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3月30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讯刊】现将智利革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致缅甸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信刊载如下:亲爱的同志们:
    在你们开始武装斗争二十周年的时候,我们向你们,向你们党的党员和缅甸革命人民,表示最热烈的祝贺和最热情的支持。
    缅甸共产党忠于马克思列宁主义原则,密切联系被压迫群众,不顾帝国主义、现代修正主义和反动派进行的各种迫害和打击,坚持武装斗争,从而为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作出了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贡献。国际修正主义徒劳地企图扑灭、孤立和抹杀你们坚定和坚决进行的武装斗争,你们的斗争今天已成了一个光辉的榜样,是对世界各国革命人民一个巨大的支持。
    你们坚持以毛泽东思想作为党的指导思想,并在党员和人民群众中进行传播,这就为缅甸人民正义的革命斗争夺取全面胜利确定了最坚实的保障。
    你们长年累月进行努力和英勇牺牲,毫无疑问必将取得最后胜利。
    亲爱的同志们:我们两国相距遥远,但是我们愿意向你们保证,我们党一定要以更大的热情在智利人民革命群众中宣传你们人民战争的正义性,智利人民革命群众一定给予你们最坚决的支持。虽然如此,我们确信,这一支持最好的表现,是开展我们自己的革命斗争。
    致以共产主义的敬礼。
    智利革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一九六八年三月于圣地亚哥
    【本刊讯】圣地亚哥二十一日消息:最近智利一个革命组织出版了毛主席的“老三篇”一书。书名是《毛泽东的老三篇》。
    在这本书的序言中说:“由于智利修正主义者对我国人民利益公开而又无耻的背叛,这使得我国真正的革命者抛弃了旧的腐朽的传统的‘左派’组织,创立了其组成和思想实质上是无产阶级的新的政治组织:智利革命共产党。”
    序言接着指出:“我们认为这三篇文章的内容必须创造性地学习,并且贯彻到我们的革命斗争中去。
    “由于这三篇文章所提出的问题永远有效,因此这将有助于锻炼革命的、坚决的、勇敢的、一贯坚持原则的战士和人民忠实的勤务员,他们准备作出最大的牺牲,而从不考虑自己,这样的人今天在我党的旗帜下正在成长。”
    这本书不仅出版了“老三篇”的全文,而且还转载了我《解放军报》、《人民日报》和《红旗》杂志上的一些指导学习的社论和文章,细致地引导广大群众理解毛主席著作。
    书的最后又登载了《毛主席语录》的第十七节、十八节、二十一节和二十八节。

【本刊讯】莫斯科二十三日消息:二十二日下午,在莫斯科十分热闹的阿尔巴特大街上,一位三十岁上下的苏联公民向一中国人走近,指着佩戴在他大衣里面的毛主席像章用中文对他说:“毛主席万岁!万岁!万万岁!”然后向他索取一本《毛主席语录》(俄文版)。
    由于当时附近行人很多,这位苏联公民得到红色宝书以后很快离去。

【本刊讯】斯德哥尔摩二十六日消息:瑞典马列主义者共产主义联盟机关刊物《星火》最近一期发表尼尔斯·霍姆伯格写的一篇社论,题为《毛泽东思想》,全文如下:
    列宁在使俄国社会民主党建立在马克思主义的基础上而进行的斗争中说:“没有革命的理论,就不会有革命的运动。”他的这句话当时是正确的,现在也是正确的。一个革命运动如果不以革命理论为指针,就必然会失败,不能达到它的目标。现在这一点已为苏联和其他东欧社会主义国家的不幸的事态发展清楚证明了。只要那里的领导人高踞于群众之上,不搞社会主义事业,并企图用马克思主义的词句——而这只不过是资产阶级的理论,即修正主义来掩盖背叛,那么,必然会有这种结果。相反,革命运动如果有革命理论作指针,坚持社会主义方针,尽管有种种障碍,总会达到它的目标。这一点,中国和阿尔巴尼亚的例子就是清楚而光辉的证明。在中国和阿尔巴尼亚,那里的领导人得到群众拥护,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毛泽东思想指导下,具有明确的和胜利的社会主义方针。这也就是修正主义者在布达佩斯会议上对之发泄忿恨的现代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这些修正主义者在那次会上并没有赞扬他们的假社会主义,因为他们毫不怀疑,过些日子他们也会遇到在波兰和捷克斯洛伐克发生的那种事件。
    瑞典马列主义者共产主义联盟的目的,是在瑞典创立一个马克思列宁主义政党。这里,同其他地区一样,工人阶级只有由这样的政党领导并成为这样政党的党员,才能够找到战胜资本主义的道路。为了能够达到我们的目的,我们必须认真地学习上面引述的列宁的话,把革命的理论马克思列宁主义付诸实践。如果不同意马克思列宁主义是普遍适用的,如果不懂得如何把马克思列宁主义运用于瑞典和外国的实际,党就无法建立,也不会卓有成效地组织和领导工人阶级进行斗争,粉碎垄断资本主义,建立无产阶级专政。
    我们必须学习中国和阿尔巴尼亚这两个令人鼓舞的榜样,并从东欧国家的令人沮丧的事例中吸取教训。我们必须吸收跟“和平共处”以及“和平过渡到社会主义的议会道路”的修正主义的冒牌货完全不同的理论。另外,这种理论必须是也适用于当代的马克思列宁主义。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的理论遗产是很丰富的、不可分割的。但是中间得到了发展,革命运动面临着新的形势,以及新的往往是很困难的问题。要正确地分析这种形势和解决这些问题,不仅需要正确地运用马克思列宁主义,而且还需要深化和发展马克思列宁主义。
    光荣的中国革命的伟大领袖、中国共产党主席毛泽东同志已经完成了这项巨大的工作。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四十多年来实践了他的理论,并不断证明是正确的,他们给他对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做出的巨大贡献取了一个专门的名称,称之为毛泽东思想
    如果我们要做好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我们首先要学习这个,这就是当代的马克思列宁主义。它继承并且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所有普遍有效的理论,同时运用它来解决全世界马克思列宁主义者所面临的一切重大问题。这里提一个这样的问题,即一个对各国和各种族一切忠心耿耿的共产党员来说象恶梦般的问题。这就是在政治和经济革命以后如何防止资产阶级分子夺取政权,以修正主义的名义向资本主义倒退。毛泽东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已经从理论和实践上解决了这个问题。
    因此,我们要学习毛泽东思想。正如林彪所说:“毛泽东思想是反对帝国主义的强大的思想武器,是反对修正主义和教条主义的强大的思想武器。”对于一切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的胜利而斗争并保证这个胜利永远不致丧失的人来说,这也就是明确不变的指针。因此,我们应该继续坚持下去,不仅学习毛泽东思想,而且使它在现在和将来都成为我们的旗帜。

【本刊讯】现将巴西听众加瓦康弟四日给北京电台的来信摘要刊载如下:
    关于北京电台的节目,我是没有什么批评的。相反,你们工作得很好,给了我们很多指导和革命的消息。“毛主席著作选读”节目好极了。最近我很注意收听毛主席的《战争和战略问题》这篇文章,这篇文章提出了我们伟大领袖的光辉论断:“枪杆子里面出政权”。毛主席的另一句论断是:“没有一个人民的军队,便没有人民的一切。”这是所有共产党人都应该学习的伟大革命真理。我还收听了毛主席另一篇著名的著作《反对自由主义》,这篇文章对反对帝国主义、现代修正主义和各国反动派有伟大的贡献。关于“毛主席语录”节目,北京电台也取得很大成绩,特别是你们选播了关于人民战争的语录。
    当代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日益深入巴西革命人民心中,以普列斯特斯为代表和以苏联叛徒领导为首的巴西修正主义者日益陷于孤立。很多普列斯特斯集团的旧成员现在已懂得武装斗争的真理,目前他们正学习毛泽东思想。这绝不是假话,而是千真万确的事实。我完全相信,只要活学马列主义一毛泽东思想,并正确地运用它,巴西真正的革命者将会取得斗争的胜利。
    祝毛主席万寿无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