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3月29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合众国际社布拉格二十七日电】捷克共产党领导人杜布切克今天说,他已经向莫斯科保证,他的民主改革不会使布拉格脱离苏联共产党集团。但是这个党强烈反对对捷克内政的干涉。
    杜布切克在接见捷通社记者时说,苏、波、东德和匈的同志们对这里正在进行的自由化的速度表现出“一定的关切”。捷修报纸指责德修的声明是“严重干涉捷内政”
    《红色权利报》随后强烈谴责东德就捷克斯洛伐克最近发生的事件所发表的一项声明,认为这是“严重干涉我国内政”。
    《红色权利报》说,“社会主义国家完全尊重我国的主权和不干涉我国内政,这是重要的”。
    由布拉格一些大学组成的马列主义研究院说,东德的声明“严重干涉我国内政,是不符合国际共运的一致同意的原则的”。
    它特别提到了东德共产党书记哈格发表的一项声明,他把捷克斯洛伐克最近的事态同“西德帝国主义者的阴谋”联系在一起。
    这个研究院说,“我们向东德共产党人和人民保证,捷克斯洛伐克将在没有外界任何劝告的情况下,选举它的新总统。”
    【南通社布拉格二十七日电】这里认为,捷共中央第一书记杜布切克关于德累斯顿会议和某些社会主义国家对捷克斯洛伐克目前趋势的担心的谈话,更多地透露了最近的德累斯顿会议的情况。
    人们指出,杜布切克的谈话是必不可少的,时机已经到来。因为在捷克斯洛伐克群众中,已经听到对德累斯顿公报的某些部分,特别是有关捷克斯洛伐克事态的部分的种种解释。人们非常怀疑某些社会主义国家曾对捷克斯洛伐克代表团施加某种影响,以便制止目前国内政治生活的进步方针和改变。
    在德累斯顿会议之后,一百三十四个捷克斯洛伐克作家和艺术家写信给捷共中央,他们向这个党的最高讲坛指明外界可能施加的压力,并表示他们全力支持中央委员会。作家们在他们的信中写道:“我们从德累斯顿公报中感觉到,捷共中央必须抗拒对于我们内部措施的性质和目的所产生的某些怀疑而形成的压力。”《农业报》今天写道,捷共中央主席团考虑了这封信,并接受了它的看法。
    【法新社布拉格二十六日电】杜布切克今晚说,在六个共产党国家二十三日在德累斯顿举行的最高级会议上捷克斯洛伐克得到其盟国的“完全支持”。
    杜布切克同捷通社记者谈话时说,“我们的朋友希望我们的事业成功,并且保证他们完全支持我们。”
    他说,“我们党内发生的事件引起了强烈的兴趣。我们把人事变动的过程、召开下次中央委员会全会的准备工作以及我们的纲领告诉了我们的朋友。”
    谈到德累斯顿会议时,杜布切克说:“有人担心反社会主义分子可能利用我们民主化改革的过程,这是不足为奇的。”
    他说,“然而我们提供了详细的情况,这有助于我们的朋友了解捷共中央的政策。”
    捷共中央将于二十八日在布拉格开会作出一系列重要的决定,特别是关于选择一位新总统代替诺沃提尼的问题。
    【路透社布拉格二十六日电】杜布切克今晚承认,在德累斯顿最高级会议上,其他的共产党领导人对捷克斯洛伐克的改革表示担心。
    在匈牙利共产党发表谈话提醒他提防“无政府主义的特点”一小时后,他谈到其他党的不安。
    观察家们说,采用回答捷克斯洛伐克记者的问题的做法,看来是提出捷克斯洛伐克对匈牙利批评的看法的一种策略安排。
    一个匈牙利共产党领导人今晚在布达佩斯警告说,在目前这种言论自由的骚乱中,具有“无政府主义性质”的事件已经出现了。

【法新社布拉格二十七日电】今晚得知,捷共中央主席团将建议斯沃博达将军担任空缺的总统职务。
    这里的政治观察家们得出结论说,斯沃博达将军现在几乎肯定会接替前总统诺沃提尼。
    可是他们指出,东德最近对这位将军竞争总统职位的主要对手、水利和林业部长斯姆尔科夫斯基的猛烈攻击无意中起了在捷克斯洛伐克官方和非官方人士中提高斯姆尔科夫斯基威望的作用。
    副总理、主席团成员切尔尼克今晚说,斯沃博达将军是主席团从总统职位的十三个候选人中挑选出来的。
    切尔尼克今晚在首都郊区的布拉格汽车工厂的一次集会上讲话时接着说:“主席团一致认为,它的候选人应该是曾积极参加民族抗战运动、在捷克人和斯洛伐克人中都受到尊重,得到工人阶级、农民和知识分子的真诚支持的一个人。”
    切尔尼克说,就是这些原因,主席团将在明天中央全会上推荐斯沃博达。

【路透社哈瓦那二十四日电】古巴在周末强调在意识形态上和政治上同苏联的争执,它史无前例地宣布两国未能拟订一个中期贸易协定。
    这是在卡斯特罗政权的官方报纸《格拉玛报》星期六的一则短消息中承认的,该报宣布,古巴和苏联在前一天在莫斯科签署了一九六八年换货议定书。
    通常这样的议定至迟在二月份签署,为了说明拖延的原因,《格拉玛报》写道:“这一次,由于两国之间讨论中期贸易协定和由于双方没有就这个协定的条文达成共同的看法,所以年度议定书的签署延迟了。”
    以前这里从来没有这样承认过贸易谈判中的分歧,因此观察家们认为这是目前哈瓦那和莫斯科之间关系冷淡的又一个迹象。
    这里的通常消息可靠人士说,古巴原先希望同俄国人签订一个三年协定,从十一月份起就在这方面进行会谈。
    显然在这方面有许多障碍,但是不知道这些障碍是什么。
    这里的苏联人士在年初时说,他们预料在一月底签订一个三年协定。但是什么也没有。
    在同月,古巴透露逮捕和审判了一个“亲苏的”反党集团,它说,这个集团一直在该国的共产党内进行活动以图迫使卡斯特罗总理放弃他的独立政策和使自己更靠近莫斯科的路线。
    不知道是不是这件事和其他明显的意识形态和政治上的分歧影响了贸易谈判。某些观察家认为这些因素影响了贸易谈判。

【本刊讯】英《泰晤士报》二十五日社论,题为《布拉格领先》,摘要如下:
    捷克斯洛伐克大浪潮的下一步有可能发生在星期四,那天,当政的共产党的中央委员会将在布拉格举行会议,大问题是,这次会议是不是真会把已经把捷克斯洛伐克的一些斯大林主义守旧派冲走了的群众运动推向前进。更有甚的是,这个运动已经动摇了整个马克思主义社会主义阵营。
    如果诺沃提尼能够在群众的压力下离开了他的总统职位的话,那么在东欧谁还能认为自己是安全的呢?毫无疑问,这是俄国、波兰、东德以及其他参加了周末德累斯顿会议的共产党领导人忧心忡忡的一个问题。
    布拉格最近的骚乱是一九五六年匈牙利起义以来,在中欧和东欧发生的最大的事件。造成这些骚乱的原因和动机同匈牙利当时一样深刻和强烈。捷克人和斯洛伐克人(特别是捷克人)是最不容易为人了解的人。他们不轻易表示自己的想法,不像波兰人或匈牙利人那样反复无常。他们更接近于许多约克郡人或兰开夏人,像他们一样,一旦下了决心,就很坚定。几年来就很清楚了,虽然他们可能是中欧和东欧人民最后一个起来骚动的(东德除外),他们的缓慢而有力的兴起一旦到来将是决定性的。
    捷克斯洛伐克的事件是一种挑战,这是因为“来自下面”的压力搞掉了处于最高地位的某些人,而且还可能赶掉其他一些人。与此同时,使党和公共事务更有生命力和辩论的新计划正在大力推行。正是这种对金字塔一向安宁的塔尖提出的挑战,使得俄国和其他共产党领导人连在一起。他们显然认为他们是无能为力的。
    西方人只能留心观察和鼓掌。他们不能希望发生一次爆炸,几乎可以肯定的结果是带来一次反动。另方面,他们用不着担心群众的压力全消失。他们所能够希望的是,这种压力将继续施加下去,并继续给一种制度带来缓慢的有益的改变,人们已越来越清楚地看到,这种制度在一个发达的有教养的国家里已大大不相称不合乎时代了。

【法新社巴黎二十六日电】匈牙利总理福克今天在此间说,他的国家目前进行的经济改革使得匈牙利同西方国家加强贸易有了良好的前景。
    福克在法国商业界首脑为他举行的午宴上说,各国同匈牙利的贸易取决于匈牙利能够出售什么而定。
    他还说,“就像我对蓬皮杜总理说的一样,匈牙利不制造美元、马克或法郎。蓬皮杜先生问我,我们生产不生产任何黄金,但是,不幸的是,我们也不生产黄金,所以我们只能用匈牙利的货物偿付。”
    福克否认了他来法国是为了获得一笔银行贷款的消息。他说,匈牙利只要求正常的信贷手续,特别是投资的事先拨款,如果要求第三国供应的话。
    他提到铝是法国匈牙利可能合作的范围之一。但是匈牙利不能单独加工铝,因此,匈牙利可能同法国的铝工业进行合作,还可以在石油和制药方面进行类似的合作。
    在为招待福克和外长而举行的晚宴上,蓬皮杜说,法匈友谊是建立在“观点和关注的事相类似”的基础上的。
    【德新社巴黎二十六日电】匈牙利总理福克今天在此间说,他对匈牙利和法国之间的政治关系比经济发展关系更为满意。
    他对电视记者说,但是存在着加强经济交流的可能性。福克说,这种可能性首先是在工业、经济、科学、技术和文化领域的合作。他还说,进一步的在政治方面的改进也是可以想像的。
    问到他在巴黎停留两天的初步印象,福克说,“十分良好。”“我们带着巨大希望来到这里,我相信这些希望必将实现。”

【美联社哈瓦那二十三日电】古巴政府星期六宣布卡斯特罗革命史上最大规模的人力动员计划,千方百计避免糖产歉收。
    通常的两星期动员将延长为一个月,希望到四月底能达到产糖四百万吨。
    卡斯特罗曾预料今年的产量能达到五百五十万吨,比原定计划差不多少三百万吨。
    古巴的外汇收入百分之八十靠出口食糖。气候干旱造成歉收,严重打击了古巴的经济。
    【法新社哈瓦那二十五日电】今天这里官方宣布,在第八届人民糖季开始以后将近五个月,古巴昨天已生产了三百万吨糖。
    公告说,蔗糖生产季节处于中期,预料总产量将达五百五十万吨。
    在《格拉玛报》的社论中说,如果没有遭受严重的干旱,蔗糖收成将丰富得多。
    社论说,古巴的敌人想望蔗糖收成失败,他们又一次失败了。
    【路透社哈瓦那二十五日电】预料古巴改进组织和耕种方法将抵销由于历史上的严重干旱而对今年的蔗糖收成所造成的损失。
    今年的收获量已超过三百万吨。在去年的这个时候,收获量已经将近达到四百万吨,但是去年气候条件很理想。

【法新社罗马二十六日电】意大利共产党总书记隆哥今天在意大利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上说:“目前领导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的同志们在采取主动和领导民主化运动方面做得很好。”
    这位共产党领导人指出:“回到遵守民主制方面的列宁主义准则是不容易的,因为这是要结束持续了很久的局势”。隆哥对各国共产党在走向独立方面取得的进步感到高兴,并把“既没有谴责人、又没有开除人”的布达佩斯会晤说成是“积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