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4月12日参考消息 第3版

【中东社开罗九日电】纳赛尔总统今天在这里对阿拉伯药剂师联合会主席和成员说,在以色列和帝国主义面前,我们必须坚持下去,绝不投降。
    这位总统对阿拉伯的药剂师说,我们必须把阿拉伯民族的各阶级团结起来,以便对付已经把其拥有的金钱、人力和军事潜力全部动员起来的帝国主义和犹太复国主义的力量。
    他说,这不是一件轻易的任务,而它需要作出更大的努力以便动员阿拉伯民族的精力。
    这位总统说,以色列和帝国主义一直企图消灭我们显示决心和进行斗争的能力,但是由于我们的决心,所有这些企图都失败了,我们将沿着这条将帮助我们取得胜利的道路走下去。
    他还说,我们已经走上了决心和斗争的道路,现在我们正在动员整个阿拉伯民族,来采取统一的阿拉伯的政治政策以及统一的阿拉伯的军事计划以便能够从对抗侵略的阶段走上取得胜利的阶段。
    【美联社开罗十日电】纳赛尔总统说,阿拉伯领导人在喀土穆举行的会议以后,曾一致同意不同以色列谈判。
    他又说,“同以色列谈判意味着投降和退却。”

【合众国际社约旦卡拉马营三月三十日电】阿拉伯的突击队正在成为中东的一支主要力量。
    自从去年六月阿拉伯—以色列战争以来的十个月中,二十几个阿拉伯的游击队组织已经从被击败的阿拉伯国家的军队那里夺取了主动权,使阿拉伯的领导人的名誉受到了损害,并且引起了整个阿拉伯世界的注意。
    不刮胡子——而且经常是蛮横的——穿着伪装衣服的青年,手上拿着一支共产党制造的冲锋枪,腰上挂着六枚手榴弹,这就是阿拉伯世界目前的偶像以及像大多数阿拉伯人所希望的最后战胜以色列的关键。
    一位阿拉伯人对我说,“犹太自卫军建立了以色列。巴勒斯坦解放运动将消灭它。
    犹太自卫军是犹太人游击运动,它在巴勒斯坦袭击过英国并且为一九四八年以色列的建立铺平了道路。
    阿拉伯游击运动巴勒斯坦解放运动希望在一九八零年前把这种进程颠倒过来。
    这个运动的一位领导人说,“如果阿拉伯国家的政府不管我们的话,我们可以在三年内消灭以色列。”
    巴勒斯坦解放运动的军事组织暴风突击队在一九六五年一月在以色列境内发动了第一次袭击。
    两年来,除了从好斗的叙利亚那里得到支持外,它在没有得到什么支持的情况下一步步地向前进。
    直到去年六月的中东战争以后,这个运动才赢得了广泛的承认和支持。
    现在几乎每一天都有巴勒斯坦解放运动在以色列境内或者在以色列于六月战争中占领的领土内立下一些功劳的消息。巴勒斯坦解放运动的突击队布满在约旦占领的约旦河东岸一带。

声明要求达荷美学生和工农打成一片,更好了解他们的愿望;全部革命力量深入到劳动群众之中,建立和加强各种反帝组织,为赶走帝国主义和推翻其傀儡政权而战斗到底
    【本刊讯】法共(马列)机关刊《新人道报》一月十八日刊登达荷美留法学生联合会第十二次代表大会的一项声明,题目是《斗争中的达荷美人民万岁》,摘要如下:
    由军队的“青年军官”政变(去年十二月中下旬,法帝国主义用另一批军人取代了不得人心的索格洛军人政权,以维持其对达荷美统治——本刊注)而开始的变动是同人民群众的要求背道而驰的:因为它丝毫没有改变当前的新殖民主义制度的反动方针,它为已被我国人民所唾弃的走狗开创了前景,它没有丝毫损害法帝国主义在我国的政治和经济上的既得利益,因此,这次变动与索格洛将军的军人—技术人员专政的政权相比没有任何新东西。这是不同军人集团之间的权力之争,要使一个军人集团能垄断为资本主义效劳的权利。
    为什么现在发生了这次政变?
    这次变动就是为了制止我国人民的正义愤怒。这是旨在避免人民同政府之间出现力量较量的另一种手法。这也是使法帝国主义有重整旗鼓和喘息的机会,来制订换马的新方案,以达到扼杀我国人民进行反抗的一切可能性。
    在人民群众的压力下,在利用政治—官僚资产阶级来管理法帝国主义在非洲的经济利益遭到失败以后,法帝国主义在它的新殖民主义的第二阶段的战略部署中,再也找不到其他的解决办法,只好求助于在殖民军队中培养出来的军人来夺权。因此,索格洛将军以及他的技术人员专政的班子的任务在于压榨我国人民和维护法帝国主义在达荷美的统治。在执行这个任务的过程中,索格洛将军的班底在不得人心这点上超过了过去的任何政权。
    在对外政策方面,其反动方针并没有改变。在联合国支持美国的政策——这样做不影响法国在达荷美的经济利益。
    在对内政策方面,政权正在加速法西斯化。
    经济和社会方面,完全屈从于帝国主义和拒绝依靠人民;为搞干涉的新殖民主义组织进行掠夺而分裂国家,恢复苦役;为一小撮政治—官僚资产阶级阶层的利益建立贸易公司和加工工业,而不顾广大人民群众的正当利益,没收农民土地或扰乱他们的活动范围。
    在财政方面,绝对依附于法帝国主义的货币和财经计划。
    面对着索格洛政权的这种反民族和亲帝国主义政策,人民群众没有袖手旁观。
    阿塔科拉、埃克佩、阿法迈、刚维埃、索乍维等地的农民起义,雄辩地证明了农村劳动者坚决反对他们遭受压迫和剥削的决心。一九六六年十月私营和半国营部门的罢工,已经导致索格洛政权土崩瓦解的上周的总罢工,证明了劳动者决心把捍卫自身利益的斗争进行到底。
    但是,如果这些运动表明我国人民对剥削和压迫的现象大大地提高了觉悟的话,那么我国人民在目标方面和他们的组织方面还存在着缺点:在农民斗争和城市劳动者的权利要求之间,在各个部门的劳动者之间缺乏协调;农民暂时缺乏组织;各中央工会的机会主义领导;提出的要求完全是行会性质的;缺乏能在人民群众政治斗争中领导人民群众的反帝的先锋组织。
    在这种情况下怎么办?为了战胜帝国主义及其达荷美的走卒(阿皮蒂、马加、阿奥马德贝、津苏、索格洛),必须做到:农民组织起来,把他们的斗争同城市劳动者的斗争结合起来并协调一致;城市的劳动者要推翻为新殖民主义者效劳的机会主义领导,采取一致行动和要求一切政权保证基本的民主自由,并根据对他们不可让与的权利的尊重来判断一切政权:全部革命力量深入到劳动群众之中,建立和加强反帝的有效组织;达荷美人民要懂得,他们的斗争是全世界被压迫人民的斗争的一部分,他们的每个胜利不可阻挡地使他们自己解放之日早日到来。
    达荷美人民根据自己的斗争经验和其他各国革命人民的经验,应该懂得,只要组织起来,依靠自己的创造力和象一个人一样地站起来,就能够有效地同帝国主义及其一切走卒进行斗争,必将取得胜利。
    达荷美学生联合会第十二次代表大会认为:
    从政变或在达荷美统一党、达荷美民主党和索格洛政权留下的流毒的基础上的有名无实的选举中产生的任何临时的或最后的、军人的或文职人员的政府,都将遭到工人和学生的坚决反对。
    任何追随前政权,窒息达荷美工人和青年的呼声,取消民主自由的政权也将被劳动人民、青年和学生所打倒。
    劳动人民、青年和学生将坚决地继续进行反对其政策和实践不以劳动人民的利益和反对帝国主义对我国的统治的斗争为基础的政权的斗争。
    达荷美的留法学生和在法实习生:
    加强我们的队伍,为尊重民主自由和民主组织在达荷美的生存而斗争。
    继续提高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以及它们在达荷美和非洲的剥削方法的认识;
    我们要和工农群众打成一片,更好了解他们的愿望;
    向他们学习,在他们中间进行动员,加强各种反帝组织,使达荷美成为一个自由、民主和繁荣的国家。
    达荷美学生联合会第十二次代表大会万岁!
    斗争中的达荷美人民万岁!
    一九六七年十二月二十三日
    在巴黎一致通过

【本刊讯】印《政治家报》六日报道:
    印共(马)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在领导和持异见的分子之间发生激烈争论的情况下,今天在这里开幕;持异见的分子要求党全盘接受中国共产党关于印度“革命”的路线以及对国际问题的“提法”……中央委员会昨晚同持有不同意见的、由三十名党员组成的安得拉邦代表团单独举行了会议,委员会听取了关于分歧所在的详细说明。安得拉邦党组织提出了两个文件,对中央委员会关于意识形态问题的草案提出异议……从安得拉邦党组织的两个文件可以看出,持异见的分子认为关于意识形态问题的草案是“机会主义的和新修正主义的”。

【共同社东京九日电】作为贵宾来日访问的南斯拉夫总统铁托,九日在首相官邸访问了佐藤首相,用约一个半小时,交换了有关日南两国关系、世界和平前途、越南、中近东等方面的意见。
    对于今后的世界和平问题,一致认为“应通过维护和平共处、不干涉内政推进(世界和平)”。在这个问题上,佐藤首相说:
    “维持世界和平这件事,美苏两国的努力是首要的条件,但是同时,将来中国的动向也会有巨大的影响”。
    对此,铁托总统强调加强联合国的机能。
    【南通社东京九日电】日本首相认为,近东问题没有引起大战要归功于美苏这两大国的克制。日本方面表示特别关心苏伊士运河的重新开放,因为这条运河是日本向欧洲出口贷物和从近东输入石油的一条重要通道。
    铁托总统则说,解决近东危机的一个必不可少的因素是接受安全理事会的决议。
    铁托和佐藤还研究了远东的局势,谈到了由于国际工人运动的发展而产生的一些问题。
    在今天的会谈中决定,南斯拉夫外长尼凯集奇和日本外相三木应在日内单独举行会谈。

【安塔拉雅加达六日电】《武装部队报》今天说,一反国际关系的惯例,苏哈托总统这次到日本进行的友好访问,没有发表联合公报。甚至有些报纸报道,日本没有兑现它早些时候所答应的那一笔信贷。
    如果日本真的象他们自己的报纸所指责的,和我国大多数人民所得到的印象那样在玩弄印尼,那么,我们的确感到很遗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