革命原则是普遍地对的,不论在中国在外国,一概都是对的。”
    毛泽东同志之所以伟大,正是因为他正确地而且创造性地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这个革命原则应用于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也就是创造了“在农村建立根据地,以农村包围城市的路线”,把中国革命引向了胜利。这是毛泽东同志对马克思列宁主义作出的一个伟大贡献。正如林彪同志所正确指出的,“毛泽东同志关于建立农村革命根据地、以农村包围城市的理论(不仅引导中国革命取得了胜利——引用者)对于今天世界上一切被压迫民族和被压迫人民的革命斗争,特别是对于亚洲、非洲、拉丁美洲被压迫民族和被压迫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革命斗争,更是突出地具有普遍的现实意义”。
    今天在广阔的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各国蔓延着的武装斗争如火如茶般的发展,以无限的威力要求我们承认林彪同志的这段话的正确性。这些国家中武装斗争的发展,显然是受了毛泽东同志所创立的理论——建立农村根据地,以农村包围城市的理论——的指引的;毛泽东思想正是把这些国家的革命引向胜利,使世界革命飞跃前进的“指路明灯”,它现在显然正在成为“世界革命人民的共同财富”。
    但是,高度评价毛泽东同志所创立的建立农村根据地,以农村包围城市的理论,同机械地原封不动地应用这条路线于一切国家,特别是“高度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是完全两回事。关于这一点,象前面所引用的那样,毛泽东同志自己在说了“革命的中心任务和最高形式是武装夺取政权……”以后又谆谆教导说:“但是在同一个原则下,就无产阶级政党在各种条件下执行这个原则的表现说来,则基于条件的不同而不一致。”这就是说:对处于半封建半殖民地状态的解放前的中国和几乎处于同样状态的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各国的革命斗争说来,正如林彪同志所正确地指出的那样,“建立农村根据地,以农村包围城市的理论”显然是有普遍的现实意义的,然而在象日本这样的所谓“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执行暴力革命原则的表现,则基于条件的不同而不一致!
    那么,这又是怎样地不一致呢?在所谓“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就象前面已经提到过的那样,革命的“暴力只有在革命发展的一定时机、有一定的条件的情况下”才可以使用——就是说,在革命的危机没有发展到成熟为“全民危机”的时候,是不能轻率地胡乱实行的!这是马克思、列宁的教导,也是伟大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毛泽东同志的教导。毛泽东同志就所谓“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中的起义(内战)问题,清楚地教导我们说:
    “但是这种战争,不到资产阶级处于真正无能之时,不到无产阶级的大多数有了武装起义和进行战争的决心之时,不到农民群众已经自愿援助无产阶级之时,起义和战争是不应该举行的。到了起义和战争的时候,又是首先占领城市,然后进攻乡村,而不是与此相反。所有这些,都是资本主义国家的共产党所曾经这样做,而在俄国的十月革命中证实了的。”
    我们坚决认为,毛泽东同志就是当代的列宁。因为前面所引用的毛泽东同志“关于资本主义国家的起义论”——只要仔细读马克思、列宁的著作,就会了解的——正是简单明了地而且极高度地概括了马克思、列宁的“关于资本主义国家的起义论”的论述。
    在当前的日本,革命的客观条件还没有成熟。因此,现在立即发动武装起义是轻率的,是错误的。但是在当前的日本,革命的客观条件正在逐渐地成熟,它是必然地日益接近的。我们一定要认真地作好准备,以备这个正在迫近的危机发生新的激化。我们不能单纯地停止在只承认行使暴力的原则,停止在只宣传武装起义是不可避免这一点上。必须“更多地考虑组织群众对警察和军队进行很顽强的、有步骤的反抗,通过这种反抗吸引尽可能多的军队到无产阶级同政府之间的斗争中来,吸引农民和军队自觉地参加这个斗争”(《列宁全集》第二十三卷一二二页),以便使日本的工人阶级和农民通过实际经验,明确懂得武装斗争是不可避免的。
    我们还要学会科学地分析形势和正确地估计各阶级之间的力量对比,适应形势的变化和斗争的加剧,灵活地改变我们行动的方式和方法,有意识地使危机更加尖锐的“方法”。(下转第二版)(上接第一版)三、真马克思列宁主义者和宫本一伙的分歧
    在什么地方?
    宫本一伙为了掩盖他们的背叛,仍然披着“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外衣,试图欺骗日本人民,但是,不管他们打扮得怎样象“马克思列宁主义者”,只要用当代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顶峰毛泽东思想的光辉来照一下,他们的丑恶面貌就马上暴露在光天化日之下,也不可能不暴露无遗。修正主义分子宫本一伙简直象是对待仇敌一样,拼死地敌视当代的马克思列宁主义顶峰毛泽东思想。因此,我们必须更详细地在思想上和理论上阐明马克思列宁主义、伟大的毛泽东思想同宫本修正主义理论之间的分歧。第一个分歧——前面已经讲过,马克思列宁主义者、高举毛泽东思想红旗的人们总是把“革命和革命形势”紧密结合起来考虑问题的,而宫本一伙修正主义分子却完全象是坐在沙龙里清谈革命,脱离了必然在成熟起来的“革命形势”,“谈论革命,谈论革命的发展和演变”。
    列宁教导我们,革命不是由于党和阶级的“要求”和“主观愿望”而人为地发生的。革命是亿万人民被迫陷于无望的穷困,忍无可忍的时候,在他们下定决心,不怕牺牲,勇往直前,对暴力压迫者所控制的一切国家机关——军队、警察、监牢、法庭、议会等等——发起总攻击,即为粉碎它们而奋起采取创立新生活的行动的时候——就正是在这种出现“革命形势”的时候,才发生革命。
    第二个分歧——就是相信不相信革命会来到的分歧。在我们日本,革命的烈火什么时候会燃烧起来呢?两年到三年以后吗?还是更远些,在五年到六年以后呢?这是任何人也无法预言的。
    但是,只要是马克思列宁主义者,就要相信在日本,革命也一定不可避免地会到来,并必须作好准备。马克思和列宁,还有当代最伟大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毛泽东同志所以是真正伟大的革命家,正是因为他们无论在“看来象似和平的、牧歌式的时代”,或者在“反革命黑云遮天的黑暗时代”,都坚定不移地相信革命不可避免地会到来,并为此而进行准备。毛泽东同志在一九三○年,正当反革命乌云遮天的时候,写了《星星之火,可以燎原》这篇文章,批判了当时党内存在的悲观思想,同时主张要巩固和扩大小小的红色政权,从而促进全国革命的高潮。这是非常有名的。
    然而,修正主义分子宫本一伙怎样?宫本一伙说“矛盾加剧了,加剧了”,到处叫嚷,但是一步也不向前跨进。他们在矛盾的周围团团转,但是始终只讲议会的道路,和平的道路。
    第三个分歧—就是积蓄革命的主观力量以备革命的到来,还是不这样做的分歧。马克思列宁主义者一刻也不能忘记工人阶级的最终目的是为了获得政权。就是说,马克思列宁主义者一刻也不能忘记准备迎接伟大革命的到来,以革命的思想武装工人阶级和全国人民,使他们在斗争中锻炼,积蓄革命的主观力量。因为任何革命形势都不一定会带来革命的。
    关于这个根本问题,毛泽东同志和中国共产党向我们这样呼吁:
    “我们一向认为,革命是不能随意制造的,没有革命的客观形势,就不会有革命。但是,革命的发生和革命的胜利,不仅仅要有革命的客观形势,还必须有革命的主观力量的准备和行动。”(《无产阶级革命和赫鲁晓夫修正主义》)
    准备迎接革命形势的到来,积蓄革命的主观力量!这是伟大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毛泽东同志向我们号召的战斗口号!修正主义分子宫本一伙无论怎样谩骂,也不能抹杀这个战斗的号召。
    然而修正主义分子宫本一伙既不期望革命,又完全放弃为革命积蓄主观力量,反而沦落到阻碍革命!这就是宫本一伙的真实面目。
    第四个分歧——在于是否承认毛泽东同志的教导,即“枪杆子里面出政权”这条革命原则。马克思列宁主义者、高举毛泽东思想红旗的人们把这个原则作为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不可歪曲的根本原则,而坚决拥护。但是,修正主义分子宫本一伙和伯恩施坦、考茨基一样,装着承认这个原则的样子,而事实上不承认。这是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宫本一伙修正主义理论之间最根本性的分歧。
    列宁号召我们,要毫不留情地把象宫本一伙那样反对武装起义的家伙驱逐出革命的队伍。
    我们正是要按照列宁所说,毫不留情地把逃避谈武装起义,事实上已沦为美帝国主义和日本反动派的奴仆的宫本一伙驱逐出革命队伍,现在已经是时候了。把叛徒宫本一伙撵出去!这就是我们的结论。而且只有这个结论才真是要求革命的日本人民的“呼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