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3月30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英《泰晤士报》二十七日发表了波纳维亚二十六日从西宁发回的一篇文章,标题是:《越南边境薄弱》,《几乎可以任意渗透》,摘要如下:
    越共一直在用卡车公然把补给品运入这个南越省内。
    正在西宁省活动的美国第二十五步兵师的某旅情报官员杜马少校说,在一条法国人修建的公路上已经发现了一些这样的卡车,这条公路从西宁市差不多向正北延伸二十英里,通往不设防的柬埔寨边境。
    它们一旦进入南越境内,即沿着小道匆忙地开进古老的橡胶种植园和设有越共基地营的森林中去。
    经过多年的战争之后,南越的边境仍然这样易于渗透,以致达到绝望的程度,这看起来是令人难以相信的。
    事实上,如果威斯特摩兰将军的继任人想要实现最初的目标的话(封锁边境只是其中的一个目标),美国在越南的人力是十分缺乏的。
    西宁同柬埔寨之间的漫长而曲折的边界的防御力量现在比过去任何时候都“软弱”。直到春节战斗之前,第二十五师有整整一个旅(三个营)一直在这个靠近边界的无人居住的森林中的省分北部活动。
    他们的使命是要监视来自柬埔寨的补给车队,并使越共的全国总部难于存在。
    人们认为,越共的全国总部在这个地区神出鬼没地到处移动,于必要时则撤到边界那边去。
    美国军官们认为,秘密的越共广播电台也设在那里的某地。
    就在春节之前,有情报表明,越共在把大部队向着西贡的方向调动,这个旅于是奉命撤回到在西宁市外不远的基地营去。
    自从那时以来,这三个营中有一个营不得不向更远的地方调动,以帮助寻找在西贡一带活动的敌人的两三个师。美军的另外两个营则仍然呆在西宁市外,以防越共进攻这个城市。
    这一切意味着,差不多已把这个省的整个北半部交给越共了,战争的重心已向东南方向,朝着首都转移。仍然有三、四个特种部队营地在监视边界,但是它们只能希望阻止少量的补给品运入。
    装甲部队和直升飞机不时巡逻边境公路,但是,显然连续不停地这样做是不值得的。因此,卡车开了进来,越共在相对来说是不受处罚的情况下进行着他们周密安排的补给工作。
    盟国在西宁的地位现在完全处于守势,越共则操有主动,就像在这个国家许多其他地方一样。昨天又对各乡村发动一系列的袭击。
    人们担心将在本月底以前发动大规模攻势,因此紧张局势正在增加。
    但是,也许这种奇怪的按兵不动的作法将继续下去,因为这个省对越共是很有用的,他们不愿招引更多的美军进入那个省。

【美联社华盛顿二十七日电】富布赖特参议员今天向参议院提出一项提案,要求任命一个独立的内阁级的谈判代表,来谈判实现越南和平问题。
    富布赖特在一项提案中要求任命一个“有很高的国际地位的人”来担任这个职务,这个人是“先前不支持任何一个具体的派别的主张的”。
    富布赖特说,谈判结束战争问题的责任是超越许多政府部门(包括国务院和国防部)关心的事情之上的。
    富布赖特说,关于另设一个谋求和平的职务的主张是加文将军想出的。加文将军一直主张把美国在越南的军队撤退到严加设防的孤立据点。

【合众国际社华沙二十七日电】瑞典外交官奥贝格今天在秘密访问波兰首都以后飞回斯德哥尔摩,人们认为他是为美国和北越之间的联系在奔走。
    瑞典外交大臣尼尔森的私人秘书奥贝格不愿谈他的华沙之行。
    虽然他不愿意谈,但是人们猜测他同河内政府和民族解放阵线驻华沙的代表会了面。

【美联社华盛顿二十六日电】参院民主党领袖曼斯菲尔德今天说,他反对增加美国在越南的兵力。
    他说,他反对增兵「并不意味着一定要投降或者撤出越南。这倒是意味着我们必须集中和巩固我们在那里担负的已经是很大的义务」。
    曼斯菲尔德说,他认为通过谈判来解决的可能性「不会削弱而很可能会加强,如果我们加强和集中力量的话」。
    【法新社华盛顿二十六日电】曼斯菲尔德建议采取一个「破坏性小一些」的战略、一个在人员和物资的代价方面小一些的战略,「以便保持一个不超过目前的卷入程度的坚强和可以维持的地位来谈判解决这场战争的一个体面的办法」。

【美联社西贡二十六日电】一名曾经在南越四年多、担任过文武官职的美陆军退伍军官今天宣布辞职,理由是美国依然沿用那套「老政策」。
    退伍中校罗奇说:「我指望这次(越共)新春攻势的成功促使在政策方面有些改变。可是,看来,我们还是沿着老路走,循着老政策。因此,我已辞职,并立即生效。」

【美联社伦敦二十四日电】杰拉尔德·田普勒元帅今天说:
    “如果美国人撤出越南,共产党人将掌管整个东南亚——从缅甸、印度一直到里海都将失去。”
    田普勒在接见美联社记者时说,“美国撤走会有完全是灾难性的后果,不但在远东,而且在更远的地区。”
    田普勒认为,英国军队现在应该同美国人并肩在越南作战。
    这位元帅在他伦敦的家中说,“赢得这次战争不能仅靠子弹。战略是,取胜要把人民争取到你这一方,把经济领域繁荣起来,把生活条件提高,把一般人的生活水平提高,以此证明,我们称之为西方的生活方式事实上是较好的生活方式,比共产党的生活方式要好。
    田普勒没有批评美国去越南,对英国军队没有同在那里的美国盟国并肩作战很气愤。
    他说,“美国人不得不在很少或完全没有经验的情况下接手从事这场海外冲突。”
    “我认为,我们没有去南越是非常糟糕的。这是英国的政治方面的决定。澳大利亚和小小的新西兰在那里作战,而我们不在。问题不在于部队的多少。这是象征性的表态。我们不去那里,使我作为个人感到不高兴。”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二十六日电】艾布拉姆斯在端迫击炮袭击。
    在沙拉湾和阿速坡附近,政府军和巴特寮部队最近发生了战斗。
    一位军方人士说,二十五日晚上(巴特寮部队)对寮岸进行了两小时的袭击。老挝军事司令部被八十二毫米的迫击炮弹击中,但是没有人伤亡。
    在同一天晚上,约四十发迫击炮弹落在阿速坡城内。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二十六日电】艾布拉姆斯在二十五日晚上未经宣布地从西贡来到这里,以便同政府高级官员举行两天的秘密会谈研究美国在越南的全部战略。
    【美联社华盛顿二十六日电】五角大楼今天说,艾布拉姆斯已从越南回到这里,汇报关于使南越武装部队加强和现代化的计划。
    “他在华盛顿逗留期间,将向这里当局汇报最近宣布的把计划中的越南共和国军队数目增加的情况以及使越南共和国军队装备更加现代化的计划’”。
    【美新处华盛顿二十七日电】约翰逊总统和艾布拉姆斯将军举行了一连串的会议,讨论越南军事局势,重点是越南共和国的军队的作用问题。
    白宫新闻秘书克里斯琴今天对记者说,讨论的中心问题是扩大南越军队和使它的装备现代化的计划。
    克里斯琴说,总统昨天同艾布拉姆斯进行了两次会谈,今天又同他进行了会谈。应总统的邀请,艾布拉姆斯将军今天就越南局势向国家安全委员会的例行会议提出了一个“概括的报告”。
    克里斯琴说,艾布拉姆斯昨天按照威斯特摩兰的建议来到华盛顿。他说,艾布拉姆斯打算在今天回南越。
    他说:“总统同他主要谈了特别同越南共和国军队有关的储存物资和装备问题;他自从去年去越南以来一直同越南共和国军队进行非常密切的合作。”
    他接着说:“他们的会谈讨论的基本上是越南共和国军队问题。但是他们的确讨论了那里的其他盟国部队中的一些部队,例如大韩民国和澳大利亚的部队。在全面地研究局势时也讨论到其他问题。”
    克里斯琴说,没有讨论威斯特摩兰将军的继任人选问题。
    有人问使越南共和国军队现代化是否被认为是代替增派美国军队到越南去的做法,克里斯琴回答说:“当然这些问题是有关系的。”但是他又说,决定使越南共和国军队现代化“不是一件突然的事情。这种工作已经进行了一些时候,训练参加军队的新战士是需要一些时间的。”
    【美联社华盛顿二十七日电】五角大楼说,五十三岁的艾布拉姆斯在今天上午八点以前呆在五角大楼,读昨天晚上从越南发来的通常的军事电报。
    后来艾布拉姆斯和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惠勒将军参加了参谋长联席会议的军官举行的关于作战和情报问题的例行汇报会。
    【路透社华盛顿二十七日电】在人们继续揣测艾布拉姆斯将军将被提名为美国驻越南军队的新的司令官的情况下,约翰逊总统今天同这位将军进行了两次会谈。
    这位将军先参加了国家安全委员会的一次会议,接着在白宫玫瑰花园同总统、副总统汉弗莱和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惠勒将军举行了会谈。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二十七日电】艾布拉姆斯将军在和约翰逊总统举行两次会议以后,今天和高级军事战略家们进行了会谈。白宫说这位将军在星期二(二十六日)晚间和总统举行了第二次会议,但是没有说明详细内容。五角大楼也拒绝谈会谈情况。
    【法新社华盛顿二十七日电】白宫人士说,驻越南美军副总司令艾布拉姆斯今天参加了国家安全委员会在白宫举行的会议。白宫通常是不透露参加国家安全委员会会议的人的姓名的,它说,其他参加者包括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惠勒、军备控制和裁军署署长福斯特和他的助手费希尔。
    昨天,艾布拉姆斯会见了约翰逊总统并同他讨论了南越局势,其中包括计划中的增加南越军队。
    今天上午,艾布拉姆斯同克利福德和惠勒进行了会谈。
    【美联社华盛顿二十七日电】艾布拉姆斯今晚动身去越南时说,敌人“有能力在他们认为时机适当的任何时候发动攻势”。
    他在结束了同约翰逊总统和其他高级领导人进行的两天会谈以后同记者进行了短时间的谈话。
    有人问他预料今后若干月战争的情况将会怎么样,他严厉地说:“我料想将继续打。”

【法新社俄勒冈州波特兰二十六日电】纽约州参议员罗伯特·肯尼迪今天在这里说,越南问题的和平解决“可能是防止中国人侵略性扩张的最有力的保证”。
    他在对大学生发表的竞选演说中说,如果战争结束,越共必须参与越南政治生活。
    他提出了他对越南的政策,共有四个要点:
    一、“政府必须承认我们自己的言论中始终否认的事实:虽然河内的努力对他们的事业极为重要,但是越共部队和民族解放阵线是我们在战地的主要敌人,任何解决办法必须不但同河内而且同它们直接谈判才能取得。”
    二、“我们必须认识到,如果非共产党的越南人要在战后的越南发挥有效的作用……那么我们必须让他们的民族主义情绪得到伸张。我们必须坚持,我们建立和维持的西贡政府要成为一个真正的民族联合政府,包括那些目前被忽视的、被排除在政府之外的、甚至被关在监狱中的政治、宗教、劳工和军事领袖。”
    三、“我们必须放弃这样的幻想:能够用轰炸来破坏越南的民族主义情绪。我们采取那些为了保障我们军队生命所必要的战略和战术步骤,但是我们应当停止对北越的没有成果的轰炸,并且把这场战争移到会议桌上来。”
    四、“在越南和其他地方,我们必须放弃这种谋求用军事手段解决政治和外交问题的失败的政策。我们必须学会把那些阻挠我们在越南的努力的力量——民族独立和抵抗外国人的力量——转而对我们自己有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