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3月6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路透社雅加达一日电】印尼临时人协主席纳苏蒂安曾会见代总统苏哈托,要他澄清他最近所采取的改组印尼国会、动员更多的力量来支持他的政权的行动的法律根据。
    纳苏蒂安将军是在昨晚在临时人协执行委员会开幕会议上讲话时说这番话的。这个执行委员会正在拟订将在本月下旬举行的临时人协会议的议程。
    临时人协是最高决策机关,而根据宪法,总统是应该对它负责的。
    纳苏蒂安说,苏哈托到底是根据临时人协的决定还是根据总统的权力来改组国会这一点必须澄清。
    有迹象表明苏哈托和纳苏蒂安在临时人协开会的时间和议程的问题上是有分歧的。
    苏哈托将军昨天也在执行委员会上讲话。他说,他改组国会是根据现行宪法所赋予的权力,是民主的行为,旨在保证使国会成为更有代表性的机构,因为考虑到普选肯定要推迟。
    他又说,“根据同样的原则和方式”改组临时人协本身也被认为是必要的。
    纳苏蒂安是否同意这个建议,还不清楚。

【中东社喀土穆三日电】苏丹总理马哈古卜今天说,不管以色列做出什么决定,被占领的阿拉伯领土将仍然是阿拉伯人的。
    马哈古卜在评论以色列并吞被占领的阿拉伯领土的决定时说,以色列的决定是非法的侵略性行动,违反了联合国宪章关于禁止以武力和侵略吞并外国领土的规定。
    这位苏丹总理还号召阿拉伯人加强团结、统一,以收复他们的被霸占的领土。
    【中东社开罗三日电】叙利亚已要求阿拉伯联盟总秘书处在明天开始举行的理事会会议议程上增加三个项目。这三项议程是:
    一、以色列吞并被占领的阿拉伯领土。
    二、以色列改变这些领土的教育计划。
    三、维护阿拉伯湾的阿拉伯主义。
    同时,南也门人民共和国已要求阿拉伯国家提供财政援助以使它能履行其在目前阶段的义务。

【美联社开罗三日电】埃及总统纳赛尔星期日保证要解放被以色列占领的每一寸阿拉伯土地。
    他说,以色列关于不再把阿拉伯土地看作“敌人领土”的决定将“使它付出高昂代价”。
    纳赛尔是在工业区赫勒万(开罗以南十五英里)举行的一次大规模集会上讲话时说这番话的。纳赛尔说,“我们将形成对付我们共同敌人的一个坚固的统一阵线,以解放被占领的地区。”他说,“阿拉伯国家决不会因为侵略者的恐怖行动而畏缩或被吓倒。”
    纳赛尔表示希望以色列关于“并吞”被它占领的阿拉伯地区的决定会“使某些大国的态度有所改变,使它们看出以色列的真正意图”。这里认为这显然是指的美国。
    纳赛尔说,“我们的任务并非就侵略的定义进行法律上的争论。我们发誓,从现在起我们将一寸一寸地把这块土地拯救出来,而不管要付出什么代价和牺牲”。

【本刊讯】《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去年十二月二十五日一期刊登一篇该报记者沃利斯所写的印尼通讯,题为《印度尼西亚:富饶土地上的穷苦人民》,摘要如下:
    在印度尼西亚各岛屿
    ——世界上最大、人口最多的赤道国家——旅行一圈,始终可以看到穷苦的人民生活在富饶土地上的对比。
    有些对比在雅加达的官员所谈论的事情中就很明白,主要的是:
    ——在一个石油蕴藏量占远东第一位的国家里,按人头平均每年的收入只为六十五美元。
    ——在一块除了自己吃之外还可以供应其它国家粮食的土地上,有营养不良现象,甚至有时还发生饥荒。
    以西苏门答腊的巴东实林泮为例,黄昏是意味着要在只有煤油灯和蜡烛的黑暗街道上走路。但就在这个市镇附近,有六个地方可以选为建造水力发电站的地点。当地的居民对建造水力发电站甚至想都没有想。他们只要有一条可以让他们的收成运到附近港口去的公路就会感到高兴。
    印度尼西亚的天然资源是属于世界上最富的:石油、橡胶、锡、铁矾土、铁矿、镍和其它矿产。肥沃的火山土壤几乎可以种植一切适于热带气候的作物。
    印度尼西亚有十种主要语言,至少六十种不同的方言,九个人种区域,四种宗教。
    印度尼西亚是一条由将近三千个岛屿组成的三千三百英里长的链。许多岛屿只是海里的小点子
    ——甚至退潮时也只有一英亩或不到的棕榈树和沙滩。但是还有一些,诸如:苏门答腊、婆罗洲和新几内亚属于印度尼西亚的一半(也就是西伊里安),都是世界一些最大的岛屿。加在一起,这个国家的陆地面积共合七十三万五千平方英里,约为美国的四分之一。
    印度尼西亚人口为一亿一千万,占世界第五位。但是人口分布是很不平均的。百分之七十以上的人口集中在一个岛上
    ——爪哇,在一平方英里的土地上刻苦谋生的往往达两千人之多。
    另一个极端是婆罗洲
    ——现在正式叫加里曼丹
    ——和苏门答腊的空旷内地,那里,在连接公路的道路上,可以乘上一小时汽车看不到另一辆汽车,顶多只看到五、六个人。
    平地的气候闷热,但是山上——有些山的高度在一英里半以上——则需要穿厚毛衣盖毯子。
    交通运输是一件令人望而生畏的事情。从苏门答腊的顶端到西伊里安同澳大利亚所辖的巴布亚交界处的路程,则比纽约到旧金山的路程还远。只有一个岛屿(爪哇)有一条全天候公路连接它的主要城市。只有两个岛屿(爪哇和巴厘)之间有正常的渡轮来往。飞机运输充其量是偶然的。
    如果有任何一样东西可以影响和象征印度尼西亚的话,那就是大米。政治争论和通货膨胀指数是围绕大米价格转的。经济计划要看大米产量而定。
    种植稻谷主要是靠体力劳动。插秧、除草和收割都要用手来做。
    事实上,在整个印度尼西亚,动力的基本来源是人或牲畜的力气。印度尼西亚的马路上,从早到晚都是源源不断的用扁担挑着重物的人流,或者是满载木材、椰子和其它货物慢慢走着的牛车。最普通的出租车辆是马车或到处都有的三轮车。
    印度尼西亚的产业工人极少。据估计,全国约有三百家超过一百工人的工厂。直到三十年代时还根本没有工厂,目前的工厂也仍然主要限于加工食品、纺织和其它消费品。
    只有百分之六左右的人靠工业生活,而靠农业生活的人有百分之七十以上。
    有一大半的眷属都在家里从事某种“农舍工业”的劳动,部分是为增加少量收入,部分是因为没有其它事可干。甚至需要大最劳动力的稻谷种植,也不能使人们始终不闲。大多数印度尼西亚人
    ——尤其是在爪哇——都是生来的手艺人。妇女可以一小时接一小时地编织设计复杂和染色的“巴提克”布,这种布是民族服装的基础。男人则从事本刻、打银首饰和卷香烟。所有的眷属都织布和编草篮。尽管纸浆资源很丰富,但纸张稀少,因此商店里卖的东西都用编织得很松的篮筐代替纸袋。
    (待续)饥饿、失业普遍。这是一个生活无着,骨瘦如柴的老农。(原载《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农村一片贫瘠景象。(原载《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

苏哈托和拉赫曼叫嚷要“共同努力建立新的友谊”外电报道,他们将讨论“恢复友好条约”和“军事合作”等问题
    【路透社雅加达四日电】马来西亚总理拉赫曼今天到达这里,这是两国经过三年冲突后重归于好以来他对印尼的第一次访问。
    拉赫曼在机场讲话时说,他是来印尼同印尼领导人就两国面临的种种问题举行会谈和交换意见的。
    他说他觉得这次会谈很有希望会使两国取得更好的谅解和对两国互相都有俾益。
    苏哈托在欢迎词中说,拉赫曼的访问对发展两国之间的关系具有重耍的意义。
    拉赫曼将同苏哈托讨论恢复九年前缔结的友好条约的问题,也可能在英国打算撤出东南亚的情况下为防务问题的讨论寻求共同的基础。
    一些印尼领导人一直强调需要同邻国进行军事合作,只有外长马利克是一个突出的例外。
    马利克本人将不参加这次会谈,因为他已经突然离此去麦加朝圣,由一位军人巴苏基·拉赫马特中将负责他所管的部门。
    【路透社雅加达四日电】印尼和马来西亚今天保证要忘记过去的激烈的关系,共同努力建立新的友谊。
    拉赫曼在机场讲话中说:“经过过去一段关系激烈的时期以后,印尼和马来西亚应该共同努力改善它们的人民的命运。”
    苏哈托回答说,两国之间一度受到痛苦的经历的影响的良好关系已经恢复。
    他说他希望拉赫曼的访问将在两国历史上打开新的一页。
    【路透社吉隆坡四日电】拉赫曼今天在动身前不久对记者们说,双方大概将讨论婆罗洲的边境安全问题、贸易和劳工问题。
    【美联社雅加达四日电】随马来西亚总理来的消息灵通的人士说,预计,苏哈托和拉赫曼会达成关于各个方面的合作的协定,包括军事合作在内。
    苏哈托最近在对日本记者讲话时说到必须增进东南亚的军事方面的合作的时候,就为此作了舆论准备。
    这些人士说,这些问题早都拟就了,两国元首只不过使这些问题正式化而已。
    拉赫曼将于八日上午飞回吉隆坡。
    【美联社雅加达五日电】马来西亚总理拉赫曼星期一(四日)说,他希望恢复一九五九年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协议,协议规定两国互相尊重主权和独立。
    拉赫曼在代总统苏哈托举行的国宴上讲话,他说,协议中还规定解决两国之间的争端。
    拉赫曼称赞苏哈托的睦邻政策,谴责被黜的总统苏加诺,苏加诺在马来西亚于一九六三年成立时曾发誓要粉碎它。
    同时,苏哈托在讲话中主张东南亚国家之间加强合作。他说,东南亚国家联盟是增进这种合作的最好的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