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3月28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美《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二十二日刊载一篇报道,标题是《法国会动摇新的黄金计划吗?》,摘要如下:
    法国可能发现它自己在下周末在斯德哥尔摩举行的会议上将处于孤立的地位;一切迹象表明,一种新的世界纸面黄金制度将在那次会议上建立。
    法国会不会退出这种新制度?它去年六月退出了八国的黄金总库,并且拒绝在最近的英镑和美元危机中提供帮助。
    现在其他有关国家对法国采取一种“要么全部接受、要么拉倒”的态度。
    这里有些人认为法国正执行一种同美元—英镑集团迎面相撞的方针,这会迅速引起摊牌。
    黄金危机使斯德哥尔摩会议具有新的紧迫性。从根本上说,会议的目的是要解决由于黄金稀少而造成中央银行储备短缺的问题。直到这星期为止,法国拖延时间的做法可能会阻挠斯德哥尔摩计划。有一些迹象表明,法国的共同市场伙伴可能否决掉这个计划。
    【本刊讯】法《费加罗报》二十五日刊载一篇文章,题为《黄金:决定性的一周》,摘要如下:
    问题是很棘手的,因为六个国家当中有四个国家(德国、意大利、比利时和荷兰)支持美国的策略,它们同瑞士、英国和美国签订了关于双重市场的华盛顿协议。
    法国则强烈地反对如戴高乐所说的“旨在延迟改革时间的一切安排”。这可能导致十分严重的对抗。将在斯德哥尔摩开会的部长们面临着三种可能性:一,找到一种大家都能接受的解决办法,这将是很难的。二,孤立法国,而又不使共同市场发生严重分裂。三,出现好几个国家不准备过份地反对法国,推迟讨论,要求召开新的专家会议。
    在头两种情况下,可能出现货币制度新的暂时缓和。在第三种情况下,目前混乱局势可能继续下去。

【合众国际社布鲁塞尔二十五日电】法国财长德勃雷今天说,美国应该先披露它打算采取什么措施来平衡其收支,然后再要求欧洲国家作“经济上的牺牲”。
    这位戴高乐派部长是在进入共同市场财长经济部长会议的会议室前交给报界的一项声明中攻击美国经济的。这次会议是要讨论帮助美国的方法。德勃雷是会议主席。
    据信,由欧洲经济共同体部长理事会一次会议的主席在讨论这个问题前,向报界发表这样一个声明,那还是前所未有的事情。
    这位戴高乐派的财政部长说,“法国如同其欧洲共同市场伙伴国一样完全支持在一切方面进行国际合作。法国一如既往准备参加为实现这种合作所必要的努力,但是必须以此为条件,即同各有关国家进行磋商,来谋求全球性的永久的解决这个基本问题的方法,而不要采取临时性的不平衡的权宜之计”。
    他举出了一些“临时性的权宜之计”,如限制资本自由流通,单方面地加速实行肯尼迪回合削减关税和美国对进口品征收边境税。西德经济部长席勒不理会德勃雷声明,在会议开始时重新建议肯尼迪回合削减关税谈判应加速进行。
    【法新社布鲁塞尔二十五日电】据今晚这里发表的公报,在这里开会的共同市场部长理事会财政和经济部长们已经决定考虑加速进行肯尼迪回合措施的可能性。
    公报说,部长们还考虑到加速有利于美国的某些够用的、不对等的降低关税壁垒,如果美国政府也表示相应的诚意,取消美国的销售价格,放弃任何新的保护性措施,同时采取积极政策弥补美国支付赤字。
    原来是西德和荷兰所持的态度今天下午又得到意大利、比利时和卢森堡的支持。但是法国财长德勃雷拒绝作任何妥协,他说美国应采取内部措施解决赤字。

【路透社布鲁塞尔二十五日电】法国今天加紧提出建立以黄金为基础的货币体系的要求,它要求举行国际会谈研究世界货币的根本问题。
    法国财政部长德勃雷对此间记者说,如果有关国家协力寻求这些根本问题的“永久性的全球解决办法”的话,法国才能在这些问题上予以合作。
    但是,德勃雷今天的谈话表明,法国在斯德哥尔摩会议上,将采取强硬立场,要求彻底研究世界货币的所有问题,包括黄金的作用和美国的国际收支逆差问题。
    【本刊讯】英《泰晤士报》二十五日刊登一篇评论,题为:《在十国财团为斯德哥尔摩会议作准备时,紧张局势加剧》,摘要如下:
    法国现在在等待了解到它的共同市场伙伴国的观点才发表它自己的观点。如果它们拒绝和它一起要求召开“第二次布雷顿森林会议”,看来它非常可能拒绝参与特别提款权计划,除非规定例外条款(可能即使有此条款也不参加)。
    但是如果法国得到肯定的保证,不久即召开广泛的货币会议,它还有可能向特别提款权让步。即使是这样,法国很可能要求明确保证,在美国的赤字补上之前不实行。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十八日译载《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一篇文章,摘载于下:
    美国在过去一百七十九年的历史中,只把美元贬值过一次。一九三四年一月三十一日,美把一盎司金价提高到三十五元(美元,下同),而在这以前,一盎司黄金的官价,只是二十元六角七分。换句话说,美元一夜之间贬值百分之四十一。
    现在,美元贬值之谈再次广泛流传。
    人们问道:上次贬值究竟怎样发生?为什么要贬值?今天,国际局势和三十年代大不相同,如果美元再度贬值,可能产生什么后果?
    一九三三年三月以前,美国采用某种“纯”金本位制,当时,大家可以拿纸币到银行换取金币或金条。罗斯福总统上台后不久,便改变这种制度。随后规定,美国私人不得持有黄金,而必须交由政府处理。同时,罗斯福禁止黄金输出美国,从而使美国摆脱金本位。直接的影响是:美元同英镑、法郎和马克一类货币的比价下跌了。
    一九三三年七月,美国和其他国家在伦敦举行经济和货币会议。有不少国家要求稳定各国货币,恢复金本位。但是,罗斯福予以拒绝。随后,美元继续下跌。
    到了一九三四年一月底,美国终于决定把金价提高到一盎司三十五元,一下子把美元贬值四成一。同时,美国恢复某种“修正”金本位,即容许输出黄金,以清算美国的对外贸易帐目。
    上次提高金价,使美国货币供应大大增加,但却削弱人们对经济的信心。
    提高金价原想刺激美国经济,但是并不生效。结果是经济恢复缓慢和不稳,失业人数四年后仍保持在一千零四十万的水平,比一九三四年的最高水平(一千一百三十万)减不了多少。
    今天,假如美元贬值,情况将有所不同。其中原因包括:
    美元现在是国际上的主要货币,国际贸易大量以美元单位进行,许多国家都以美元和黄金一样,作为财政储备的一部分,而在三十年代,美元并未占据这样重要的地位。
    美国和西方其他国家目前的问题,是通货膨胀,而三十年代各国的主要问题是通货收缩——物价过低。
    货币和信贷目前主要是供不应求,而不是三十年代的供过于求。
    农业经济今天也受到损害,但并不像三十年代的那种萧条状态……。
    有鉴于上述因素,专家们说,美元贬值今后带来的后果,将与三十四年前大不相同。
    银行家们说,危害最大的影响,将是加速整个西方世界的通货膨胀。这是由于囤积商会在金价提高后,抛出黄金攫取利润。货币供应会在一夜之间扩大。从而可能导致整个西方世界的经济崩溃。
    假如手中持有美元比美国黄金还多的各国,开始以美元向美国挤兑黄金,美国就可能用宣布禁止黄金出口予以制止。
    届时,历史就会重演,即由约翰逊干出罗斯福三十四年前干过的事情。纵使国会没有采取行动,改变黄金的官价,届时在各个市场上,美元对于其他货币的比价,也会贬值。

【美联社巴黎二十五日电】巴黎自由市场上的金价今天接连第三天上涨,达到了每盎司三十九点四○美元。
    这比上星期五的价格上涨了四十五分。
    巴黎市场上今天成交的黄金达九吨,比上星期五增加了一吨。对十二点五公厅的金条的需求仍然很大。
    【法新社伯尔尼二十五日电】由于金价上涨,瑞士今天禁止铸造、囤积和出口银币。
    今天的措施是在政府的一次特别会议上采取的。一位有资格人士说,政府将设法制止抢购白银,需要制止多久就制止多久。

【美联社约翰内斯堡二十五日电】约翰内斯堡的《边区每日邮报》星期一(二十五日)援引高级经济人士的话说,许多“抢购黄金的人”已经到达或者即将到达南非,企图获得这个国家向自由市场抛售的一大部分黄金。
    在这家报纸发表这篇报道之前,约翰内斯堡《星期日时报》驻华盛顿的记者报道,瑞士和法国的中央银行人士现在正在南非购买新开采出来的黄金。
    《边区每日邮报》援引财政部长迪德里克斯的话说,他对瑞士和法国的银行家的使命一事并无所悉。
    但是这家报纸说,储备银行对于任何要它这样大量出售黄金的要求都将坚决地予以拒绝。
    在一个星期以前举行的华盛顿会议(会议决定建立双重黄金市场)以后,南非还没有表示它将来打算怎样出售黄金。
    南非出产自由世界黄金的百分之七十五左右。

【本刊讯】日本《长周新闻》最近就资本主义世界的金融危机,发表社论,题为《美元统治体制的崩溃和日本依附于美国的深度》,摘要如下:
    亚洲、非洲、拉丁美洲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革命斗争的蓬勃发展,是美帝国主义在资本主义世界的金融统治衰落的根本原因。特别是正在夺取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全面胜利的中国人民以及全世界人民反美斗争的发展,使帝国主义各国之间的矛盾和垄断资本集团之间的矛盾更加尖锐化,从而使美元和英镑的统治日趋瓦解。美元的暴跌,再一次证实了毛主席关于“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这一英明论断。美国现在通过实行黄金的两种价格,企图应付局面,欺人耳目,而日本的统治阶级也极力鼓吹,说什么实行了黄金的两种价格,就可以暂时地稳定局面。但是,即使采取这样一种修修补补的办法,也无法挽救美帝国主义的衰落和美元统治面临崩溃的命运。
    日本首相佐藤荣作早就为挽救美元危机效犬马之劳,从而很卖劲地替美帝国主义分担了侵略亚洲的战争费用。
    在资本主义世界到处发生抛售美元和抢购黄金的风潮时,在日本却发生了一个与此完全相反的奇怪现象,即出现了抛售日元而买进美元的风潮。这样一来,在日本,美元的行市上涨了;日本银行抛出了手中的美元,以防止美元暴涨和日元跌价。
    这一奇怪的现象表明,日本依附于美国达到了何等深的程度以及日本统治阶级是怎样地从骨子里迷信美帝国主义。同时还表明在美元发生危机时,日本的统治阶级是一筹莫展,无能为力的。