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3月7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解放军接连第二天猛烈炮轰数十个美伪军设施。路透社说金兰湾美军基地处在解放军的炮火射程内,这事本身具有重大意义。
    【美联社西贡五日电】军方发言人说,三百名越共军队今天侵入了南越南端的一个省会,夺取了一所医院,但是政府军经过一天的战斗后把他们赶出市外了。
    越共在接连第二天于全国继续进行扰乱性袭击时还炮轰了十二个省会、七个盟国机场、十四个军事基地和营地以及六个县城。
    【美联社西贡五日电】在一些袭击中,他们派遣了大量地面部队攻入了一些城市和空军基地。大多数袭击是在湄公河三角洲、西贡以北、离西贡七十英里的半圆形地区内以及北面两百或两百多英里的沿海城市的周围。
    越共陆军派遣了两营军队——也许有六百人
    ——进入省会金瓯。
    他们在发动地面进攻前用迫击炮和无后座力炮轰击了这个城镇。一连越共夺取了省医院,占领了十一个小时才被大量开进这个城市的政府援兵夺了回来。
    发言人说,在下午三四点钟,小股敌军还在金瓯来来往往。
    共军还对金瓯郊区的两个机场发动地面进攻。一位美国发言人说,“一些美国飞机遭到了小的破坏。”
    共产党炮手对金兰湾空军基地发射了十五发迫击炮弹。
    军方发言人说,多数炮弹落在这个基地本身东北的地区。数发炮弹落在基地上,在跑道和滑行道上炸了几个坑。一发炮弹击中了燃料储存地区,但是一位发言人说,“损失了一些燃料。”同时共产党人对金兰湾西北偏北七英里的一个小型陆军联络机场发射了十五发炮弹。
    【法新社溪山五日电】北越正规军昨天对这里被包围的海军陆战队基地象雨点般地发射了一百五十发大炮和迫击炮炮弹和火箭。
    【法新社西贡五日电】越共昨天炮击了在三角洲的三十七个美国或南越机场和设施。
    【美联社西贡五日电】在芹苴,越共用火箭和无后座力炮袭击了茶诺机场,这是南越空军最大的战斗机基地。
    在今天清晨的炮击中,槟椥及其机场遭到敌人迫击炮火的袭击,但是南越发言人说,破坏很小,他没有提到任何伤亡。
    【路透社西贡六日电】越共游击队今天清晨冲进了南越的“櫥窗”安川省省会金瓯市,后来他们在今晚被从这个城市的街道上赶走了。
    继越共昨晚第一次对南越“最安全的”空军基地金兰湾炮轰之后,他们又对金瓯发动了进攻,金瓯市被认为是在这个国家里实行政府和美国绥靖计划最有成效的地方。
    越共袭击金兰湾获得的成功,与其说是军事上的成功,还不如说是心理上的成功。金兰湾位于一个半岛上,直到最近它还被认为是一个攻不破的地方。
    这里的观察家们认为,目前这个基地已处在越共迫击炮和火箭的射程内,这一证据本身就具有重大意义。
    今晚在金瓯附近,消息灵通人士说,政府军仍在这个城市以南和西南地区同越共接触。
    政府发言人今晚说,南越政府军只遭到了轻微伤亡。
    【合众国际社西贡五日电】南越军队今晚追击一支企图夺取湄公河三角洲的一个重要省会未遂的共军。
    共产党人今晨袭击了金瓯及其边缘上的两个美国机场,但是他们从这个城市逃走了。
    据初步消息说,敌人袭击的两个美国机场上的一些飞机,在开始进攻时被击坏或击毁了。

【本刊讯】意共(马列)机关报《新团结报》一月二十七日刊登意共总书记福·迪努齐与波兰共产党总书记卡·米雅尔的会谈公报,题为《意大利共产党(马列)和波兰共产党之间的积极支持》,公报全文如下:
    最近,意大利共产党总书记福·迪努齐同志与波兰共产党总书记卡·米雅尔同志进行了会晤。
    他们研究和讨论了与反对帝国主义、反动派和现代修正主义斗争有关的共同关心的一些问题。
    卡·米雅尔同志对意大利共产党(马列)的发展和加强表示十分满意,意共(马列)日益坚决地成为意大利无产阶级有觉悟的、有组织的坚强的先锋队,成为忠于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致力于为全世界革命事业而斗争的党。
    福·迪努齐同志表示意大利共产党支持建立了波兰共产党的同志们,波兰共产党是在哥穆尔卡修正主义政权下,其组织处于非法的困难条件之下建立的。波兰的真正的共产主义者和马列主义者,为了重新建立无产阶级专政,正在密切联系城乡的人民群众建设工人阶级的政党。
    两兄弟党——波兰共产党和意大利共产党(马列),与正在进行由毛泽东主席发动和领导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中国共产党一起、与以恩维尔·霍查同志为首的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一起、与一切马列主义党和运动一起,努力为马列主义的胜利作出自己的全部贡献。

坚持下去就是胜利。我深信,越南人民坚持持久战争,一定能够把美国侵略者从越南赶出去。毛泽东

【德新社西贡三日电】“溪山是美国将军们人为地制造的。”这是南越政府的一个最高级代表今天对美国在这个老挝、北越和南越三方交界地点的重要阵地提出的批评。
    在西贡政治舞台的幕后,阮文绍的政府同威斯特摩兰的军事总部在对待溪山的战略和政治重要性的看法上发生意见分歧。
    南越人显然对这种对待溪山的“奋战到底”的态度感到不快。
    他们认为,战争不会决定于溪山,甚至也不会决定于北部,而是决定于西贡本身。南越政府发言人认为,西贡将在五月到七月之间遭到游击队的第二次大规模攻击。

【法新社溪山三日电】溪山基地在过去四天晚上一直处于“红色戒备”状态(美军最高级的戒备状态——本刊注),因为预料它随时都可能遭到袭击。同驻守在铁丝网和布雷场后面的海军陆战队一起的是南越突击队和山区部族人。
    北越人挖的少数壕沟已经伸延到距这个基地防圈不到二十米的地方。
    海军陆战队可以看见北越人在挖用树枝掩盖起来的弯弯曲曲的壕沟。
    在溪山,当夜晚来临的时候,守备部队就回到他们的各种各样的哨所里去,用铁丝网把它们围起来。在夜间,没有一个人在这个基地周围移动。
    昨天有谣言说,北越的破坏分子已经渗入到这个基地里来。
    今天,B—52袭击了敌人的壕沟网,弹片在美军阵地的上空呼啸着,落入沙袋掩体里,同时,海军陆战队人员留在他们的阵地里一动也不动。
    对海军陆战队来说,空袭是他们还击围困他们的敌人的唯一的方法。
    【美联社溪山三日电】(记者:阿内特)人们日夜担心的是,数以千计的包围着溪山的北越共产党人可能正在这个基地所在的两平方英里的高原下面挖掘地道。
    上周末,海军陆战队所最担心的事成为现实了。
    敌人的一枚火箭射入溪山西北防圈的铁丝网以内,炸开了一条新挖的离开地面有六英尺深的地道。现在,正在使用一切可能的装置来探测敌人的进一步挖壕活动。
    因为溪山不断地遭到轰击,探查共产党的地道是很困难的。每天都有大量大炮和迫击炮炮弹落入这个基地,把在通常情况下可以用来探明在哪里挖掘地道的灵敏的地震仪给炸毁了。

【法新社西贡四日电】法国在奠边府失败的幽灵越来越困扰着美国人。在溪山刚遭到围攻的时候,美国军官们嘲笑任何把溪山比作奠边府的人。他们说:“那是另一场战争,法国人犯了错误”,等等。
    这种调子已经改变了,现在许多美国军官说,“当然,北越人能够拿下溪山,如果他们愿意付出代价的话”。
    目前正在仔细研究撤出这个基地的可能性。如果作出撤走的决定,那么美国军队可以调往老挝的车邦河谷,因为救援直升飞机在那里易于活动。这个河谷位于边界那一边距溪山村只有四英里。
    上周人们对奠边府的回忆变得尖锐起来,当时人们第一次注意到北越人正在挖掘通往溪山防御圈的锯齿形战壕。他们当初曾挖掘过笔直通往法国堡垒的类似战壕。
    在某些方面,目前北越人在溪山的形势比当时在奠边府的形势要有利。
    这块草木丛生的土地,比起奠边府干枯的稻田来更有利于挖掘伪装的战壕。据信,北越的工兵已经在溪山的一些地堡下面挖成了一些隧道,就像他们在奠边府所做的那样。
    据估计,当年越盟发起进攻时法国堡垒上驻守着一万三千人的部队——其中有八千名法军及五千名越南伞兵。这与在溪山的六千名盟军形成对照。
    奠边府的防御工事比溪山的防御工事要好一些,因为溪山的防御工事是为了进攻而不是为了防御修建的。
    溪山周围的山脉使空中活动减少了,估计最多有五架飞机可以在某一时间在这个地区进行有效的活动和轰炸。在奠边府却相反,如果守卫者有足够的飞机的话,他们就可以继续不断地进行大规模的轰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