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3月7日参考消息 第4版

苏修装模作样地以要为会议“创造最有利条件”和“热情接待”进行拉拢
    【法新社布达佩斯六日电】在这里举行的共产党协商会晤的最后公报昨晚宣布,今年十一月或十二月将在莫斯科举行世界共产党最高级会议。
    匈通社报道,公报要求打算参加最高级会议的所有国家的党派代表参加预定四月二十四日在布达佩斯开会的筹备委员会。
    它说,最高级会议议程上的主要议题将是:“我们的反帝斗争在现阶段的任务,共产党和工人党及所有反帝力量的联合行动”。
    公报呼吁抵制布达佩斯会议的国家参加莫斯科最高级会议,和协助筹备工作。
    它列举了参加刚刚结束的协商会晤的六十五个党,没有提到上周退出的罗马尼亚代表团。
    这些党在公报中展望筹备委员会的工作,并说,应该本着“集体工作和友好合作的原则来进行最高级会议的准备工作”。
    它还强调所有的共产党和工人党参加筹备工作的“平等权利”。
    公报说:“筹备委员会将得到指示考虑和综合兄弟党的所有建议,和同会议有关的问题的所有其他材料,以为会议起草文件。”
    “委员会还将在这些问题上同兄弟的党保持接触。”
    “这一做法将使它有可能考虑兄弟党的一切意见和建设性的建议,和以集体方式准备国际会议。”
    公报在重要的一段中说:“协商会晤要求所有的共产党和工人党,包括那些为了一种或另一种原因未参加布达佩斯会议的党在内,参加即将举行的会议。”
    苏联已表示欢迎在莫斯科举行最高级会议的建议。
    匈通社说,苏联共产党已经拍电报说,它怀着“衷心感激”之情对待这一消息,并且保证殷勤款待代表团。
    【美联社布达佩斯五日电】今晚在六十六个共产党的布达佩斯会晤结束时,再次发出了召开一次世界共产党会议的号召,并做出了团结一致的表示。为期九天的会议在结束时确定在十一月或十二月某时在莫斯科召开世界会议和号召所有的共产党参加。
    公报说,莫斯科会议议程上的首要问题是加强共运团结和促进所有社会主义和民主国家在反帝斗争中的一致行动。
    公报没有提到罗马尼亚在第四天退席一事。
    【法新社莫斯科六日电】苏共中央委员会昨天向布达佩斯协商会晤保证,它将“荣幸地接待”参加未来的莫斯科国际会议的“所有代表”。
    塔斯社昨晚报道说,苏联代表团团长苏斯洛夫昨天在布达佩斯会晤最后一次会议上传达了苏共中央的信件。
    据塔斯社报道,苏斯洛夫说,他奉中央委员会的命令向他们表示真诚的感谢,感谢他们对建议莫斯科作为国际会议会址所表示的信念。
    他还受委托告诉他们,中央委员会将荣幸地在莫斯科接待所有的会议参加者,并将“作一切必须的工作为会议的工作创造最有利的条件,对兄弟党的代表团给予热情接待。”

【美联社伦敦四日电】今天英镑下跌到官定的对美元比价二·四○以下,这是自去年十一月十八日贬值以来的第一次。
    与此同时,黄金抢购风看来正在进入连续第二周。经纪人说,这里黄金的需求很殷。
    在对美元的比价上,英镑从星期五收盘时的二·四○○六下跌到二·三九九二。
    投机商们猜测金价还会看涨,如果他们现在买进的话,他们就会捞进一大笔钱。因此他们希望把象英镑这类纸币换成黄金,从而助长了对各种货币的压力。
    【合众国际社伦敦四日电】(记者:格里格)不稳的英镑在神经过敏的外汇市场和黄金市场的进攻中(这种进攻看来同样是针对美元的),今天猛降到去年十一月贬值以来的最低水平。
    英格兰银行不得不慌忙介入,抛出它的一部分极为重要的储备以制止价格猛降,使英镑价格重新回升到二·四○美元的水平。
    英国金融专家认为,人们继续购进黄金以及英镑同时疲弱有三个主要原因:
    ——越南战争的大量外汇耗费和美国本身的对外支付困难,已使许多欧洲金融界人士怀疑华盛顿是否能够使美元维持目前的价值。
    ——传说(原来遭到否认)南非可能把其黄金的销售地由伦敦改为巴黎。如果是这样,会使英国不便和在政治上感到难堪。
    ——英国本身继续存在经济困难。预计这些困难会导致三月十九日发表一项勒紧裤带的国家预算,这样一项预算会影响英国所有人的生活水平。
    他们说,看来全世界对于纸币都越来越不信任,并对世界各主要金融国家有没有能力使现今的世界货币制度继续顺利实行感到关注。
    【法新社巴黎四日电】在巴黎证券市场的黄金市场上今天下午的成交额还是很多,达到了一千六百八十万法郎,而星期五是一千七百五十万法郎。
    【本刊讯】美《国际先驱论坛报》二——三日的一期刊登自布鲁塞尔的报道:
    欧洲的人们越来越感到,美国和所谓黄金总库的其它成员将不再支持伦敦市场上的金价。
    瑞士银行家今天说,这是重新发生抢购黄金的主要原因之一。瑞士的一些私人银行预计会立即采取行动解散黄金总库。

【本刊报】法《战斗报》四日刊载安德逊写的一篇文章说:
    无论最后公报是怎样说的,无论各国共产党布达佩斯协商会议的可看到的结果如何,这次会议将是工人运动和马克思列宁主义演变中的新的一章。之所以这样,不是由于罗马尼亚炸弹的爆炸,而是由于导致这种爆炸和在今后几个月或几年内势必在内“外”都有所加深发展的“修正”和摩擦。
    【本刊讯】英国《卫报》四日刊登佐尔扎的一篇文章,题为《布达佩斯会谈的分歧扩大了》,摘要如下:
    最强有力的西方共产党之一——意大利共产党
    ——在布达佩斯会议上采取了坚决反对苏联要求召开世界共产党会议的立场。俄国人与其他一些党的分歧的焦点是:这次计划中的会议是象克里姆林宫认为的那样仅仅有世界各国共产党参加,还是象罗马尼亚要求的那样还应有其他“进步的”党参加。
    意大利共产党表示赞成第二种方案。俄国人希望召开一次纯粹的共产党会议,首先提出这方面的挑战的正是没有出席这次布达佩斯会议的南斯拉夫人,他们提出要求其他“进步的”党参加会议,理由是,克里姆林宫建议召开的这种清一色的会议会把共产党人从其他具有相同见解的政治力量中孤立起来。
    罗马尼亚人同意他们的这种立场。意大利共产党对这种观点起初表示一定的同情,但是它是否将在会议上把这一点坚持到反对俄国的那种程度则是不肯定的。在此问题上现在它实际上已同罗马尼亚及南斯拉夫形成了一个集团。
    捷克斯洛伐克的新趋向表明,布拉格在这方面也可能有某些忧虑,虽然这些忧虑不大可能象罗马尼亚的忧虑那样被着重地进行充分的讨论。捷克报纸对罗马尼亚退出会议没有进行谴责,虽然波兰、匈牙利及东德的报纸用斩钉截铁的言辞予以谴责了。但是捷克在布达佩斯的发言人考茨基虽然表示不同意罗马尼亚的态度,却反对所谓他们的退出是预先计划好的行动的指责来为罗马尼亚人辩护。
    这样捷克人就露出了越来越多的迹象表明他们正在同克里姆林宫疏远起来。

【德新社布达佩斯五日电】来自留尼汪的共产党领导人对于赶快召开一次会议表示了保留意见。
    他说,在执政的十四个共产党中只有七个派代表出席布达佩斯会晤的事实不能被忽视。
    他指出古巴、越南和朝鲜共产党缺席的重要意义,这些党都同“美帝国主义”发生过直接冲突。
    而且他还提请人们注意代表亚洲广大地区人口的中国共产党没有参加协商会晤。
    他还对于来自非洲的党没有足够的代表参加感到遗憾。
    【合众国际社布达佩斯五日电】由于罗马尼亚代表离开了布达佩斯,现在只有来自法国在印度洋中的小岛留尼汪的代表团在赞成举行最高级会议的日益强烈的呼声中,成为发表不同意见的唯一真正的声音。
    留尼汪共产党人不仅表示他们同情罗马尼亚关于不应该攻击任何党的原则,而且还反对在不得到所有抵制布达佩斯会晤的党——据猜测包括罗马尼亚和共产党中国——的同意的情况下举行任何最高级会议。
    他们要求在就最高级会议做出任何决定之前,再举行一次筹备会议。
    留尼汪的反对意见如何能同布达佩斯会议的下列原则调和起来:所有的决定应该代表各党的一致意见,而不只是大多数意见,这还要看一看。
    大多数代表团已一致同意,会议必须避开成为共产党分裂根源的意识形态问题,而集中讨论所有的党都能同意的问题。
    在委内瑞拉代表团团长曼塞拉的发言中出现了共产党混乱状态的新迹象,他攻击卡斯特罗的古巴共产党领导机构。
    曼塞拉指责古巴的党干涉其它党的内部事务,并保证要同“违反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基本原则和为了权力野心而牺牲这些原则的倾向”作斗争。

【路透社华盛顿四日电】约翰逊总统今天要求迅速解决进行了二百三十三天的铜矿工人罢工,以便保护美国的经济和使得美国可以维持它在越南所承担的义务。
    他在白宫内阁会议室对工会的和企业的谈判代表说,要加紧地、昼夜不停地谈判以便结束这场全国范围的争端。
    约翰逊说,这次罢工已经使得二十二个州的六万工人不上班,使得美国的国际收支受到威胁,并且正在削弱美元的地位。
    他说:“有朝一日,我们必须保卫我们的美元、装备我们的军队和使我们国内的经济继续在稳定而健康的道路上前进。”
    四家主要的铜公司的代表和工会的代表应总统的恢复谈判的紧急要求来到白宫。经过总统和四名内阁阁员同他们谈了一个小时之后,仍然没有马上传出已经开始举行昼夜不停的会议的消息,但是白宫似乎希望能在本周某时找到解决办法。
    这次罢工牵涉到所有各大铜生产商。自从在去年七月十五日开始罢工以来,全国百分之九十的开采铜的能力和百分之八十的冶炼能力都停下来了。
    约翰逊对双方说,如果目前的情况继续下去,国防物资的生产可能会拖延,美国应付国外的更大的威胁的能力可能会受到妨碍。
    他说:“我们在越南的战斗人员为了执行他们的任务和的确为了保存他们的生命起见,必须不断地拥有他们需要的一切装备。”在提到对美国收支情况的威胁时,约翰逊说,美国在铜方面的贸易差额在一月份升到九千五百万美元,而在一九六七年底,每月的差额约为五千万美元。
    【法新社华盛顿四日电】约翰逊总统今天把美国铜矿工业的雇主和工会代表邀在一起,呼吁他们结束已经使铜矿业瘫痪了七个多月的罢工。
    约翰逊总统对他邀到白宫来的四家大铜矿公司和二十六个工会的代表讲话时警告说,这场罢工威胁了美元的稳定、国家的繁荣,以及它在越南的战争努力。
    在总统发出呼吁后,国防部长克利福德、财政部长福勒、劳工部长沃茨和商务部长史密斯接着发表讲话。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四日电】约翰逊说,这次罢工对于纠纷参加的方面以及直接有关的数州也将产生灾难性的影响。如果罢工进一步延长,将开始对我们的军事努力产生相当大的影响。因此,这次纠纷的立即解决对公众是有切身利害关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