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3月30日参考消息 第3版

【雅加达电台二十一日广播】临时人协主席纳苏蒂安上将今天上午正式宣布临时人协第五次全体会议开幕。临时人协第五次全体会议将举行到三月二十七日。
    临时人协主席说,在旧秩序时代,临时人协并不是一九四五年宪法所指的机构,而只是把总统制定的方针合法化。一九六六年的临时人协,新秩序的临时人协,决心彻底地、纯洁地贯彻一九四五年宪法。
    他又说,改善人民生活和维护法治国家宪法是不可分割的。
    代总统苏哈托上将以临时人协委任者的身份,在报告中提请注意临时人协第五次全体会议将作出的决定,对今后民族斗争方向的重要性。
    委任者的报告中,阐明了这次会议应该立即作出决定的重要问题,这些问题是:立即开始进行国家建设,求得关于举行普选的一致意见——能从政治上保证新秩序的胜利。
    关于临时人协第九号决定的实施,代总统—委任者始终坚持这项决定中所包含的精神和临时人协所赋予的任务。临时人协第九号决定的权威对执行人民交给委任者的任务——进行五年建设和普选,是很重要的。这种权威对于克服在过渡时期可能出现的干扰是必要的。
    【法新社雅加达二十一日电】代总统苏哈托今天要求临时人协不要取消授给他的恢复印尼的和平与安全的特权。
    他向临时人协保证他不会滥用这些权力。“但在发生危险时,我将毫不迟疑地应用这些权力”。
    苏哈托在临时人协第五次全体会议的开幕会议上讲话的时候说,普选应该在国会批准了普选法案后十八个月至五年的时间举行。
    【本刊讯】印尼《卡米报》十二日报道:各统一行动组织和哈基姆“安佩拉”学生团属下的首都大中学生,星期一上午在雅加达印尼大学医学院广场举行集会,纪念三月十一日命令书发布二周年。
    哈基姆“安佩拉”学生团副主席路易斯·旺格在会上说,我们作为人民和人民的儿子有权发出我们的呼声,并转达合作国会和临时人协等国家机构,以便为维护人人必须尊重的民主和基本人权而斗争。
    印尼学生统一行动组织(“卡皮”)主席团主席尤里乌斯·乌斯曼向与会群众问:“在现在经济和政治混乱的情况下召开临时人协全体会议是否合适?”与会群众回答说:“不合适。”他说,我们不能接受某些集团和政党中的既得利益者强制在三月二十一日召开临时人协全体会议的作法。
    雅加达青年学生统一行动组织轮值主席达维斯·纳查鲁丁说,合作国会二月二十八日的决议没有反映印尼社会公众的愿望。
    【雅加达电台十九日广播】担负维持临时人协第五次全体会议的治安的一部分印尼武装部队,今天上午在雅加达塞纳扬体育场东边停车场举行了戒备检阅。

【美联社雅加达二十一日电】(记者:杰夫·威廉斯)印尼广大的政治力量认为这次的临时人协会议是代总统苏哈托为争取更大的个人权力而采取的有力行动。他们预言在未来的几个月内,在这个混乱的国度里将发生新的动乱。
    临时人协的负责人承认苏哈托将被任命为正式总统,虽然,对他的任期的久暂可能会有一些争论。
    对苏哈托所采取的强硬措施感到担忧的临时人协负责人警告说,军人的日益增加已败坏了苏哈托的“新秩序”政府的名誉。
    苏哈托就在会议开始前几周所采取的行动被认为是为了要完全控制票数以保证他自己能被任命(为正式总统)而采取的公开行动。
    但是,这进一步加深了他和临时人协主席纳苏蒂安的冲突。纳苏蒂安在最近公开谈话时说,他反对临时人协中任何足以改变力量的均势的更动。
    纳苏蒂安无法制止的、苏哈托所作的更动已把优势从各政党方面转移到军人方面。
    军人集团加上已由军人控制的专业集团,使苏哈托获得多数的支持。
    为了进一步保证胜利,苏哈托最近宣布以多数通过办法去取代印尼传统的一致通过的立法制度。
    但是,时间仍旧对苏哈托不利。他的许多经济改革措施,尚未成功。去年的出口收入远比所预期的低。物价继续在上涨,给人民带来了挫折。
    这里广泛地感到不安的情绪。没有一个人能够确切指出,但有许多评论。有许多外交人士认为苏哈托应该在经济上取得一些戏剧性的成功给普通人看,否则,他的地位将进一步受到攻击和被削弱。
    有名的作家和评论家罗西汉·安瓦尔在报纸上写的文章中总结说:“和去年比较,这个国家的情绪显然有变化。政治舞台上的主要演员还是那些人,但是,充满希望的气氛已去。现在充满了挫折。愤懑之情在加剧。”

【雅加达电台二十二日广播】临时人协第五次全体会议今天下午两点继续进行大会发言。有六名议员发了言。总的来说,发言的议员同意普选最迟推延五年举行,同时指出届时不能再推迟,因为普选是人民的权利。
    【路透社雅加达二十二日电】印尼临时人协的文职成员今天表示支持代总统苏哈托升任为正式总统,但反对他继续行使临时人协在两年前授给他的紧急特权。
    在继续进行的辩论中,新成立的印尼穆斯林党主席查尔纳维·哈迪库苏莫主张取消临时人协一九六六年授给苏哈托以维持法纪的广泛权力的一项法令。
    查尔纳维也主张在一九七一年七月举行普选,而伊斯兰教师联合会的哈托诺则说,普选最迟要在三年后举行。
    一些无党无派议员也不同意苏哈托继续保持特权和推迟普选的建议。
    【美联社雅加达二十二日电】各政党今天开始集中火力攻击代总统苏哈托把权力集中于一身。
    在临时人协会议中发言的一些政党和学生集团的代表,极力主张取消苏哈托仍在掌握的特权。
    学生统一行动组织领导人兼临时人协成员扎姆罗尼在会议上说,如果苏哈托要当正式总统,他必须把临时人协上次会议给他的特权交出来。
    【路透社雅加达二十四日电】在这里正在举行的印尼临时人协大会上,印尼各主要的穆斯林政党为限制代总统苏哈托的权力,联合起来共同施加强大的压力。
    伊斯兰教师联合会、印尼伊斯兰联盟党和新成立的印尼穆斯林党表现出少有的团结,昨晚为撤销二年前临时人协授予苏哈托上将的广泛的特权,继续发动联合攻势。
    【路透社雅加达二十五日电】一名武装部队代表今天向要撤销代总统苏哈托的特权的印尼临时人协挑战——这样就有苏哈托辞职的风险。
    农业部长兼在临时人协内的武装部队集团的领导人苏吉普托少将,在一些文职议员极力主张撤销临时人协在两年前通过的授苏哈托以维持治安的广泛权力的法令后发出上述最后通牒的。
    他在临时人协辩论中说:“如果临时人协要取消这个特权然后另选一个领导人,那么就这样做吧。”

【共同社东京二十八日电】印尼总统苏哈托今天在这里说,在过去几年中,日本和印尼的关系由于两国的相互谅解而取得令人满意的进展。
    他是在到达这里进行五天国事访问时在机场发表的讲话中这样说的。
    他借他的夫人以及包括外长马利克和财长塞达在内的随员前来。
    他说,他将最好地利用这个机会就有关印尼—日本关系的问题和就重大世界问题与日本领导人交换意见。
    苏哈托和佐藤预定在星期五和星期日举行会谈,苏哈托在访问期问还将与本地金融界领导人会晤。
    在佐藤—苏哈托会谈中,主要问题将是日本对印尼进行的经济合作。
    外相三木和马利克、藏相水田三喜男和塞达,还预定举行单独的会谈。
    【美联社雅加达二十八日电】这一行中的人士说,苏哈托将从日本飞往柬埔寨进行最后的国事访问,然后返回印尼。
    【共同社东京二十七日电】佐藤、苏哈托两首脑会谈时,将讨论世界形势,特别是以越南和中国为中心的东南亚形势等。但是中心课题将是成为两国悬案的经济合作和安全作业等两个问题。
    【德新社雅加达二十六日电】代总统苏哈托今天任命经济、财政与工业部长,哈孟库布沃诺在他正式访问日本与柬埔寨期间为代理总统。

【本刊讯】以下是雅加达电台二十七日广播的印尼“临时人协”关于任命苏哈托为印尼“总统”的第四十四号决定摘要:
    印度尼西亚共和国临时人民协商会议
    决定:
    任命临时人协一九六六年第九号决定执行者为印度尼西亚共和国总统。
    第一条
    任命临时人协一九六六年第九号决定执行者苏哈托上将为印度尼西亚共和国总统,直到普选产生的人民协商会议选出总统为止。
    第二条
    本决定自通过之日起生效。
    【安塔拉雅加达二十七日电】(临时人协)第一委员会关于普选日期和内阁基本任务问题小组,制定了临时人协第五次全体会议的决定。这个决定是关于将在一九七一年底举行直接的、普遍的、自由的和秘密的投票普选。一九七三年初,普选产生的人民协商会议将举行会议,选举印尼共和国总统和副总统,制定国家方针大纲以及通过第二个五年建设计划。第一委员会制定的第二个决定是关于建设内阁的基本任务的决定。这个决定也提到(新内阁)必须在一九六八年七月五日成立,以代替现任“安佩拉”内阁。
    【路透社雅加达二十七日电】印尼临时人协今天一致通过指定苏哈托上将为印尼共和国的五年任期的正式总统。
    临时人协决定拟议中的普选最迟只能推迟到一九七一年七月。
    临时人协在另一项决定中削减了它在两年前授给苏哈托的广泛的特权。
    上述决定打破了临时人协中长达二十四小时的僵局。僵局的形成是由于穆斯林集团极力主张限制苏哈托的特权,这显然是害怕太多权力集中在他手中。
    这项决定,直到他动身到日本进行国事访问前十一小时才宣读。
    苏哈托在作出重大的让步之后,赢得了他的新地位。
    选举将在一九七一年七月举行,从现在算起,正好是三年,苏哈托早些时候曾建议,选举应在选举法拟就后五年举行。
    他的特权(早些时候授权给他采取一切可能的行动来维持法治和秩序),现在被限制用于对共产党人和任何破坏国家、宪法、或印尼民主的行为采取行动。
    苏哈托被指令要对国会作出关于他使用他的特权的报告,并在使用特权方面对临时人协负责。
    【美联社雅加达二十七日电】印尼临时人协议员举行了通宵的马拉松会议,讨论苏哈托当正式总统的问题,直到星期四(二十八日)早晨,尚未作出决定。
    临时人协人士相信会有一些让步,苏哈托的特权将被修改。他将保持这个特权,但不能利用这个特权来对付临时人协,例如解散临时人协。
    【安塔拉雅加达二十七日电】印尼武装部队四军种司令在会议所开会后,显得很忙碌。
    然而,没有人愿意透露有关他们在会上讨论过的并吸引了他们的全部注意力的议题的任何消息。
    但是,代理陆军司令庞加贝安上将透露,四个司令举行了会议,谈了“有关临时人协最近召开第五次大会”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