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3月7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合众国际社科伦坡二月二十八日电】据今天报道,锡兰政府接管了卡恰蒂乌岛。印度也宣称此岛是属于印度的,此岛是位于锡兰北部和印度南部之间的印度洋。
    科伦坡报纸《太阳报》援引了锡兰国防和外交部议会秘书的话说,这个岛“百分之百属于锡兰政府”。
    他继续说:“任何人都无权对我们的所有权提出疑问。不产生确定所有权的问题。”
    这家报纸说,这个岛长期以来被认为是私人的不管地带。它一直是违反最近加强的印度移民法限制规定而打扮成朝圣的擅自离境的印度人的“臭名昭彰的会集点”。
    【路透社新德里一日电】今天这里的议会出现大混乱,因为反对派议员指责说,锡兰占据了波尔克海峡中的一个“印度”岛屿。
    有一位议员问道,这个岛归谁所有。印度外长说,它既不归印度所有也不归锡兰所有。这引起了进一步的咆哮。议员们高呼“无耻,无耻”。
    发言人说,这个岛的所有权问题多年来没有解决。印度拉姆纳德王公则声称这个小岛是归他所有的。
    【印新处新德里四日电】英迪拉·甘地总理今天在联邦院说,锡兰总理森纳那亚克同意与印度政府讨论卡恰蒂乌岛的前途问题。
    当有议员提请注意关于锡兰占领这个岛的消息时,英迪拉·甘地夫人说,她收到了锡兰总理的一封信,大意是说,有关这个岛的问题,两国政府可以本着甘地夫人去年九月访问锡兰时所确定的程序进行讨论。

【美联社新德里二月二十八日电】总理甘地夫人今天在议会中说,政府决定最近的将来在北朝鲜和南朝鲜的首都建立领事馆。
    两个朝鲜都在这里设有总领事馆,汉城长期来一直要求印度在那里建立领事馆。

(续昨)
    即使有这一切工作,据估计印度尼西亚还是有三百万人失业,另外有一千五百万严重地不能充分就业。在任何一个村庄里,都可以看到几十个男人一小时又一小时地闲坐着聊天、喝茶或玩斗鸡。
    可耕作的土地是有限的。爪哇每个家庭平均有地不到两英亩,勉强维持生活。普通的印度尼西亚人,尽管他付出了劳动,但并不是一个丰收的农民。他迫切需要更多的肥料和贷款以及较好的工具和技术,但是他一样都买不起。一位农业顾问解释说,大多数农民实在太穷,不敢冒险用新办法。
    印度尼西亚人有百分之九十左右是穆斯林,但是许多人干脆地承认,他们只是“统计数字上的”穆斯林。即使是星期五
    ——伊斯兰教的安息日
    ——清真寺里也是稀稀落落的。
    二三十年来,印度尼西亚人已知道怎样同通货膨胀以及接近崩溃的经济秩序相处。这个国家的通货膨胀是现时代中最严重的国家之一。一九六五年的物价上涨了百分之七百,一九六六年七月以前的狂热的十二个月中上涨了百分之一千五百。尽管新政府强制实行了断然的节约措施,物价每月上涨百分之三到五还是常见的事。
    受打击最重的是城市工资收入者,尤其是白领工人。“超高速通货膨胀”使现金工资成为毫无意义。政府工作的最大引诱不是每月区区几块钱的薪金,而是给予每个工作人员的“大米配给”。
    超高速通货膨胀是印度尼西亚普遍贪污现象的根本原因。中层官僚的处境最尴尬。他每月挣的钱相当于十五美元。他上班必须穿的白衬衣要两三美元。他上下班骑的自行车至少二十五美元。因此,为了家庭的吃穿,他就收受现金贿赂或成条的香烟(然后再到黑市去出售),作为他在即使是最简单的事务也必须的无数文件上签字或盖章的报酬。
    军队长官们把椰子干和其它商品走私到新加坡去,从士气上说也被认为是拙劣的,而且减少国库收入。但是,除了中饱一些私囊之外,这也为军队的食宿提供了现金,否则军队也许会哗变。
    运输条件太差是这样肥沃的土地上常常出现饥荒的一个原因。一九六六年,龙目岛的一端有一万多人挨饿,尽管五十英里以外有富足的大米。由于运输条件太差,运费昂贵,在半径几英里的地方米价往往相差很大。
    可以供饥民吃的天然食物还很多,以致眼前不会发生重大的危险。但是营养不足的现象是普遍的。医生们说,蛋白质和其它食物的不足,使千百万人远不如他们看上去那么健康。
    这个世纪以来的大部分时间,生活水平一直在下降,要不了二、三十年,就可能出现真正的饥荒。
    印度尼西亚存在着严重的社会问题。在他们那里,种族偏见的目标是华人。华人也一向比印度尼西亚人刻苦努力,比较节省和较富于冒险心。虽然华人只占人口的百分之三,但是有些观察家认为他们控制了全部私人买卖的三分之一。
    目前,官方的政策是同化;要求华人采用印度尼西亚姓名和加入印度尼西亚国籍。
    任何同化的过程,即使最顺利也要好几代的时间,因为感情的作用是非常深的。(完)

【印报托新德里二月二十九日电】印度政府一九六八——六九年预算规定总赤字达二十九亿卢比,尽管增税达六亿五千七百三十万卢比,对邮电费进行的大调整增加收入二亿四千七百万卢比。
    副总理德赛今天向议会提出预算案时为巨额赤字作了辩解。他说,如果对政府开支作不适当的限制,从而延缓今后几年经济恢复的进展,那将是「目光短浅」。
    德赛估计,一九六八——六九年总岁入为三百一十三亿二千万卢比,纯岁入(即减去交给各邦的部分)为二百七十五亿三千五百万卢比。将岁入开支和资金交易考虑在内,将出现三十一亿五千万卢比的预算赤字。预算中提出的一些建议已将总赤字减少到二十九亿卢比。
    德赛规定一九六八——六九年计划支出为一百八十五亿九千万卢比,其中包括国防经费概算一百零一亿五千万卢比(本年度国防经费为九十七亿卢比)。
    【南通社新德里一日电】今天这里获悉,印度议会批准了一九六八年预算。
    预算草案在议会遇到种种反应。左翼反对派认为,它必然会加紧勒索人民群众的资源。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一日电】国务院今天说,预料还将在板门店同北朝鲜谈判代表举行会谈。但他表示,对于释放“普韦布洛号”船员的问题,仍然非常没有把握。
    国务院发言人麦克洛斯基对记者说,美国仍然没有能够使得这些船员获释,目前除了表示希望之外,“我们没有更多的事能做”。
    麦克洛斯基说,美国希望继续谈判,虽然还没有订出具体的时间。
    【路透社华盛顿一日电】国务院今天说,谋求释放美国情报船“普韦布洛号”的努力至今还没有取得进展,但是外交活动仍在进行,以期北朝鲜释放那条船和活着的八十二名船员。
    一发言人说,预料还将同北朝鲜在板门店进行会谈。
    【合众国际社汉城五日电】据今天报纸报道,朝鲜中立国监察委员会瑞典代表芬马克中将昨天在板门店会见了北朝鲜的朴重国少将。
    有影响的《东亚日报》说,这次接触表明,瑞典可能调解美国和北朝鲜之间的“普韦布洛号”纠纷。该报还说,中立国委员会瑞典前代表斯梅德马克少将已于三日晚间动身去美国。
    《京乡新闻》说,斯梅德马克可能是去同美国当局就他为了谋求“普韦布洛号”船员获释而同北朝鲜共产党人接触的情况进行商谈。

【本刊讯】印度《闪电》周报二日发表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军方的和民政的情报机构最近看到了在印度东北边界地区正在为开展大规模游击活动进行新的准备的令人不安的迹象。这个地区包括那加地区、曼尼普尔邦、米佐山区和加罗山区。
    现在几乎已经证实,叛乱的那加族的一些游击队,总数不下五千人,已经协调行动,组成一支解放志愿军,它的总部设在临近印度边界的缅北城镇葡萄城。
    传到英帕尔的消息说,有相当大量的武器(大多是美国造的),储藏在葡萄城,以便供给解放志愿军使用。这些武器是从美国人手里缴获的。
    虽然中国没有派人去那加,但是有明确无误的证据表明了他们在反叛的那加军中的影响。那加军的总人数现在已超过一万人。反叛的那加军最近发布了一道命令,对它的组织机构做了改变,完全效仿中国的做法取消了军衔。每一支军队现在都设有一名政委。
    在最近一百五十名受过良好训练的那加军成员回来以后,可以看到有组织游击活动日益增加。这些人经过三个月的组织游击队以及乡村渗透技术的训练。
    在他们回来后不久,每人被指定负责一个村子,征集和发展他自己的部队。
    最新的一个事态发展是,反叛的那加人和米佐人通过曼尼普尔的联系加强了。
    由于米佐山区的警察行动加强了,大量的米佐人已经迁居到曼尼普尔邦的恰拉昌德普尔大区。一批批反叛的米佐人也同这些迁居者一起来了,他们渗入到当地的库基族当中,并企图利用他们的反抗精神。
    使人不安的是,那加、米佐和库基反叛集团可能会联合起来。
    【本刊讯】最近一期印度《思潮》周刊登载一篇文章说:克什米尔政府决定回收过去几年当中向农民发放的化肥的应付价款的“一切拖欠尾数”,给这个邦的反民族分子提供了现成的弹药。
    最近,左派印度共产党所属民主会议在巴杰普尔(距查谟十八英里)召开的一次公众集会威胁说,这个邦将会出现另一个“纳萨尔巴里”,抗议向农民回收欠款尾数。
    在边境地区的桑巴区和朗比辛普拉区,反民族分子要求农民准备“牺牲”,防止“资产阶级政权对他们泄怒”。亲北京的那些人在煽动农民开展“纳萨尔巴里式的斗争”。
    【路透社加尔各答二月二十八日电】来自孟加拉北部的杜普加里的消息说,警察向三百名持有弓箭和矛的暴民开枪,打死三人。
    消息说,暴民伏击了一个警察小队,这些警察是派去制止据说侵入一个茶园的无地农民的。

【本刊讯】印度《联系》周刊一月二十六日一期上刊登了钦塔马尼·潘尼格拉希的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印度的外债在一九五一年为三亿二千万卢比。到一九六八年,印度政府尚未偿还的外国贷款债务将达五百四十八亿九千万卢比,不包括美国给印度的第四百八十号公法援助。第四百八十号公法援助在一九六六年三月为一百五十六亿四千万卢比。印度货币量现在为四百五十三亿卢比。

【美联社华盛顿四日电】据说约翰逊总统正在研究被劫持的“普韦布洛号”船员写给他的信,这封信要求他为对北朝鲜的“敌对行动”而道歉并以此作为使他们获释的一个步骤。
    国务院星期一透露,美国在星期日晚上在朝鲜板门店美国和北朝鲜谈判代表举行的会议上正式收到了这封信。
    新闻发布官麦克洛斯基说,“正在研究”这封信。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四日电】政府已经清楚表明,它将对这种问题小心谨慎,以免危及船员们的安全。
    【法新社华盛顿四日电】在其他人研究这封信的内容的同时,研究笔迹的专家们正在研究信上的签名以判定信件的真伪。
    官员们说,美国可能在板门店朝鲜停战委员会的一次会议上对这封信作出答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