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3月30日参考消息 第4版

【美联社布达佩斯二十六日电】匈牙利共产党的主要的意识形态学家今天说,在捷克斯洛伐克目前的事态发展中,「旨在把人们引入歧途的反社会主义右派力量」也已经爬上了领导地位。
    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书记科莫钦对电台和电视听众说,虽然捷克斯洛伐克党的民主化努力基本上是正确的,可是「由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力量应该压服感情冲动所引起的无政府主义努力,这是所希望的。」
    科莫钦说,为了实现所希望的目的,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人必须「进行一场两条战线的斗争——反对倒退的保守势力,同时反对赞扬资产阶级共和国的极端民族主义的和右派的势力。」

【本刊讯】西德《世界报》二十六日发表一篇社论,题为《布拉格也瞩目波恩》,摘要如下:
    联邦部长们和议员们都沉默地注视着布拉格。他们紧张而又以高度的注意力注视着捷克斯洛伐克的发展。他们沉默了又沉默,为了不给任何一个莫斯科人士提供干涉的理由。而他们的心又迫使他们说,这次显著的演变对欧洲、对即将建立和平秩序来说会具有多么重大的意义。但是,理智又忠告他们,心里话不要说出来。
    捷克人和斯洛伐克人应该把这些书写下来。他们又重新获得他们的声音。这颗中欧的心脏又在负责任的捷克人的胸膛里跳动了。他们那长期沉默的舌头解放了,今天,他们公开地谈论使他们激动的事情:他们孜孜以求的人道的、自由的和社会主义的民主。捷克斯洛伐克人希望,他们的德国邻居也理解他们:他们内政的目标,经济的困难,外交政策的小心谨慎。
    这就要求作出一种目前还不能完全公开的回答。但是可能捷克人和斯洛伐克人在期待着这样的回声。也许应对他们保证说,我们德国人对他们所追求的变化感到高兴,这个历史上如此经常遭受创伤的捷克民族为什么在对外政策方面以严格的纪律来估计现实这一点我们也是理解的。我们也懂得,为什么布拉格人士在提到希特勒时很明确地说,捷克人不想片面地向东方或者向着西方看,从长远的眼光看来,他们把保卫他们的人民性期望同双方保持良好联系。
    布拉格的春天对我们和我们的外交政策会产生什么样的结果呢?它对目前乱糟糟的形势肯定不会有什么用处。但应该利用这种演变,应该坚定不移地、富有创造性地、而且不声不响地继续推行德国现在的外交政策。德国现在的外交政策虽然不可能带来什么奇迹。但是它可以通过其表明德国的和平愿望和争取欧洲和平秩序进而建立欧洲的安全体系的努力,同东方各民族直接交谈。莫斯科的政策可能会阻碍波恩所希望的交换互不使用武力的声明。如果德国回答莫斯科的话,这一点很快就会表现出来。但是莫斯科的政策不能阻止东欧国家的演变。布拉格的狂飚运动的日子证明了这一点。政治地图从此已经改变了。
    今天,当我们听到一位捷克部长亲口宣布,为捷克斯洛伐克青年去联邦共和国旅行广开大门的时候,我们想公布一个使某些人感到惊奇的数字。一九六七年不仅有二十五万联邦德国人访问了捷克斯洛伐克,而且同年有十二万(一九六六年为八万人)捷克斯洛伐克人来我们这里作客,其中有不少人是应邀来访问的大学生、艺术家和教授。
    今天,我们是捷克斯洛伐克在西欧最大的贸易伙伴。我们已经为捷克斯洛伐克如此有生气的年青艺术开放了我们的大门。已经提到了旅行交通问题。难道人们不应该把来德国旅行的签证免费发给捷克斯洛伐克人吗?这可能是一个小的,但对有关者说来也不是没有意义的姿态。

【美新处二十六日电】几家美国的主要报纸对捷克斯洛伐克最近发生的事件发表了长篇的评论,它们普遍注意到,这些事件值得仔细研究,以便了解这些事件可能透露的关于东欧其他地区即将出现的政治倾向的情况
    《纽约时报》说:“在捷克斯洛伐克,感到惊讶的全世界的人一直在注视一场和平的革命,这场革命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内使这个国家有了言论自由和出版自由,这种自由在质量和程度方面是在共产党统治下的二十年期间人们所不知道的。目前的这场动乱已使诺沃提尼连总统这个挂名的职务也丢掉了。”
    《巴尔的摩太阳报》说:“在东欧,实际上同世界上其他地方一样,目前已到了故事收场的时候,人所熟知的制度已全面地展示出来,使我们可以首先对它们是如何缝缀在一起的有一些新的了解,然后认识到某种缝缀工作将始终是必要的。”
    《华尔街日报》谈到东欧的整个事态发展时说,这种事态发展是“令人鼓舞的,因为它们表明,共产党祭司长没有能限制他们的青年的发展。共产党专政的最可怕的方面之一是下一代的形象,这些人从幼年起受到的教育就是要他们相信他们只是国家的仆人,他们要永远敌视非共产党国家。人的精神再次证明它是能经受得住的,它的恢复能力意味着,甚至在共产主义世界,仍然存在着进化的潜力。”
    《基督教科学箴言报》说:“捷克的春季清洗工作仍在继续进行。诺沃提尼总统已经屈从于公众强烈要求他辞职的呼声。显然,捷克斯洛伐克人自己最强烈地感觉到这个变化所立刻产生的影响。”
    【本刊讯】美《华盛顿邮报》二十四日刊登了一篇社论,题目是《诺沃提尼下台了》,社论说:
    诺沃提尼从捷克斯洛伐克总统职位上被赶了下来,所采取的做法在共产党世界是前所未有的。在布拉格的他的自由主义的对手站在一边,而让公众愤怒情绪的有力浪潮把他赶下台来。只有在现在站在前列的自由主义者同人民发生矛盾时,现在捷克的共产主义正在经历的大大放松控制的做法才会受到真正的考验。那时他们会让舆论占上风吗?在那个决定性的日子到来以前,诺沃提尼丧失政治生命一事是捷克人民的一个辉煌的胜利。
    他的下台有着巨大的象征意义,对人们的情绪也有很大的意义,他反对进行经济改革,主张严格控制作家和知识分子以及斯洛伐克少数民族,主张无批判地效忠于苏联。每一场革命都需要一个反派人物,而诺沃提尼则完全适于担任这个角色。
    但是他的下台并不意味着捷克斯洛伐克已达到自由主义者的天国。他在官僚机构中留下了成千成万的他任命的人以及他手下的人,他们天然地具有的捷克保守主义由于多年的斯大林主义的习惯而加强了。更加不祥的是,他在工人阶级中间留下了一种普遍存在的反对自由主义、反对知识分子的态度,从一种带有讽刺意味的非马克思主义的意义上说,阶级冲突的种子还可能发芽。布拉格的动荡局面远没有结束,但是人们也许有可能部分地看到它到头来可能具有的局限性。例如,国内的改变大体上将是使共产主义自由化,在对外事务方面,由于捷克斯洛伐克显然无力进行自卫,它不得不同苏联保持牢靠的防务联系,虽然预料它在同莫斯科的政治和经济关系方面也许会进行更多的讨价还价,而且更希望扩大同西方的联系以保持平衡。
    对美国来说,诺沃提尼的辞职也许已为外交上的一种新做法创造了条件。到目前为止,美国一直不声不响地坐在一边,注视布拉格的局势的发展,而不加干涉。美国的政策一直受到两方面的影响,一方面是对结果有怀疑,一方面是害怕让保守分子得到一根“对帝国主义软弱”的大棒。但是现在结果已经不大有疑问了,最上层的保守分子正在后退。现在的问题不是自由主义者是否能占上风,而是他们怎样才能巩固他们的成就。
    正是在这方面,美国可以采取行动。一个积极的姿态将能使美国对共产党世界的重实际的自由主义分子表示同情,并使新领导得到一个好处,就是可以表明它有能力在对外关系方面促进捷克斯洛伐克的正当的利益。一个这样的姿态将是把德国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夺走、后来美国从德国人那里没收的黄金归还捷克。另一个姿态将是完成拖了很久的关于捷克斯洛伐克赔偿它所接管的美国财产问题的会谈。第三个姿态将是放宽对捷克人可能希望购买的非战略物资的出口许可证。当捷克人由于美国允许他们的叛国的将军居住而表现出的愤慨情绪缓和下来时,就是采取行动的适当时候。华盛顿能够指望鼓励布拉格表现的重实际的态度是不能超过它自己的重实际的态度的。

【合众国际社伦敦二十七日电】(记者:特勒)外交人士今天说,华沙条约防御联盟即将进行广泛的政治和军事改组,这种改组将意味着削弱莫斯科的统治。
    这些人士说,共产党联盟的领导者苏联已勉勉强强地同意作变革。
    这些人士说,由于罗马尼亚的单干做法和东欧其他共产党国家中的变化迅速的发展而促成的这种修改,将包括更公平地分担负担,苏联人将被迫承担更多的义务。
    这些人士说,最后莫斯科将不得不同意密切同其盟国的政治磋商,而不是把既成事实加在它们身上。这些人士说,不久将在一次新的华沙条约最高级会议上加以讨论的这些事态发展,是最近这个集团内部的紧张局势的结果,其中包括罗马尼亚拒绝服从最近的索非亚会议上作出的决定,以及其他成员国中日益发展的动乱。
    一度是这个条约中的最可靠的伙伴之一的罗马尼亚,现在实际上已经脱离这个条约。
    在本月早些时候的索非亚最高级会议上,罗马尼亚表明他们不会接受任何人的命令,其中包括莫斯科。他们说,他们希望改变联盟内对负担的分摊状况,希望在现在由莫斯科垄断的指挥机构中有某种发言权。实际上,罗马尼亚希望废除这个条约。
    据说,直到现在还企图争取罗马尼亚回到圈内的苏联已放弃使罗马尼亚回来的希望。
    这些人士说,华沙条约将被改成一个双重组织,内层是苏联和大部分非常忠于它的东欧国家,外层包括罗马尼亚。
    这个条约的战略将作很大修补,这部分是因为担心在捷克斯洛伐克的谢伊纳将军投奔美国后,这个条约的重要秘密可能已落入西方手中。
    苏联驻东欧军队的未来可能是讨论的一个重要问题。某些东欧国家对维持这些部队的费用已有怨言。为了争取那些有怨言的国家忠顺于自己,俄国人会作出让步。

【南通社柏林二十七日电】统一社会党政治局委员哈格指责西德的宣传也利用捷克斯洛伐克事件反对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正在准备的新宪法。
    他说,这种宣传仔细地引用了捷克斯洛伐克部长斯姆尔科夫斯基的谈话,重复捷克斯洛伐克记者和作家对党的领导作用、对捷共中央及其机构、对政府的主要代表进行的广泛的攻击。
    这是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第一次公开讨论捷克斯洛伐克事件的背景和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的作用。
    哈格认为,最近的德累斯顿会议“对波恩战略泼了一盆冷水”。他说,在这次会上人们认为,捷克斯洛伐克的工人阶级和所有劳动人民在共产党领导下将保证社会主义发展。
    【美联社布拉格二十七日电】捷克斯洛伐克外交部长二十七日晚召见东德大使,抗议对一个内阁部长的攻击,这一攻击和官方的抗议被认为是苏联集团外交中前所未有的。
    布拉格电台说,外交部长戴维向大使提出抗议。
    正当党内人士报道说,政府已在准备一项取消对个人自由的限制和允许对政府投不信任票的计划的时候,这个反映了东欧正统共产党国家和捷克斯洛伐克改革派领导之间的新的紧张局势的事件发生了。
    【法新社布拉格二十七日电】捷克斯洛伐克一些组织今天对于东德报纸和东德党主席团成员哈格教授对“新捷克斯洛伐克复兴”提出的批评有强烈的反应。
    反法西斯战士联盟发表了一个决议,强烈抗议哈格教授的谈话,联盟说这个谈话不仅有损于联盟提出的总统候选人水利和林业部长斯姆尔科夫斯基的荣誉,而且影响到“我们整个的事业”。
    马克思列宁主义学会和科学院也对东德的抨击提出抗议。
    同时捷通社报道说,它收到了一些组织和个人抨击哈格和他的同事的许多信件和决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