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3月29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法新社巴黎二十六日电】巴黎黄金自由市场的成交额,今天再次增加到七千零五十万法郎,而昨天是五千八百三十万法郎。
    据行家说,由于需求的增加,特别是来自外国需求的增加,金价再次上涨了。一公斤重的金锭是六千四百一十法郎,昨天是六千二百三十五法郎,而十二公斤半的金条的价格还要高(每公斤是六千四百二十五法郎,昨天是六千二百三十五法郎)。
    总共成交了四千个金锭和五百根金条,即共有十吨多,而昨天成交了九吨多。如果按照金锭价格来看,黄金牌价今天下午在巴黎达到四○点三八美元一盎司,昨天是三九点四美元一盎司,而各中央银行的官价是三十五美元。
    此外,金币的购买也增加了。今天成交了三万枚拿破仑金币,昨天则成交了二万枚(每枚价格是五十四点九法郎,昨天是五十四法郎),二十美元的金美元成交了七万五千个,昨天成交了三万个(价格未变,即二百六十五点六法郎一个)。
    伴随着对黄金投机风潮的增长而来的,是证券市场金矿股票的猛烈上涨。法国证券继续看涨,但是幅度没有前几天大。
    【共同社东京二十七日电】共同社巴黎二十六日电:巴黎黄金市场二十六日的黄金交易共计有十吨以上。黄金的价格接近过去一公斤七千法郎的最高记录,出现了新的黄金抢购风潮预兆的迹象。
    新的黄金抢购风潮的起因,据认为有以下两点:一是二十五日在布鲁塞尔召开的欧洲共同市场六国财政部长会议就同美国的合作方针问题没有取得一致意见;另一点是二十九日在斯德哥尔摩会议上确立特别提款权的前景还不清楚。
    【路透社伦敦二十六日电】随着世界金银市场对黄金需求的增加,今天伦敦股票市场上的金矿股票猛涨。许多种股票上涨数高达十先令或更多。经纪人说,所以有这样大的需求是因为人们对世界货币局势继续感到担心。
    【路透社贝鲁特二十六日电】据今天报道,对贝鲁特市场的黄金又出现了强烈需求。
    今天上午的价格为一千二百七十美元一公斤,在中午后不久,价格便上升到一千二百八十五美元。
    这是因为邻国的市场提出了新的订货。

【法新社巴黎二十六日电】在几天之后将召开斯德哥尔摩货币会议的今天,巴黎金融界人士认为,美国国际收支赤字加速增加的倾向,正左右着国际货币的前景。美国在一九六七年的赤字高达三十六亿美元,几乎是一九六六年赤字数的一倍。而根据巴黎的严肃估计,美国在今年头三个月的赤字将达二十亿美元。这将使美国在一九六八年全年的赤字(情况照此下去的话)达八十亿美元,这个数字又比一九六七年已经是庞大的赤字大一倍。
    根据一些人士说,法国政府在斯德哥尔摩会议将坚持它的实行新的特别提款权的先决条件,即消除美国收支赤字。另外,法国政府认为两个预防性措施无疑比一个更好,它将坚持在建立特别提款权的条约草案中写进不参加条款。这样做,巴黎希望能够对其六国伙伴施加压力,因为它们很可能增加它们参预的支持提款权利的资金。巴黎金融人士认为,总之,建立新的提款权利的条约包括一个批准手续,这个手续使得美国希望在斯德哥尔摩通过的新制度只能在一九六九年末才能生效。然而,仍根据这些人士的看法,新的制度除了可能在心理上起点作用之外,不可能有助于解决目前美元危机。

【本刊讯】巴黎二十七日消息:法内阁今天开会讨论了一些国际问题和昨天刚结束的布鲁塞尔六国会谈。
    国际货币局势,尤其是对本周末在斯德哥尔摩举行的“十国”会议的准备工作,是另一个会议(部际会议)所讨论的问题。这个会议是今天下午在戴高乐主持下召开的,参加会议的有法政府好几个成员(但不是所有成员)。
    【合众国际社巴黎二十七日电】戴高乐总统今天表明,法国将同企图使欧洲为支撑美元的努力承担巨大份额的尝试作斗争。
    在戴高乐主持下召开的法国内阁会议上确定这种强硬方针的同时,巴黎黄金自由市场金价下跌,这是在狂热交易的一周内第一次金价下跌。
    戴高乐内阁着重强调了法美两国在国际货币问题上长期存在的分歧,并为星期五开始的关键性的斯德哥尔摩国际货币会议制订了一项强硬的战略。
    内阁决定反对欧洲国家为了帮助缓和黄金风潮和对美元的不断压力而作出任何片面让步。
    (宣传部长)戈尔斯在内阁会议后对记者说,“在斯德哥尔摩将出现严重困难。”他表明法国将反对西德和英国要求欧洲国家加速对美国商品实行肯尼迪回合削减关税的建议。
    戈尔斯说,现在欧洲作任何片面的让步都将是“不合乎逻辑的”,“互相矛盾的”。
    【美联社斯德哥尔摩二十六日电】西方十个最富裕的国家的最有势力的经济学家本星期五在这里开会,谋求对一种新型的国际支付手段达成协议。
    关键性的周末会议可能是美国和法国之间的一场拉锯战。
    某些专家们预料,美国和法国之间将进行激烈的争论,意大利和西德可能起调停人作用。

【美联社布鲁塞尔二十六日电】法国星期一(二十五日)要求召开一次象一九四四年布雷顿森林会议那样的国际会议来研究国际货币体系。
    荷兰财政大臣维特温后来对报界说,“可是法国是完全孤立的”。
    在星期一晚上的晚宴上,法国财长德勃雷对来自共同市场国家的内行说,对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特别提款权不是解决世界货币危机的办法,黄金官价应提高,应建立以黄金为统帅的新型货币体系。德勃雷是在法国驻共同市场大使举办的晚宴上同他的同行进行这样的争辩的。德勃雷说,应该召开国际会议“使得一切货币在法律上平等”。
    维特温说,“我们仍然希望在星期四晚上在斯德哥尔摩使法国确信特别提款权的必要性”。
    德勃雷对其同行说,黄金双重价格制不会起作用。
    但是意大利国库部长科隆博和西德经济部长席勒说,分裂成两个黄金市场和特别提款权制度可以相当顺利地发挥作用。
    【本刊讯】法《战斗报》二十五日刊登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如果法国的其他五个伙伴拒绝戴高乐关于黄金的论点,如果他们继续在戴高乐认为“今后已行不通”的制度范围内支持美元和英镑,戴高乐将军便将在共同市场内部引起一场危机。这就是他在三月二十日内阁会议后叫人发表的声明中透露出来的东西。
    这个声明显示出了法国同共同市场其他五国的分歧所在。这五国拒绝回到金本位制。
    另外,他们如果必须作选择,他们也希望避免在六月三十日以前作任何选择。他们希望从现在到那个时候,美国将仿效英国厉行节约(美国预算年度每年从七月一日开始)。但是,戴高乐表现出了急于同对手们交锋。他对于德国、荷比卢和意大利出席前黄金总库成员国三月十五至十七日在华盛顿召开的戏剧性会议表示愤慨,认为这是一种侮辱。所以他掀起了强迫共同市场在巴黎和华盛顿之间进行选择的运动。

【路透社伦敦十九日电】下面是最近四年导致今天英国棘手的预算的危机事件的大事记。一九六四年
    四月十四日:保守党财政大臣莫德林实施了一项一亿一千六百万英镑的提高低税收措施,以设法维持百分之四的经济增长率。
    十月十五日:工党以五票多数在大选中获胜。
    十月二十六日:宣布国际收支逆差为八亿英镑,施行百分之十五的进口附加税,及出口折扣。
    十一月八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通过给英国提供四亿美元(一亿四千三百万英镑)的备用信贷。
    十一月二十五日:各中央银行向英国提供三十亿美元(十亿七千一百万英镑)贷款。一九六五年
    四月:预算中征收特别税增加了一亿六千四百万英镑。加强对外国投资的外汇控制。
    七月二十七日:削减政府开支两亿英镑。
    英镑继续下跌。
    十月到十二月:英国自一九六三年以来首次出现国际收支盈余。一九六六年
    一月到三月:再次出现国际收支逆差。
    三月三十一日:工党以九十七票多数获得大选胜利。
    五月三日:预算中提出征收工资的选择就业税。
    五月十五日:海员开始进行为期六周的罢工。
    七月二十日:冻结工资,所有工资保持在这一天所达到的水平,实行通货收缩措施,把国内需求削减五亿英镑。一九六七年
    一月:失业人数高达六十万。
    六月:阿拉伯国家和以色列战争爆发,苏伊士运河关闭。阿拉伯国家禁止向英国供给石油。
    九月十八日:伦敦和利物浦码头工人开始罢工。
    十一月十一日到十二日:各中央银行在巴塞尔举行会议,批准向英国提供九千万英镑的贷款,以帮助它偿还早先欠的贷款。
    十一月十四日:宣布贸易逆差为一亿零七百万英镑,英镑在交易所遇到最糟糕的日子。
    十一月十八日:英镑贬值百分之十四点三。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答应向英国提供十四亿美元(五亿八千三百万英镑)备用信贷。
    十一月到十二月:抢购黄金,打击了美元。美国和它在黄金总库的六个伙伴的储备流失价值十五亿美元(六亿二千五百万英镑)的黄金。一九六八年
    一月到二月黄金总库又消耗了二亿二千五百万美元(九千四百万英镑)黄金。
    三月十五日:世界范围的黄金抢购达到恐慌的地步后,伦敦黄金市场关闭。
    三月十七日:各国银行行长商定实行双重黄金价格制度,规定卖给私人的黄金价格可以提高,而各国家银行则继续以三十五美元一盎司的价格进行交易。

【合众国际社伦敦二十七日电】消息灵通人士今天说,美国和英国将设法防止法国把它的共同市场伙伴纠集起来反对美国支持的世界货币改革方案。
    这项方案如获通过将有助于支撑美元和英镑。
    戴高乐政府今天表明,它打算在斯德哥尔摩会议上制造麻烦。
    这里的负责人士预计,德勃雷在斯德哥尔摩将全力说服西德、意大利或许还有其他共同市场国家支持法国对特别提款权的反对意见。
    这些人士说,德勃雷将会采取极端的“边缘”策略,其中包括扬言阻挠就这项方案达成任何协议,除非“十国集团”的其它成员接受戴高乐的恢复金本位制的要求。
    官员们说,这里和华盛顿的人士认为,即法国不支持,也是能够推行特别提款权计划的。但是他们说,如果德勃雷能够使西德和意大利同法国站在一边,这项计划可能行不通。
    预计,美国财长福勒和英国财政大臣詹金斯将尽全力来防止法德或法德意在那里结成牢固的阵线。
    这里的官员们表示希望,斯德哥尔摩会议将不顾法国目前的反对态度而取得巨大进展,可能把这个问题交由“十国集团”财长在最近将来再召开的一次会议,以便最后达成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