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3月28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法新社巴黎二十五日电】匈牙利总理福克和外长亚诺什到达巴黎后,立刻同蓬皮杜总理和德姆维尔外长进行了接触,不论匈牙利方面还是法国方面的人士都对此接触表示满意。
    据悉,福克和蓬皮杜在马提翁大厦就法匈双边关系会谈了七十五分钟。应蓬皮杜总理的要求,福克很全面地阐述了匈牙利进行的经济改革情况。法国人士指出,这种自由化必然有助于发展两国之间的贸易。
    然而,匈牙利人士对于共同市场的规章给匈牙利出口、特别是农产品的出口带来障碍表示不安,福克总理表示希望对匈牙利放宽这些规章。
    两国政府首脑只阐述他们感兴趣的问题,由专家们去考虑所提出的具体问题。陪同福克来的是一个有很多著名经济人士的庞大代表团,主要有重工业部第一副部长,外贸部副部长,全国技术发展委员会副主席,他们将进行不断地工作。
    专家们同法国的同行将在二十九日召开有外交部长出席的全体会议上,向两国政府首脑提出一些建议。
    匈牙利人士并不排除福克的访问有取得具体成果的可能性。
    此外,匈牙利总理将在明天作为法国企业主全国联合会的客人,有机会谈谈法匈之间出现的具体经济问题。
    德姆维尔在外交部设宴招待福克和亚诺什,他同他们进行的会谈主要谈了国际问题。据悉,德姆维尔特别谈到德国问题,并表示了法国对这个问题的观点。
    匈牙利部长们也表达了对这个问题的看法。大家知道,他们十分热烈地支持召开欧洲安全会议。
    他们还谈到,近东和越南问题,关于这两个问题,法国和匈牙利的看法没有对立之处。
    【德新社巴黎二十五日电】匈牙利总理福克和法国外长德姆维尔今天在这里的一次午宴上强调说,匈牙利和法国在中东和越南问题上意见没有分歧。
    【德新社巴黎二十五日电】福克在东德德累斯顿出席东方集团会议后到达这里后不久就开始了法—匈最高级会谈。
    福克说这次会晤“是非常有益,非常有趣的”。
    政治观察家在捷克斯洛伐克普遍要求“民主化”的行动及出人意料的德累斯顿会议后饶有兴趣地观察着这些接触。
    福克说两国在国际问题上的观点是“一致的或者互相非常接近”。
    【法新社巴黎二十五日电】当匈牙利总理福克到达奥利机场时,前往迎接他的法国总理蓬皮杜说,“我怀着确信我们两国间的种种联系会进一步加强的心情,祝你在法国土地上的逗留愉快。”
    他还说:“你的访问将提供一个机会,继续进行有益的交换意见,并本着广泛友好合作的精神研究我们可以共同制订的旨在使我们的关系得到新的飞跃的措施。”

【法新社巴黎二十五日电】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主席团成员科尔德今天上午在巴黎发表的答记者问中,向《人道报》常驻布拉格特派记者说:“在党的第十四次代表大会上,我们将提出一个建立在决定各联邦之间的关系的联邦制宪法草案,同时不忘记议会无论在捷克斯洛伐克国家中、还是在捷克邦和斯洛伐克邦中起的主要作用。”
    科尔德是在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主席团通过他领导制订的党的行动纲领的前夕讲这番话的。
    关于对外政策,科尔德说,它仍然“建立在同苏联和社会主义国家联盟的基础上,建立在国际共运和反帝阵线的基础上。”他又说:“但是,我们应该使我们的对外政策更加积极得多。”
    接着,科尔德主张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要更好地起它的领导作用“而不求助于专制的手段”,要“保证工人阶级同青年、同捷克人和斯洛伐克人、同合作社的农民和知识分子的合作”。他强调指出,然而,党的支部“不应该干涉国家的职能和行政”。
    科尔德又说:“由于破坏了民主原则而犯的很多错误将被消除,因为将使言论自由、组织自由等宪法权利充分发挥其作用”。他明确地说:必须使公民了解情况,意见能够表达,从而“起纠正政治决定的作用”。
    科尔德特别指出:“每一个机关刊物,每一个群众组织都应起独立自主的作用。”
    关于经济改革方面,科尔德说:“一个社会主义企业应该”在计划经济的观念内“自己决定其计划和保证其财政管理的独立自主”。
    科尔德承认说,关于必然要从社会主义产生的人道主义文化问题,“已经出现了分裂”,“但是,我们将以民主的方式解决它们”。
    最后,科尔德说:“为了实现一个新的纲领,无疑需要一些新人,这并不意味着我们将弄掉所有的旧领导人。”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二十五日电】铁托总统今天说,南斯拉夫在贯彻经济改革和社会改革中已取得一些成绩,他又说,“但是我们仍面临严重的和复杂的任务”。
    铁托提醒说,南斯拉夫经济的主要注意力应放在改进已有的东西上,以便改进生产和提高生产。
    南斯拉夫总统是在克罗地亚东南部特雷比尼耶为“特雷比什尼查”水电站举行开工典礼的午宴上祝酒时说这番话的。铁托总统说,全世界都在看着南斯拉夫,怀着很大的兴趣注视着南斯拉夫实行经济改革,看它是否将取得成功。
    铁托说,“许多人钦佩我们,因为我们大胆地从事这一革命事业”。
    铁托总统强调指出,南斯拉夫将执行它的经济改革,这将是我国,而且不仅是我国的重大成就。
    铁托说,“在社会主义国家,它们开始时曾带着某些怀疑的眼光来看待经济改革,甚至反对实行经济改革。今天也实行经济改革了。”
    铁托又说,当然,这是有震动,有困难的,但是我们没有别的出路,我们大家都希望更迅速地向前发展。

【南通社布拉格二十五日电】捷共中央主席团今天在这里开会讨论国内局势和为即将召开的中央全会做准备。
    【法新社布拉格二十五日电】报纸有消息说,领导机构将推进政权的自由化,尽管其他东欧国家表示了保留意见,在这种情况下捷共中央主席团今天开会。
    消息灵通人士说,今天会议议程上的主要问题之一是二十三日的德累斯顿“最高级”会议,在这次会议上,捷克斯洛伐克人默认了苏联、东德和波兰提出的关于加强东方集团中的经济和军事合作的要求。
    报纸和电台没有就德累斯顿会议发表评论,而仅仅公布了最后公报。
    可是《红色权利报》继续强调说明实行更大的民主的必要性,认为“党不得有权以人民的名义讲话。它必须是人民的工具,和帮助人民来统治。”
    《红色权利报》说,“言论自由是任何民主必须给予它的公民的基本因素。”
    国防部的《人民防线报》今晚说,负责检查制度的内务部副部长科塔尔和他的主要助手科瓦里克在受到党的人士的严厉批评后都辞职了。
    今天这里还有消息说,文化部长已应文化部宗教事务处处长赫鲁查自己的要求解除了他的职务。科学院的社会学所的理论和宗教社会学室主任卡德列科娃夫人被提名为赫鲁查的继任人。
    【法新社布拉格二十四日电】捷克斯洛伐克总统席位的主要候选人之一斯沃博达将军在今天这里公布的一次谈话中说:“我们坚定地站在苏联一边,而且每个公民必须理解到这一点。”
    斯沃博达将军在党机关报《红色权利报》今天在这里公布的谈话中说,捷克斯洛伐克的任务是要成为“真正民主的典范”和“其他人学习的榜样”。
    斯沃博达将军继续说,“复兴运动”并不是天然出现的。是党自己开始奉行了新政策。
    与此同时,今天在这里得知,西波希米西区区委书记库巴奇根据委员会委员的要求已经辞职。他是前几天内全国十一个区委书记中第四个提出辞职的。
    【路透社布拉格二十五日电】捷通社今晚的报道表明,党要加强控制捷克斯洛伐克生活中的动乱局面。
    这家通讯社说,《布拉格晚报》的主编兹·科泽卢赫已经被撤职,由他的副手伊·克里琴斯基代替。在最近三周内、自从取消检查以来,这家报纸用它的篇幅大量刊登公众舆论,包括要求成立多党国家。
    第二篇报道说,斯洛伐克大批工会会员今天完全支持新选出的捷工会理事会主席波拉契克。

【合众国际社华沙二十五日电】自从官方指责“犹太复国主义者”引起了最近学生和警察的冲突以来,波兰当局今天解除了第六个高级犹太官员的职务。当局还停止了华沙一个大学的一些课程。
    波通社宣布,一度是高教部部长的斯特凡·茹凯夫斯基被解除了他所担任的波兰社会科学院社会科学研究所所长的职务。
    华沙工业大学十二个系中有五个系被当局停了课。这个学校的学生上星期举行了静坐示威表示抗议。
    估计有一千五百名学生受到了影响。
    【美联社华沙二十五日电】华沙大学的七个教授和助教今天被解职。被解职的学者中有几个犹太人。
    【德新社华沙二十四日电】波兰天主教今天打破了对华沙学生示威的沉默,并且说,人权必须得到保护。
    在大学城市的教堂中宣读的声明谴责一般地使用武力,并且说,教会领导已就这一点向波兰政府提出抗议。
    华沙一些大学和学院学生静坐罢课的浪潮看来至少暂时已经过去了。他们的示威看来已经在人民中间和党内引起了广泛的讨论。

【南通社布达佩斯二十一日电】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中央委员会今天在这里举行全体会议。
    这里获悉,据说匈牙利中央委员会已讨论了六十多个共产党最近在布达佩斯举行的协商会晤,和华沙条约政治协商委员会的索非亚会议的决定。
    【南通社柏林二十一日电】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委员会今天在东柏林举行全会。在全会上政治局委员昂纳克就在布达佩斯举行的共产党和工人党协商会晤提出报告,总理斯多夫就华沙条约成员国政治协商委员会会议提出报告。

【美联社维也纳二十三日电】罗马尼亚党的负责人齐奥塞斯库看来今天发出了罗马尼亚开始自由化运动的信号。
    他宣布每一个罗马尼亚人都“应该能够自由地表达他对共产党政策的看法”,这表明这也适用于批评。齐奥塞斯库强调,如果“出现了各种各样的,甚至是错误的意见”,党是不会在意的。
    他说:“我们不能认为这是损害社会发展利益的事情……我们不必害怕公开辩论。”
    齐奥塞斯库是在罗共中央的会议上说这番话的。罗通社公布了这篇讲话。
    这里认为,这篇讲话是表明罗马尼亚同捷克斯洛伐克一样在自由化方面是积极的。
    他说,罗马尼亚在一九六五年就开始消除严重危害社会主义建设的“保守主义倾向”了。
    可是,这里的观察家们说,到目前为止罗马尼亚的活动几乎完全在外交政策和经济方面——在这些方面,这个国家的领导人一再强调他们摆脱莫斯科而独立——而不是在国内有更多的个人自由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